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 当时光被修剪成岁月

在公园偶遇初中老师,激动而紧张,然后,竟是尴尬。

从不曾想过,重逢会是如此的场景——居然一时想不起来老师姓什么,越是拼命想搜索记忆,越是呼之欲出却不得,张张口却发不出音,倒是老师看出我的窘态宽容地说:“没事,这很正常。”好不容易锁定了一个名字,却又踌躇怕万一记混了怎么办,期期艾艾了半天,最终还是向老师确认:“老师,您是姓H吗?”

这本该坐下来推心置腹谈天论地畅聊一番的久别重逢,被我这么一开场却是窘迫羞愧得直欲找地缝,确是不好意思多说什么了,于是只是简短地几句问答后便匆匆告别,连一旁的妹妹都道:“姐姐你刚才像个木头人诶。”

老师的变化不算太大,但原本只黑中带几丝白的长发,却已然成了白中夹杂几缕黑的短发,那样灰白的发色,看得触目惊心,使得原本雷厉风行的形象,此刻却显出……慈祥……于是脱口便惊讶地问出:“老师您的头发……”老师捋了捋头发,笑道:“呵呵,白了……”我暗骂自己不会说话,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但心底的震撼却是真真切切。

回家后跟父母提及此事,老爸煞有其事地道:“你这记性,恐怕几年不见连爸妈都要认不出了!”然而我确实不敢言之凿凿地回应老爸一句:“怎么可能嘛!”,而只是报以讪讪一笑。因为H老师对我有如父母般的关怀,中学时我常在家中提起一些事,故老爸有此一说,而我真的一时就认不出了……其实之前也有过一些认不出人的时候,偶尔会有“不认识”的人上前打招呼换来我的愣神,也有过认识但叫不出名时的尴尬,但往往是所见次数也还不多的,于是总笑称“脸盲患者,别介意哈”算是安慰自己也安慰朋友。但对于这样曾日日相处的老师,实在不是一句玩笑可以带过的……那时那刻,便觉得一切都苍白无力,只想逃避逃离,真是没心没肺的家伙……

离家太远上大学,回到家乡的时间就是学校放假的时候,老师们也不在学校了,这是一直没去看看老师的原因,但心底大概高考失利后就有点逃避回校看老师这事吧。算起来已毕业五年了,时光被修剪成了岁月,五年的光阴似咫尺又似天涯,过去的一幕幕似还在眼前,但曾经挂在嘴边的称呼如今却成了一阵思索后的产物,竟这样妥妥地败给了时间这东西,输得那么彻底。

翻箱倒柜找出同学录,还有一张张小纸条,一条条留言都还清晰地躺在纸上,一句句是那个年纪特有的“幽默”,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同学录里记的电话,还打得通吗?落款上的昵称,还喊得顺畅吗?专属的外号,多久不曾听到了?曾经的约定,还记得吗?

突然意识到,回忆,是个动词啊,是拿来反复回想记忆的,而不是用来“珍藏”的“东西”,不是把一切“见证物”打包放在箱子里、锁在柜子里,然后交代小妹:“这里面都是老姐的回忆,是老姐最珍贵的东西,你要是敢碰一下我饶不了你!”,然后离开箱子柜子、离开家和城市,带着“我有回忆”的自我安慰,却让回忆在柜子里渐渐蒙尘,然后……还能有什么然后呢?

说起来,前阵子给一个初中的孩子辅导暑假作文时也写到过这类似的主题,那时我刚在空间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很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里面有一些文字:“那些记忆明明还历历在目,现在却各自淡若天涯不再联系,我们有彼此的微信,如今却连点赞之交都算不上,我们无怨无仇甚至没闹过别扭,只是一个不问,一个不说,打败我们的不是背叛,而是你的余生我未能继续参与。”当时读后也是不胜唏嘘,于是我问那个弟弟:“你有没有曾经要好的朋友,现在却联系淡了的?”现在想来,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到底是残忍了些。翻看着这些旧物再读这些句子,终究不能做到文章里说的那般“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的淡然。

把同学录里的号码一个个输进手机通讯录里,虽然,终究已失了拨打出去的勇气;指着毕业照上的一个个人头道是某某某;翻一翻空间相册里的旧照片……能做的,是不是只有这些了呢?

好像……还是很苍白……写下这篇文字……好像……还是很苍白……




平时也不是没有物是人非的感慨,但直到那天的偶遇,这样直观的刺激,便不免多想了些,正所谓“情不深不生婆娑”吧。

现在的实习就在本市,于是前天请假了一天回了趟初高中母校,除了H老师的白发又多了些,其他老师大多倒是变化不大,似乎就又心安一些。


H老师说:“相遇时善待了彼此就好,分离了不必刻意记得。”

没想到到头来还是老师来开导我,果然修炼不足境界不够。时间是残酷的,但人力大概也能够改变点什么的:老师不要太操劳应该可以年轻态,而我时不时重温一下回忆就能减缓遗忘,时间流过也总该抓住点什么,随缘却也应该惜缘。


快到教师节了,平时时常走动自然是好的,但逢节祝福的仪式也是意义十足。

哪怕只是一条微信问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要踏上往广东的路了,这次没有选择回家,也没有跟家里说这次的情况,我自己学会了报喜不报忧。 看着熙熙攘攘...
    嘉喜公考阅读 148评论 0 0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zPzgXcwMr4http://www....
    宪榜太太阅读 72评论 0 0
  • 我喜欢你 这样的念头不知从何时就开启 渐渐地 连夏蝉在苹果树上的歌唱 也透露着我对你的爱意 我喜欢你 这样的音弦隐...
    救猫咪阅读 2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