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为了健康,要严防“四邪”,不留病根儿,秋冬才能少生病

冬练三九,夏养三伏!

入伏后,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但也是养生关键期。

三伏天,外界阳气最盛,湿气重,最容易生病,暗藏健康杀机。

只有过好了三伏,才能不留下病根儿,秋冬才能更健康,少生病。

三伏天,为了健康,要严防“四邪”,不留病根儿,秋冬才能少生病

一防“暑邪”

暑,是夏季的主气,而“伏” 就是“伏邪”,也就是暑邪。

暑为火热之气所化,暑气太过,伤人致病,则为暑邪,暑邪伤人,多表现为阳热症状,如:高热、心烦、面赤、脉洪大等。

对策:

1、多主动喝水

三伏天,出汗多,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要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并且,要小口慢慢喝。

温热的白开水、淡茶水,是最佳选择,切莫过多的喝冷水、冷饮。

尤其是,晨起后,睡觉前,都要喝上一小杯温水,来补充体液,稀释血液。

2、喝点绿豆汤

三伏天,喝点绿豆汤,清凉解暑,是不错的选择。

绿豆汤,即可补水,又补无机盐,还可消暑,是暑邪的佳品。

煮绿豆水时,绿豆无需煮开花,这样消暑清热,效果才会更好。

喝绿豆汤,成人一周喝2到3次,每次一碗最佳,不能过量喝,以免伤脾胃。

3、不在高温下活动

三伏天,室外工作者,需要格外注意,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

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做好防晒工作。

二防湿邪

暑多挟湿,三伏天,暑湿热最重。

三伏天,多雨而潮湿,热蒸湿动,水气弥漫,湿邪重。

一旦湿邪入体,易导致四肢困重、倦怠乏力、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

并且,夏季体内湿邪过重,则十分容易留下病根儿,导致人体秋冬多生病。

所以,在入伏后,一定要注意,防湿邪,给人体去去湿,排排毒。

对策:

1、吃粥,健脾胃

脾运化水湿,一旦脾虚,则会导致体内湿毒重。

粥,可生发胃津,健脾胃,有利于脾运化湿,帮助排除体内湿气。

用茯苓、赤红豆、芡实等,熬煮成粥,每天吃一点,健脾祛湿,效果佳。

2、饮茶,排湿气

饮茶,是最简单有效的祛湿方式之一。

用一些健脾利湿的材料,搭配泡水,祛湿又健脾。

华花郎薏仁茶,泡水代茶饮,健脾、排湿,助力身体健康。

玉米须、薏仁、赤小豆、马齿苋、华花郎、芡实、山楂、淡竹叶,炒熟后做成茶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玉米须,入肝、肾、膀胱经,可利水消肿、平肝利胆,凉血、泻热,可去体内的湿热之气。

华花郎,利尿利湿,泄湿热,改善湿热所致恶心、舌苔发黄,红肿痘痘等症,还可排除更多毒素。

薏仁,利湿健脾、祛风胜湿,利肠胃,消水肿。与赤小豆搭配后,健脾利湿、消肿解毒,祛湿效果更突出。

芡实,既能健脾,又能除湿。它能去除体内湿气,让机体获得轻松感,消除困倦。

淡竹叶, 以渗湿泄热见长。山楂,归脾经,可健脾,有助于祛湿。马齿苋,清热解毒、利水祛湿。

几种搭配在一起,健脾祛湿,十分有益。

3、拍小腿

小腿部位,有承山、足三里、阴陵泉,三大穴位。

经常拍一拍,有助于舒经活络,健脾祛湿,可很好的排湿气。

拍打承山,能振奋太阳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

拍打足三里,健脾促消化,阳气生发,减少湿邪。

拍打阴陵泉,排渗脾湿,健脾利水,通利三焦,祛湿排毒。

三防火邪

三伏天,人体阳气最盛,稍加不注意,便会导致“上火”。

此时,很多人,会被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症状困扰,是体内火大的表现。

因此,在三伏天,一定要注意,防火邪,注意清火,这一点十分重要,不可忽视。

对策:

1、饮食,吃点“苦”

苦味,寒凉,清热泻火、燥湿健胃。

所以,三伏天,最适合多吃点苦味食物,可防上火。

然而,“吃苦”也有讲究,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不适宜过多地食用苦味食物。

吃苦要适量,切莫贪多,以免引起胃不适、恶心、呕吐、泄泻等。

2、泡点植物茶水

想要防火邪,多喝点下火茶水,是不错的选择。

有一些清热下火的小植物,泡杯茶水,可预防改善火大的情况。

金银花,疏热散邪、清解血毒。菊花,清肝火,散风热。蒲公英,清热解毒,下火消炎,擅长降肝火,清胃热。

3、保证良好的休息

保持良好的作息,对于预防上火,大有益处。

如果,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容易导致肝火旺,损害健康。

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作息,每天都应该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

四防寒邪

三伏天,高温酷暑,此时,却要注意防寒邪。

这是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贪凉,易导致寒邪趁机入侵体内。

若此时,体内留有寒邪,无法及时排除,则秋冬易生病,危害健康。

所以,在三伏天,要注意防寒邪,帮助人体逼出寒气,给健康打下基础。

对策:

1、热水泡脚

入伏后,坚持热水泡脚,祛除暑湿,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泡脚水温42℃~45℃为宜,辅以花椒、生姜、艾草等,效果更佳。

花椒,祛寒气、除湿除燥,生姜,消除疲劳、驱走体内寒气,促进新陈代谢。

2、少碰冷饮

冰淇淋、冷饮等,要注意适当,切莫贪食。

过度贪凉,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一定不要贪冷饮。

要知道,喝冷饮,不如饮热茶,热茶能够解暑消渴,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

3、空调温度别太低

吹空调,较适宜的温度为26℃以上,室内和室外的温差最好不超过8℃。

如果,空调开太低,如20℃一下,容易引起夏至酸痛,全身乏力,头痛、咽喉痛等,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