在路上‖自驾新疆游——(七 )赛里木湖

在奎屯简单休整一天,实在没时间,也没精力与朋友们聚会,路过了也要打声招呼吧,因此欠下了好几顿饭,等回来再次路过时补上吧,故乡情,同学情依然是那么浓厚,有些人虽然不常联系,再见面时也不会觉得陌生,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好好睡一觉后,6月16日重新踏上旅程,身心都振奋起来,从奎屯直接上了G30(连霍高速),奔赴塞里木糊。

收费站入口口,我们停车准备取卡,工作人员说:节日快乐!  哦,原来今天是端午节假期,正好跟少数民族朋友的肉孜节重合,怪不得路上车辆比较多,大家都趁着假期出去游玩,让身体和灵魂在路上,放松身心。

天气有点阴,云雾盘旋着山脉,高速路沿着天山一路向西,两边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土地,一片片种着玉米、棉花和小麦等作物,长势喜人,想必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赛里木湖,是省级旅游名胜景区,第五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新疆博乐市,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如果您没到过新疆,那就不知中国之大;如果您不到伊犁,就不知新疆之美。而赛里木湖,绝对是新疆风景线上最耀眼的存在。

朋友帮忙联系的住宿在赛里木湖景区的南门,所以高速路上“赛里木湖风景区”出口不要出,再继续沿G30前行大概20公里,可以看见“赛里木湖隧道”,在隧道前右拐出去,顺着小路行驶两三公里就到了南门住宿区,这里有许多蒙古包,大大小小的蒙古包散落在草地上,像一粒粒珍珠,与远处的雪山相呼应。

住处出门就能清晰看到“果子沟大桥”,它镶嵌在两山之间,巍峨壮观,与背面的雪山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安排好住宿后,就进南门环湖观赏,赛里木湖门票70元,车不要钱,我们刷身份证打印出卡卡通门票,顺利进入景区。


这个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地方,雪山、草原与蔚蓝的湖水构成了绝美画卷,多少人远到新疆,只是为了看它一眼。

赛里木湖湖水清澈透底,湖水冰凉,用手一摸,一股冰凉直透手指,用湖边的小石头打几个水漂,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连续五个圈,小家伙玩得开心,抓起一把小石子就扔,孩子天生就是这么喜欢水,这可比电子玩具更接近自然,虽然手脏了,衣服上溅得都是水,但那份开心却是金钱买不来的。

据介绍,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现在已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到了这里怎么能不品尝一下当地的冷水鱼,晚餐先预订了清蒸冷水鱼、烤羊肉串,环湖之后归来好好享受美食。

进入湖区,现在赛里木湖湖畔的草原上,五颜六色的野花竞相开放,正是它最美的时候。不知名的小花漫山遍野,生机勃勃。

云量稍微有点重,湖水不是碧蓝,有点灰,慢慢云散了一些,光洒在湖面上,有些透明。

湖区在几个点设置了停车服务区,可以下车拍照游玩,有些喜欢徒步的就慢慢沿着木栈道一直往山里走,让自己置身在画中。

不怕冷的姑娘们还穿着短裤裙子照相,我们可是羽绒服都裹上了,老太太在羽绒服外面还加了件冲锋衣,戴上丝巾,甭提多美了。

有几位大姐,兴奋地跳着照相,一次不行再来,欢呼跳跃的感觉仿佛让她们回到了18岁,在这样的美景中,谁还会看年龄呢,自己由内而外的欢喜最重要。

环湖一圈差不多70公里,其中有一面是在G30高速上,住处的条件虽然一般,还是自己家发电,冲冲的发电机转着,因为是假期,全都住满了,晚上住宿的客人吃喝到很晚才休息,听口音有些是南方人,可能从没有见过新疆特色的风景,一定是兴奋得睡不着觉了。

睡到半夜有点冷,停电了,电热毯也不热,我们还没事儿,老太太和小家伙就不舒服了,一夜没怎么安睡,凑合一晚上吧,为了美景,也是要付出些代价的。

清晨,起床去看日出,爬到山上的时候太阳已经露出了头,朝阳给雪山和草地镀上了金色,果子沟大桥也比昨天更加清楚壮观,赛里木湖湖水波光粼粼,山坡上有几匹马和一群羊在静静地吃草,一派祥和的景象。

从山顶的木栈着走过两个小山头,阳光照在对面的山坡上,颜色柔和了许多,赛里木湖送给我们最美的清晨,一切辛苦劳顿都值得了。

简单洗漱一下,我们再次驱车进入景区,因为新疆卡卡通门票对赛里木湖景区不限次数,可以多数进出,这也是卡卡通的另一个便利之处。

这次进来,赛里木湖对我们太厚待了,居然看到了好几只天鹅,它们安静地游在水面上,发出尖尖的叫声,一定也是刚睡醒吧,出来散散心,有两只还大方地特别摆好了Pose,让人们拍照。

远处带着两个小宝宝的天鹅一家,没近距离地靠近岸边,一定是怕人们会伤害宝宝吧,真是幸福的天鹅一家子!

赛里木湖已经用它最好的方式欢迎我们的到来,真的很感恩,很满足,恋恋不舍地上车,踏上新的旅程。

下一站:霍尔果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