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用了信息化工具来管理ISO体系,再也不用为了一份管理评审报告而奔波

转眼已到年中,很多公司这时已经开始准备开管理评审会议了,这也让许多体系人愁了起来。

作为一名体系从业者,相信在看的各位对以下几个场景都不会感到陌生。

场景一:

每到认证机构快来审核的时候,体系管理员都会逐一给各部门打电话:“XX部长/经理,你们部门今年的管理评审输入材料还没提交呢!我们一个月前就发通知了,再过两周,认证机构就来审核了,千万别因为你们的报告不全开不符合项啊“!

场景二:

某公司XXXX年管理评审会议,质量部组织各部门齐聚一堂,等着总经理到会。这个时候,质量部部长接到总经理电话:“X部长,我这来了个重要客人,没办法参加会议了,你主持一下,把今年质量状况回顾一下,跟大家再次强调要重视质量,质量是我们企业的生命。另外,要好好评一下跟部门写的管理评审报告,不合格的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场景三:

在某公司ISO9001审核现场,认证机构审核老师在会议室正襟危坐,审核企业的管理评审活动。质量经理打开企业月度质量例会材料向审核员进行展示,这时审核员打断了他:“我要审核你们的管理评审,不是看你们的质量例会材料!把你们今年的管理评审报告拿过来给我看”!

质量经理:我们没有专门的管理评审报告,就是每月有质量例会、经营例会,总经理都会参加,也有会议材料,这个不行吗?

审核员:这个哪行!ISO9001标准9.3.1、9.3.2、9.3.3里面都有明确的要求,最高管理者要定期组织管理评审,要有输入和输出,要保留会议记录证据,这是企业管理的大事儿,你们连个管理评审报告都拿不出来,这样体系能管好吗?!

质量经理:.......

作为一名体系工程师,可以说没有被管理评审虐过的职业生涯都是不完整的。

管理评审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这个管理评审报告到底应该要怎么做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

管理评审要怎么搞?

1、计划

首先,一般是由质量管理部门制定管理评审计划(有的公司以通知方案等形式),明确本年度管理评审工作的相关安排,经过管理者代表审核,由法人签字批准。

管理评审(或方案)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评审时间、评审目的,评审范围和评审重点,参加评审部门(及人员),评审依据,评审的内容等。

2、管理评审流程

各部门编制输入材料,然后通过评审会议,对评审输入做评议,对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项提出纠正和顶防措施。评审结束后,应编制管理评审报告,并根据要求对评审结果进行改进。

一般公司应制定管理评审控制程序,规定实施管理评审工作的部门职责、工作流程以及需要产生、留存的相关记录。

3、输入材料

管理评审的输入材料,是由各部门根据公司质量管理手册及相关程序文件,结合质量管理在本部门的运转情况,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总结和评价性报告。

管理评审输入材料中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与本部门相关的内部审核结果;

顾客反馈(包括顾客满意度、顾客抱怨等);

过程的绩效和产品的符合性(包括过程、产品和服务测量和监视的结果);

纠正和预防措施的状况;

以往管理评审措实施的跟踪及其有效性;

可能影质量管理体系的各种变化;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包括质量管理方针、目标的适宜性和有效性;

其他改进的建议。

4、管理评审会议

管理评审会议按照计划或通知的时间进行,由公司法人代表组织。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管理评审会议,分别提交输入材料。

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部门承担的工作,总结公司质量管理工作在本部门的落实情况,并评价质量管理体系与当前公司实际生产是否适宜、有效,提出改进的建议等。

管理评审会议中,各部门都要发言,都要对体系做出评价。

法人代表应根据各部门的输入材料,结合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以及当前公司的发展战略方向,考虑是否调整公司的质量目标?是否对体系进行适应性修改完善?在哪些方面得到提高?有哪些工作所要改进和进一步加强?

要对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项提出纠正措施,或则采取预防措施。

5、管理评审报告

公司应根据管理评审的过程、结果形成管理评审输出,并形成报告。

管理评审的报告应包括以下方面的措施:

质量管理体系关于过程方面的改进;

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方面的改进;

资源需求。

管理评审报告一般由管理者代表负资组织编,交总经理批准,并分发至公司各部门,由质量管理部门或则其他指定部门或人员负责跟踪管理评审改进要求的监控执行、跟踪和验证。

本次管理评审的输出可以作为下次管理评审输入之一。若管理评审引起文件方面的修改,应严格按照公司文件管理控制程序的相关要求执行。

对于管理评审中觉得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一定影响,依规定应当采取纠正、预防措的问题,应按公司的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相关规定执行。

6、改进

对于管理评审报告提出的改进要求,责任部门应制订改进措施计划或方案,经管理者代表(也可部门负责人批准,视公司管理评审控制程序的职责权限规定而定)批准后实施。

一般来说,管理评审报告中明确的改进要求较为宏观。因此,责任部门一般都要制定较为详细的改进计划或实施方案,这也是贯彻质量管理PDCA循环概念的体现之一。

对于管理评审中提出纠正、预预防措施,质量管理部门应重点监视、跟踪其改进情况。

责任部门实施完相关整改要求后,质量部门应对纠正、预防措施的执行情况、有效性等进行验证。并要求责任部门提供相关证据过见证件,方可关闭该问题。

话说回来,虽然管理评审主要是法人代表和部门负责人的事,但部门的最终报告说到底还不是由咱体系人来写,况且,终有一天你也会当上部门负责人甚至管理者代表的,所以提前做好准备总没错。

但是看完上面的一套流程下来感觉头都大了,实际执行过程中的困难相信不少体系人也是深有体会。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我们解决做管理评审报告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呢?答案当然是有。

体系人的最佳拍档

艾思欧IMS信息化管理平台是众多企业管理体系从业人员力推的ISO管理体系软件,它全面整合了企业体系文件、业务流程、运行管理、审核管理。能将体系文件和流程模板化,体系文件管理信息化,运行记录电子化等。

此外还可以让审核资料自动归档,大幅减少文件编辑、流程设置、手抄记录、资料归档的时间,从而全面提高体系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说是体系人的最佳拍档。

不知道管理评审报告怎么写?还在为管理评审计划的编制发愁?面对管理评审的改进项不知从何下手?........

用了艾斯欧IMS信息化管理平台,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平台能提供:

① 标准的管理评审流程

② 管理评审计划自动提醒

③ 引导编制管理评审输入、输出内容

④ 自动生成管理评审计划和管理评审报告

⑤ 自动汇总改进项整改记录

⑥ 自定义创建管理评审模板

线上管理评审会议,最大程度节约各部门时间,提高资料收集效率。

在线实施不符合项整改并跟踪,自动汇总整改记录形成整改报告,再也不用担心报告不会写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