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幸福的小花66

绿荫掩映的人行道上,娇艳欲滴的大红石榴花次第怒放着,你心里那个人又一次出现在你面前,一身白衣,身材修长,皓齿如贝朝你笑着走来,那一瞬间你的世界溶化成一湖春水。生活如此美好。看官们,无忧园中的花儿静待君归。

1、矾根

多年生耐寒草本花卉,虎耳草科矾根属。株高20-25cm,深紫色心形叶片,钟形粉色小花,小巧可爱 ,与多变的叶色一起美化环境。原产于美国 ,适合园林林下花镜,花园绿化,庭院种植。随温度变化,叶子颜色也有很多变化。花卉大观园里第一次见到,不同颜色的矾根种植在一起,依据叶子的颜色错落有致,心形叶片与串串钟形小花配合,更显得园中雅致无比,灵动精巧。

矾根别称珊瑚铃 、肾形草

2、嘉宝果

常绿灌木,桃金娘科拟爱神木属。第一次见到嘉宝果是在图片上,被它枝干上缀满的紫色小葡萄吸引。虽说与小葡萄颜色相同,也有本质的区别,嘉宝果直接长在浅灰色树皮包裹的树干上。树木因浅灰树皮剥落而形成了新旧不同的斑痕。

看到矾根庐山真面目,是这次去花卉大观园的热带雨林馆,刚好赶上嘉宝果的花期,白色花簇生在主干和主枝上,白色小花有5毛硬币大小,雄蕊多数,顶着淡黄色的小花粉,空气中飘着淡淡的幽香。放眼望去一株嘉宝果上到是没有果实的影子。

嘉宝果树长势慢,树形优美,一年可在春秋两季开花,同一枝干可以表现四季不同的变化,有白花初绽放,有小幼果三五成群,从青色变成红色,再变成紫黑色。花中有果,果中有花,紫果中有青果,青果中有花朵的奇观。嘉宝果在原产地巴西和台湾可以达到一年开花6次的最高记录,成熟的果实富含维C,钙等营养成分,同时具有甘甜的口感,因外型酷视葡萄,而被称为“热带葡萄”。

嘉宝果别称拟爱神木、珍宝果、树葡萄、小硕果

3、佛手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芸香科柑橘属。佛手花的花蕾,是一味中药材,总状花序有花达12朵,花朵5瓣,雄蕊数量多,花柱粗长。子房在花柱脱落后,佛手果实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裂开,分离成细长的如手指状的果实,因为得名佛手。

佛手树可长高到丈余,茎叶有长约6厘米的硬锐刺,叶子有点像柑橘的形状,油绿的长椭圆形,花朵生在叶腋间,一簇一簇,花朵5瓣,白色微带紫晕,香气扑鼻。花朵一年开放两次,果实可以入药,果实橙黄色,皮多皱褶而有光泽。因外型奇特而成为观赏植物。

因与佛教传统的“佛手”音同,而用与佛教祭拜中作为水果的最佳选择之一。深受佛教信徒的喜爱。

佛手别称佛手柑、五指橘、飞穰、蜜罗柑、五指香橼、五指柑

4、地涌金莲

多年生丛生草本植物,芭蕉科地涌金莲属。地涌金莲,原产中国云南,为中国特产花卉。

地涌金莲高约50厘米,根部直径约15厘米,假茎的叶腋处为真正的小花,穗状花序,淡香、小巧,黄绿相间,更添一份别致的妩媚,花期长达半年之久。

地涌金莲,名副其实,金黄色的酷似莲花的造型,与热带雨林的绿色交织在一起,更显得分外夺目。花卉大观园热带馆已引种栽培这一美丽的植物。

地涌金莲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也是傣族文学作品中善良的化身和惩恶的象征。云南当地人还利用其茎汁解酒、解毒,制作止血药物。

地涌金莲别称千瓣莲花、地金莲、不倒金钢

5、萹蓄  biān xù

一年生草本植物,蓼科蓼属。儿时记得在路边经常看到这种长的像竹子的小野草,叶腋里的淡粉色或者白色小花开的茂盛,但花朵也属于没有放大镜,实在看不太清的那种,小巧的连同枝条一起匍匐在地上,花朵5瓣,簇生在叶腋中,花梗短细,花苞绿色。秋后结种籽。

它作为草坪是一种不错的绿色植物,地表覆盖率高,耐干旱。芒种与小暑间采摘茂盛的全草,可以入药。

萹蓄别称萹蓄竹、萹竹、萹茿、畜辩、萹蔓、扁蓄、地萹蓄、编竹、扁畜、粉节草

6、文心兰

多年生草本植物,兰科文心兰属。文心兰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又非常美丽的兰花品种。盛开的文心兰形似中国大写的“吉”字,又被称为吉祥兰。盛开的文心兰在微风中摇曳,仿佛一群翩翩起舞的少女,旋转着美丽的拖地长裙。顾名跳舞兰。它是国际市场常用的鲜切花的之一,可以单独插瓶,也可以与其他花材一起组成花篮。它有着蝴蝶般曼妙的身姿,有着金黄,洋红、粉红、斑点状花色,枝条有时开花一朵,大部分时间开花数朵。每次见到文心兰,小萨便有了一种想跳舞的冲动,长袖起舞,只为忘却世间烦恼。

花语:快乐无忧,寓意忘却烦忧。

文心兰别称跳舞兰、金蝶兰、瘤瓣兰、舞女兰

7、七彩朱蕉

亚灌木,龙舌兰科朱蕉属。它茎干无分枝,披针形叶,小萨到觉得它有点像未结果的玉米结,新叶淡绿色有乳黄色和红色的不规则的斑点。花顶生,圆锥花序,花淡粉色,喜温暖潮湿的环境,忌阳光直射,秋季不耐严寒,适宜温度10度以上,保持土壤湿度即可,少浇水施肥。分布在我国南部的热带地区,它是室内常见的观叶植物,株型美观,颜色瑰丽。单株摆放,或组成花坛都非常适合。可观赏其常青不凋的翠叶和紫红多彩的的迷人魅力。

花语:青春永驻,清新悦目

七彩朱焦别称彩叶朱蕉、七彩铁树

小萨最近总是会想着心中美好的事,边想边写,希望能将这种美好传递给看官们。大千世界,瞬息万变,愿雨打芭蕉的美好夜晚,期待与您弈棋谈天。各位下期见。

欢迎关注《我们的植物世界》,记录幸福的小花,朵朵为君开。喜欢请点赞,感谢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