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个什么玩意儿

2.1 网络是个什么玩意儿

2.1.1 什么是网络

各自为政的『网络硬件与软件』技术发展: Ethernet & Token-Ring

以『软件』技术将硬件整合: ARPANET & TCP/IP

没有任何王法的因特网: Internet

软硬件标准制定的成功带来的影响: IEEE 标准规范

2.1.2 计算机网络组成组件

Node 节点
具有IP的设备

Server 服务器主机
提供数据以"响应"给用户的主机

Workstation 工作站 & Client 客户端
主动发起联机去"要求"数据

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 网络卡
有网卡才能配置IP

网络接口
利用软件设计出来的网络接口,提供IP

网络形态或拓扑 Topology
节点在网络上面的链接方式
ex 星型联机

Router 路由器 & Gateway 网关
具有两个以上的网络接口,可以连接两个以上的网段的设备

2.1.3 计算机网络区域范围

LAN 局域网络

WAN 广域网

2.1.4 计算机网络协定:OSI 七层协定

节点如何沟通信息?

通过标准协议

OSI 七层协议模型
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在发送数据的主机经过自第七层到第一层的加工包装后, 原始的信息"Hello World"经过层层加工, 成为光纤电缆可以传输的 0与1

传输过去的0与1,在接受数据这一方,再经过同样的第一层到第七层的解析,还原成原始信息"Hello World"

每一层都只能解析出或添加属于自己层的表头数据

1.物理层
Physical Layer
传送/接收位串

2.数据链结层
Data-Link Layer
MAC (Media Access Control) frame 数据包裹
LLC (logical link control)将packet转化为MAC格式

3.网络层
Network Layer
IP(Internet Protocol) & Route

4.传送层
Transport Layer
发送端与接收端的联机技术(TCP,UDP技术)

5.会谈层
Session Layer
确定两个地址之间网络服务建立联机的确认

6.表现层
Presentation Layer
将本地端应用程序的数据格式转换成为网络的标准格式

7.应用层
Application Layer
将数据接收或传送给应用程序,展示给用户

2.1.4 计算机网络协定: TCP/IP

由OSI七层协议简化而来

image.png

TCP/IP的运作方式

1.从输入网址回车开始:
网址 和 相关数据 被浏览器打包,向下传给 TCP/IP的应用层

2.应用层:
通过HTTP通讯协议打包,并给个应用层的表头,再向传送层丢去

3.传送层:
由于HTTP为可靠联机,因此将该数据丢入TCP封包内,并给予一个TCP封包的表头,向网络层丢去

4.网络层:
将TCP包裹包进IP封包里,再给与一个IP表头,向链接层丢去;

5.链接层:IP会依据CSMA/CD标准,包裹到 MAC 帧,并给于MAC表头,再转成位串,传输过去

2.2TCP/IP的链接层相关协议

WAN与LAN的硬件
CSMA/CD以太网络协议
MAC 帧格式
(丢包 掉帧)

2.2.1 广域网使用的设备

  • 传统电话拨号:透过 ppp 协议
  • 整合服务数字网络 ISDN 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
  • 非对称数位用路回路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ADSL):透过 PPPoE (PPP over Ethernet) 协定
  • 电缆调制解调器 (Cable modem)

2.2.2 局域网使用的设备-以太网络

  • 以太网络的速度与标准
  • 以太网络的网络线接头 (跳线/并行线)

2.2.3 以太网络的传输协议: CSMA/CD

MAC 地址 即网卡出厂时 唯一 硬件地址
网卡网络数据传输 按照CSMA/CD 标准

image.png

这里的Hub集线器是一种网络共享媒体.网络共享媒体在单一事件点内,仅能被一部主机使用.

从A到D的传输过程

1.Carrier Sence 监听媒体使用情况
确认网络媒体没人使用,发送帧

2.Multiple Access 多点传输
A 主机送出的数据会被集线器复制一份,并传输到所有链接到该集线器上的主机上,但目标是D主机,其他主机会把该 帧 丢弃,而D则会抓下来处理

3.Collision Detection 碰撞测试
该帧数据有检测能力,若其他主机也在同时间发送数据,那么A与B 送出的数据碰撞在一块,该帧损毁,那么A与B就会各自随机等待一个时间.然后重新透过第一步再传送一次该帧数据

四个问题的原理

-集线器灯闪个不停,但我的主机明明没有是用网络:

-我的计算机明明没有被入侵,为何我的数据湖北隔壁计算机窃取:

-既然共享媒体只有一个主机可以使用,为何大家可以同时上网:

-帧要多大比较好?能不能修改帧?

2.2.4 MAC 的封装格式

image.png

上图中的目的地址与来源地址指的就是网卡卡号 (hardware address, 硬件地址),我们前面提到,每一张网卡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卡号, 那个卡号的目的就在这个讯框的表头数据使用到啦!硬件地址最小由 00:00:00:00:00:00 到 FF:FF:FF:FF:FF:FF (16 进位法), 这 6 bytes 当中,前 3bytes 为厂商的代码,后 3bytes 则是该厂商自行设定的装置码

byte与bit

ifconfig

以上均为局域网的情况

image.png

我的数据要由计算机 A 通过 B 后才送达 C ,而 B 计算机有两块网络卡,其中 MAC-2 与 A 计算机的 MAC-1 互通,至于 MAC-3 则与 C 计算机的 MAC-4 互通。但是 MAC-1 不能与 MAC-3 与 MAC-4 互通,为啥?因为 MAC-1 这块网络卡并没有与 MAC-3 及 MAC-4 使用同样的 switch/hub 相接嘛!所以,数据的流通会变成:

先由 MAC-1 传送到 MAC-2 ,此时来源是 MAC-1 而目的地是 MAC-2;
B 计算机接收后,察看该讯框,发现目标其实是 C 计算机,而为了与 C 计算机沟通, 所以他会将讯框内的来源 MAC 改为 MAC-3 ,而目的改为 MAC-4 ,如此就可以直接传送到 C 计算机了。
也就是说,只要透过 B (就是路由器) 才将封包送到另一个网域 (IP 部分会讲) 去的时候, 那么讯框内的硬件地址就会被改变,然后才能够在同一个网域里面直接进行讯框的流通啊!

帧内容 最小 46bytes 最大 1500 bytes

2.2.5 MTU 最大传输单位

一般 1500bytes
老的 1492bytes

IP封包是可以进行拆解的,然后再放入MAC中

2.2.6 集线器 交换器与相关机制

-共不共享很重要 集线器还是交换器
如何避免之前集线器发生碰撞的情况?
使用非共享媒体的交换器switch

交换器 (switch) 等级非常多,我们这里仅探讨支持 OSI 第二层的交换器。

交换器与集线器最大的差异,在于交换器内有一个特别的内存, 这个内存可以记录每个 switch port 与其连接的 PC 的 MAC 地址,所以,当来自 switch 两端的 PC 要互传数据时,每个讯框将直接透过交换器的内存数据而传送到目标主机上! 所以 switch 不是共享媒体,且 switch 的每个埠口 (port) 都具有独立的带宽喔!

举例来说,10/100 的 Hub 上链接 5 部主机,那么整个 10/100Mbps 是分给这五部主机的, 所以这五部主机总共只能使用 10/100Mbps 而已。那如果是 switch 呢?由于『每个 port 都具有 10/100Mbps 的带宽』, 所以就看你当时的传输行为是如何啰!举例来说,如果是底下的状况时,每个联机都是 10/100 Mbps 的。

image.png

A 传送到 D 与 B 传送到 C 都独自拥有 10/100Mbps 的带宽,两边并不会互相影响! 不过,如果是 A 与 D 都传给 C 时,由于 C port 就仅有 10/100Mbps ,等于 A 与 D 都需要抢 C 节点的 10/100Mbps 来用的意思。 总之,你就是得要记得的是,switch 已经克服了封包碰撞的问题,因为他有个 switch port 对应 MAC 的相关功能, 所以 switch 并非共享媒体喔!同时需要记得的是,现在的 switch 规格很多, 在选购的时候,千万记得选购可以支持全双工/半双工,以及支持 Jumbo frame 的为佳!

-什么是全双工/半双工(full-duplex,half-duplex)
-自动协调速度机制(auto-negotitation)
-自动分辨网络线跳线或并行线 (Auto MDI/MDIX)
-讯号衰减造成的问题
-结构化布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网络是什么 计算机网络的组成组件: 节点 (node):节点主要是具有网络地址 (IP) 的设备之称。 服务...
    求闲居士阅读 1,386评论 0 3
  • 第二章 物理层 频分复用:频分复用的用户在同样的时间占用不同的带宽资源(频率带宽) 时分复用:时分复用的用户在不同...
    PramaWells阅读 3,254评论 1 3
  • OSI模型 OSI时OSI/RM的简称:全称是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Refer...
    Spicy_Crayfish阅读 1,564评论 0 4
  • 作者:Poll的笔记博客出处:http://www.cnblogs.com/maybe2030/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
    wshxj123阅读 2,371评论 0 19
  • 火炉靠在夏季的破门前 猫的眼神带来流浪的清晨 被子里,躺着我的饥饿和寒冷 起床还是垂死,无数个黑夜 梧桐树赤裸裸的...
    竹鸿初阅读 25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