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单位、老院子、老时光之麻辣同事

                      麻辣同事

        第一次上班办公室永远都是空空落落的,由于人少所以这个大院儿显得极为宽阔。我守在大办公室里等着接听电话。若是没有电话,我就一边抄写学习笔记一边听着窗外那树叶娑娑的声音,打发着一天又一天的时间。望着窗外摇摇摆摆的树木,感觉这里真是个看书学习的好地方。上班的是经常见的那几个男同事,他们比较肯在前排的办公室。当然最最常见的还是看门大伯,因为他就住在这大院里。隔壁的办公室每天都有人,因为那个地方必须有人去了守着。

        女同事比较常见的是贵姐,不过贵姐也是不常在的,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在前面办公室还是在隔壁坐着;反正她到大办公室主要为了讲究卫生:洗洗杯(热水)洗洗手(冷加热)。脸盆架上的两个盆是叩在一起的,由于尺寸过于合适所以叩得颇为紧密从而合成了一个更加厚实的盆子。贵姐实在太能洗涮了,有一天她把整个盆子端起来准备拿走。我告诉她说那是两个盆,她用手掰了掰盆边,掰开之后把下面那个拿走了。当然了拿走一个是最好了;两个盆叩的那是又沉重又厚实而且难舍难分:用的时候费半天劲把它们分开,用完之后再放上去就又合在一起来了,下次用还得往开来掰。掰着掰着就不怠掰了。不掰开它们端起来本来就沉,再放上些水就更沉了。正好贵姐拿走一个,拿走了最好,端水还能轻松些。

      贵姐有时候也会带领一群人来大办公室坐着,她跟人们聊天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白而细嫩的脸油光油光没有一条皱纹,脸蛋肉嘟嘟的而且两腮还透出些微红。眼睛眉毛笑的弯弯的,颇为有些神似贵妃。贵姐的声音非常洪亮,聊到开心之处再痛快淋漓的大笑一场,油润的嘴唇两排牙齿洁白整齐,喜悦的心情让她仿佛更加年轻了一些。那声音的穿透力宛若“卡门序曲”中的最高唱曲,我走拱门那儿就能够听的清清楚楚,可见贵姐的肺活量是相当之好的。只为她没有成为高音歌手而感到惋惜。

        我每次都会看到暖气片上面总要垫上那么一两张揉的皱巴巴的白色打印纸,我猜肯定是某个爱手人士既为了暖手又不弄脏双手从而取上张纸垫在上面的;既能够愉快的聊天,又能够让双手得到温暖,一举两得,的确非常之好的主意!不过整个暖气片都挺脏的,它们上面不但积了非常之厚的土,而且我还常把洗完抹布的水倒到花盆里浇花,浇花时偶尔不小心也会把泥水淋到暖气片上面!不过擦桌子的抹布是我自己拿的,其实也很干净。由于打水的地方离得较远,浇花也就只好出此下策了。还好这里的几盆花都比较好说;每天浇泥水还可以长势很好。办公室打扫完毕我就想坐下来安静会儿;心里面想着是要擦一擦暖气片的,但坐上那么一会儿还偏偏就是忘记了。那时的我还真是不懂事!想想那天寒地冻的日子里:那一双双冻得小萝卜似得的手儿外加一双双毛茸茸的手套儿都要扒在上面取暖;那一件件艳丽华贵的衣服都要靠在那儿取暖,我的内心既抱歉又心疼!后来有天我终于拿起了抹布,用常放置在窗台上的那块布子把那几块暖气片都认真仔细的擦洗了一遍。结果后来才发现:那块布子是人们用作擦鞋的。

        刚开始人们上班没有那么勤,可能是天气太冷的缘故。没事做的时候我就翻看这里的点名册,看看常见的人能不能够对的上。若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我就按着花名册一个一个的拨打电话呼叫,等他们来了我就根据音色来判断谁是谁,来上个两三回基本上就都能够认识了。人们来的最挺齐全的一天是我上班的第二个礼拜;那天我去的最早,我早早的把办公室打扫完,人们就开始陆陆续续的来。看着她们鱼贯而入便开始观察起她?了:她们有的把头发拉的直直的披散开来,颇有御姐范儿。有的则把一头长发烫成波浪,像海浪一样披散开来,走起路来飘逸而奔放。有的则把头发理的短短的,烫的卷卷的很是萌系。有的则不染不烫直接理成半长不短的齐脖头,精精干干的也挺好看。有个姑娘穿了一身黑色,身材很瘦很单薄:只见她瓜子脸,皮肤白白的并梳着那年最流行的那种齐脖头;刘海修的整整齐齐的,头发剪得薄薄短短的,也修的整整齐齐的。身上的衣裤连同脚下的鞋子都是黑色系,她给我的感觉很是肃穆就像一位黑衣天使。

      天冷之时人们身上的衣服黑与深蓝居多,衣服很是笔挺衣领毛腾腾圆蓬蓬的很是贵气。衣服长的几乎遮住双腿,就算短款也是刚过膝盖。笔直的打底裤下一双亮泽的高跟靴走起路来颇为铿锵。可能那个时候那种长而直的款式比较流行,那种式样几乎人人都穿,好像是商量好似得。唯一不同的是:有人穿短款,有人穿长款。有的式样较肥阔,有的式样较苗条。有人穿长靴有人穿短靴。而且色系差不多都是一个深色调。黑压压的着装既有一种冬天的肃穆,也有一种庄严之感,仿佛那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好像从那天之后人们开始每天都去上班了。冷清的气氛一去不返,大办公室的空间似乎缩小了了一圈,几乎要坐不下这热热闹闹的一帮人了。她们聊着家长里短,或者身边的八卦,要么就是孩子的事情。

      我虽然不善言辞却是个很好的聆听者,每天听着她们说些什么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别看都是一些身边的琐碎,倘若组合起来可谓是包罗万象:各式菜品的做法,各种营养餐的做法,各种手工针织的技巧,各式各样穿戴配饰的搭配技巧。各种围巾、帽子、服饰、包包的纹饰式还有色彩。听着听着,我也渐渐的开始观察起了周围的一切事物了;无论走到何处总要悉心观察一下那些来去的人,看一看她们的衣着配饰跟相貌气质。不过有一年秋季红色的羊绒衫最为流行,单位的人也一个个穿起了大红的袍子!一件件红艳艳大衣宛若一片片红彤彤的枫叶。我的衣柜只有很单调的几件衣服,一年四季提领来提领去的。那件红大衣穿了很多年,我说那是“中山装”。如今它又重新流行起来,只不过别人的衣服红的鲜艳,而我身上的那件就没有那么明艳的色彩了。有一天上班,我与霞又穿上了两件一模一样颜色的衣服,我俩走在一起去办公室,走过黄叶翩飞的大树,宛若两片艳红枫叶。唯一不同的是:人家的衣服是新买的。

        隆冬之季人们穿起了厚重的羽绒服,她们的话题也逐渐聊起了各式的冬装。从从棉衣聊到羽绒服,从羽绒服聊到皮草。从衣服聊到包包,从包包又聊到了各式的配饰;从各种式样又聊到各种品牌,什么高端聊什么。看着人们那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样子,那个隆冬似乎成为了暖冬。贵姐把一头长发烫的像海浪一样飘逸,并穿了一件辣椒红的羽绒衣。一纹纹翻卷的散发披散在大红色的羽绒衣上面,像翻着片片浪卷的海滩,像条漂亮的金鱼,又像一团火红的云霞。脚下一双亮泽的高跟靴走起路来步伐铿锵,颇显御姐气势!金色的头发是太阳的余晖,大红的衣服是夕阳浸红的云彩,黑色的打底裤是云霞之下的乌云,纯黑的皮靴是乌云之下的黑色山头。那呈现于天际的景色几乎全部穿在了贵姐身上!有几个姐同时也穿上了大红或者大黄的羽绒衣,红黄相配艳丽至极!红的好似太阳,黄的好似月亮,红彤彤的、黄橙橙的对比起来更加艳丽夺目,仿佛就是日月同辉。大红大黄的衣服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的鲜艳,羽绒服自身的光泽将阳光的色泽又反射出多种熠熠闪光的色彩,像红彤彤的夕阳夕又像除夕大门上的大红对联!把办公室映衬的霞光熠熠。这个冬天是个盛开的冬天,是个尽情展现的冬天,也是个热火朝天的冬天。

        还有一些谈话也颇为有趣:盘点近日各商铺的优惠价,如何淘到既称心如意又价格实惠的衣服。论买衣服讨价还价的种种经验与教训,讨价还价时与卖服装小妹妹之间的周旋!在硝烟弥漫之中碰撞出实战的火花,我是越听越爱听!当然,话题最多的还属这些:教育类:青春叛逆期孩子的管教经验,提升孩子学习成绩的最佳方法,盘点最有利于孩子成绩提升的几所学校;盘点最不利于孩子成绩提升的几所学校。价钱实惠最能提升娃成绩的几家补课机构。某校口碑好教学品质优教出三好生不计其数。某人儿子上985,闺女上211。那艳羡从内心化作言语流露到空气中的各个分子之中。旅行类:某旅游景点风景怡人人满为患,爬高下底人流满眼。护理类:脸蛋一天清洗三回才算策底清洁,常敷面膜对皮肤的好处,某牌润肤霜让皮肤光洁水润有弹性。休闲类:某瑜伽馆收费合理且效果显著,某舞蹈机构学员众多价格昂贵,某美发店价钱优惠而且美甲也做的不错......等等等等,真是一套活着的百科全书!有位姨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她的话题永远都是耍牌;棋牌类。

        通过听她们聊天我觉得自己像只井底蛙正在听着井口上的鸟儿们谈论着蓝天上的事情一样。聊着聊着,把所有的话题都聊光了,于是就聊起了最近的热播剧:《甄嬛传》《芈月传》《三生三世》《花千骨》也包括当时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听她们聊天倒是省去了一集接着一集的看剧时间。后来我还在书店里见到了《三生三世》还有《花千骨》这两本书。当然大概情节我已经知道个差不多了,所以也就没怠买回去看。

        有位姓苳的大姐是个直来直去的人,直爽的颇为可爱;她的声音比较尖锐,吐出来的言语就像萝卜一样爽脆辛辣,辛辣之中还带出一丝甘甜,就像宋祖英歌声中的辣妹子。她的头发黑黑的,总喜欢盘成个高高的髻,脸白白净净的皮肤保养得非常之好,并化着很精致的妆,她的眼窝较深眼睛亮亮的,一个很高的鼻梁有点像外国人,薄薄的唇齿说起话来牙齿细细白白,笑起来眉毛弯弯的眼睛弯弯的脸上还有两个酒窝。苳姐是个极其活跃的人,无论任何话题她都会说的那么有趣生动;她一样样分享着自己的居家妙方:饭菜怎么做好吃有味,各式菜品的一一做法;好似一页页翻着菜谱一样,当然人家是在心里面翻阅。苳姐还把自己亲手自制的葡萄饮料让大家品尝,并毫无保留的把制造方法与大家分享。

      品尝着甘甜美味的饮品几乎无人不去夸赞。每逢过年,家里的八大碗都是苳姐亲自掌勺,爬条肉、杂烩、红烧丸子、豆腐丸子,大扣肉、喇嘛肉......一道道色香味俱的菜品,从制作到出成品一一列举之下,仿佛一道道喷香的菜肴端到了你的面前,让听的人不由得的口水直流。而且碗筷也洗刷的也干净至极,碗盘洁白的如新的一般,不锈钢盆擦拭的亮如明镜,擦碗布无有一丝油腻,干干净净铺在一尘不染的灶台上面。那整洁的画面想想就是一种心灵的愉悦!

      当然了,像苳姐如此精致的人自然是很爱惜自己的羽毛的,她使用的每一件东西都是那么的精巧精致,而且是不随便拿出来的。她常挎着一个黄褐色的硕大皮包,皮包里面是:一个水蜜桃状的盒子装有当天使用的手霜。一把可以折大折小的扇子古典且不失时尚,炎热之时苳姐常拿出来出来小凉风扇一扇。一个花纹复杂的精致小盒,苳姐常拿出来补妆。她的水杯是个精巧的淡粉色的铁质小杯,而且造型也颇具个性:上窄下宽形似蜜罐。而且杯盖上面有一条短短的中黄色带子,带子永远洁净如新,杯子永远永远干净亮泽,而且还不许人随便碰触。苳姐的手机轻薄亮泽寒光熠熠,像宝剑的锋刃,像沉稳的黑曜石;仿佛是从广告里面直接摘取出来的机子一样!可见苳姐保养之用心。办公室充电的插座离办工作有2尺来远,每次人们用充电器连接插座之时都会拖出长长的线而放置于桌面上。

      充电的手机多了于是便形成了这样一种景观:一条一条的“线段”或交叉或平行的连接着桌面与对面墙的插座;手机是“蜘蛛”,拖出的线段是“蛛丝”,条条丝线相互交叉形成了一张小小的“蛛网”。“网络”很脆弱:若有人从那儿过过或者拿拿东西什么的,稍不留神就有把机子碰到地面上的危险。电源不但充电而且还负责烧水,水桶、电热壶就直接蹲那儿,所以充电的手机被摔到地上也是难免的;就我的手机便摔过好几次,当然我的手机买时便宜而且超级耐摔。苳姐是绝对不允许她的手机被摔到地上的,有人烧水时不小心把她的机子给碰到了地上。那一摔也确实不轻,苳姐立即脸色大变立马教训起来:她迅速地跑过去捡起爱机并心疼的抚摸着、擦拭着自己的,仿佛是在抚慰着受伤的孩子。那一刻让我着实感动:对待每一件东西就像对待自己的骨肉一样,我想手机在她手里面也是相当幸福的!换作我这吊儿郎当的主人简直就是找虐!

        就算喝水苳姐也是一如既往地讲究,水开后澄那么几分钟后才喝,因为那样才能够把水碱澄到壶底。她不但是位爱生活的人,而且还是一位很会生活的人,那勤劳能干方方面面都能够体现出来!有一回大扫除,有人说了句:“擦玻璃的话就用卫生纸吧”。直性子的苳姐立马抢道:“卫生纸擦玻璃会有纸沫儿的,我干了那么多年的活儿怎么就不知道这些!”要不是人家提醒,回家之后我保准会用卫生纸把家里的玻璃擦得毛毛糙糙的。可见苳姐确实是位家务活儿能手!通过这里便能够肯定:苳姐家的玻璃永远那么洁净明亮,桌面永远那么干净整洁,地板永远那么一尘不染。

        她的个性非常随和,跟身边任何人都是一团和气,当然有时她也会开几句小玩笑,她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有趣,所以人们都愿意与她互动。我也想学习人家的风趣幽默可总也不成功,讲个笑话也不可乐跟人家比实在憋足,大概我这人也确实缺少那么点语言天赋吧。从她的谈话中我吸收到了很多的东西;哪怕家里面只剩下了那么一点点的东西,只要会利用食材的性质,也是一样能做出几道美味可口的饭菜。就算做家务这样的小事情也得用心去做。居家除了勤快之外还需要一些智慧,让事情做的既省时省力又乐趣盎然。说真的,一个个性随和且心灵手巧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

        苳姐身姿挺拔,从不弯腰驼背;这当然是苳姐热爱运动的结果。苳姐在瑜伽跟舞蹈方面是极有天赋的,一次下班时间,她为大家展示了一下自己的几个瑜伽动作,那姿势标准的宛若专业人员(我在瑜伽馆练过一段时间,那里面教的我看还不如苳姐展示的这几个动作标准呢)也有人学着去做,苳姐见了直接说道:“瑜伽是一项对柔韧性要求很高的运动,练习的时候需要精神上的高度集中,每做一个动作都得配合上呼吸。要想达到好的效果不能凭着一时兴起,必须经过日复一日反复的练习”。前些日子流行一种舞蹈叫做“佳木斯”手机上的视频苳姐只是看了那么几眼,那一套动作立马就得心应手了。

          生活中她是个对任何东西都精挑细选的人:大到身上的衣服小到围脖手套,不但具足了强烈的个性而且还精致好看,很符合苳姐的风格。她不但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而且穿戴方面也搭配的极其讲究:蓝蓝的羽绒服襄着一个中黄色的领口,那个色彩颇为的养眼,一个乳白色的毛线帽加上围脖裹在脸部,既暖和又与蓝色的大衣颇为相称。纯黑的紧身裤一双铮亮的高跟靴颇显尊贵气势。她最喜欢的一件衣服也是最常穿的一件衣服是件黑褐色的皮草,那是一件很宽松很柔软的衣服,在温暖的阳光下那柔软的毛质亮泽的闪光,而且还熠熠的生着多种斑斓的色彩,那是如今的流行色“炫彩黑”。美丽的皮草披在她的身上显示出别样的华贵,那气质颇似名画里的贵妇。在最冷的时候,她索性就一条黑羽绒长大衣遮到腿腕,戴上黑色的毛线帽,围上黑色的围脖,只露出两只眼睛,裹挟的像士兵一样严实。当然冬季就是个遮挡的季节,每一个人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不去包裹一下就显得有些赤裸了。寒冷的冬季将每一个人都裹在了套子里,裹成了“套中人”!就算熟人见面所相认的也便是身上这身套子了。假如换那么个套子的话,保不准熟人之间也会檫肩而过。

        看门大娘(大伯的老婆)每逢秋季都要把树上面的梨子晒成梨干。大伯则常在冬季里腌制咸菜,萝卜条,大白菜,小黄瓜,芥菜头,紫茄子,都放在那一个接一个黑色的大坛子面进行腌制。腌好之后大伯将坛子们封好口放置在屋子的背阴面发酵。如果有人想吃咸菜也可以跟大伯去说,大伯会毫不吝惜的从大坛子里面捞那么几块为其赠送。大伯在的时候,这个小院子永远都有生活的气息。后来大伯离开了那个地方,原因还是身体的问题。实际上大伯也确实是有些力不从心了,他越发的深居简出,而且那只大黄猫也不去他那儿了。过了一段时间,他带走了自己的所有东西,只留下了曾经所住的房屋,还有夕阳之下的那一簇艳红的西番莲。他走后一段时间也会过来,当然是跟大娘一块儿来的。来过那么一次之后,再后来就是大娘一个人来。我问大娘大伯怎样了?大娘先是不回答,顿了一会儿她说道:“大伯,他去世了。”这个消息我既意外又不意外:意外的是,一个经常见到的人说不在就不在了。不意外是,人家也确实到了那寿终正寝的年龄。我的脑海里:大伯他依旧是那么心态平和,那么的与世无争。只见他乐呵呵的回头望了一眼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然后转身离去,随着风中翻飞的秋叶,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之中。

        前些日子雨水比较多,不知从哪儿来了一条灰不溜秋的小土狗,小狗子很温顺,一双玻璃球一样的眼睛眼神儿懦懦的。牠似乎很喜欢人类,没事总爱往人多的这边凑。有一次牠差一点就要进入到办公室了,有人吼了吼,牠这才一直在外面待着。小狗子身上的毛发很脏脏的一圈一环的,但是谁都不会注意到一条默不作声又不起眼的小狗子的。过了一些日子,我看到小狗身上的毛发不那么脏了,我猜想:它一定是在雨中奔跑,让雨水给冲刷了冲刷吧。后来小狗不在了,而且院内所有的狗都不见了。

      我在取送文件的时候,路过前院那蓬树丛,里面躲着一只小猫。我也看不清它什么颜色,只见它一听到有人过来便钻到树丛子里面再也不出来了。我很想喂牠一些食物,只是牠一溜烟就没影儿了。也许是一种缘分吧,小猫居然找到了我们的办公室。这是一只很瘦小的小黄猫,它是这个院里面一只黄猫的孩子。大黄猫对孩子根本是不管不顾,根本不像来我家院子里那个猫妈妈。小黄毛饿的那是皮包骨,牠只是身上的毛很长,握在手里几乎都是骨头。我常把家里的剩菜拿给牠吃,牠也不好好的吃。小猫很挑剔,若觉得可口那就吃一点,觉得无味一口都不动。倒是人们从抽屉里面拿出来的过期饼干,它正吃的很香。没事的时候牠就绕着单位那盆长满绿植的铁树盆转悠。

        牠特喜欢乱窜,时常跳上桌子一会儿窜到最东一会儿窜到最西,若牠乖乖在凳子上面卧着也没人说牠。牠还常上我这边卧着,还特别喜欢往桌子上面卧着。我把牠拿下来放凳子上,过了会儿牠又跳上了桌子。牠特喜欢卧在桌子上面而且还时常乱跑乱窜。贵姐建议人们把小猫扔的远一点。贵姐是个众星捧月的人物,而且是个做事情说一不二的主儿。于是她的声音每天播放,单曲循环就像个置于高位的扩音喇叭。人们倒也没做个什么回答,但是有很多人却狂躁的像一串串儿炸裂的鞭炮,令她们疯狂的原因是小猫给闹得。不过贵姐偶尔也会有些许的小爱心,她把抽屉里面的过期饼干放到桌子上面让小猫吃。每次放的时候都推得远远地,小猫那是吃的颇香。小猫似乎很感谢贵姐,尽管贵姐表现出种种的不屑。牠依旧是那么的信任人们却丝毫感受不到那一片片的恶意。后来小猫挨了顿打就再也不去办公室了,然后就再也没见过牠,不知道后来牠去了哪里。有一次我还梦到过牠一回,牠见到我一个劲儿的往我的身上跳,我一心想要带着牠回到原来的地方,只是后来梦醒了。

        在一个冬季的傍晚,当然天已经全黑了下来,临走之际有人讲了个鬼故事,应该是灵异事件:故事发生在一个旅馆:有个住店的人睡得正酣,估计哈喇子也流了一枕头。这个时候有个身着白袍长发浓密的人(那发量估计也会羡煞那些秃顶的)手端水杯推门而入,不由分说拿起暖瓶直接往杯里倒水。睡觉的人睡眼惺忪的问来人怎么进来的?那人就说:门没有上锁,所以就进来,进来只是倒杯水而已。说完便夺门而去了。睡觉的人此时已经清醒过来,他爬起来看了看闹钟,午夜12:00。再看看自己房门,门确实锁的结结实实严严实实,这才一阵阵的后怕起来。从此“白纱裙”的故事一传千里,并传到了我们这个小院儿里。以前有个住在井里面的女鬼叫做“贞子”如今又出现了一个“白纱裙”;聊天之际一言不合直接把“白纱裙”搬出来唬人。有天傍晚要下班了,人们着急要走,我准备晚走一会儿因为我收拾的比较慢,其实我是有意晚走于她们的。贵姐就吓唬我“白纱裙”要来什么的,我并没有在意;我并不觉得那个故事可怕,而且觉得挺好玩的!反倒觉得贵姐特别胆小,生怕人都走光了把她给剩下;她怕的也不是什么“白纱裙”而是孤独。我不怕什么“白纱裙”也不害怕孤独,所以就没把她的话那么当回事。说真的,我还挺喜欢那种独自一人穿过黑暗的那种感觉!

        那个大院子一直保持着以前的样子,天色一暗下来是没有光亮的。只要把办公室的灯光一熄灭,那黑暗便像潮水一般四方涌来。再加上人员撤离,四周无有声响,可谓是个寂静的地方。冬天的黑夜来的非常之早,不一会儿功夫黑暗便将一切笼罩。房前的树木,门口的干花,背后的房子都变成了黑色。黑夜将一切浸成了黑色,并蒙上了一层哥特的色彩!没有杂音,没有多余的人,因为黑暗将那一切已经稀释掉了。这里的黑黑的透明,不是那种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所以我是蛮喜欢这种黑的。

        再说了,有一轮明月高悬在空无论走哪儿都不必担心迷失方向,若抬头望一望天还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景致:墨蓝色的天空上撕扯了几片棉絮,那是碎云。散落的几颗碎星儿眨呀眨的,显得格外寂寥,屋顶上的月亮绕着一个白色的圆环儿,在云朵中穿梭着,就像一位仙女穿云而过。黑色的树影摇摇摆摆的招摇着,像大鹏展开的巨大翅膀,像女巫那头飘然而起的长发。此番景象虽然哥特了一些,但我还是觉得它很美!望着女神一样美月儿,我的心情很是激动,恨不得双手合十拜一拜那皎洁的月神,希望她带着我去飞!但我还又不敢这样做,万一有人经过看到这么个没事拜月的人岂不感到怪异!所以,美景欣赏一下还是回家吧。


                                  我的姐姐

        说到精明强干的苳姐,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又一位姐姐,她姓米。米姐是我在北京工作的那个姐的闺蜜,她们曾是一个公司的同事。后来由于姐姐跳槽,米姐又开创了一番自己的事业从而分离开来。俩人虽然并不在一起但是交往甚密:不但关系尚好而且还把彼此介绍给了对方的家人,其中也包括我们。当然了人家米姐是有男朋友的;那么优秀的姑娘怎么会没有男人爱呢?而且人家的男朋友也是相当之优秀的。

        米姐是位整理师,由于厌倦了为人打工的日子,于是就开始自己创业。这一行一做就是3年,米姐从小就喜欢干家务活,并且把这个事情做到了极致!她说:能够将房屋居所打扫的干净整洁,将物件整理的井然有序,是一件充实而又快乐的事情。只要她在,家里的玻璃从来都擦的洁净明亮甚至都一尘不染了;有人去了她家还以为没有玻璃,一个果核丢上去“啪”的一声摔地上。家里的大小柜子从衣柜到抽屉都收拾的整整齐齐。一开始家里人觉得她不务正业,后来经她这一捯饬,不但家里的空间增大不少而且无论取拿个什么东西的都方便的不得了,于是家人便开始支持她了。米姐不但家务做得好,而且她还在自家的房子装修时,亲自为其墙壁抹过墙灰刮过白呢,而且比个男人都做得漂亮。她还亲自为刚装修好的屋子里面砌了张漂亮而舒适的小砖头床,这一系列的活计人家米姐都是亲设计,然后亲自垒砖,亲自涂抹水泥,亲自上搁板。她这个人一向是说干就干的。小床打造好后整洁舒适,而且还相当之符合房间的布局。这一系列的操作没有任何人的参与,她一个人就做的如此干净漂亮。这件事情几乎轰动了整个家族,没一个人不是夸奖米姐精明强干。米姐的妈妈更是感动地热泪盈眶,因为她实在心疼女儿:毕竟外出闯荡是男人的事情。

        米姐是一位北京妹子,白白净净的圆脸蛋上鑲着精致的五官,刚健的锋眉修的整整齐齐,一对杏眼灵秀有神,一个精巧的鼻子直而高挺,红果一样的一张口笑起来牙齿白而整洁,说起话来柔而铿锵。即使素颜出境也那么好看。长长的披肩秀发黑而亮泽,而且发量极其浓厚,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两句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她的身材高挑匀称,167的身高总是穿着职装。由于常年健身所以身材一直保持着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状态,并且还练出了马甲线!她的运动神经极其发达,年年都要参加马拉松比赛,而且还是个跆拳道黑带。无论是一举一动“矫健”二字似乎充斥在她全身的每个细胞之中,就像从卡通画里走出来的妹子一样。米姐做事井然有序干净利落,哪怕再狭小拥挤的空间,经过她的的一番倒腾跟调教瞬间变得温馨而舒适,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她不但能够让凌乱拥挤而狭小的空间焕然一新,而且收费也非常合理,因此获得了非常之好的口碑,所以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她曾帮助过很多居家凌乱的宅男宅女把家收拾的井井有条,并教他们养成了物有所归的习惯。还帮助过许多年长的老人把家整理的整洁有序,任何东西都拿取方便。米姐所帮助的对象有富贵人家,有中产阶级,也有出租屋的打工者(当然那是她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她也常跟我们说起这一行的不易:那些有钱人的大房子倒是好说,最可怕的是那些出租屋的小住户,空间狭小东西繁多,零零星星满桌满眼而且什么都不舍得丢。而且主人脾气古怪的要命,既嫌家乱又还不愿意做出改变。但无论什么困难米姐总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碰到这种情况当然是先做人家的思想工作:改变环境得先从改变心灵开始。

        米姐总结:有些人不愿改变是因为怕东西重置后又找不到了。有些人天生的屯物症:看到什么都想带回家。还有人习惯了以前的居住环境从而产生了依赖。说白了环境的凌乱其实是一个人心灵的凌乱。米姐说:替人家打理家务倒是好说,替人疏导郁结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毕竟,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掰开一个人的偏见比掰开一个原子都难。可想而知米姐的工作量!换做我一天下来整个人都瘫了,回家保证葛优躺。而人家米姐忙完了一天的营生后就去健身房做力量训练。而且第二天很早就起床工作,无论洗衣做饭还是打扫卫生利用早晨的时间统统完成。没有这一年又一年不懈的坚持还有自律,米姐也做不出这么好的成绩。我们觉得她做的已经够好了,但米姐依然说自己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提升。在若干个风风雨雨之中,米姐不但为富裕人家整理居所而且还为企业整理资料,为大公司的领导层整理时间。

        姐姐请她帮过好几次忙而且我们也常常向人家请教,经过人家那么一指点哪怕是动动嘴,再凌乱的家马上变得整洁有序而且温馨怡人。给我们帮忙米姐从来都是一口答应且不计回报的,即便这样我们也不敢轻易的麻烦人家,毕竟人家的时间是很宝贵的。有一回我跟大姐上北京玩的时候还去她家看了看呢:米姐的家并不是很大,虽是出租屋但却做到了温馨整洁!客厅里小小的木质书架上摆放着各色的书籍还有一些小小的装饰物跟一些瓶装的假花,书架下面摆着一张小小的木桌子。

        木桌子上面的墙上挂着一幅鑲着华丽金框的油画,画上是一瓶鲜艳的黄玫瑰,金框上面还贴着装饰用的假花,艳红的花朵儿顺着长长的藤蔓拖到书架上,拖到桌面上,馥郁而繁多,给人一种文艺复兴时期的感觉。一张小小的沙发像一块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并蒙着色彩朴素的沙发巾,有摇滚风味图案的抱枕放在上面,文艺而又活泼,米姐说那是她用废旧布料缝制的。一间小小的卧室,一张小小的床铺收拾的整整洁洁,床单上没有一道折痕。而且床上还放着些可爱的小布偶。

        一个小小的柜子几乎将所有东西收纳其中,收纳其中也不忘叠放整齐:一个一个大大小小的收纳盒分门别类的叠放着各式的衣物。冬装放在冬装的地方,夏装放在夏装的地方,彼此之间相隔着一个小方盒,谁都不会侵入到谁的“领地”。像卫生纸一类的生活常用品,索性塞在柜子底下的大抽屉里。当然这个抽屉只放那些东西,不相干的一些物品一件不放。

        她柜子里的衣物很少,只把常穿的几件挂出来。而且床单有床单的位置,被子有被子的位置。常用的放于显眼之处,不常用的置于柜子最里。她书桌的抽屉里放满大大小小精致的盒子,什么别针了,项链了,胸针了各放在各的盒子里,拉开抽屉一览无余;哪怕再细小的东西找寻起来也不会困难重重。需要什么拉开抽屉打开柜子直接拿取,无论什么东西只要用完直接搁回,绝不停留片刻。

        一些旧的书籍杂志或者还能够用的东西,米姐索性放到咸鱼上面卖掉。既省去了整理杂物的时间,又腾出了好多好多空余的地方。大到床单被罩小到线头别针,安置的如此井然有序;既省地方又取拿方便!当我们惊叹米姐拥有如此强大的居家能力时,她只是笑笑说:像她这样的整理师其实很多,比自己做得好的大有人在。她说她干这一行完全是因为爱好。正因为这种良好的习惯米姐的时间永远都充裕的不得了,她利用闲暇时间看书学习不断提升:不但文艺水平一流(文章常发表于《青年文摘》)而且还精通法律。由于平时爱记日记的习惯,米姐的写作能力几乎可以媲美作家,我常常翻看她的博客,那一篇篇精致的小博文将你带入一个又一个清丽脱俗的世界。

        那天米姐正好有空,我跟两位姐姐都被留下来吃午饭。并亲眼见识了一个女汉子那方方面面的精致细致!米姐让我们在客厅看电视,她一个人亲自掌勺。我们很想帮她但都被她拒绝了。她很早就出门采购,一回来就开始叮叮咣咣的忙碌起来。我们听着那方小小的厨房内传来的阵阵交响曲:杯盏清脆的碰撞声,麻利的切菜声还有那一声声咝~咝~的炒菜声,感觉她简直就是大饭店里面的大厨师!我们仨儿接一会儿就跑会过去瞅瞅,并询问是或否需要帮忙。但米姐一向是摆手回绝,因为她的做法跟一般人实在不一样:她的菜做的就像艺术品一样:食材精挑细选,在制作的过程中还要进行色彩的搭配,每一道菜都严格遵循着色香味俱全的原则,哪怕再普通的家常菜,她都会做的色香味美!哪怕一盘炒豆腐都会做的精致无比。当然我们去了也根本帮不上忙,无非就是想看看:一位艺术家是怎样去创作的。

      闲暇之余我们对她的小家进行了另一轮的观察,又发现了一些细思极恐的细节:无论是桌子上面的小摆件,衣服架上弯弯绕绕的挂钩,还是冰箱、沙发、书架、床、柜子包括卫生间,上上下下所有的犄角旮旯统统都是一尘不染的,那清洁度堪称大扫除,可谓是360无死角!而且这大扫除还是每天进行式!当然她家玻璃仍旧是明亮的如空气一般。这样的清洁度每天进行着维护倒是省掉了过年得大扫除,不过人家还是要说:家里面太乱了没时间收拾。

        她本人也喜欢使用花纹复繁魔幻个性的物件,她喜欢身着盔甲美少女战士,那手办也不止一个了,还有一个她常带在身上。她常常佩戴的东西是一个宝石状的小镜子,一块花纹繁杂的硕大机械手表,一个大银镯子,还有一个嵌着大红玫瑰花外壳的手机。而且那些小物件永远都擦拭的铮亮无比,而且每道纹理都清理的干干净净(这个习惯跟贵姐颇为有些相似),那洁净度仿佛新出厂的一样,搁那儿我们连动都不敢动一下,生怕给人家摸上个手印什么的。而且她每买一件东西时都会很慎重的进行挑选,因为那些东西只要一付了款便会跟随她一辈子的。

          一阵叮叮当当的忙碌过后,终于开饭了,我看了下表,这一通忙前忙后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拿好碗筷并招呼着米姐一齐吃饭。米姐把她的作品一道道端上来:油炸豆腐;豆腐炸得金黄金黄而且上面撒着红红绿绿的辣椒丝。肉炒口蘑;蘑菇金黄而肉感,里面的红烧肉切得薄薄的炸的红红的,几片嫩绿的辣椒使这道菜分外养眼。红烧茄子,外焦里嫩的大红茄子外加绿绿的青椒,那是一个色香味俱全!还有一个调菜;黄瓜拌肚丝,肚丝白白净净的,切得细细长长的,搭配上清脆嫩绿的黄瓜丝,那叫一个清爽可口。喝的饮品也是纯天然的:那是她自己榨的芒果汁,还有她自己打的豆浆。

      她家的碗盘都是小小的而且上面绘着精致的花纹,这些餐具显然都是米姐精挑细选的。那顿家宴吃的那是颇为难忘:手捧精致的小碗,吃着味美的菜肴,一家人围坐一起唠着嗑儿!!那情景温馨的令人难以忘怀!我二姐建议她:跟老公合开个小餐馆吧,但是米姐谦虚地说:她只会应付眼前的生活,不太会服务大众。跟米姐比我们就已经觉得是天上跟地下了,但人家米姐还如此谦逊!只觉得自己应该立马下功夫进行一番自我改造了,最起码也得有人家的一半才行!!

        聊天中不知不觉桌上的饭菜早已席卷到肚皮里面了,吃的那是盆光碗净一点儿不剩。这倒是让米姐有一些尴尬了,她认为我们没有吃饱,便执意要出门再买些糕饼什么的,我们赶紧劝她:别出去了,都撑圆了,能够吃的干干净净还不是菜做的香!好说歹说才把她拽了回来。米姐就是这样固执的人,凡事总爱往自己身上挑刺,几乎到了鸡蛋挑骨头的程度!弄得我们也劝起她来:放下执念也为自己好好的活一回吧。但是米姐总说:干她们这一行不对自己挑剔是做不成功的。

        当我们惊叹她强大的清洁整理能力之余,又问她为何如此卖力的做这个人人认为简而易行,人人却又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呢?她说她这个人“强迫症”,典型的细节控,只要看见脏乱心里就难受的要命(可能有人生来便是做这个事情的)。而且她还要把这个事情做得更上一层楼,争取将来为“大户人家”整理资产。当然米姐大学学的是学金融,她最终还是想做回自己老本行的。聊天之余米姐突然说起了她的一个同行大姐:一位更令我们惊掉下巴的大姐。那位姐姓朱比她年长些,是名保洁员却又不是一般的保洁员:而是一位“独具匠心”的保洁员;由于出众的业务能力最后也走上了“整理师”这条道路。当然人家朱姐(我这辈儿人应称人家朱姨)比她起步的早。

        朱姨是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也是一位为了生活而不辞辛劳的下层劳动人民。但是朱姨实在太能吃苦耐劳了,真正做到了“吃得苦中苦”甚至是“以苦为乐”了:天不亮就起床给孩子们安排上可口的饭菜。家里一切安排妥当后,顶着星月就去上班,而且为了省钱一辆破自行车长年累月风雨无阻的骑行着去。到了工作的学校,工装一换,一天的工作,不!应当是一天的“创作”便铺展开来。玻璃轻轻反复地擦,地板轻轻反复地擦。砖缝的油污,墙上的脏乱一遍又一遍的擦拭,直到消失为止。仿佛天生污渍的克星一样,凡朱姨所到之处,再顽固的污渍都会消失殆尽!碰到粉刷墙上的涂鸦,朱姨直接担当起了粉刷工,刷的一个均匀洁白,而且刷墙的涂料也是人家自掏腰包。当然,这些事情都是在人后面做的。这种做法在别人眼里似乎很傻很天真,但对于朱姨来说,这不过是做好一件事的一点点投资而已。

        经过朱姨如此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清理,教学楼所有的走廊,所有的的玻璃窗都被擦得亮如空气,就连窗棂也擦拭的雪白雪白。以至于老师学生们走路时都小心翼翼起来。并且学校的所有厕所都打扫的跟日本的厕所一样;几乎都能够在那儿就餐了!据说有几个学生还真的藏那儿偷吃零食被逮着了(可能教导主任当时正在如厕)。当我们奇怪:那些墩布扫帚什么的都上哪儿时?米姐告诉了答案:人家朱姨工具都是自带,那些东西都被扣到了一个大纸箱里面,隐藏的找都找不见。

        那个故事简直就是《佐贺家的超级阿嬷》的翻版!当然我们也奇怪;朱姨这么细的功夫活儿,学校人多嘴杂且熊孩子居多,她是怎么做到的呢?米姐剧透道:当孩子们放学走后人家朱姨就开始忙碌了,先把大框架清理完,然后再清理掉一部分污渍。等第二天天一亮再去了做更进一步的清理。说白了:没有什么诀窍,无非是苦功再加一等的苦功!凭着一股子的坚韧,外加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她把三个孩子都攻到了大学;一个念了研究生,一个念到了博士。

          而且,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人家自己的家里面包括外面的楼梯——同样打扫的跟她工作的学校一样: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而且一家人的三餐定点做好,哪怕顿顿吃素也做的是色香味美的营养餐。哪怕顿顿吃青菜豆腐,也要把那道豆腐菜做的跟“舌尖上的中国”里边的菜肴一样。而且朱姨还亲手腌制各式泡菜,苦瓜、芹菜、莴笋、莲藕、西瓜皮......什么都敢腌。孩子们尝一次泡菜,对鸡鸭鱼肉便再无兴趣。吃饭不给上泡菜,就自己去坛子捞。当时米姐还讲述了那一道道泡菜的腌制过程,工序复杂的我都没听清楚。她也是听别人给讲的,实在佩服人家那记性。不过我大姐倒是学会去做了,过年时还给我们腌了那么一小坛呢。

        孩子们的衣服也是朱姨亲手缝制,就算以大改小的衣服,那样式:不但不会寒酸过时,而且还有一种文艺仿旧的个性。弄得他们的那些同学跑遍各大商城,搜便各大网店都找不出一件那种样式来(纯手工制作能找见怪了)!为了不让孩子自卑,当妈妈的可真是是拼了!而且家里人穿旧的衣帽,经过妈妈一双巧手,绣上各个花鸟虫鱼什么的(当然人家是南方人,打小生在刺绣之乡)立马从一件过时的旧衫旧帽变成了时尚怀旧物品!既是艺术品又是时尚范儿,穿戴出去既不显得寒酸又凸显出一种文艺气息。当同学们听说那些衣帽上面的花纹是人家妈妈一针一线缝制时,全班上下几乎无有一人不是羡慕嫉妒,真希望自己也有那么一位心灵手巧的妈妈。

        剩下一些旧的没法补救的东西,朱姨索性拆了做成杯垫,靠背什么的,美观耐用丝毫不比那些商店买来的差。哪怕家里的破凳,也要为其编织那么个图案漂亮的垫子。而且家里的大小物件也都是人家朱妈妈一针一线亲手缝制(那时家穷根本没钱买新的使用),枕套用碎布片拼接缝制,虽是碎布却非常之注重色彩搭配,缝制出来的枕头像颗五颜六色的玻璃珠一样,而且还不高不低的枕起来非常舒服。枕巾用穿滥的旧衣改制,家里的窗帘用旧床单改制,而且家里的盆花,桌上的摆件儿都是母亲街上捡到的(朱姨常捡纸箱瓶罐打包去卖)。

          捡来的宝贝也同样认真对待,她把捡来的干花插在一个细长的玻璃瓶里,却也显出一种别致的美感。她把盆花重新栽植,本来蔫蔫黄黄的一窝乱草立刻重绿意盎然。把毛绒玩具重新清洗缝制,脏兮兮的小布偶立即憨萌可爱。把手办小人儿洗刷干净,为断掉的残肢装上“义肢”,“义肢”是朱妈妈用黏土重新捏制的。再为其穿上亲手缝制的“衣衫”,立马焕然一新,秒变艺术品!朱妈妈之所以这样干也是为了孩子们: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拥有什么妈妈也想买来送给孩子,无奈囊中羞涩只好捡拾人家丢弃的。虽是旧物改造但孩子们依旧是高兴的,因为那些物件之中不但藏着妈妈的爱也凝结了妈妈的心血;而且那位妈妈也是相当之潮:孩子们喜欢的动漫人物,无论造型还是服饰(哪怕上面的花纹)都能给你360还原,就人物的头饰,手杖这类细小的东西都能够熟记于心,并且365还原,制作到了现实当中!

          听米姐说:在老家的时候,朱姨跟老公一起建房时泥瓦匠都当;水泥是人家朱姨一袋一袋扛过去的,墙壁也是人家朱姨一砖一砖砌起来的,就连屋顶的瓦片也是人家朱姨一瓦一瓦盖上去的。而且做得丝毫都不比他男人差。正应了一句话:这女子们是哪一点儿不如儿男!一幢房子几乎都是朱姨两口子的力气,可想而知当时那生活的艰辛。后来为了孩子读书,朱姨与老公来到北京打拼。尽管生活的很困难,住的房子也是租来的。但是朱姨依旧能把生活过成诗,她那诗意的生活写照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拜访,络绎不绝来人基本快要踏破她家门槛了。而且朱姨会的技能也是颇多的:电焊、修车、修家电、修手表,几乎通才。那是因为朱姨曾经在厂里的机械部工作过,由于下岗这才当了保洁员。

        无论怎么说,一句:谁说女子不如男,女人能顶半边天!完完全全的映衬到了朱姨的身上。那时候由于老公常年在外奔忙,朱姨一人挑起了照顾全家老小的担子,她不但要打理自己的家务,照顾孩子跟老人。还要外出工作贴补家用,可想而知那工作量!尽管生活艰辛,但是依旧没有把朱姨压垮。凭着一双勤劳能干的巧手,朱姨让一家人过得既开心又幸福。

        如今朱姨儿大女成,但是她丝毫不肯闲着;各大企业听说了朱姨的事迹后,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但是朱姨却执意要做一番自己的事情,就这样一步步走上了整理师这条道路。朱姨现在的工作是照顾老人,帮助失能老人有尊严的生活。她为老人承担家务,为老人缝制衣服。为老人读书读报,为老人养花种菜。为老人照顾宠物。用彩泥捏制小人偶逗老人开心。陪老人聊天,推老人外出散心。当人们问起她为何要做这个事情时,朱姨说自己从小家穷,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姐妹众多,是奶奶一手将她们带大。如今奶奶已不在人世,自己这么做也是为了弥补一下没有照顾年迈奶奶的一种遗憾。

          一位并未受过多少教育的阿姨能够把事情做的如此优异,这让大学毕业的米姐多少有那么些小惭愧,她发誓无论如何也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争取赶超朱姨。也就是那么种不服输的个性使米姐形成了过分讲究细节的个性,讲究到几乎“病态”的地步,弄得我居然有一些“恨”起了那位朱姨!这种“恨意”除了心疼米姐,还有羡慕跟妒忌但又完全没必要: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保洁大姐,这么一件人人都“得过且过”的事情人家居然会做的如此细致入微,这究竟是怎样一种精神?可能也算做一种“工匠精神”吧,因为我们,就算是自己家里也不可能打扫成那个样子的,哪怕捯饬的整洁一些也是一百个不情愿。所以我只能在心里面祝愿米姐:好好的爱一回自己不要过度的操劳了。

        如今进入网络时代,米姐也做起了直播,令人惋惜的是她剪掉了那头瀑布一样的长发,我问她为何要这么做?她说为了家庭没有功夫打理了。她不但直播从各式衣物到各类物件的整理过程,还直播美食制作,健身教程。她做的馒头像鲜花一样五颜六色,她做的糕饼色香味美,她做的生日蛋糕鲜美好吃,分外养眼。她做的每道菜品都是那么复杂,那工序繁琐到你眼球都要累垮;到底做出来既养眼又美味。很多菜连见都没见过,那做法看上好多遍才能够看清楚!感慨自己短见薄识之余,我怀疑她是不是在“五星大饭店”当过帮厨。餐餐饭菜都是她一人掌勺,她那个帅气老公的任务便是一味的低头吃饭,边吃边夸赞。由于老公是健身教练,米姐也跨界搞起健身来,直播起了自己的减脂塑形视频。

          同时二姐在北京也打下了基础,扎稳了根。新世纪开始了,新生活也开始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宽阔明亮,再小的人物也会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愿每个人都能够发光发热成为一颗“夜空中最亮的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