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说中进行场景创造?

如何在小说中创造场景?

小说,就是记录人物如何应对死到临头的威胁。“死”的定义之前提过了,有生理上的,心理上的,职场上的。

而一部完整的小说,应该包括这些过程和要素:主角、目标(主角的目标)、对抗(主角实现目标所做的事情和努力)、精彩的结尾。

之前有提过,一部小说分为三个部分:开头、中间、结尾。开头和中间这部分中间存在着一道门,主角一旦迈过这道门,就没有退路了,只能往前走。

一、开头

开头部分可以概括为:少说话,多做事。或者说是“先做事,再解释”。

开头部分最忌大面积的背景铺垫,景物描写,场景描写,这些很难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我们需要做的是,开头就开始有冲突。而作为读者,是不愿意看与自己平淡生活差不多的东西的,诸如主角的生活,一开始就描述的很美好,很平静,读者就会认为,没有必要打破这份宁静,这样挺好啊,怎么会发生事情或者有变化呢?这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份平静中加入不平静,如在做早饭的女主一抬头就看到了停在自家屋外的警车或者是出现了一个自己不想看见的人。

二、中间部分

中间部分要义在于:要让人物疲于奔命,因为这个部分必须是与麻烦直接相关的,就跟打怪冲关一样,打完这个怪又进另外一个怪,突破大BOSS外围的重重封锁,才能接近最终的那个目标。

这部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怪都会有自己的一幅地图,相当于我们说的“场景”,而所有出现的这些场景设置,都应该是有意义的,都应该是对于实现终极目标有意义的。哪怕是主人公去酒吧喝了个酒吃了个饭都应该要碰到麻烦或者是对故事情节发展有推动作用的事情或人物,单纯的为了浪漫和逼格的场景还是不要出现的好,否则就像是在一篇连载章节里面加入了好几张图片,冲淡了中心要义。

场景。

每个行动的场景都应该是人物为了解决难题、实现总体目标而采取的具体措施。比如吴邪去找霍老太,他就是为了帮闷油瓶解开身世之谜,而不是单纯地去串个门,叙个旧什么的。

一个行动场景的构成包括:目标(这个场景的具体目标,不是终极目标)、障碍(所有的节外生枝)、结果(这个场景的结果)。

如何吸引读者一直读下去,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引起读者的共鸣,让人物活得提心吊胆,也让读者跟着提心吊胆,这是读者喜闻乐见的。

这个场景中的具体目标就是主角在破译终极目标做的努力,比如吴邪需要见到霍老太,因为霍老太有样式雷,样式雷可能和闷油瓶有关系。那么,障碍是什么呢?障碍就是横生的枝节,比如大闹新月饭店那一段儿。结果呢?之前写的故事下笔都太心慈手软了,每次给人物创造一个困难场景,很快就被他破解掉了。实际应该做的是让这个具体目标没有完全实现,比如吴邪见到了很多样式雷,却发现并没有什么卵用。但是还是见到了,见到了却横生枝节,让他的日子更不好过了,也就是说,中间这部分行动的设置,结果应该都不好,都是让人物让主角的路更难走、处境更加糟糕。不到最后一刻,一定要完虐才行。

​三、人物情绪的处理

恐惧是一场戏的精华,这个恐惧可以是来自潜在敌人的威胁,也可以是人物内心的没着没落,总而言之,就是要让人物提心吊胆,让读者跟着提心吊胆。

故事中,人物往往是期待变化的,没有变化,故事也无从发展了。但是,人物期待变化,却遇到了挫折,这时候,读者心里面就已经开始起化学反应了。读者会为人物的命运忧心。

希区柯克:一个很棒的故事是把无聊部分剔除了的生活。

所以,在故事情节中要剔除掉人物轻松自在的侃侃而谈,要让冲突无处不在。​

四、几个训练方法

(一)场景的结尾选择

将你能想到的关于这个场景的结尾全部写下来,然后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那个。

(二)人物情绪的描写

将一个场景翻出来,另外建立一个文件,开始写这个人物的当前感觉、人生哲学、对过去的回忆以及在作品中呈现出的一切,然后写十分钟。

将这个意识流的东西放在一边,一个小时候或者更长时间以后再去看,把那些让你有新鲜感和耳目一新的东西标注出来用到文章里面。

行动越是紧张,读者越是能接受。外界的紧张要与人物的紧张相匹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换个风格,画个轻松点的。 一不小心画成了不高兴的样子。 周五了,周五了~ 大家好心情。
    乱红N阅读 1,196评论 33 46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亡妻故去十年,苏子泣泪书下,没有矫揉的造作,没有悲...
    雾湿楼台cwq阅读 297评论 1 2
  • 前面我们讨论了词汇量,但是词汇量如何计算,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词汇量”是一个不好精确量化的概念。 要处理这个问...
    江南的猫阅读 1,7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