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敦

                                                                                          周云闲

       王敦小时候,西晋名士潘重阳看见他,对他说:“你已经露出胡蜂一样的眼神,只是还未嗷出豺狼般的声音罢了,你将来定会杀人,也必被人所杀”。这个预言,陪伴着王敦,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

        长大后,王敦果然与众不同,他出身士族,却爱好军事,性情直爽,与那些手执麈尾,整日清谈的名士们完全不一样。王敦年轻时有“乡巴佬”这个外号,说话也带着南方口音。有一次,晋武帝召来当时的名流,一起讨论大家的特长和爱好,别人大多都懂得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只有王敦以前从不关心这些事,无话可说,神情尴尬,脸色十分难看。问到他时,王敦大喇喇地宣称自己只会打鼓,晋武帝叫人拿鼓给他,他马上从座位上卷袖站起,扬起槌子,奋力敲击,鼓声急促和谐,气概豪迈,在座的人都为之叹服。

        王敦娶了公主后,进一步展现了他乡巴佬的本色,王敦在新造的府邸上厕所,看见用来堵鼻子的干枣,以为是厕所里摆着的果品,就拿来吃光了,又看到侍女端着装水的金澡盆和装澡豆的琉璃碗,他便把澡豆倒进水中,当做干粮吃了,连婢女们都捂着嘴笑话他。

        令人奇怪的是,王敦这个重武轻文的乡巴佬竟然十分欣赏著名的清谈家卫玠。晋怀帝的时候,卫玠为了避难,从洛阳来到豫章投奔王敦,两人一见如故,成天清谈。王敦十分赞赏的说:“想不到永嘉年间,又听到了正始年间的清谈”。他又叫来谢鲲陪着聊天,没想到卫玠十分非常喜欢谢鲲,他们两个不再理会王敦,一直清谈到第二天早晨,王敦整夜也插不上嘴,只能呆呆地坐着。

        然而王敦亦残忍如胡蜂、豺狼,对自己家族的人王敦也心狠手辣,丝毫不留情。王敦的族弟王澄名望超过王敦,素为王敦忌惮。王澄拜访王敦时,因言语得罪了王敦,被王敦杀害。王敦的侄子王羲之不满十岁时,很受王敦喜爱,王敦常常让他在自己的床帐中睡觉。有一天,王羲之尚未睡醒,王敦先出帐了。一会儿,王敦手下钱凤进来与王敦说起反叛计划,两人聊了好一会儿,王敦才惊恐的想起,床上还有一个王羲之,准备杀人灭口。王羲之醒来,听到他们的反叛计划,知道自己可能会活不成了,于是王敦进来时,他装作睡得很熟,口水流的到处都是,才躲过一劫。

        又有一次,王敦与堂弟王导去石崇家做客,石崇请客,常常要美人劝酒,如果哪位客人不饮尽杯中的酒,就命人接连杀掉劝酒的美人。王导虽然酒量不好,却总是勉强喝下,几杯过后已经是醉醺醺的了。可是轮到王敦时,他坚决推辞,还自得其乐的观察情况的变化。石崇已经连续斩了三个美人了,王敦却视若无睹,依然不肯喝酒。王导责备他,他说,石崇杀自己家的人,跟你有什么关系?

        石崇家的厕所也有个规矩,客人上厕所时,要十多个婢女侍候客人,还让客人换上新衣服出来。别的客人大多因为难为情,不敢上厕所,只有王敦大摇大摆的上厕所,换了身衣服出来,神情十分傲慢,婢女们都互相议论:“这个客人一定会做贼”!

        王敦果然做了逆国之贼。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敦的骄傲豪爽不见了,演变为骄横跋扈的性情。元帝司马睿任命刘隗,刁协等人来挟制王家权势的行为,又令王敦十分郁闷、惶惶不安。他每次醉酒后,就引用曹操的《龟虽寿》,一边吟诵,一边用如意敲着唾壶打拍子,壶口全被敲缺了。

        反正军事大权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能够制衡王敦的祖逖又死了,王敦决定起兵造反。

        公元322年,王敦率兵东下,人们还以为王敦没有什么出兵的理由,朝中大臣周顗却说道:“虽然现在的君主不是尧舜,也会有过失呢,但臣下怎么能兴兵来指向朝廷呢?王敦太狂妄自大,刚愎自用,连他的族弟王澄也被他杀了,这样的人什么都能干出来。

        果然,正月王敦上书细数刘隗的罪状,打起了清君侧的旗号。三月,王敦带兵攻入建康,他一路势如破竹,连司马睿派出的军队都不是他的对手。王敦除掉了周顗,刘隗等人,还差点把晋元帝也废了。不久,王敦为了躲避从各地来平叛军队,又回到了自己的大本营武昌。过了几个月,王敦第二次南下,却意外病死在了途中。

        王敦的下场很惨。他死后,手下的人怕没了王敦军队会群龙无首,便把尸体涂上蜡油,使尸体不腐烂,假装王敦还活着。可惜的是,这次没有了王敦,军队一败涂地,反叛以失败告终,王敦的尸体也被斩首示众。

        23年后,公元347年,大将军桓温平定了蜀地的汉国后,在国王李势的宫殿里举行宴会。其间,桓温畅谈古今,英气勃勃,仪态俊伟,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散会后,大家还在回味,赞赏他的话语和见解,这时曾为王敦属官的周馥说:“遗憾的是,你们没有见过王大将军!那才是真正的雄姿英发,伟岸绝伦”。足见王敦昔日的风采。

        就连桓温自己,经过王敦墓前也由衷地连声赞叹:“可意之人,可意之人”。

       虽然曾经犯上反叛,沦为乱臣贼子,但王敦豪爽的气魄与英雄的本色,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与曹操同样的奸雄形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魏晋时期有文人喜欢用清谈来展现自己的学识,那要是缺乏文学素养的呢?该如何展示他自己呢? 这就不得不提...
    介雅人阅读 3,882评论 0 0
  • 王墩最有名的也就是王敦之乱,王敦之乱是东晋初期 的一个大事件,而王敦就是鼎鼎有名的家族琅琊王氏,王敦 与兄...
    萧越寒阅读 674评论 0 0
  • 王敦是一个很奇怪的人。他的前半生为东晋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后半生,他又自掘坟墓下决心谋反,最后以谋逆之...
    张瑞祺阅读 1,840评论 0 0
  • 王端一个功不可没,却有引起了王敦之乱。可是。他结局很悲惨。被人把头挂在城门上。将尸体摆成跪在地上,为了道...
    泡沫中的秘密阅读 308评论 0 1
  • 文/云端一梦 初次与你相约大约是过了冬季你缓慢地敞开怀拥抱我的一切欢快的,与深沉的 入怀的柔软叠着风的印信滞塞一冬...
    云端一梦l阅读 2,975评论 62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