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学习第22天

《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

说明:

        本文是先生在平定南赣匪患之后,为南赣所属各县兴办社学,发布的教育大纲。目的是“蒙以养正”,启蒙孩子,存养正气,引导孩子向善,而不是驱使为恶。古代的教育跟现代不一样,现代是国家办学,过去都是私塾的多。过去的教育是教化为主,把动物的人教化为社会的人,现在是学习知识技能是武装头脑,为将来走上社会更好的谋生。先生本文所阐述的教化在现代更多的可以对标是家庭教育。这篇文章可以看做是父母经。


        古之教者,教以人伦,后世记诵词章之习起,而先王之教亡。今教童子,惟当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为专务;其栽培涵养之方,则宜诱之歌诗以发其志意,导之习礼以肃其威仪,讽之读书以开其知觉。今人往往以歌诗、习礼为不切时务,此皆末俗庸鄙之见,乌足以知古人立教之意哉!

        古代的教育是教化,先从做人学起。后世先从记诵词章学起,先王的教化宗旨丢失了。从现在开始教化儿童,一定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宗旨。培养孩子这些品质的方法,适合引导孩子学习诗歌以培养他的志向,引导孩子学习礼让他更有威仪,诵读经典以启发孩子的觉知(而不是拿经典当知识学)。现在的人认为歌诗、习礼不实用,这都是些低级肤浅的看法,这是不了解圣贤立教的本意。

        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譬之时雨春风,沾被卉木,莫不萌动发越,自然日长月化;若冰霜剥落,则生意萧索,日就枯槁矣。

      大概说来,儿童的性情,喜欢自由自在的游戏,而不喜欢规矩约束,如同草木刚刚发芽,舒畅的环境里,就会欣欣向荣,摧残他就会枯萎。所以,教化孩子,必定使他备受鼓舞,内心喜悦,那么他的成长就自然而然的不停止。就像春天里春风和及时雨,雨露惠及花卉草木,无不萌芽开花,自然的一天天成长生发。如果是秋冬那样冰霜来临,那就万物萧条,一天天枯萎。

        故凡诱之歌诗者,非但发其志意而已,亦所以泄其跳号呼啸于咏歌,宣其幽抑结滞于音节也;导之习礼者,非但肃其威仪而已,亦所以周旋揖让而动荡其血脉,拜起屈伸而固束其筋骸也;讽之读书者,非但开其知觉而已,亦所以沈潜反复而存其心,抑扬讽诵以宣其志也;凡此皆所以顺导其志意,调理其性情,潜消其鄙吝,默化其粗顽,日使之渐于礼义而不苦其难,入于中和而不知其故,是盖先王立教之微意也。

所以,凡是用唱歌咏诗来引导孩子们,不仅抒发他们的意志,也是把孩子喜欢的蹦蹦跳跳、叽叽喳喳、淘气顽皮引导到唱歌咏诗上,在音乐节拍中宣泄孩子们孤独、压抑、郁结、焦虑等情绪。引导孩子们习礼,不仅整束其威仪,也是让孩子们周旋揖而活动其血脉,拜起屈伸而强健其筋骨。引导孩子们读书,不仅是启发他们的觉知,也是让孩子们在沉潜反复中滋养其心灵,抑扬顿挫的诵读以宣告他们的志向。所有这些活动,都是顺导孩子们的意志,调整他们的情绪,潜移默化,消除孩子们的粗俗、顽劣、心胸狭隘,一天天逐渐使他们化于礼仪而不苦逼,不知不觉就内心中和。这就是先王创立教化的精微之意也。

        若近世之训蒙稺者,日惟督以句读课仿,责其检束而不知导之以礼,求其聪明而不知养之以善,鞭挞绳缚,若待拘囚。彼视学舍如囹狱而不肯入,视师长如寇仇而不欲见,窥避掩覆以遂其嬉游,设诈饰诡以肆其顽鄙,偷薄庸劣,日趋下流。是盖驱之于恶而求其为善也,何可得乎!

        像近世那些启蒙儿童的(稺,同稚),每天只是督导孩子们的标点断句、仿写作文。苛责他们约束自己,而不懂得用礼来引导他们,培养他们思维发达,而不懂得用欣赏鼓励来激发他们。粗暴对待孩子,如同对待犯人。孩子们把学校当成监狱而不愿意去,看老师如同贼寇仇敌而不愿意见。(那些知道反抗不愿意去的还有的救,更可怕的是明明不愿意去,还不敢不去,小小年纪已经被摧残麻木了,这辈子都不知道哪天醒来?不知道能不能醒来?),最可怕的是窥探躲避老师,遮遮掩掩、偷偷摸摸去玩耍游戏,掩饰、说谎,放纵顽皮粗俗,隐瞒、轻薄、庸俗、卑劣,越来越下流。这是驱使孩子们去向恶的品行,而要求他们品行高尚啊。怎么可能得到呢?

        凡吾所以教,其意实在于此,恐时俗不察,视以为迂,且吾亦将去,故特叮咛以告。尔诸教读,其务体吾意,永以为训,毋辄因时俗之言,改废其绳墨,庶成“蒙以养正”之功矣,念之念之。

        凡是我所说的,心意就在于此,恐怕当下流俗不觉察,认为我这样是迂腐。而且我也即将离开,所以嘱咐大家真正的教育,大家一定体悟我的心意,永远以此为准则。不要动辄因为流言蜚语,废黜这些原则,这样就能达成“蒙以养正”的教化功效,切记切记!


感悟:

        读罢此文,泪流满面、内心痛如刀绞。先生早在500年前,就有这样的教诲。第一次领悟先圣先贤教化之精微,痛恨自己读到的晚了一些,险些误了自己家孩子。先生的各种比方,让自己看到了过去对待孩子“驱之为恶而求其为善,何可得乎?”善待孩子引发善,恶对孩子驱之为恶。

        这里感受到先生那颗谦卑大爱的心,先生把人人看做是圣人,儿童也是圣人,一切美好的品质与生具足,生而平等,先生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值得我们觉察、迁善、践行。

      养之以善、导之以礼,歌诗诵读、蒙以养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