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挤压你生存空间的敌人来自四面八方

文|廖小霞    参赛编号566

1.

日前坐公交车,在车上听到两个司机在聊天。

司机A说:“听3号线司机说,上个月才领到2000多的工资,都不想干了。”

司机B应道:“别听他们的,他们什么时候说过实话。真不知道他们出于什么心思说出这样的话。”

“可能是真的。3号线很多老人坐车,有时开一趟都上不到10个年轻人。”司机A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2.

在广州工作的堂妹说她很久都没坐公交车了。

她大部分时候坐地铁出行。如果出了地铁之后离目的地还有一段距离,就选择骑共享单车或者用滴滴打车。

她这样的出行方式与我的相似。

选择公交车出行往往要等上一段时间,假如要换乘,花费在等车上的时间会更多。如果出发点和目的地离公交车站有段距离的话,很多年轻人更愿意使用滴滴打车。

因为这些原因,很多年轻人不愿坐公交车。因此,车票收入会少很多,而在我们市区,60岁以上的老人是免费乘车的。公交车司机的工资无非是来源于车票收入,当工资收入下降至3000以下,这些拿着A字头牌照的司机们就坐不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公交车司机的工作遭遇挑战,使他们面临生存压力的不是刁难他们的上司,不是更有竞争力的同事,而是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这一时代的特性,使你的工作遭遇挑战的不是具体的某个人,可能是一个疯迷的app,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也可能是一个工作系统的变更……

出租车行业的衰败是因为滴滴打车的出现,方便面销量的急剧下降是因为外卖行业的兴起,扒手遗憾地退出江湖是因为移动支付的出现,销售自行车门店的大量关门是因为共享单车的便利……

4.

脱口秀节目《晓说》有一期谈及一个视频,空中客车公司通过这个视频表达了对未来出行方式设想,也许未来这一设想真的可以由一款名为“乘客胶囊舱”的自动驾驶概念车实现。

高晓松的说法是:若这一设想成为现实,未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车厢,人只要呆在车厢里就可以和外界联系。走陆路,可以叫一个底盘带着车厢到达;飞空中,就会有无人机带着车厢飞往目的地。车厢就是你的私人空间,你可以不受打扰。

倘若这一设想成为现实,根本不需要司机给我们开车。你也不需要房子,因为你可以在车厢里面吃,在车厢里面睡,房子对你而言是多余的。这样的话,花几百上千万买北上广深的房子也许就不那么明智了。这样房地产业就可能被干掉。

不要以为这样的设想是危言耸听的,挤压你生存空间的敌人来自四面八方。

这个时代的产品更新换代非常之快。

2017年3月10日,空客公司发布了这个视频来传达这一设想,2018年3月就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这一款概念车。这车名为奥迪飞行车,是空客公司与奥迪联合展出的。发布设想到生产出实物,仅花了一年时间。

也许用不了十年,这款概念车就会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届时会有相当多的人失业,他们会成为被时代抛弃的人。

5.

像文章开头提到的公交车司机,他们大多冲着稳定去做这份工作。上班有惊无险,下班优哉游哉,总想着这样安安稳稳地过这一辈子。成长,似乎跟他们八竿子也打不着关系。当挑战来得猝不及防的时候,他们只有惊愕的份。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不想成为被时代抛弃的人,主动成长是你要做的最好的选择。

那么,如何主动成长呢?

首先,你的就业不能只局限于一个点的层面上。

局限一个点的层面上意思就是只会做一种很具体的工作,比如公交车司机、厨师、前台、出纳等等这些单一的工种。

若你的就业只局限于一个点的层面,那么你就很容易被干掉。

你必须向线的层面上去发展。比如你是厨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在工作之余去了解行政总厨的工作,或者砧板你也做的得心应手,那么你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干掉。

为什么呢?因为你一专多能啊。这时候你的就业就处在了一条线的层面上。你在团队中就更有价值,更能抵御风险。

其次,拓宽你的视野,提高个人格局。

当你立志在一个行业发展的时候,不但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还要走出去,认识更多走得比你远的、站得比你高的人。

认识这样的人,不是让你和他们拍照留念装逼,也不是叫你和他们交换资源(你现有的资源还不足以和他们匹敌,资源交换是无从谈起的。),而是通过他们的分享让你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这样你的关注点就不仅仅是在一个小的圈子,你会想得更宽,看得更远,格局就会慢慢提高。

最后,坚守底线,保持专注。随着行走的世界慢慢扩大,你所面临的诱惑会越来越多。这时候,坚守底线才能保持专注,否则你会与初衷背道而驰。

6.

本文标题中的“敌人”二字来自黑森林法则的启示,因为那些对生存怀有恐惧感的人来说,任何人都可能是他们的敌人。

所以他们时刻保持警惕,砥砺前行。

共勉!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87评论 0 10
  • 每日一灸方 积食:各年龄段儿童都可能发病,以婴幼儿居多。以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胃胀胃痛,反酸,大便失常为主要临床特...
    馨漪_a926阅读 1,195评论 0 0
  • 林克与几个朋友坐在大排档,烤肉的香气混在烟气中弥漫在周围的空气里。啤酒可以让喧嚣变得舒适安逸。林克的朋友们大声...
    德克斯特实验室阅读 319评论 0 3
  • 周五早晨,因没有早读,对于一周七天六天都要早起的我来说,这个没有自习的早晨简直就是上帝的馈赠! 儿子迷迷糊糊地看到...
    璐璐loveDD阅读 378评论 0 0
  • 那些不能拒绝的人,不能拒绝的不是某个人而是那些一起走过的青春。 前些天有一个高中同学加了我,我看着好友请求犹豫着要...
    安晓晓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