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

1/

秋灵儿二十一岁那年成了村里的剩女,全家人都跟着焦虑,也就为这个,他爹妈见了街坊邻居都抬不起头。连村西头老张家那个跟她同岁的傻丫头都嫁出去了,人家父母走在村里大道上昂首挺胸的,有次见了秋灵儿妈还大喊大叫打招呼故意问秋灵儿的婚事,秋灵儿妈受不了了回来哭诉,人家是恨铁不成钢,秋灵儿家呢是恨女不成嫁。

村儿里的中老年男女都替她着急,嫁不出去,这可怎么办好呢?

秋灵儿自己也暗暗恨自己不争气,实在不行哪怕二婚男人也将就吧,只要肯娶她……唉,急也没用,整个村里第一大龄剩女,这头衔无情的传达了一个这样的信息:没人肯娶她。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啊。

和老张家那个丫头比秋灵儿不傻,但就是天生有点跛脚,说重又不太重。更要命的是秋灵儿居然上了一年高中,这可是大麻烦,上学虽说是好事儿,一旦考不出去再回到村里,反而会成了男婚女嫁的障碍。

秋灵儿读过高中,弃学那年就十九了,回到家还没等回过神儿来,就发现村里同龄的女孩子都结婚的结婚订婚的订婚,硬生生把一大波绩优股男孩霸占了。她这种没干过农活,没啥机会和村里男孩女孩同进同出的,又不会和村里七姑八婆拉闲话,再加上自己跛脚,自卑的根本出不了家门,也就别打算有哪家的男孩看上了。

不仅这样,还有更可怕更隐蔽的原因,她上过高中,那在村里可算是相当有学问的人了,人男孩子谁愿意娶个有“学问”的跛脚媳妇儿啊?学问比自己大了就不容易管的住,说个话还文质彬彬的跟村里人不合拍,这哪能受得了啊?再加上跛着个脚领出去又怪没面子的。

怎么分析这都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秋灵儿妈坐不住了,到处求媒人帮秋灵儿找婆家。也不通过秋灵儿,就自行做主。结果仍然是不太乐观,安排不下这个闺女,秋灵儿妈愁的天昏地暗的,真是吃不下睡不香,恨嫁不成导致这娘俩三天两头的就闹个别扭,好好的母女感情都生分了。

说话儿就开春了,还有三天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这天一大早秋灵儿就听见屋后头杨树林里有喜鹊叫个不停。莫不是有啥高兴事?秋灵儿想。

果然,还没到晌午就来了个远房亲戚,据说她该叫人家姑姑,是山东老家那边的同姓族亲,现在住离秋灵儿家十里路的一个村。

是来提亲的,这可把秋灵儿妈高兴的合不拢嘴了,听了听觉得对方条件虽不好,心意好像还成,而且那个媒人姑姑可把那个小伙子好顿夸。说的秋灵儿妈就好像这门亲事已然成就了似的。

约好的相亲是秋灵儿一个人去的,当时颇有点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慷慨悲情。她妈非要跟着,被三妮严拒,她对她妈说,你若是非去不可,那我就不去了。

那天她穿了件淡黄色的宽大上衣,是有一年秋灵儿的姨母从老远的地方给寄来的,不很合身,但是颜色干净整洁。脚上穿了双才买不多久的新鞋,还有点坡跟,秋灵儿的跛脚不重,穿起来看不出有多不顺眼。

相亲就在媒人姑姑家里,对方家几乎全员出动,秋灵儿一点也不慌,全家对她一人怕什么,她暗自琢磨,看那小伙子没啥毛病,应该不能看得上自己,想多了都是多余的,索性破罐子破摔吧,嫁与不嫁本来也不是自己说的算。

2/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看尽千帆皆不是,一朝愁嫁颜已黄。

对秋灵儿来讲,现实却是帆未看,颜已黄。

这本是无奈的,精神世界与现实世界向来不同步,她出了校门就快两年了,对这早已经习惯。

不管怎样,要是能有一次相亲经验,在以后的日子里说不定也是一笔精神财富呢,毕竟有人提亲,有人给了她一次面对异性表露自己的机会,她暗自想。

奇怪的是,这样隆重的一次相亲,对方几乎没怎么说话,反而一直是秋灵儿在说,都说了什么据说她自己后来也不太记得了,大概就是:我这样大大方方让你们看让你们选,但同时我心里也有一杆秤,我知道自己的路该怎样走,对自己在婚嫁方面唯一希望的是自己出嫁的那天不要与同龄女孩子有太大不同……

回去的路上,秋灵儿一遍一遍重复想着整个相亲的过程。

那个小伙子多大来着?好像是二十三,比她大两岁。

长成啥样子来着?好像还怪顺眼的,中等个身材偏瘦。

说了哪些话来着?好像是说绝不会委屈自己将来的媳妇。

…………

那台已经缺这少那的二八自行车实在也是别扭得很,加上小顶风,一路到家秋灵儿一身汗出了个透。

秋灵儿妈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个结果,一连问了好几遍,秋灵儿就只告诉她甭盼着了,不成。

秋灵儿自己知道自己在盘算什么,只是不说出来,因为她知道那是最后的路,也会是她最向往的路。她心里装着一个自己从来没见过的大世界,比这个村大得多,人也多得多,最近她总能梦见自己就顺着出村的那条大路走了,去了那个大世界……

所有的相亲当然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不用说媒人也会在恰当的时间再出现一次的,秋灵儿的爸妈一心把火等着媒人的回信。秋灵儿也在心里想,结果会是什么呢?

不能算是煎熬,但这事儿也确实横七竖八的搁在心里。

第三天,就是二月二的那天,刚吃完早饭就听见一阵拖拉机声响,突突突突地开进了秋灵儿家的院子,她正在屋里捡桌子扫地,一抬头就看见那个相过亲的小伙子跟在媒人身后进来了,她还真有些吃惊,小伙子也微红着脸,朝秋灵儿看了一眼,慌里慌张躲开了眼神,却禁不住又看了一眼,脸更红了……

三妮妈乐了,一边紧着烧水沏茶,一边听媒人重复上次的话,又垮一遍眼前的这个小伙子。

对了,他小名叫二强,家里排行老二,自小就这么叫起来了,街坊邻居都是这么叫的也不好改了。

秋灵儿忙着手里的灵活,出来进去一趟趟的,不时地也能听见一两句媒人姑姑兴高采烈说着的话,她和秋灵儿妈都坐上了炕头,她一会儿看看秋灵儿,一会儿又看看二强,就好像这俩都是她自己的孩子,脸上掩不住也落不下的喜悦。

“这小伙子一眼就相中了咱家秋灵儿,今天就是特意带着来给你这做长辈的看看,没啥意见咱就商量给这俩孩子把婚订了吧……”

她们俩坐在炕上小声说的话,却被秋灵儿一字不落的听到耳朵里,又钻进心里。

秋灵儿转身看着小伙子,心里说不出来是个啥滋味,抬手给他做了个手势,让他出来到外屋说话。

3/

小伙子看一眼秋灵儿,脸又红了,一边搓着手跟在秋灵儿身后走出了屋。

秋灵儿停在有阳光的窗户跟前,上午,正是早春的太阳又大又亮的时候,人说的春光明媚大概就是这样的。

她犹豫着停了好久才开口:

“你不嫌弃我跛脚?”

“不嫌弃。”

还有 7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妮儿二十一岁那年成了村里的剩女,全家人都跟着焦虑,也就为这个,他爹妈见了街坊邻居都抬不起头。连村西头老张家那个跟...
    俏村姑阅读 756评论 0 1
  • 三妮儿在那年的订婚路上煎熬了一个世纪,王延东的好,和她自己的遗憾时时掺杂着,都成了她心理的枝蔓。 这不能算是一段冷...
    俏村姑阅读 1,007评论 0 1
  • 三妮儿订婚了,和那个一眼就相中她的二小子。 在村儿里的订婚其实就是所说的相门户,双方明察对方的门庭,以及父母双亲,...
    俏村姑阅读 653评论 2 1
  • 小伙子看一眼三妮儿,脸又红了,一边搓着手跟在三妮儿身后走出了屋。 三妮儿停在有阳光的窗户跟前,上午,正是早春的太阳...
    俏村姑阅读 320评论 0 1
  •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看尽千帆皆不是,一朝愁嫁颜已黄。 对三妮儿来讲,现实却是帆未看,颜已黄。 这本是无奈的,精神世界...
    俏村姑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