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远走(二、回忆)

米晴订了最早的班机回了老家,她的父亲在她五岁时出了交通事故,母亲因伤心过度导致精神失常,她与祖父母相依为命,但在她十八岁那年他们也都相继离世。米晴大学毕业后把母亲接到了她所在的城市安置到了一家条件相对较好的疗养院,但她很少去探望她,每次看到疯癫的母亲她总是能想起年幼时遭遇的种种磨难,那是她内心极度晦暗脆弱的地方,撕开不得,只能小心隐藏假装遗忘。

老家已经没有任何亲人,她平日少言寡语,唯一的朋友君如也在国外,但是这个本不该留恋的地方她却怎么也割舍不掉。

出机场后米晴租了辆出租车,让司机带着她漫无目的的游走在小城的大街小巷中,时隔五年,小城发展的速度快到让她找不到她曾经在这生活过得证据。摇开车窗,夏日燥热的风烘烤着她的脸颊,闭上眼睛,竟在这燥热之中找到了故乡的感觉,让人心安稳,归属感强烈。

“你是来旅游的吧?”米晴并未回答司机的问题,只是莞尔一笑以示礼貌。“我带你去荷海转转吧,那儿的荷花一望无际,所谓接天莲叶无穷碧也不过如此了,荷海也因此得名,正好现在荷花开的正盛……”师傅满腹自豪的介绍小城的美景,米晴只默默听着,荷海,她哪里会忘记呢?在读中学时,每逢夏季酷热难耐的时候,她都会和汪川还有君如一起逃课去荷海边的柳树下乘凉,那时候他们约定就算以后各奔天涯,也要每年夏季在这里相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汪川看着米晴的眼睛,眸子里闪烁着明亮的光辉,说出了要照顾她一辈子的话,那光辉她至今难以忘怀。

“小姐,到了,您可以下车走走,或者去湖中划船赏荷……”话音刚落米晴已经打开车门走了出来,荷海的样子依旧,荷叶簇拥着荷叶一直到视线所能抵达之处,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新荷伫立在碧叶之上,大朵大朵的嫣红开的灿烂。米晴漫步在湖堤之上,堤的两边杨柳垂挂,被习习凉风撩动起枝叶,姿态婀娜。只是从前这里没有经过系统的开发,更没有这么多的游客,美好之地本该由人们共同分享,可米晴不知缘由的有一股酸楚之感涌上心头,似乎她和汪川的回忆会被这蜂拥的人驱走一样。

米晴租了一艘小船,小船四平八稳的驶入湖中,船夫热情的向米晴介绍小城近些年来的发展变化,米晴也只是沉默相对,她的性格一直很冷,拒人于千里之外,师傅见她不作答也停止言语,只顾开船。

六年前年前离开小城的前一天,汪川磨破嘴皮向当地栽种莲藕的人家借了几只木筏,带着她和几个同班同学深入荷叶之中,汪川载着米晴摇曳着木桨,夕阳下他的身影拉的很长,他说大学毕业后就娶她,米晴当时没有感动到哭的稀里哗啦,异常沉定的看着汪川的眼眸,说了句“我等你”,她如今仍然能够想起那天木桨拨动起的水花的模样,像一朵朵开的热闹的荷花。第二天,米晴去了南方,而汪川则远赴北国,米晴说,天南海北,勿忘勿念。

四年异地就此开始。

四年中,尽管米晴羡慕别人遇到难题时总会有男友在身边嘘寒问暖,帮忙克服,而汪川只能在那头说几句外人看来无关痛痒的话,但是只有米晴知道汪川的话对她的作用有多大,若不是汪川或许就不会有如今的她。那个时候汪川总说他对不住米晴,给她了一个摸不着的依靠,再等一等,毕业之后就都会好起来的。米晴就这样笃定的爱了四年,等了四年。

凉风袭面,米晴闭上眼睛感受故乡的美好和恬淡,竟不知不觉中睡去。咣当一声巨响把米晴惊醒,船上师傅叫嚷着让另一艘船的师傅小心行驶,原来是有游客尝试开船导致两船相撞。米晴起身走到船头说“既没有出事故,此事就算了吧,我们走吧”,声音低沉柔和,对这种事米晴无余力纠缠,与其耗费精力还不如息事宁人也能落得个耳根清净。

相撞的船只和船夫不是一个商家的,他本来不想小事化了,但是见米晴如此相劝对方态度也算诚恳自己再咄咄逼人也显得太过胡搅蛮缠,此事也就此作罢,回到驾驶位置载着米晴往岸边开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12-01 周二 薶 今天北京的雾霾杀气很重,我现在戴着两层3M口罩写下这篇日记。 已经记不得从我几岁的...
    韩日记阅读 223评论 0 2
  • 不管怎么说,抄袭都是不可原谅的,更何况是这么明目张胆的抄袭。做为一个所谓的文字工作者,写东西的个中甘苦,自认为还是...
    竞走的蜗牛阅读 551评论 1 0
  • 节目是以导师带领学生的形式进行排练和训练演戏,其中有四次甄别考试,表现最差的就没资格进行下面的内容,必须回家,好的...
    握紧你的右手阅读 554评论 0 2
  • 今天确实没有想好写什么,而且我又是这么单调的一个人,没有什么故事,也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只能稍稍写点无聊的文字,...
    思南慕北阅读 303评论 0 0
  • 8.16 星期三(124) 午饭后,儿子把上午的作文拿给我看,今天的题目是《美丽的四季》,儿子喜欢春天,描...
    王界程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