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妈妈的信|愿你活出生命的意义!

亲爱的孩子:

走出紧张的五调考试后,你有了难得的周末调整放松。看到你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学习的干劲也在逐步的提升,妈妈真的很为你开心。

最近妈妈听了一本书《活出生命的意义》,讲的是犹太人弗兰克尔在奥斯威辛集中营中幸存、恢复自由后、寻找生命意义的故事。


弗兰克尔在集中营中失去了很多的亲人朋友,也经历了很多的磨难。

但是他说:“让人活下去的不是希望,而是意义。当一个人意识到生命潜在的所有意义的时候,它就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或许“意义”对于年少的你而言,太空洞、也太遥远,但是妈妈相信,你的生命一定会有种种意义的。所以我们一起来学习和探讨吧!


一、学习的意义

如今的学习,早已不只是一张文凭、一沓证书、一份好评,而是持续不断的学习好奇心,总在更新的学习力。

对自己热爱的学科,去钻研、去精通;对自己不那么喜爱的领域,也能去掌握、去熟悉。

开心学习吧


很多人认为,掌握知识、勇夺高分,应对中考很重要;但是锤炼性格、勇于思考,不断总结、调整学习状态更为重要!

将学业消化,能举一反三;学习中耐心仔细,能找到自己的小进步、小确幸;和同学们通过交流,能够发现更多新思路、新视野……

分数,只是对一段时间的、一次检验。如果通过一次考试、一次成绩,找到自己的优势、恶补自己的劣势,把丢分处的问题去攻破、去恶补、去掌握,努力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

那么,成绩本身是不是不那么重要了,为下次的突破打下了新的基础了!

化学烂、数学考砸了怎么办?先拥有阳光心态,相信自己能够逆袭。再天天整理做错题、不懂的题逐一攻破。快乐的刷题,保持耐心和细心,你也可以看题看顺眼,做题有“心流”。

语文、英语提分难、兴趣不浓,怎么办?去读读优秀作文,去拆解写法,去熟读熟背,去打牢基础,只有去刻意练习,没有学习捷径。要知道,语文和英语的知识,将会伴随我们一生。

物理、政治想得高分难,怎么办?那就努力让自己更精进、更专业,让它们更出彩,让自己更自信!

和同学们一起请教老师


妈妈知道:学习很苦很累,但也是有乐趣和收获的。因为它掌握在你手中,勇敢而乐观的与它交朋友,人生将会有更多的可能!


二、时间的意义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

是啊,时间是个好东西,他从来不说话,却可以回答所有问题。当被学习塞满、感到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每个人就会精神紧张,注意力也不集中。

学霸哥哥的方法是:制定一张一周工作表,把每天的课余休息时间划分成若干个时间段,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最大化的利用宝贵的时间。

每天起床看一遍表格,提醒自己一天需要的做哪些事和功课,适当安排一些休息。后来他有效管理时间,如愿进入清华大学。

还有的人,做时间的主人,自我发展的主人,学习其他人的时间规划能力,用足够的时间精力、去从容不迫的面对各种线上线下的学习任务、兴趣爱好,也能高效学习、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健康作息表


把计划内的事,作为A事项,利用番茄工作法,25分钟一个专注时间、休息5分钟,做到高能要事。
把计划外的事,作为B事项,排期完成。
而一些小事杂事,作为C事项,是授权他人协助,还是直接删除或是推迟进行,还是当作项目来分解完成,一定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你愿意,妈妈和你一起来学习时间管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也可以管理好自己的精力。

生活中,有人成为“卖时间的人”,把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换成金钱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

可是也有的人,成为去“买时间的人”,花钱去买别人的时间、去帮自己省时间。

那么,你想成为哪一种人,妈妈相信你一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去用好你青春岁月的时间,当然也一定要保证好足够的睡眠时间、运动时间和放松时间。

在与时间做朋友的同时,请记住健康是金,拥有了它,就可以拥有多维度的人生,也将收获多重喜悦和希望。


三、运动的意义

提及运动,一直是妈妈的短板,但是这几年也有了很多的突破。

几块马拉松的竞赛奖牌,学习游泳、健身的经历,那种运动后的酣畅淋漓,那种保持身材和去除烦恼,都是运动带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三年收获


还记得在游泳馆,一位手持双拐、带着眼镜的年轻女子吸引了妈妈的目光。

当看到她在水中畅游的时候,我想她一定忘记了脚下的残疾,找到了新的成就感!

还记得在健身房、在汉马人群里,很多白发苍苍的老者、精瘦的身材、凹凸有致的肌肉,都在挑战自我。

或许他们是从医院走出来的勇者,或许他们通过训练找出了健康长寿的妙方,他们的笑容传递出神采与活力。

还有大学、高中校园里夜跑、打球的年轻人,运动是他们最好的调味料,也是他们展现个人全能发展的新的方式。

你最爱羽毛球


希望你也能找到运动的乐趣,约上球友、跑友,去跑去跳,去让血液流动、汗水流淌,去让青春的律动更加跳跃、蓬勃吧!

有了热爱运动的习惯,会更加乐观,也能更加有耐力、有耐心去追求新的生活。

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热爱是最好的天赋!”愿你从热爱运动开始,打开视野,拥有更多维度的热爱,去追逐极致,去超越自我,去乐享生活!


四、目标的意义

谈及目标,对于年少的你而言,或许还不够清晰具体。

而在美国,有一位15岁的少年,他在黄色便条上写下三个字:My life list(我的人生目标),从此他开启了实现127个梦想之旅。

他的书


在他辉煌的一生里,他实现了环球旅行、攀越世界上主要高山风、探险著名大河、学语音、读百科全书等等101个目标,他的名字叫约翰·戈达德。

他的人生目标


他和大部分15岁少年一样普通,但是因为有了目标,并且终生在为之努力,他的人生就变得更加有意义,也不同寻常。

有人一生为了成为昆虫学家而为之奋斗,坚持56年记录时间,他叫柳比歇夫;

也有人,在成为某一方面专家后,又跨界去拯救日航,依然能创造奇迹,他叫稻盛和夫;

还有很多人,他们的角色很多、样样出色。比如林志颖,他是歌手、演员也是赛车手;他是不老男神、也是梦想家,心想便能事成,家庭也经营得幸福美满。


想想这些榜样,他们一定是有了目标之后不断激励自己,敢想、敢做,敢闯也敢拼,即使在人生中遇到低谷、也有过挫折,也能重新树立flag,重新出发!

人生目标


书中提到了“活在未来”,即在思考10年后将要发生的变革。

10年后,你25岁,大学、研究生毕业,你会拥有怎样的职业?怎样的环境?怎样的技能?

你会与怎样的朋友为伍?你会有哪些新的兴趣爱好?你会去你向往的哪里旅行或探险?你会写出怎样的网络小说?做出怎样的手工艺品?

妈妈没有办法想全,但是相信你能想的更丰富,也做得更好玩、更加出彩。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想清楚自己10年、20年、30年后的事情,那么如今你的这段时间,一定是为那时更好的自己在铺路、在规划。

目标的意义,就是帮我们给未来定位,让我们提前去规划,去改写自己的人生方向,去选择自己的生活模式和状态;去舍弃自己的惰性和迷茫,变的坚信和执着。

愿你在目标的陪伴下,让自己从平庸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从卓越到受人尊敬。

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坚定目标,坚持每天做正确的事、喜欢的事,从长远出发,养成习惯,不断去坚持、坚持再坚持。

目标可以去改变吗?当然可以,但是一定是变得更有挑战性、也更多元化,因为人生就是在不断蜕变中前行,也是在不断从弱到强、从强到更强中砥砺成长。

超越梦想一起飞


所以,我的孩子,愿你找到自己的优势,欣赏自己的优点,也看到自己的人生意义。

每个年轻人都会走过一些坑和低谷,也都会向往舒适安逸的生活,没有关系,我们慢慢来。

爸爸妈妈相信:有了生命的意义,有了自信的活力,你的未来也一定会向更高的层级迈进!

弗兰克尔说:“个人一旦成功的找到了意义,那他不但会感到幸福,还会具备应对磨难的能力。”

请接纳你自己,也请接纳你周围的人事物,让他们给你力量,也让你适应。

安静而平和的思考,用旁观者的视角去看自己,想想别的方式,如何去化解,如何去不影响自己的心境。

生活可以更美好,生命也可以创造更多的奇迹,愿你乐享全部的意义,活出想要的模样!


你的妈妈MAY

2020年6月1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