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的,这部影片里就有啊

最新的科学研究证明,孤独是可以传染的。

但如果是两个同样孤独的人,他们之间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效应呢?

今天给你们推荐的影片是——

《玛丽和马克思》

Mary and Max 

这是一部动画片,豆瓣评分8.9

而且在豆瓣TOP250里面排名80,好于96%的动画片。

玛丽和马克思》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被圣丹斯电影节选中担当开幕重任的动画片,

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电影在该电影节上的处女秀。

这部动画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

而且它是一部黏土动画

片中出现的道具,从酒杯到打字机,都是工作人员一点一点用黏土捏出来的。

Ps:粘土动画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艺术形式。

木偶动画一样,黏土动画是定格动画的一种,它由逐帧拍摄制作而成。

影片讲述的是两个笔友的故事。

玛丽黛西丁寇,是澳大利亚的七岁女孩。

玛丽的爸爸是茶厂工人,闲暇时间他就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玛丽的妈妈抽烟酗酒,还喜欢借(实际是偷)各种东西。

玛丽最喜欢的是她爷爷,可爷爷已经去世了。

她最爱看的动画片是《阿诺一家》。

她唯一的朋友是自己做的阿诺玩偶,她最爱的食物是甜炼乳。

她还有宠物伊索,是一只在高速路旁捡到的公鸡。

有一天,玛丽在邮局看到一本关于美国人名的书,她对美国的一切都很好奇。

美国的小孩是从可乐罐里冒出来的吗?

因为爸爸告诉她澳大利亚的小孩是从啤酒杯里冒出来的。

玛丽决定给一个美国人写信,问他“在美国,宝宝到底是怎么来的”。

她选了霍洛维茨。

身在纽约的马克思霍洛维茨也看动画片《阿诺一家》。

马克思已经44岁了,他最喜欢的食物是巧克力热狗。

他唯一的朋友是自己小时候臆想出来的分裂人格。

他还用苍蝇喂金鱼,下一条鱼叫亨利九世。(前面的八世都死了)

马克思总是容易焦虑。

每次他焦虑时,就会站在椅子上,双手扒住自己的眼睛和嘴巴,然后来回摇晃。

最后他会吃很多巧克力热狗。

他很胖,还会暴食。

但收到玛丽来信之前,他刚从暴食者自助小会上回来。

马克思读完之后决定回信,虽然这封信让他有些焦虑。

玛丽和马克思就这样成为笔友,他们给对方写信,一封又一封。

信里讨论各种话题:

大到我有精神问题,小到我有几只宠物。

我上周都做了什么,我曾经做了什么工作,晚餐的菜单,邻居,爱情,孩子是怎么来的?等等。

他们所有不能向别人诉说的事情,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个聆听者。

并且这个聆听者很乐意倾听对方的故事,也很乐意解答对方的疑问。

两个在现实世界里没有朋友的孤独者在一封封来往的信里认识了彼此,他们都有了朋友。

他们还会在信封里装上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及最近的食物,还有自己的照片。

他们的信件因为马克思住院中断了8个月。

醒来后的马克思在过完48岁生日之后,他九年来一直买的那一组彩票号码中奖了。

他买了够吃一辈子的巧克力,还有全套阿诺玩偶。

马克思的人生目标已经都完成了,有朋友,有巧克力,还有玩偶。

还剩下很多钱,于是他送一部分给邻居老太太。

老太太在去世前好好体验了一把生活。

但马克思还是感觉孤独,他在看到自己臆想出来的朋友时,想的却是让他尝到友情的味道的玛丽。

他们再次通信。

玛丽的父母去世了,她嫁给儿时暗恋的邻居。并且在大学里因为研究精神病领域而名声大噪。

但她和马克思的友谊却因为玛丽即将出版的以马克思为案例的精神病相关书籍而破裂。

当然,故事的结局还是温暖的,只是他们最终没能见上一面。

马克思在等待玛丽的途中去世了。

这部影片其实算是导演的半自传,艾略特在这部电影中投射了很多他个人的影子。

艾略特也有一个笔友,他的这位笔友也是犹太人,体型庞大,并且患有自闭症,两人联系了20多年。

艾略特说:正是他的生活激发了自己的灵感。

这部《玛丽和马克思》从剧本、导演到绘制故事都由他一手完成。

影片中的所有文字,统统是亚当·艾略特亲自书写。

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是粘土动画?

其实亚当·艾略特早就凭借《裸体哈维闯人生》获得了奥斯卡小金人。

他曾经被艾尔顿·约翰的电影公司“火箭人”看中,让他拍摄动画片。

但艾略特和宫崎骏一样,对现代CG技术都不感冒。

宫崎骏喜欢手绘动画,艾略特喜欢粘土动画。

即使无法高产,但他们始终坚持初心。

这部影片的主色调一点也不讨人喜欢,黑白灰的主色,看起来有些沉闷。

而且主角的长相和有缺陷的性格似乎都更容易被人讨厌。

但当他们接触到彼此之后,等待来信的日子里,仿佛生活就变得五彩斑斓。

他们的年龄差也非常奇妙,7岁的玛丽和44岁的马克思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

他们都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来的,他们都不会笑,

他们都不懂真正爱,准确的来说是都没有体验过被爱的感觉,

他们也都很孤独。

如果玛丽没有遇到马克思,她也许长大后会变成另一个女版马克思,喜欢吃甜炼乳的孤独的大胖子。

但是现在显然,玛丽不会变成那样。

她的孤独被马克思治愈了。

最后把本片中最喜欢的一句台词分享给你们:

笑不出来也没关系,我的嘴巴也很少笑,但并不意味着我的脑子不笑。

孤独的人往往有自己的大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