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 vs. 自我增值

最近在跟朋友聊到了一个副业与自我增值的问题,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网上也有很多相关的帜子。我觉得这个议题很有意思,再思考了下我决定把我自己对它的理解写下来。

副业

下面是百度百科对现在代意义上的副业的解释:

普通大众在日常生活中谈及的副业,一般指的是人们的次要财产收入来源。与人们的主要职业(事业)相比,副业的特点有:
1、主要职业(或事业)以获得维持个人生计所需的基本收入为目的,而副业则以提高生活条件为目的,副业与生计无关。而人们一般情况下会吧收入较多且稳定的职业当做事业,而把收入较少且不稳定的职业当做副业。
2、除却特殊情况外,正常情况下副业的从事时间比事业的从事时间要短。
3、主要职业较为固定,副业则容易变更。

所以,副业是在不影响你正业的情况下去做的。这就要求副业灵活性强,从事的时间要短。再整理下网上对普通上班族可以做的副业的推荐:

纹眉 ,做指甲等美容搭配相关行业
微商
开淘宝店
写作,赚稿费
互联网相关,比如兼职网,测评网,app测试,用户体验评测等等
设计相关
家教,包括各种靠一技之长来教别人知识
翻译类
滴滴、优步司机
代购
导游类
金额类的,卖卖保险,信用卡,投资
房地产类,炒炒房
运动类,私人教练等
还有各种创新型兼职

自我增值

自我增值指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使自己能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一般增值方法:
1,人格上使自己更趋于完美;
2,使自己尽可能多或者精的掌握某些或者某项技能。

自我增值必备条件;一般认为,好的心理素质,比如坚韧的性格更有助于自己完成自我增值;其次,是有自我增值的信念,在坚定的信念上,才能向着自己期望的方向不断前进。

我的理解,自我增值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清楚自己自我增值后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没有目的的自我增值是盲目的,是不持久的,最终它还是很难做到质的转变。信息时代,每个人看起来都好厉害,如果你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没有花长时间持久地去学一样东西,你最终会变得沮丧。我花了非常久的时间去接触各种看起来有意思的东西,因为找不到方向,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东学一点西学一点,最终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

** 副业 vs. 自我增值**

我自己曾经做过家教,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帮小孩补英语。虽然一般教的时间不长,但就算只教了两个小时,再加上在路上的时间,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因为这份兼职,我要推掉好多社交的邀请,现在看起来,它是不值的,因为一个小时家教是100元,两个小时也就200 元,而我因为200元花掉了四个小时的时间,还要推掉一些社交的机会,而这些机会的价值很多时间是不可估的,你永远也不知道这些机会会给你带来什么。

年轻点的时候,薪水不高,那时就急着想要增加收入,而我把这种增加收入的方式更多的放在可以直接收到现金或者直接看到回报的事情上,比如家教这种副业,我也没有深入地去考虑在一件事情上更深入的发展,所以,家教对我只是你付钱,我付服务,仅此而已。

所以多年后,我再想起这个副业的问题的时候,我会觉得它是不值的。但再深入想想,不是这份副业不好,而是很多时候我们目光短浅,不了解它后面所带的更大的经济价值。如果我在一边做家教的时候,一边思考如何把这个产业做大,那我可能会不断地去学习为了把它做大我所需要的资源有哪些,它的远景是什么。很多人做家教也可以所它做成一项事业,而我从来没有把它当成事业的方向来做。

人很多时候是很清高的,可是底子却不足。二十几岁时的我就是这样,总觉得自己在大公司工作,收入不算很高,但在同龄人那也算是可以拿出来讲,让别人去羡慕的。所以我那时看到的自己是整天在不同的国家飞来飞去,跟世界不同的客户谈生意,我才不会看得起把做家教当成一项事业来做呢。多年后,我确实实现在我之想想要的在不同国家飞来飞去,旅行,出差的想法,但好像那不是我想要的,它更的是一种体验,它不是你的事业。再看看那些跟你一样做家教的人,人家已经开家教公司,做得风生水起的,而你还是打工一族。

所以再回到副业与自我增值哪个重要的问题上,我发现原来它们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它也可以是相互相存的, 我们需要明白的只是里面的一些关系。

在副业这项工作上,把目光放长远些

如果你有一项技能,你完全可以用它来为自己找一份副业,赚多点外块,但这个只是短暂的收益, 我们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些,比如,我们是否可以把这个副业发展为实现自己财务自由的事业,这也需要你不断地增值自己。如果你没有什么技能,不如从培养自己的兴趣开始,或者在你专长的地方去加强,这就是自我增值,想想,人只有一辈子,如果你把整个人生都贡献给公司这个壳,多没意思啊,不要等到你变成那个被公司辞退而又还不起房贷的人是你时才来后悔。

自我增值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去检验

自我增值固然也重要,但社会不会等到你准备好的那一天给你回报,我们应该不断地在实践中去表现,不断地实践才能不断的调整。而且,你要不断让别人知道你的能力,你也永远不会知道展示自己会给你带来什么机会,有时,别人真的会为你的努力买单,但你把它藏起来了就永远也没人知道。

坚持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无论对于副业还是自我增值,很多人因为在短时间内见不到回报就放弃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要希望你马上就可以见到回报。副业可能是一个很小的尝试,但它后面带来的可能是更多更多的机会。自我增值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

在副业中也需自我增值

人这一辈子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要因为有多一些副业多一份收入而沾沾自喜,不然,你很快也会被时代淘汰。这个世界发展得太快,我们一定要跟上知识的步伐,不断调整自己往对的方向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