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元宵节前

        打完球,回来。点了一份羊杂可作晚餐,想好了要喝一杯。难得的好天气,天上万里无云,蓝天无际,霾随雪都化了一样。五点一刻归,很久没有进行团体运动,累,坐在书桌前休息。好像坐在这里已经是在家的常态。家里寂静无声,快落的太阳,光芒余晖,透过两扇西窗照进来,铺在桌前的本书上,一片金黄,脑中却满是一望无际的麦田,阵阵微风,麦浪轻翻。轻盈的喜都能闻到麦香飘进鼻子里,滑入胸腔,享受,也有一种宁静的激越。肖申克的救赎里,一群清白干净的罪犯在房顶自由惬意喝啤酒,感受到作为男人应该拥有的的那种满足,像走上了难得的与世界达成和解的归途,自在轻松。和他们一样,此刻我也在这归途中享受拥有。

        吃羊杂可,喝了三两小酒,微醺小醉,但是高兴。可能说不上高兴吧,只是不难过,不寂寞。慢慢要求就变低了,也越来越不在意那些以前在意的事情了。每晚就是想喝到晕,摇摇晃晃,飘飘忽忽,那种状态就是现在最合适自己的。记得看过的电影《东邪西毒》,“不久以前,我遇上一个人,送我一坛酒,他说那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让你忘掉以前的任何事情。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他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觉得挺没心没肺的。我想如果我没有忘记的本领,让自己晕晕乎乎,进入另一种陷入,也算是很好的吧。

        周五,体育频道的篮球公园,这一周姚明的球衣在休斯敦丰田中心退役,电视画面全是姚明职业生涯回顾。大概十三四年前,高中时候买过一张拍摄姚明进入NBA时期的纪录片的碟子,在发小杨亮家看,每次精彩进球,都是一阵惊呼,大大的过瘾,现在还历历在目,后来杨亮说他很喜欢,我说那这张碟子,送给你了,也不知道那张叫《挑战者姚明》的碟子,他现在放到哪里了。现在他的世界,肯定是老婆和小宝宝是最重要的。我理解。很想再和他像那天下午一样无忧无虑的看一场。好希望现在就是一场梦,梦醒了,原来我还在电视前的沙发上,原来是自己打了一场深重的瞌睡。这之中沉重的任何只是一场梦。

        父母走后,自己在家独自看了几本书,全是之前朋友推荐过的。推荐理由分别都是比较适合我来读。之前朋友好心推荐,自己也满心答应,日久天长,都没有实现,心里一直觉得是对他们的一种辜负。

        最先说,也是最想说的是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一句“生而为人,我很遗憾”,是最早我和小赵谈过的,当时他发状态加了一个大大月亮的配图,我留下一句,应该是“生而为人,理当有趣”。那时我没能懂他说的这句话,也可能是那个想法在我心里根本没有触点,不能引起我与他之间的共鸣。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你根本都不知道或者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即使在你身边发生,也根本不能让你有任何留意。那么多人擦肩而过,不就是因为,你的话或者你的事情,不能在对方心中或者生活中留下任何痕迹吗?!你没有触点,才是关键。可这很难强求。任何人也都没有对你产生触点的义务。所以回过头来想,世界很复杂,就因为它有很多存在的而且永远无解的悖论。关于太宰治和《人间失格》,我能说的不多,是一种用文字书写的强烈内心感应一样。在双重人格的斗争中艰难前行,每一步都会把满腔的血透尽,而这两种人格却又是相互不容的。这样的人,是缺憾的人,只有追求的是最强烈完美的。所以,生而为人,怎能不体会到遗憾的刻骨铭心,对自身人性绝望,自杀也不足意外了。

        另一类是武志红的《巨婴国》《为何爱会伤人》《为何家会伤人》《梦知道答案》《身体知道答案》。跟心理学专业的全职妈妈兼作家,我的高中同桌讨论过。以自我剖析的形式形成的组合,那些志同道合的人组合到一起,可以产生一个特别的能量场,让每一人都可以在安全信任的环境里自我分析,自我成长。这个是一般组合所达不到的。就像动车组和火车头的区别。这个团体包括任何两人以上的存在,家,父母,情侣,朋友,师生,上下级,等等。看的时候,我们总会不约而同的被其中很多的某个地方击中,会立即联想到生活中发生的那些事情。也会交流一些带孩子的事情,那些做同样的事情,但是出发点不同,对以后的影响却天地之别。以及关于想象力。我们对有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比如做了几个提问。想象力到底是什么?孩子的想象力和大人的想象力发散出来一样吗?如果不同,有什么区别?如何提高想象力?提高想象力对我们朝九晚五的具体又重复的工作有什么帮助?想象力肯定是因人而异的,在同一领域,差别又体现在哪里?想象力会定型吗?想象力是会随时间衰退还是会到顶点之后保持到老?总之,还算不亦乐乎,现在也许不理解,过了几年以后或许突然会被激活。因为我曾在村上君的书里就像那样被一阵激活过。你走过的每一条路,都是必经之路。      现代社会那么发达,特别是近150年,自然科学日益精进,几乎涉及了任何一个客观世界,无所不在,飞天,深潜,截肢,换脑,考古,探未来,提升了客观生活的具体发达。可是人的意识,人身体里的精神力,意志的问题,到了任何时代都无法在自然科学领域得到解答。

        晚上听到一首陶喆的《寂寞的季节》,想起老大和老大公,估计他们在带孩子,没有联系。分数快下来了,希望她能考的好,也希望第一门没有考好的我,给我来个逆袭。晚上做个美梦吧。

        今天写的很随意,想到什么就下笔,独处的生活,这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不是每一场旅行都有终点,不是每一段人生都能功德圆满,也不是每一场爱情都会有始有终。或许它就在那么一瞬间开始了,却在...
    游人间的鱼阅读 118评论 0 1
  • 我有一个梦想 今天我有一个梦想 小时候的梦想是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考清华北大;长大一点的梦想是好好学习,不一定要进...
    二维码阅读 740评论 2 3
  • 儿女教育 夫妻不和对孩子有什麽影响?孩子是夫妻共同的心灵显示器,是父母心灵的镜子。如果夫妻不和,孩子内心就有裂痕,...
    潇歌子阅读 20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5:00我被爸爸的手机吵醒了,在帐篷里躺着没什么意思,我就拿着洗漱用品准备去刷牙洗脸了,出了帐篷一看...
    杨浩然五年级三班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