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黄土往事(23)

(二十三)

几日过去了,村民们各自的家里都已收拾好,只是被洪水冲过的村子,显得有些憔悴,很难一时兴起原有的热闹来,本以为日子会好起来,可大家都注意到了一个面临的严峻问题,那就是粮食。

被洪水冲洗后,很多人家地窖里存放的土豆萝卜都已经腐烂,根本不能吃,就连老鼠都不会吃的,而这些东西也都是在青黄不接时人们对付着过日子的东西,可现在突然没有了,又还没到收粮食的时候,这可怎么办呢?

苟德胜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农田虽然有低洼的地方,可毕竟是少数,多数地方的苗子,没有收到很严重的伤害,只不过是趴下了罢了,还有救。苟德胜便着手组织了两支队伍,一支用来察看各家各户的存粮,再商议解决温饱问题,另一支队伍责是带领全村农田高手,家家户户出人,尽最大能力拾掇地里的苗子。

人们又像当初开渠固土时一样,热火朝天的干起来,他们知道,只有听信苟德胜的才能度过任何难关,否则是要寻死路的。

十来天过去了,地里的苗子多数已经就起来,好在这一阶段太阳很好,苗子所幸没有被淹死活泡死,这就是说来年人们还能活着,可目前最棘手的也就是如何能挨到今年秋收了。

这一天,苟德胜又将村子里的长辈们请到了老祠堂里,当然也有于先生。

村子里的粮食是有限的,而且也做了最精确的统计,这几天苟德胜和进喜,蒋二东等人经过盘算发现,全部的粮食只能够两个半月,算一算才能到八月底,那个时候地里的庄家还绿着,只有挨过了中秋,人们才能有希望,这还是保守的估量。

之所以把全村子的长者们叫到一块,就是要有个决定,好让长辈们支持,这样谁也不能说啥,很多事情就好办了,苟德胜最擅长的也就是这个事情了。

“大家都静一下,情况也急,我就简单的说一下,听听各位长辈的意见。”苟德胜坐在正堂座上,旁边就坐着于先生,先生毕竟快九十的人了,只是喘着粗气,嗓子里咕噜咕噜的。

“狗子,要村子里就这样了,婆娘娃娃们活都成了问题,你说咋办?”这一次,四叔苟敬礼又发问了,只是现在毕竟苟德胜已经长大了,倘若早些年,苟德胜早就过去揍他了。

“那四叔你说咱该咋办?要么听你的?”苟德胜反冲了一句,这让苟敬礼无话说了。

“敬礼啊,你不要老是被狗子看不起,每一次都是给自己挖坑,你还不如你家老三呢!”一旁里重长辈们哄笑起来。

说起三叔来名叫苟敬义,打小就实在,也是直肠子,等到长大后越发的憨厚,平时就像是哈子一样,可这老三有颗童心,打小就对苟德胜好,有啥好吃的就只惦记着苟德胜,所以苟德胜也孝敬三叔。

“我啥,咋,看不起?”三叔也是长辈,但看不起任何看不起自己的人,很多事他也懒得理会。

“赶紧说正事!”于先生使劲跺了跺脚,用拐棍使劲敲了几下桌子,这才安静下来。

“咱们得粮食得集中起来,”苟德胜话还没说完,下面又开始哄哄起来。

“集中?狗子,你这是要干啥!都快饿死了还集中?”有田老汉瞪大了眼睛看着苟德胜,就像是一头生气的驴。

“有田叔,你别急么,我还没说完么。”

“你能有啥主意?粮食咋着也不够!”有北叔也喊了起来,这老兄弟俩年轻的时候就是两个难缠的主儿,如今上了岁数还是这个德性。

“我是想集中起来咱们再分配么,这样谁家都能吃上一口,”苟德胜很从容地看着大伙儿,或许他已经做好了什么准备吧。

“我这两天在地里观望了,咱们大部分的苗子算是保住了,也就是说咱们来年是没啥大问题了。”此时很安静,苟德胜故意停了一下,看有没有人再多几句嘴。

“但粮食得吃饭八月底,可我们合计了一下,肯定是不够的,总比各吃各的强,不过到了那个时候,我也有办法让大家过!”苟德胜突然站起来,大伙儿愣了一下,听着苟德胜雄厚的底气,谁也没有先开口说话。

“狗子,话是这么说,集中就集中,你想想那都是大家的粮食,你要做好主啊!”三歪嘴留下了泪,因为他知道,一个人在这样的世道活下来有多不易,何况自己的闺女刚没了。

“歪嘴叔,你放心,哪怕我不吃也肯定让大家吃上!”苟德胜此时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如今这晋行地区,已经不同往日,他也不知道这里到底是哪个做主,更找不到谁能管这个受了这么多挫伤的村子。

几天的功夫,长辈们各自分工做村子里人们的工作,终于把这粮食集中了起来,满身芽子的土豆,堆满了祠堂的老窑,豆子,谷子用各种破袋子装着,虽说有股子霉味儿,但只要能吃就行,按庄户人了说法就是大不了拉几天肚子,总比饿死强!

其实那天苟德胜并没有跟长辈们说,他暗地里组织了一小队妇女,由绣春带着,去地里采摘各种野菜,晒干成团,之所以不告诉人们这件事,也是为了能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朝着八月看,那时大家都能活过来,苟德胜也能舒口气。

祠堂有专门的几个后生看着,绣春她们也都是悄悄地做着这件事,生怕别人知道,因为二狗哥叮嘱过,一定要瞒着人们。

可是苟德胜并不知道,人生之中不如意之事,往往十之八九,可还没到后面这墙角村面临的将是史无前例的灾难,当然这是后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