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你的控制欲怎么那么强?

如果说你看某个人或是某件事不入眼,或对一件不好的事情总是耿耿于怀,那么如此偏执的你?如何说服自己,如何折中?

如果说你对别人的错误总是惦记在心上,你对于自己,是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为什么你的思想,你却无能为力去控制,为什么你总是清除不了自己思维的垃圾?

如果控制欲太强,对于别人的事却又无可奈何,更没有办法去改变什么。这种控制欲,除了自我折磨,还有什么用?

你的控制欲,就像一位母亲面对自己不听话的孩子,爱之弥深却无可奈可,伤害的也只是自己罢了。

但是,世间之事,有多少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真的就值得我们那么上心吗?

现实的状况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对身边的人也会有要求,他的控制欲不仅限于自己,更会辐射到身边人。

1

有段时间,我认为彼此深爱的两人,生活过日子只是两个人事情。

但结婚后才明白,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结婚涉及的是两个家庭,彼此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完全不同,这其中难以调和的矛盾,做到爱屋及乌真的很难。

爱人之间若深爱对方,互相包容容易,生活中彼此都会很自然的让步,时间为证,在各种琐碎的磨合中,生活习惯和三观逐渐走向一致。

但对于对方的家人,你很难要求人家去做哪怕一点点的改变。

如此这般,还需要忍受对方家人延续很久的你认为不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在一个档次上的三观……

想起这些,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内心沉重,头皮发麻。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

如果是一个比较挑剔的人,会更加深恶痛绝……

我身边,这样的事例太多,开始抱着白头到老的决心,却挨不过生活的琐碎,离婚者也不乏有之。

很多人都深知“改变”的重要,也努力去改变自己或让对方改变,使得彼此的关系更加融合友善。

但是,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和认知水平都不同,很多时候改变别人,或说改变身边的环境很难。

何况对于他(她)的家人,你的控制欲再强,却也无法用你的思想和言语,将对方的家人拉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而对方的家人也懒得理睬你,更不要说反思改变什么。

2

生活中,如果说身边亲人生活条件劣势于我们,而一般人都会出于帮助的初衷去试图改变这种现状。

我的朋友小易第一次去她老公家,尽管她早就知道老家条件不好,偏远的小山村,但看到这个家庭真正的贫穷和落后、萧条和破败后,小易还是内心接受不了。她快速的组织着思维,寻求着脱贫致富的方法。

小易既好强又有能力,面对这一切,她以为自己可以改变这个家庭贫穷的现状。所以,当时她就面对他家人,大胆的讲出了改变家庭现状的措施,可是,她的言语当时就被老公的家人反驳了,还搞得有人不高兴。

多次游说后,小易还是蠢蠢欲动,企图依靠自己的力量,说动老公的家人,让他们动起来,去打工或去做生意,努力赚钱先改善生活条件。

对于平时做事雷厉风行的小易,在自己的小家上,她很有一套,夫妻两人一起努力打拼,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但在老公的家人身上,她的建议却是如此的乏力。

其实,她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贫穷真正的原因是懒,你想让懒人干活,哪有那么容易?不管到哪,只要勤劳,肯定有饭吃!

我们与其费力去改变别人,还不如去改变自己。

3

控制欲极强的你,你是否应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把生活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将“管别人不如管自己”的道理烂熟于心?

曾经读过一个故事,它讲的是,在英国一个教堂的地下室里,埋葬着一位圣公会主教。一块名扬世界的无名墓碑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4


其实,很多事情如果我们不那么喜欢自找麻烦,控制欲不那么强就好了。

在现实生活中,对生活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控制欲也很强,他们不仅喜欢管自己,而且也喜欢管身边的人,俗称爱管闲事。也许他只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控制欲强的人,一方面对自己的定位不清,以为能管得了别人,可以改变现状,以为别人都能按照他的言行去做,会因他的一番说辞而痛定思痛。因而总是试图去做一些改变他人的举动。这类人,他们在生活中总是喜欢主动承担责任,觉得别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情,喜欢事无巨细的去“管”。然而,自我定位去充当“老大”的角色,殊不知,人家有人家的生活,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你又何必吃力不讨好呢?

另一方面,控制欲强的人,总是将事情理想化,以为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改变什么,进而改变环境,让一切都变好。其实他不懂得是,改变自己容易,改变别人总是很难。也许他难以驾驭的只是他的控制欲!

5

与其这样,作为个体的人,你还不如不要去“管”。人家如果愿意听你的建议,自然会去改变。如果人家不愿意去听去改,那么你说的再多也是无济于事。

若有那份闲情逸致,还不如去管好自己,一个优秀的人总是对自己苛刻对别人大度。

对于身边的亲人,我们更多的角色不是去“管理”谁,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谁会愿意听你指手画脚呢?

如果你一定想让他们因为你而变得更好,也许你只能先做好自己的事,做好榜样,起些“示范性”的作用。我们通过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努力让身边的亲人看到你更好的状态。这样通过对比,他们也许会“知耻而后勇”,努力改变现状吧。

如果不改变就算了,反正别人的生活也和你没多大关系。

但如果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是一个控制欲泛滥的人,你没办法去控制自己去“管”,去说服自己不要去理会。那么,你就需要克服的只是自己的控制欲罢了。如何去做么呢?

首先你需要刻意的练习不去管身边亲人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在别的事情上。让他们不会因为你的说辞和好意,而误解你。就算是亲人,也是他人他事,你要刻意的忽视他们的问题。若说他自己都不愿意做任何努力,别人又能拿他怎么样呢?你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的,你拿人家没有办法,你只能接受了。

其次你需要打破自己认识上的局限性,清晰的定位自己。有些人哪里是你说几句或是出主意就能改变的,你没有看到深层次的问题吗?他们不是不够聪明,不是不想过好日子,他们只是懒,而懒是大罗神仙也无能为力的。

如果你老是把注意力放在这些人这些事上面,是很不值得的,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自己的精力。作为一个有事干的人,你需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干好自己的事。

最后,也许真的有必要给身边的亲人说什么的话,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气和说话方式方法,在交流中注意平等、婉转说话方式,至少让别人爱听、愿意听。你要明白,你没有任何义务要去为他做什么。你能做的,无论任何时候如此。是收敛好自己的控制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新审核规则,可根据编号快速查找审核失败原因.
    DestinyFighter_阅读 417评论 0 2
  • 踏着夜幕,我们乘着你梦幻的托马斯一路向南,穿过一片片甘蔗林,迎来黎明的曙光,欣赏黄昏的日落,来到宁静的海滨...
    nh依然阅读 194评论 0 2
  • 对于这个话题,我相信大家很容易想到,HTTP 接口的方式可以解决。 大概的做法类似这样: 根据 HTTP 接口需要...
    BeckJin阅读 9,331评论 1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