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知道自己了的死期,你会做什么?

1.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自己奔跑在烟雾缭绕,阴森弥漫的森林中,后面是穷追不舍的坏人,而你累的奄奄一息,准备接受这场死亡;亦或是,从高处急剧坠落,马上就要摔成肉泥;甚至自己的胸口就跟靶子似的,不偏不倚的中了一枪,心里还想着:我TMD这辈子就这么结束了。。。各种精彩片段经常在自己的睡梦中交错上演,醒来突然发现:我去,原来是一场梦。这个时候你会发觉“虚惊一场”原来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字眼。

人都是怕死的,但,如果有一天,你确切的知道了自己的死期,你会做什么呢?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叫做《遗愿清单》,一名务实清贫的汽车修理工卡特,和一名性格强势的商界大亨爱德华,相继身患癌症,住进了同一家医院的同一间病房,俩人在住院治疗的过程中逐渐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建立起了友谊。后来,俩人又同时得知了各自都只剩下不到一年时间的噩耗,在爱德华的鼓动和说服下,卡特不顾妻子的反对,同意和他一同在剩下的时间里,完成他们拟下的遗愿清单计划。比如笑到流眼泪、高空跳伞、纹身、亲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子。。。

2.

看了影评,有的人说是三流的剧本,一流的演技。不得不说,两个主演的演绎确实是灵魂所在。角色的塑造上是非常的丰满和贴近现实的。

卡特是个汽车修理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靠自己的双手养家,在人生的尽头,卡特也对爱德华诉说了自己的初衷,他的梦想是成为历史学教授,事实上他也一直从未放弃对这件事情的兴趣,他经常沉浸于知识问答的电视节目中,所有的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但因为家庭,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尽管他有着相爱的妻子,养育了三个事业有成的儿女。但在心底,却一直有着深深的遗憾。

另外一个主人爱德华,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业大亨。精明而自我。喜欢喝鲁瓦克咖啡,有四位前妻,年龄不下了,还是四处猎艳。尽管一生荣华,用他的话说,就剩下钱了,但家庭却并不美满,多年前爱德华的女儿结婚,结婚之后却受到了家暴,之后这样的事情频发,他实在无法忍耐,就找人把女婿打跑了。女儿因此和爱德华大吵一架,从此两人的来往就很少了。在爱德华住院期间,除了助理帮他打理一切事物,却鲜有人来看望他。当然每个人都会有对亲情的渴望,他也一样。他也会因此痛哭流涕。而他的遗愿清单上有一条就是:亲吻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而最后他也得偿所愿,亲吻到了自己可爱的孙女。

3.

看吧,人生其实本就是不完美的:家庭和睦,亲情缭绕不一定幸福。钱财万贯,能享尽一切荣华,也不幸福。

那这些问题的症结是什么呢?

卡尔的理想是想成为历史学教授,一直因为此事郁郁寡欢,实际上就是没有处理好自己和自己关系。没有达成自我实现。而爱德华想和女儿回归和谐的父子关系,实际上没有处理好自己和亲人的关系。

罗伯特·瓦尔丁格教授是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MGH)精神科医师、精神分析治疗师,作为著名的成人发展研究所第四任所长,哈佛大学做了一项基于美国本土700多人历时75年的研究,他说:

我们从这些记录中间,到底学到了什么?不是关于财富、名望,或更加努力工作。从75年的研究中,我们得到的最明确的结论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更加快乐和健康。就这样。

真正影响我们是否幸福的关键是和谐的人际关系。

人生活在关系中,人也依赖于关系生存。

毕淑敏有一篇文章叫做《鱼在波涛下微笑》,这里面也包含了关系的阐述:

人生所有的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在所有的关系之中,你和你自己的关系最为重要。它是关系的总脐带。如果你处理不好和自我的关系,你的一生就不得安宁和幸福。你可以成功,但没有快乐。你可以有家庭,但缺乏温暖。你可以有孩子,但他难以交流。你可以姹紫嫣红宾朋满座,但却不曾有高山流水患难之交。。。。

处理好了和自己的关系,你才有精力和智慧去研究你的人际关系,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4.

怎样才算是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其核心问题是帮自己找到自己。

很多人活了半辈子,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热爱的是什么,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很多时候都是被安排,被要求,像极了《楚门的世界》的楚门,迷失在自己所谓的世界里。《肖生克救赎》自从1994年搬上荧幕之后,一直被称为经典之作,很难被超越,有时候,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本片能够被这么多人认可?它究竟向我们传达了什么?其实它传达的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一个要素:自由。

安迪越狱想要获得自由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追求自我的过程。

追求自我这个话题太过于抽象,很多人可能一辈子也不清楚。

《恰同学少年》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做过小工,买过肥皂,当过守门员,当过教师,带过兵打仗,可是我一直不清楚我的理想是什么,现在我知道我的理想是创造新中国,而我之前所学的技能都是为我的理想准备的。

如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去做吧,不要给自己的余生留遗憾。

如果不清楚,也没关系,与其想破头,不如活在当下,尽情努力,说不定就在某个时刻找到了自己。


遗愿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