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仍是寒门子弟的最好出路,只是需要你更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经常会在网上看到阶层固化、寒门再难出贵子、阶层之间流动的通道即将关闭这样的文章。

在一些论坛里,也不时见到代表不同阶层的人之间展开非常激烈的讨论。

其实,我认为大可不必。且不说,对于阶层的划分没有统一标准,即便有统一标准,把你划到中产阶级,或者精英阶层那又怎样?

你的生活还是你的生活,别人的依然是别人的。所以,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正道。

在这里,我无意去评论谁的观点正确,谁的错误;也不想分出个谁高谁低。

只是想说说自己的经历,谈谈自己的感受。

为自己,也为那些像自己一样在底层挣扎的寒门子弟,寻找到一丝拼搏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说的阶层、贵子是什么?

我认为,在奴隶社会,奴隶主与奴隶就是两个阶层;

在封建社会,阶层主要是指地主与农民;

在社会主义,阶层仍然存在。这些大家或许会感觉离我们很远。

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却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有钱的更有钱,穷的越来越穷。

所谓贵子,我理解就是功成名就,高贵,富贵。在古代就是出将入相,做大官。那时候,即使很有钱,社会地位也不会太高。

到如今,我想着做官做大官,仍是很多穷苦之人对子女的最高期望吧。

不过,如果,你可以把生意做的像马云、王健林一样,我估计你在大家的眼中也是贵子。

这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着巨大转变,一个人的成功,不光指他升官,还可以指他发财,或者做出了影响巨大的事情。

也就是说有身份,有地位,有权,有势,有钱,都可以看作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说寒门出贵子越来越难?

八九十年代,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大差不差,只要你勤奋努力,考上大学,无论本科专科,重点非重点,后半生基本都不用操心了,国家分配工作,落实户口,有的甚至分配住房。所以,只需要一门心思考大学就行。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把赚钱看作人生的终极目标。只要能挣来钱,就认为你行。

甚至,有些人开始宣扬读书无用论。

一方面,由于大学不断扩招,只要你想继续上学,就有机会。有的多花点钱读三本,或者出国留学。导致很多人认为上大学非常简单。只要有钱就有机会,就能拿到大学文凭。

另一方面,即使你考上了大学,最后都得自谋职业。这一现象也都成了那些宣扬读书无用论的人常用到的“证据”。

再说说找工作。大学毕业后,有钱人的孩子靠家里的关系,有的进大企业,有的进政府单位,有的自己创业。寒门子弟在各地人才市场奔波,每天算计着要在最后一分钱花完时,一定要把自己安顿下来,不能再向家人伸手了。

想到了我自己,刚毕业时,跟一个同学租住在城中村。

每天买报纸,看招聘广告。整整一个月,找的工作都是销售、保险、保安。

我的同学,毕业在家歇了一个月,爸妈给他弄进市里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了。

另一个同学,父母给他弄了一个楼盘,让他全权负责运行。所有资金由父母拿,赚了是他自己的,赔了是父母的。一眨眼成开发商了。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差距。

接下来,买房、结婚、生孩子,一系列事情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很明显,寒门子弟在这些方面都处于弱势,全得靠自己。

家庭条件比你强还不算,更有很多有钱人的孩子还很上进,很拼命。起点都比他们低,又没他们努力。又怎样能比人家有出息?!

所以,我们寒门子弟,只有跑,才有可能追上他们。

也或许永远也不会超越他们,但我们必须要努力。

因为,一旦我们停下来,别说我们翻不了身,我们的后代也会跟我们一样为生活而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寒门子弟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呢?

我认为读书仍是一条最好的途径,只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只有更努力地读书,才能让你有更多参与竞争的机会。你所处的教育条件差,只有更用功,才能考上好大学。大学文凭就像是敲门砖,敲开了门,你才有机会展示你的才能。比如,想要考教师、考公务员,没有大学毕业证你就没有资格报名,你说你水平再高,考试能力再强,报不上名,一切都是白搭。比如,想要进外资、国企,没有学历,一样被拒之门外。

只有更努力读书,才能让你花最少的钱,看到更多的风景,走过更远的路。人只有见得多了,听得多了,经历得多了,才能够快速成长。经常听到一句话:心灵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们寒门子弟,最容易实现的应该就是心灵上路吧。

只有更努力地读书,读好书,才能让你立于不败之地。比如,你的英语学得特别好,可以做家教、做翻译、开培训班等等增加收入。假如你的写作好,可以通过投稿,写书,做文案等方式赚钱。总之,就是要通过读书,使自己有一技之长。像这样,做出成就的人有很多,他们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还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有的甚至已经跻身到成功人士行列,实现了从屌丝到富人的华丽丽转身。

……

想想这些,真的会觉得很累很累,为什么我们寒门子弟就这么艰难?

但你已经迈出来了,或许经过努力,就能成功逆袭。也或许你一辈子非常努力,却平平淡淡,一如你的父辈,但自打你从那贫困的家庭走出来的那一刻,你已为你的子孙后代摆脱贫困垫好了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