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春风,已提前吹起

王佩说,他教会了作家王朔上网,但估计王朔不记得了。近些年来,王朔过着近乎隐退的生活,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朔是文化界的火热现象,无论正版盗版,全国谁没读过王朔的书?

后来王朔也曾经投身互联网热潮,做了“文化在中国”网站,没开多久网站就黄了,只是出了几本书,《电影在中国》、《美术在中国》之类,也卖得不好。如果不是因为王佩教他上网,也许他就不会因为创业而赔钱,所以忘了谁教他上网这件事,对王佩来说可能也不算坏事。

这段往事不可考证,不过另外一个文化名人张广天则坦陈王朔是他的老师,在《我的无产阶级生活》中,有名为“王佩”的一章,在这一章里,作者写道:

结识王佩,是一个机缘。他当时在国中网上班,非常了解网络世界,还办了个主页,叫“核桃壳”。在认识网络世界方面,王佩成了我的老师。他介绍给我很多软件,并提议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做更为广泛和深入的传播。

这位作者是当代中国的一位传奇人物,他的名字叫张广天,出生在上海,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组起了摇滚乐队,后来在音乐和话剧界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孟京辉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张艺谋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音乐都来自张广天,他本人执导的话剧《切·格瓦拉》则在国内取得巨大轰动。虽然名满天下,却又淡泊名利,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这更增加了张广天的传奇色彩。

张广天曾说,“王佩很胖,但他的微笑像海洋”,除了这句,他还花了不少笔墨来介绍王佩:

王佩是个什么样的人?写到这里,我有点笔涩。或许我们离得太近,或许我们正在一起前进,这反倒令我很难去勾勒他的血肉形象。好在我这里有些他的书信,在征得他同意后,摘引几句给读者,以窥一斑:

“谢谢你的歌,使麻木的我们再度清醒。下面是我写给贝多芬的两句诗,让我读给你听:

“你伟大的创造之光

泻自高天

被恶梦惊醒的我们

安然睡去”

“我喜欢诗与歌,是因为乐府、李杜、王实甫、曹雪芹、徐志摩、鲁迅所秉承的诗的精神已渗入了我们的血脉。在当代,‘诗人’不啻于一句骂人话,但是真正的诗人还是存在的,只是改换成许多不同的面目。比如你的话剧剧场、我们的网络都是诗人的栖息之所。

“我喜欢‘人,诗意地栖居’这句话。当然,豆浆油条和牛奶面包也是不可少的。但人不能活得太具体、太现实,应该有一点幻想、有一点空灵。无论破帽遮颜过闹市,还是美女如云泛中流,都能让自己哼一段小曲,吟一段歪诗。比如‘猫叫春来猫叫春,一声一声显精神,老夫也有猫儿意,不敢人前叫一声。’我想,这是千万种活法中我喜欢的一种。”

“即使把我放进一个核桃壳里,我也要做自己拥有无限空间的国王。”

“人每时每刻都在改变,但必须有一个基点,这个基点就是人道和良知。我们都会犯很多错误,但不能犯颠覆自己良知的错误。”

“你一定也喜欢龚自珍的诗吧?我最喜欢他的两首杂诗,录到下面,与你共勉:‘少年击剑更吹萧,剑气萧心一例消。谁分苍凉归棹后,万千哀乐集今朝。’‘淘潜诗喜说荆轲,想见停云发浩歌。吟到恩仇心事涌,江湖侠骨恐无多。’

还有他的几段诗文:

“我曾是一个诗人,

以多愁善感而自居。

信手涂鸦,浪得虚名,

总在雪夜才想起故乡和母亲。”

《我的无产阶级生活》出版于2003年,感谢张广天,用文字记录下了当年的王佩,而这许多年以来,他从未变过。张广天说王佩的微笑像海洋,而我要说,王佩的“好中文”课则像春风。而这股2018年的春风,已经提前吹起。

--

领券报名王佩的好中文课程,在公众号“简书大学堂”(微信号:jianshuIT)后台回复“好中文”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难过的事自己知道就够了,那只是自己难过的事。说出来是为了自己好过,还是想获得别人的同情呢。 ②假朋友是喂不饱的狗...
    玉烟浮阅读 80评论 0 0
  • 第一次听到《百鸟朝凤》,是那条新闻——电影《百鸟朝凤》的制片人迫于票房压力,双膝下跪请求网友买票去影院,支...
    山吐月阅读 176评论 0 1
  • 一、几个概念1、开放源码程序代码,人类可能读懂的程序语言,但是计算机不能识别和执行;2、编译程序将程序代码翻译成计...
    FiveStrong阅读 413评论 0 3
  • 在公办小学当了快三十年老师的大姨,每次跟我通电话,喋喋不休说的最多的一定是:你不当老师真的很可惜,今年没考,明年一...
    wilssy阅读 1,638评论 4 5
  • 当亲朋好友得知我要带我家还不到两岁的润宝去德国游玩时,我最先得到的并不是祝福,反而是激烈的反抗。有说孩子不到两岁不...
    Ms忙忙阅读 1,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