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一个“失败的”百货类微信服务号的设计案例?

整理一个售前项目的案例,重新绘制了36个原型页面,1张思维导图,3张流程图,2张对比图,1张结构图,介绍一家百货购物中心微信服务号改版的设计。

案例

(图片不清晰可查看我的lofter使用图片放大)

一、 用户体验五要素

1.战略层:

这其实是甲方公司的考虑,可以理解为大多数百货行业都在通过移动端提供用户更好服务,所以我们的甲方也在其中。

2.范围层:

移动端是设计包括App和移动网页端,包括各类新媒体,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打通微信公众服务号、App以及商城线下,为用户提供全角度的服务。

3.结构层:

微信公众服务号的功能点,既要配合了其他服务渠道,也需要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在结构设置上可以分为(1)配合线下的活动页面(2)微信独有的功能页面(3)背靠完整的会员服务体系。核心是服务,对象是用户,也就是会员。重点就是会员服务。

4.框架层:

目前的交互设计主要围绕这个层次,要保证每个链接到页面的跳转逻辑时顺畅的,且对应结构层来说是完整的,每个页面的设计符合用户的心理模型,且保留一定的再开发性,为日后的拓展铺垫更多。

5.表现层:

微信公众号的设计不同于App,所以就本项目的表现层基本在框架层上进一步优化,本文就省略了。

二、 竞品分析

1. 选择竞品:

找对竞品很重要,同行业或者同用户群,功能类似或者定位类似,都是需要考虑的,找了以下五个(横向思考):
①大悦城:年轻时尚,相同的用户群。
②大丸百货:外资百货,高大上,相同的服务品质。
③K11:含艺术气息的商业百货。
④万达:全国覆盖面较广的集团公司。
⑤银泰:浙江省较早开发互联网的零售业百货公司。

2. 对比分析类型百货类公众号的概括:

竞品分析

可以得出每个竞品的侧重点不一,而结合起来反而是甲方所需要的部分。

总体看一共可参考的也只有三大功能点:会员、APP引流、商城,以及各自的特色服务,会根据商场的营销活动而变动。考虑到线上商城并不是甲方本次改版微信公众号的的服务目的,就是省略了该部分的设计。

横向的竞品只需要概括到结构层就可以了,框架层可以参考的竞品是纵向的,各类可以实现该功能的App页面的设计版式都是可以对比参考的,不需要只在同行业的限制内。

需求分析思维导图:

服务号功能

本案例的结构设置如图:

菜单栏设置

三、 解决方案及设计图

1.流程设计

既然结构已设定,那流程必须走通才能绘制页面。分别从菜单的每一栏绘制流程,并考虑栏目之间的联系。
A.菜单1

菜单1
菜单1原型设计

B.菜单2

菜单2
菜单2原型设计

C.菜单3

菜单3
菜单3原型设计

2.用户体验设计

亮点一:

手势变化.png

“会员中心”和“我的实体卡”之间,是可以通过手指向下滑和向上推来实现的。(如果没有绑定实体卡,会有绑定弹窗的,绑定后是顺滑的手势操作)是轻度滑动,不是长按哦!

【解说】会员中心页是会员体系的核心,实体卡是商城服务的基础,所以这个手势设计把实体卡“埋”在信息结构的下一层,像是揭开了遮罩,通过手势的下滑和上滑来查阅信息。既方便又眼前一亮。(灵感来源:material design的层级设计)。

亮点二:

弹窗

弹窗比较多。

【解说】其实算不上亮点,弹出的好处在于不需要单独做状态页面,而且不需要返回,直接右上角的叉叉就可以关闭,进行其他操作,这样做可以稍微减少页面的跳转,这样减少加载页面的时间,而且把是不是进行下一步操作的权力还给用户,部分的弹窗上还有交互功能。(发现自己大概是弹窗爱好者)

四、 设计说明

  1. 微信最多3个一级菜单、5个子菜单条目。
  2. 最左的第一个栏目,也就是菜单1,一般是刚关注公众号后的点击率最高的菜单栏目,适合根据具体商城线下营销活动,通过更灵活的变动,来呼应和烘托线下活动的氛围。同时配上微信图文宣传,是可以达到良好的用户交流的效果的。
  3. 最右第三个的栏目,是最靠近右手触控的范围的,最容易响应的会员体系,通过这个位置实现其服务是恰到好处的。
  4. 负责引导App下载的栏目位于第二栏居中,相对来说,中间点开的随机可能性是三栏最小的,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们需要考虑到这样一种心理状态:“我都已经关注你公众号了,还要特地去下一个App看在你的商城里买东西,我又不是没有淘宝或者其他购物软件,除非我是脑残粉,或者积分利益驱动,不然我懒得下载。”所以我的解决方案就是“万达式”的,任务模式+利益驱动,栏目设置成“微信福利”,同时在App内同步打卡数据,一方面促进用户使用App,一方面让用户看到栏目能实现的价值。当然甲方还可以配上线上活动优惠券等营销手法,比如设置H5抽奖、游戏等活动,来突出“下载App”可以的到百盛更好的服务等,空出这个位置待后期。
  5. 可以通过原型图边上的备注看出,菜单1、2都是可以引导到菜单3的,同时菜单3也等于是个流程的总和,达到了设计的核心。

五、 项目后续

你真的想知道吗?

哈哈!未被采用!因为当年我在公司的时候,负责这个项目的人不是我,而且我们是乙方公司,甲方想换乙方是分分钟的事情。

当时看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售前项目,也就是说,就算我们给甲方公司做好了竞品和原型,甲方也可以不用,找别的公司开发,其中的原因有四个:a.我们做得不得甲方所愿,b.价格问题;c.甲方负责人有多个,并且是竞争关系;d.甲方领导已承诺了其他合作公司,借我们的成品拿去给其他公司实现。

事实上具体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因为后来我辞职自学UX设计了,我纯粹是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而做的设计方案。分享给各位。 因为之前的工作是做新媒体运营和文案的工作,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都是自学的,所以就拿来实践一下。以上,仅供参考,我非常想从事UX/UE/交互工作,学了各种书和软件。本文只是个人小见,如果不符合的地方请指出!与君共勉!



有点长的PS:

本文配图使用的软件有:
【Axure】虽然在本文的图片中没有做交互动效,但我其实已经耍得很熟练了,不用是为了不出现数字小标
【Photoshop】微信页面都是P的,你关注一下账号就知道了,一坨不明状况的文字和图形(不得不说目前这个公众号用户体验有点捉急,但我没有收到打款,就不告诉他们!)
【EdrawMax】国产软件棒棒的,无论是思维导图还是流程图,real给力
【Sketch】画板想多大就多大,超级爽!矢量就是清晰!对齐拼页面好用得不要不要的。

以上,感谢看完!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题目大意这是一道加权并查集的题,题目意思没什么好说的,直接看样例;样例第一行输入两个数字 n ,m,接下来m行是两...
    陌路晨曦阅读 105评论 0 0
  • (作者按:进是谁都明白的,退却很难做到,获得是每个人都希望的,舍弃却很难做到,人生自古谁无死,每个人都想要获得财富...
    文子微阅读 2,747评论 3 7
  • 你为她奋不顾身 拔开她的保护层 她却仍然披荆带刺 心若死灰 才言后悔? 十几岁的女孩 那美好的年华里 她也...
    简栖阅读 19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