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世间无暗恋

什么是暗恋? 

简单来说,暗恋就是没有说出口的喜欢。 暗恋是在古时候就有的一种情愫,也就是所谓的单相思。相思是痛苦的,因此大多数的暗恋都是苦涩的。 

我虽然至今仍单身,但在情窦初开的青春年华里,也暗恋过。 

那时候我初二,遇见她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清晰地记得,当时我是被数学老师随机叫去教务处帮忙拿一些试卷,因为那天数学科代表请假了。刚到门口,碰巧她正捧着一大卷试卷出来。乌黑的秀发,清秀的五官,白皙的皮肤,曼妙的身段,白色的上衣,黑色的小短裙,搭配一双干净的白鞋,多好看的一个女孩。

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好想画面就此定格在这瞬间,但我的心却似乎要跳出来一样。当我们的距离渐渐缩减至0时,我紧张得不敢正面看她,而她却对我微微一笑。我征了一下,她似乎认识我。 

在多方打听后,我终于知道这个女孩在哪个班,叫什么名字。直至今日,我都记得她的名字——彩霞。 我和她挺有缘分的。在校道,在校门口,在楼梯的转角,在操场的一角,在教务处,在放学后的楼道,在去食堂的路上,我们总是不期而遇。我分不清到底是我内心渴望与她相见的信念让我们不经意间就相遇了,还是本来冥冥中和她就有了此段缘。 

我发现,我的脑海总是不由自主地浮现当天遇到她的那个场景,也许,这就是喜欢吧。于是,我想了解她更多,关于她的,我都特别留意,特别上心。 惊喜地发现,原来她和我一兄弟的女朋友——小婷是好姊妹。 不知道该用那些词语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反正莫名的兴奋让我同桌都以为我读书读疯了。

是的,我当时成绩是挺不错的,每次大考学校总排名都在三甲之列。 用不择手段来说我当时讨好小婷一点也不为过,在暗中了解关于彩霞的一些信息的同时,也不得不掩饰内心的兴奋。当你暗恋一个人的时候,每多了解一点对方的信息,都会有种甜甜的满足感和按耐不住的激动。 

不知道为何当时会流行写纸条,写信。自然而言,我和小婷都是通过传递纸条,写信来沟通交流信息的。我至今没理解的是,一下课,总会有人帮我传纸条或信,而且是肯定能传到对方手里的,这比古代飞鸽传书更来得形神具备。

 为了获得关于彩霞的一丝丝信息,我满足小婷的一切要求。送礼物,买雪糕,帮搬东西,甚至直接代写作业。不知道我内在目的的肯定以为我在追小婷,甚至连彩霞都以为我在追小婷,这是小婷后来和我说的。 

因为我明目张胆地和小婷眉来眼去的亲密举动,让八卦的同学传了出去——学霸撬兄弟墙角,也因此引起了一股轩弦大波。 我是那种因自卑、害羞而不敢对喜欢的人表白,宁愿暗中默默苦恋的人,又怎么会大胆到抢自己兄弟的女朋友。倘若有此气度,兴许就能追到彩霞了。 

沉寂一段时间后,我没想到暗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渐渐地占据了我的胸膛,让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见她。 借用一首词,来描述一下我当时的痴呆表现。

 游园倩女,一见倾心春荡起。羞转低头,佯避偷窥喜又愁。 欲前搭话,颤步几回终作罢。难诉衷情,顿脚咕哝弄帽绳。 

我想,她应该是有留意到我的。 知道她一下课就会站在课室门前的和小婷聊天,我就刻意跑到对面楼,静静地远远看着她。 知道她总是很晚才去食堂,我就刻意呆在课室,为了能远远地跟着她去食堂。 知道她的生日,知道她喜欢哆啦A梦,我就托小婷暗中帮我送给她礼物。 知道她住的地方,放学后总是远远地跟在她后面,望着她安全到家才欣然离去。 甚至凑巧经过或在她家附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会不会遇到她的期待感。 

…… 

暗恋就是虽然付出的一切都是静默无声,乃至徒劳无功,但也会感到非常满足,非常开心,非常甜蜜。 大多数的暗恋,都不会有好的结果,我也不例外。 

升至初三,学业开始繁重,我有点想放弃彩霞了。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内向木纳的我竟然当选了班长。班主任对我说,全班除了你之外,都投了你当班长。一边兼顾学习,一边兼顾班长职务,一边还能想着彩霞么?

 但摩羯座的男人除了非常强的责任心和认真脸,还有异常执著的专一爱情观。 越压抑,越放不下,却又不敢表露,完美无瑕地表现了青少年时期矛盾,复杂而又胆怯的心理特征。 

意外的是,她也是班长。而最意外的是,她的班主任和我的班主任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两个班经常一起搞一些活动。 当我以为这是天意为之,缘分安排的时候,却看到她经常和一个男同学出没于各个地方。 和那个男的相比,我实在是太挫了。 他比我高,比我帅,篮球打得比我好,又和她是同班的,经常出双入对,自自然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这更加重了我的自卑感。 

我开始陷入了越想见彩霞但又越不想见,甚至见面时反而会刻意避开的矛盾复杂情结。由于班务上的工作我们不得不经常见面,然而每次我都匆匆完成就急躁地转身离去,下一刻却责怪自己为何不开口聊多几句话。

 其实,彩霞是一直都有留意到我的。 后来,她给我写了一封信。 信的内容,我至今依然记得。 和她美丽的外表相映衬的是,她的字也非常好看。年少无知的我阅读不出她对我的情意,临尾一句:“其实我们可以做朋友的。”让我误以为这是一种直白白的拒绝。 

这封信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仿佛要把每一个字都印在脑海才甘休。临近中考,来自学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狠心断了念想,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去。 

后来,她考入一所不出名的高中。 最近的一次得到关于她消息是,有朋友告诉我在广州大学看到她,而这已是7年前的事了。 

长大了才明白,初中的女孩大胆去爱并不难追到;成熟了才会懂,一切恋爱都是从朋友开始的。 

暗恋是苦涩的,煎熬的,却又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如今的我却不赞同暗恋。 喜欢就大胆去追,遮遮掩掩、羞羞答答的暗里着迷并不比光明正大的死缠烂打高贵高尚高明。 合适就在一起,不合适也不必勉强。

 当岁月的潮水退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爱她,她也并不是好得无法替代。

 愿这世间无暗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