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重来的一生,记得好好爱自己

文/麦大人

一个做临终关怀的护士,记录了人们垂死前最常见的一些憾事,她把自己的发现整理成书,叫做《临终前人生五大憾事》。

其中第一件事,我希望能过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他人的期望生活。

简而言之,就是没有活出精彩的人生。

在某期《奇葩说》里,丁锐分享了自己创办“死亡体验馆”的经历。

于是高晓松问他:“据你观察,那种人会更害怕死亡,是这一生太苦,还是太幸福的人生?”

丁锐无比坚定地回答,是那些没有充分活过的人最怕死。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较之那些我们做过的事,人们后悔的往往是那些没做过的事。就像损失憎恶理论一样,相比人们得到的,他们更在意自己失去的东西。

所以,我们不要等到风烛残年的时候,才想起来当初自己没有好好活过,虚掷光阴,以致一生碌碌无为,悔不当初。

无法重来的一生,请学会好好爱自己。

 

01

与其取悦别人,不如善待自己

在公众号后台,看到一读者留言,她表示对于很多事情,都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害怕别人觉得她很幼稚,也特别容易自卑。

我有些心疼地回复她:“你这样不累么,我们活着又不是去为了取悦别人。”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多少都要与他人打交道,适当地在意别人的看法是正常的,但任何东西都有个度,过犹不及。

太在意别人,就会失去自己。别人再好,终究不是自己,你没必要活在人们的嘴里或眼里,那不是真实的你。

你即便做的再好,都会有人说你的不是,因为只要人活着,就会有他人说闲话,我们不要跟人性去叫板,做到问心无愧就行。

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不过就三万多天,真的没必要为了不值得的人和事,而浪费自己的生命。

对于那些爱你的人,你好好对待,并加倍珍惜。而那些不爱你的人,你也不必难过,学会善待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你要懂得欣赏自己,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你也是独一无二的的存在,你就是你,不一样的烟火,无需取悦别人。

网上有一段很火的话:

“不要去追一匹马,而要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春暖花开的时候,就能吸引一批骏马来供你选择。

也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时机成熟时,便有一批朋友与你同行。”

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还是王尔德说的好,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


02

凡事不强求,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在知乎上有过这样一个提问:接受自己平庸的那一刻,是什么情境?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只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个平凡个体,当你开始接受自己平庸的时候,我们将不再与自己为敌,也不再与世界为敌。

你会开始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继而开始慢慢接受自己。

其实,当你接受自己平庸的那一刻,你就将不再平庸。

陈曦是我的初中同学,她一直是个要强的女孩,高中前一直名列班级第一名。但自从念了全市重点高中后,不管她再怎么拼命努力,学习成绩始终徘徊在20名左右。

为此,她对自己有些失望,而妈妈对她更加失望,不断给她增加压力,嚷着要把成绩提上去。几经搏杀后,发现统统没用,于是她开始绝望了,崩溃地自残起来,最终辍学。

妈妈无法接受女儿的平庸,而陈曦也没法接受自己的平庸,但最后的结局却不是她们想要的,不是吗?

有人说,接受自己平庸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

没错,接受自己的平庸,这一生我们终将平凡度过,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努力,而是开始接受真正的自己,当你全力以赴之后,不论结果好坏,都能坦然面对。

一个人能淡然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这是他变得成熟的标志。

正如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的: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很多人之所以痛苦,其根源就是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直活在自己编织的网里面。

学会欣赏和肯定自己,当你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后,即便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我们也能心平气和地对待它。因为有些东西并不是你努力了,就一定有完美的结局。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不思八九,常想一二。


03

没事多赚钱,有空早点睡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里,sheldon有一句经典语录:

“依我看,你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多挣钱来解决。”

当然,这句话说得有些绝对,但世上差不多90%的问题,都是钱的问题,也就是说钱能帮我们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

亦舒在《喜宝》里说过一句话,我要有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再没有的话,有健康也是好的。

所以,没事的时候就努力学习,不断投资自己,提升赚钱能力,同时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

除了投资自己,多挣钱之外,那就是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工作再忙,也别忘了多出去走走,强身健体。应酬再多,也不要贪杯,学会让自己节制一点。吃惯了大鱼大肉,偶尔换个口味,在家吃点粗茶淡饭。

有句话说得好,所谓的好日子,不过吃好睡好,所爱之人全部安好。

人生啊,除了健康,财富、名利和地位等等都是过眼云烟。

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们切不可仗着年轻就肆意挥霍自己的身体,否则当有一天恶疾来临,你将承受不起。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中所说:

“我们的幸福取决于我们的愉快情绪,而愉快情绪又取决于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保持身体健康,可算得上最强大的幸福。

人生是一辆开往坟墓的列车,无论精彩与否,这一生都无法再重来,接下来的日子,请千万珍惜才是。

当某一天走到生命的终点时,回首往昔,你可以欣慰地对自己大声说一句:

人间这番风景,该经历的都经历了,我从未虚度年华,也并未留下遗憾,这一生不虚此行!

如此,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