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和CSS3新增内容

CSS3选择器有哪些?

属性选择器、伪类选择器、伪元素选择器。

CSS3新特性有哪些?

  1. 颜色:新增RGBA,HSLA模式
  2. 文本效果

text-align-last 设置如何对齐最后一行或紧挨着强制换行符之前的行。
text-emphasis 向元素的文本应用重点标记以及重点标记的前景色。
text-justify 规定当 text-align 设置为 “justify” 时所使用的对齐方法。
text-outline 规定文本的轮廓。
text-overflow 规定当文本溢出包含元素时发生的事情。
text-shadow 向文本添加阴影。
text-wrap 规定文本的换行规则。
word-wrap 允许对长的不可分割的单词进行分割并换行到下一行。

  1. 边框:

圆角:border-radius
边框阴影: box-shadow
将图片规定为包围 div 元素的边框:border-image

  1. 盒子模型:box-sizing
  2. 背景:

background-size 设置背景图片的尺寸
background-origin 设置背景图片的原点
background-clip 设置背景图片的裁切区域,以”,”分隔可以设置多背景,用于自适应布局

  1. 渐变:linear-gradient、radial-gradient
  2. 过渡:transition,可实现动画
  3. 在CSS3中唯一引入的伪元素是 :selection.
  4. 媒体查询,多栏布局
  5. border-image
  6. 2D转换

matrix(n,n,n,n,n,n) 定义 2D 转换,使用六个值的矩阵。
translate(x,y) 定义 2D 转换,沿着 X 和 Y 轴移动元素。
translateX(n) 定义 2D 转换,沿着 X 轴移动元素。
translateY(n) 定义 2D 转换,沿着 Y 轴移动元素。
scale(x,y) 定义 2D 缩放转换,改变元素的宽度和高度。
scaleX(n) 定义 2D 缩放转换,改变元素的宽度。
scaleY(n) 定义 2D 缩放转换,改变元素的高度。
rotate(angle) 定义 2D 旋转,在参数中规定角度。
skew(x-angle,y-angle) 定义 2D 倾斜转换,沿着 X 和 Y 轴。
skewX(angle) 定义 2D 倾斜转换,沿着 X 轴。
skewY(angle) 定义 2D 倾斜转换,沿着 Y 轴。

  1. 3D转换

matrix3d(n,n,n,n,n,n,n,n,n,n,n,n,n,n,n,n) 定义 3D 转换,使用 16 个值的 4x4 矩阵。
translate3d(x,y,z) 定义 3D 转化。
translateX(x) 定义 3D 转化,仅使用用于 X 轴的值。
translateY(y) 定义 3D 转化,仅使用用于 Y 轴的值。
translateZ(z) 定义 3D 转化,仅使用用于 Z 轴的值。
scale3d(x,y,z) 定义 3D 缩放转换。
scaleX(x) 定义 3D 缩放转换,通过给定一个 X 轴的值。
scaleY(y) 定义 3D 缩放转换,通过给定一个 Y 轴的值。
scaleZ(z) 定义 3D 缩放转换,通过给定一个 Z 轴的值。
rotate3d(x,y,z,angle) 定义 3D 旋转。
rotateX(angle) 定义沿 X 轴的 3D 旋转。
rotateY(angle) 定义沿 Y 轴的 3D 旋转。
rotateZ(angle) 定义沿 Z 轴的 3D 旋转。
perspective(n) 定义 3D 转换元素的透视视图。

  1. 自定义动画

CSS3新增伪类有那些?

  1. p:first-of-type 指定父元素的第一个p元素
  2. p:last-of-type 指定父元素的最后一个p元素
  3. p:only-of-type 指定属于父元素的特定类型的唯一子元素的每个 p 元素
  4. p:only-child 规定属于其父元素的唯一子元素的每个 p 元素
  5. p:nth-child(2) 规定属于其父元素的第二个子元素的每个 p
  6. :enabled :disabled 控制表单控件的禁用状态
  7. :checked 控制单选框或复选框被选中状态

HTML5新特性

  1. 拖拽释放(Drag and drop) API
  2. 语义化更好的内容标签
  • 结构标签: header、nav、footer、aside、article、section
  • 新增标签: datalist(定义选项列表)、details(定义文档细节,通常与summary使用)、menu(定义列表/菜单)、address、progress(进度条,有两个值:value、max)、mark(标记)、time(时间)
  • 新增表单元素type: email、url、tel、number(min、max、step)、range(进度条)、color(颜色面板)、search、calendar、date、time、email
  • 属性: form、autocomplete、autofocus、method、action、multiple、pattern、placeholder、required、contenteditable、hidden、tableindex
  1. 音频、视频API(audio,video)
  2. 画布(Canvas) API
  3. 地理(Geolocation) API
  4. 本地离线存储 localStorage 长期存储数据,浏览器关闭后数据不丢失
  5. sessionStorage 的数据在浏览器关闭后自动删除
  6. 新的技术webworker, websocket, Geolocation支持HTML5新标签:

处理html5新标签与浏览器兼容性问题:

(1)、使用document创建标签
(2)、a)使用html5shim:在<head>中调用以下代码:
        1.<!--[if lt IE 9]>
        2.<script src="http://html5shim.googlecode.com/svn/trunk/html5.js"></script>
        3.<![endif]-->
        
       b)使用kill IE6: 在</body>之前调用以下代码:
        1.<!--[if lte IE 6]>
        2.<script src="http://letskillie6.googlecode.com/svn/trunk/letskillie6.zh_CN.pack.js"></script>
        3.<![endi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