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满意就好,我,没关系啦

如果说D型人强势,I型人闹腾,那么S型人,大概是世界上最没有攻击力的人了。

这个世界,因为有S的存在,而充满善意。

如果上面这两句话你看不太懂,我想你大概是错过了前面DISC分析的概述,总述、D型、I 型的传送门在这里,C型我明天才写,如果你按顺序看,会更好理解哒:

DISC概述:TA到底是哪种人?

了解D型的人:你做都没做,怎么知道不可能?

了解I型的人:管那么多干嘛,开心最重要啊!

S型的人是人群中的暖男暖女,TA们总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

所以,你很有可能会忽略TA们

S型人的明显特征是,关注人,尤其是别人,特别在意他人感受,为了这份“在意”,TA们甚至可以委屈自己,只为了让别人舒心、惬意。

在职场中,如果开会,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I 型人先跳起来发表看法,然后D型人有不同意见,如果影响到利益,D和I 会争论不休互相撕,C在旁边默默的记,吵的差不多了,C提出了一些关键点上的问题和操作起来的细节,最终推翻了D和I 的建议,或者完善了这个建议。

最后,大家问S,还有什么意见或者问题吗?S摇摇头说,没有没有,你们说的挺好的,我觉得没什么问题

于是时间久了,D觉得S没什么主见,I 觉得S很听话,C根本就没有记得S。

然而,你觉得S真的没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么?不是的。S只是不想让你们继续又吵起来而已,既然目前这个方案能做的下去,那么,“你们满意就好,我,真的没关系啦”

有时候,你会觉得S型人特别慢,想事儿也慢,做事儿也磨蹭。但其实,TA们是在心里不停的衡量,我这个东西这样做,别人用起来会好用吗;这个文字放28号字的话,放映的时候会不会有问题呢;如果这句话我这么说,别人听起来会不会不高兴呢……

TA们就这样小心翼翼,小心翼翼。甚至随和到了没有原则的地步。

S型的人很害怕冲突和争议,基本上有苦都是悄悄往自己肚子里咽。

TA们很容易用“对不起”、“不好意思”做挡箭牌,甚至认一些原本不怪自己的错。

所以当TA们连着说对不起的时候,你需要想一想,你有没有在事实不清或者自己很有情绪的时候,对TA们说了不太合理的话。

当TA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或者委屈,也很难和别人诉说和求救,只有非常亲近的人能够听到TA们轻轻的,小小抱怨,然而,过不了多久,TA们又该干嘛干嘛,继续去完成那些别人看上去很头疼的事情了。

同时,TA们也很难拒绝别人的请求。尤其是对方以身体原因提出的,或者以“顺便”为由提出的请求。这种原因会让TA们觉得拒绝简直是一件残忍的事情。

就像《欢乐颂》里的关雎尔,米雪儿说她身体不舒服,让她帮忙做报告,虽然关关已经好多天没睡过好觉了,但还是因为不好意思,答应了。

结果米雪儿前期工作没做好,数据有误,导致的报告出了重大失误,关关一度因为担心实习不过而伤心不已,但和樊胜美诉说过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中,认真的把报告改过来。

当争端发生的时候,S型人是非常好的调停者,TA们会耐心的听完双方的抱怨,安抚双方的情绪,用四两拔千斤的方式,慢慢的卸去大家的火气,像打太极一样,化杀气于无形。

所以,在一些客户服务的岗位上,通常都是S特质很明显的人。

我在去台湾旅行的时候,真心觉得是不是全台湾都是大S(即S值做DISC测试时超过85分),服务实在是太好太好了。

S型人是非常靠谱、细心和忠诚的员工,就像安迪和樊胜美都和关关说,如果哪天她真的没有工作了,她们都愿意为她背书或者直接提供/推荐工作。

通常情况下,TA们很难会离职换公司,就算现状让TA们感觉到不舒服,TA们也会一忍再忍,忍到实在没有办法再忍了,也还是会忍一忍,给自己一些理由,比如手上还有案子没有做完之类的,来拖时间。

所以,当一个S型人要换工作的时候,TA一定是觉得在那个公司受了太大的委屈,或者……公司倒闭啊……

其实,不但TA们很难诉说委屈,更是很难说出自己的问题和需求,因为TA们觉得说出来会“麻烦到别人”或者“占用别人的时间精力”,于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TA们会默默的压迫自己。

所以S型人很容易是公司里加班加的比较多的人。

其实有时候,TA们加班都不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而是为了别人“丢”给TA们的事情。而TA们的理解是,“帮XX”做一点“小事”。

曾经,我听朋友说过这样的一件事。

早些年的时候

公司里面新来了一批实习生。

实习生的表现都还算不错,只有一个女孩子,不太爱说话,工作效率也很低下,弄个Word、Excel什么的经常搞不好。平时也不太专心做事,经常探头探脑的到处乱看。

朋友就在下班的时候把她叫过来谈话,让她认真工作,多用点心做事,别这么点小事都做不好,这样子实习肯定过不了。

女孩子听完涨红了脸,但最后还是点点头,说知道了,说好。

但是没什么改观,女孩子的交上来的文档中,问题并没有少多少。

后来,朋友就要求她每天下班汇报工作,但也免不了的说她几句。可是依然没什么改观。

朋友说,那时候她觉得很生气,因为她觉得在这个女孩子身上下了挺多功夫的,但就是油盐不进,做为一个资深的管理者,她从来没见过这种“刺儿头”。

那一天,朋友决定好好的跟这个女孩子聊一聊,就又叫她来办公室,说了一堆话,女孩子都没什么回应,虽然还是涨红了脸,但是看起来木木的。

朋友火了,我从来没见过你这么不知上进的员工,如果这样子的话,不用等试用期结束了,你明天跟人资这边结算下,直接回去吧。

女孩子顿了顿,直接就哭了。这才慢慢的开了口。

那一天,朋友了解到,这个女孩子是从农村过来的,家里费了挺大劲儿才供她上了大学,女孩子也争气,终于从一所还不错的大学毕业了。

但家里的条件毕竟有限,又因为专业限制,女孩子大学期间也没有摸过电脑。

来到这家公司,女孩子第一次接触了电脑,她不敢让别人发现她其实不会操作,也不敢麻烦别人,于是她默默的观察别人怎么做,在大家下班了之后偷偷的在公司尝试着摸索。

现在,她已经学会了电脑的基本操作,但在用Word、Excel这样的“高级”软件的时候还是有点心有余力不足,而且,她打字也是刚学个大概,打起字来非常非常的慢。

朋友感叹到,那时候,我才明白定势思维是多么的可怕,的确,我想了任何的可能性,就是没有想到,她是不会用电脑。我一直认为,一个上完大学出来的大学生怎么可能不会用电脑呢。

后来,朋友就在下班之后指导女孩子,她发现女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其实特别强,学东西很快,很有灵性。

而现在,女孩子是她们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位中高管理者。

如果你是管理者,请关注那些你觉得“能力不好”的员工,TA们未必是“学习能力不强”,有可能只是因为不知道方法,又不好意思开口问

如果你问一个S型的人有什么需求,你问TA,你有什么问题吗?通常TA们的回答都是,没有没有。

如果你真的想帮忙TA们,获知TA们的需求,你需要坐下来,和TA们一起聊TA的事情,听TA们讲讲TA们准备怎么做,当到哪里卡壳了,你才能知道问题所在。

看上去有一点花时间是么?

可是,值得啊。当你这样做的时候,S型人会非常的感谢你。TA们是最知恩图报的一群人,还有什么能比获得一个靠谱忠诚的员工/朋友更有价值、更值得花时间的事情呢。

是的,TA们非常重视人重视亲密、友好、信任、没有压力的个人关系。哪怕是被逼迫或被攻击性的行为激怒时,TA们还是会考虑“这对我和我的团队会有什么影响”。

不过,你可千万不要以为S型人好欺负,TA们一旦真的被激怒了,爆发出的愤怒的能量也是不容小觑的。

昨天,我刚好看了《新闻编辑室》第一季,在第一集的时候,刚出场的Will,就是典型的S型人,这一段简直太精彩了,前8分钟是Will被惹怒的整个过程。

你会看到

Will是一家新闻电台的一位很受欢迎的主播,平时一直非常注意形象,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吐露过他的党派倾向,这让大家产生了天大的好奇心,有评论说他“你受欢迎是因为你不招惹任何人”。

在这一场景,Will和一位民主党的人一位共和党的人同台参加采访,两党的人为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争论不休,Will沉默不语,主持人大概是为了采访效果,开始有意识的把话题往Will身上引。

1分55秒的时候,主持人开始逼迫Will表态,Will用一句很有幽默感的话搪塞过去了。

后来就到了学生的提问环节。

学生们显然也对Will很感兴趣,直接就问他的党派立场。Will第二次用了幽默感扭转话题。

主持人继续追问,Will实在很无奈,说“我给两党的候选人都投过票”,第三次试图化解。

下一个学生问三位嘉宾,“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前两位嘉宾基于自己的政治立场给出了答案,于是大家就满怀期待的看着Will。

第四次,Will试图用幽默感躲过这个问题。

主持人不乐意,说,不行,我要你回答这个问题。

Will露出了一个明显是在忍耐和压抑情况的表情。第五次,回应,说他们(其它两位)已经说了XXXX

主持人不依不饶的说,你不回答这个问题,我就不让你去机场(不让回去)。

第六次,Will忍耐了一下,又找到了一个理由。

可是主持人依然看着他。

Will说,你看起来不太满意。这其实是第七次打算回避了。

主持人步步紧逼。Will最终忍无可忍的爆发了。

Will说,美国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主持人发觉画风不对,试图拯救、澄清、转移话题,但都被Will粗暴的无视和打断,Will情绪激烈,声音很大的连续喷了一分半,期间爆粗口、起底,分别怒骂了两个党派的人,连问问题的学生都没有放过。

期间,主持人在喷了一半的时候试图拉回话题,缓和气氛,依然被无情打断。(这个主持人简直就是自己作死嘛)

在喷了一分半后,Will停下来,让大家和自己思考和平复了一下。

然后,他接着用非常温和的语气,又说了一分多钟,试图解释,和拯救刚才激烈的气氛。

这就是S型人的作风,哪怕是在愤怒的时候,也还是会考虑影响。

所以,请不要随便欺负TA们

如果你有一个S型特质的领导,请你关注TA的反应。当你把你的方案呈报给TA,TA是永远不会说你不对的。但如果TA默默的不说话,或者很温和的跟你说,要不你再想想?

请你直接了当的多问一些问题去Get到TA的点,或者干脆一点回去改就是了。TA们只要没有明确点头表示赞同,就肯定是不同意了

如果TA在总结你的工作的时候,说的不是“你干的不错”,而更多说的是“辛苦你了”,请你明白,TA可能对你的工作并不满意

S型人的要求其实很少,如果要激励S型的员工,请不要当众表扬,这会让TA们受到莫大的惊吓,很没有安全感,你需要私下,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比如大家已经下班了的办公室)表扬TA。

所以你会发现,那些会给加班的员工嘘寒问暖的领导(真心的那种),会更受拥戴。

如果你的同事是S型的人,请在TA们给予了帮助(哪怕是工作份内的事)之后,真诚的跟TA们说一声“谢谢”

TA们很开心能够帮助到别人,而别人的“领情”就是对TA们最大的认同。

另外,在让TA们做事情的时候,请一定说明白,“我这个事儿不着急,你下周一下班之前给我就行”,否则,TA们会认为你的需求很重要,又无谓的帮你加班赶工。

如果你的家人是S型人,请一定要爱护TA,关心TA。我们前面说过,S型人是很难提出自己的需求的,所以,如果TA提出了,一定是非常想非常想非常想,请无论如何要答应TA,千万不要直接拒绝。

比如TA说,我想明天晚上去XX吃饭。如果你简单粗暴的说,不行啊,明天晚上有事儿。TA可能就“哦”一声就走,但其实TA心里是很难过很难过,很难过的

你需要告诉TA,明天晚上约了XXX,不过没事,既然你开口了,这都不重要,我把他们推了!

开什么玩笑!在S的心里,你的事情和规划是比TA重要一万倍的,如果你这么说,TA一定会说,别别别!你们约好了还是去吧,我没关系的。

这时候如果你主动说,那这样好不好,我们后天再去XX吃饭。

TA一定会很开心,觉得你贴心极了。

当你有一个S型主导的朋友,请不要随便跟TA乱开过分的玩笑,TA的内心很脆弱敏感,很容易当真,也很容易受伤,轻易不要威胁TA。

同时,永远记得你的喜好,你的需求,你的细节的那些人,一定是S特质比较高的人。

初次见面的时候,怎么判断一个人是S型主导呢?

当你跟TA握手,TA先是有一点点小小的惊讶,然后有一点高兴,握手的时候很轻柔,你想握多久就让你握多久的,基本上是S型主导的人。

当你跟TA说事儿,TA听完点点头示意你接着说,或者稍微想一下,问事情里面涉及到的具体的某个人要怎么办呢,嗯,基本上是S型主导的人。

有S型的人在身边很幸福,因为你不用操心,TA会事无巨细的帮你安排好一切,让你放松,听你倾诉,给你安慰,让你没有压力。

有S型的人在身边,有时候会有点挫败感,因为TA们把事情都做好了,然后TA们又没什么能让你帮得上忙的,可能会让你觉得自己很多余,好像很没有价值感。

但其实,你能够适当的施以援手,S型人会很高兴的。

一定是援手,不是帮倒忙喔!

台风天气的选择题中,选“有没有人受伤”那个选项的,一定是S型的朋友。

今天的文章写的很长。因为S型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为我们默默奉献了很多很多,让我们周围的环境都变得可爱起来。

而TA们自己,却因为自己的不愿索取,而获得的太少。

我很心疼TA们。

请善待你身边S型的人,不要忽视TA们小的几乎听不见的声音。

最后,没有哪个类型的人特别好或者特别不好,我们接受TA们的优势,接受TA们的缺点,了解对方,知道如何更好的跟TA相处交流,才是我们了解TA们的价值和意义。

明天,我们聊最后一种C型的人,这堆人可厉害了,经常让我佩服的不要不要的,猜猜看,里面有没有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