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男子夜归,寡妇将他推倒在地,寡妇:我是在救你

本文为《民间故事》第八期,喜欢看民间故事的朋友记得常来!

作者:小树叶说故事

柳月娥,年方二十岁,前两年,柳月娥经姨母介绍,嫁给了一位木匠。

木匠名唤庞桂生,家住庞家村。年方二十二岁,打小跟随其父学手艺,后来成了一位手艺精湛的木匠。

十六岁开始,庞桂生就跟着父亲,一起外出做工赚钱。

柳月娥年轻漂亮、身材窈窕,知老知少、勤俭持家,是个过日子的好手。

公公婆婆喜欢她,对这个儿媳妇十分满意,街坊四邻都很羡慕庞家,对柳月娥也是称赞不已。

庞桂生是个老实、厚道的人,他没有心机,给人家干活向来一丝不苟,而且从来不多要工钱。

十里八村的乡民们,都很信任他们父子俩,家里若是有活,就去请庞家父子来帮忙。

这一年下来,庞家父子俩倒也能赚些银子,庞家的日子过得很是不错。

可是好景不长,有一次,庞父临时有事,去给镇上一户人家做工,庞桂生则去给另外一户人家上梁。

不知怎的,主梁意外坍塌下来,此时的庞桂生正巧站在屋子正中间,被主梁砸中,当场没了呼吸。

柳月娥得知丈夫出了意外,哭得撕心裂肺。虽有万般不舍,但人死不能复生。柳月娥和公公婆婆一起,将丈夫安葬。

“闺女,你是好孩子,我们俩不能耽误了你,你找个好人家嫁了吧!”婆婆张氏说道。

“娘,桂生扔下我们走了,你们身体又不好,我若是再走,谁来照顾你们呢?”

“唉!你才二十岁,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我们夫妻俩不能拖你的后腿。再者说,是我儿早逝让你受了委屈,即便你改嫁,我们俩也不会嗔怪与你的。”

提到庞桂生的早逝,柳月娥的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她看着婆婆,小声哭泣起来,没有再说什么。

二十岁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可柳月娥却早早地成了一名寡妇。别说庞家二老愧疚,就连街坊四邻也对柳月娥的遭遇叹息不止。

丈夫离世后,柳月娥并没有离开庞家,她依旧打理着家里家外的活计,日子过得十分辛苦。

而没有了丈夫的庇护,柳月娥偶尔会被村里的其他妇女欺负。

都在一个村住着,哪有不红眼、不拌嘴的时候呢?

面对流言蜚语、同龄人的讥讽,柳月娥忍气吞声,从来不与那些人斤斤计较。

在庞家村的北面,约有十多里的地方,有一个名为曹村的小村庄。村庄不大,比庞家村少了约有三十户人家,年轻男子曹胜,就住在这个村子里。

曹胜,年方二十岁,自幼没了爹娘,跟着大伯一起生活。大伯名唤曹金宝,是一个渔夫,靠着打渔为生,家境不是很富裕。

曹金宝膝下无儿无女,就把曹胜当成亲儿子看待。虽说曹胜已满十八岁,但是曹家清贫,眼下尚未给曹胜说亲。

而曹胜知道大伯辛苦,打小就跟在大伯后面,帮着大伯干些杂活。后来大了,曹胜就跟着大伯到河里捕鱼。

日子久了,大伯捕鱼的手艺,也被曹胜尽数学了去。再后来,曹金宝做了一艘小船,送给曹胜,曹胜也做起了渔夫。

每日清晨,曹胜就去河中捕鱼,午时回来后就拿到镇上贩卖,赚些银子贴补家用。

虽说两个村子离得不远,但是曹胜并不认识柳月娥,而柳月娥也不曾与曹胜谋过面。

不过,若是有缘人,即便相隔万水千山,也总有谋面的那一天,譬如说柳月娥和曹胜。

话说在夏末秋初的一个早上,曹胜像往常一样去河里捕鱼。临近午时,曹胜拎着鱼桶往家走。

筛选后,曹胜背着鱼篓朝着小镇上走去。此时的柳月娥,简单地打扮了一番,挎着竹篮,走出了庞家村。

她要去小镇上买些草药回来,因为最近这些天,婆婆的哮喘病犯了。

村子与小镇之间,有一片树林。林间有一条小路,蜿蜒曲折。虽说小路狭窄,但却是去镇上的必经之路。

两个年轻人头顶日头,朝前走着。很快,柳月娥就钻进了密林之中。曹胜步子走得快,不多时也走进了密林之中。

有了树叶的遮挡,明显凉快了许多。曹胜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掂了掂鱼篓,继续朝前走。

柳月娥走在前面,发现今日的路人比往日少了许多。她一边走一边环顾四周,右手紧紧地挎着竹篮子。

走了没一会儿,柳月娥忽然发现前方站着两个年轻人。

那两个年轻人似乎早就注意到了柳月娥,正一脸坏笑地看着自己,柳月娥察觉不对劲。

她先是放慢了脚步,随后用手挡在眉前,面露羞涩,低着头继续朝前走。

“这个小妮子长得不赖,肤白貌美、身条也好,身边还没人陪同,咱们可别错过机会呀!”

另外那个年轻男子朝着柳月娥身后看了看,笑嘻嘻地说道:“眼下正好无人,先拦住她再说!”

“走!”

说着,两个年轻男子大摇大摆地迎着柳月娥走了过去。柳月娥心里“咯噔”一下,随即一股不祥的气息将她笼罩起来。

柳月娥继续低着头往前走,可那两个年轻男子已然到了跟前。

“站住!”

闻见喊声,柳月娥吓了一跳。

“此路是我开,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赶紧掏钱,否则休想过去!”

二人一唱一和,开始刁难柳月娥。柳月娥吓坏了,赶忙说道:“二位大哥,前几天我才从这里走过一次,并没有人收路费呀,怎么今天突然……”

“少废话!你若是没钱,那就跟我们走一趟!”

说完,两个年轻男子坏笑起来。柳月娥见状,这才明白过来:原来,他们要钱是假,调戏是真,分明就是想要她这个人啊!

柳月娥害怕不已,将竹篮子挡在胸前:“你们别乱来啊!要不然我就喊人啦!”

“你自己瞧瞧,这里哪有人?不信你喊一喊试试!”

说着,那两个年轻男子朝着柳月娥动起手来。

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居然会有此等恶劣事情发生,真是目无王法!

两个男子玩得起兴,只苦了柳月娥。柳月娥急得大哭起来,大喊道:“来人啊!救救我啊!”

声音在密林之中穿梭,很快到了曹胜的耳朵里。

“哪里来的求救声?”曹胜停下来仔细听着。接着,声音再次传来。

“在前面,是个女子在呼喊!”

曹胜加快步伐,朝着前方小跑过去。

“求求你们,快放开我!”

两个男子拉扯着柳月娥就要往密林深处走,而此时的曹胜已经赶到。

“住手,放开她!”

曹胜眼见柳月娥被欺辱,离着近了,他大声呵斥道。

两个男子扭过头一看,不知何时来了一个年轻小伙子。

“你少管闲事,免得受皮肉之苦,赶紧走开!”

曹胜从小就跟着大伯干活,长大之后一直出船拉网捕鱼,一身的腱子肉,身上有的是力气。

再看那两个年轻男子,细皮嫩肉,手无缚鸡的样子,哪里会是曹胜的对手?

曹胜心善,更有侠义之气,虽说对方人多,但却毫不示弱。

“你们再敢动她试试!”

曹胜一边说一边撸起了袖子,黝黑的腱子肉显露出来,一脸怒气地朝着两个男子走去。

两个年轻男子见状后有些畏惧,二人使了个眼色,说道:“小妮子,今日就放你一马,我就不信,你以后就不从这里走了。哼,走着瞧!”

柳月娥一下子挣脱出来,躲到曹胜身后。曹胜圆瞪双眼,目露凶光,两个男子一边指着曹胜,一边灰溜溜地跑了。

有些人,果真就是欺软怕硬的主啊!

“姑娘,你没事吧?”

“还好,多谢小兄弟出手相救,要不然我今日……”

说着,柳月娥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没事就好,姑娘,你要去哪里?我护送你过去。”

“我想去镇上买些草药,这些天婆婆的身体不是很好。”

“巧了,我正好要去镇上卖鱼,那你就随我一同前去吧!”

“那就有劳小兄弟了!”言罢,两个人结伴同行。

本是素未谋面的两个年轻人,因为柳月娥的这次遭遇,终于相识。

一路上,两个人有说有笑,彼此也都知晓了对方的姓名和身世。走了约有半个时辰,二人来到小镇上。

“姑娘,我就在这里摆摊卖鱼,你若是不急着回家,就等我卖完货,我护送你回村。”柳月娥感动不已,一抹绯红爬上了脸颊。

“小兄弟,那就多谢你了!”

“正巧顺路,你别客气!”

柳月娥低着头羞涩地离开了,曹胜放下鱼篓,开始叫卖起来。

“新鲜的鱼啊,快来买啊!”

柳月娥的美貌,深深地将曹胜吸引住了,精致的五官,不停地在曹胜的脑海里浮现,以至于他算错了两笔账。

而柳月娥也好不到哪里去。曹胜的侠义之气和过人的胆识,还有英俊的脸庞,也一直在柳月娥的脑海里浮现,弄得柳月娥的内心,如同小鹿直撞,险些忘了付药钱。

柳月娥在集市上转了一圈,便回到曹胜的摊位,帮着曹胜卖起货来。

“快来买鱼,便宜啦!”

柳月娥学着曹胜,开始吆喝起来。曹胜侧过脸看了柳月娥一眼,正巧与柳月娥对上眼了。

四目相对,二人都笑了。

临近黄昏,鱼终于卖完了,两个人走出小镇,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一路走来,相安无事。

曹胜将柳月娥送到村口,二人互道珍重,分道扬镳了。

而他们在镇上卖鱼的一幕,却不巧被之前的那两个年轻男子看见了。

“这小子自己找上门来了,何不教训他一番?”

“这口气一定要出,不过现在人多,即便我们去喊人来,也不好对他们下手。”

“那怎么办?”

“找个人跟踪他,摸清他的住所,等到夜里无人时再对他下手。”

“好主意!谁让他坏了我们的好事,一定要给他点颜色看看。哥,我这就去喊人。”

曹胜与柳月娥一路朝前走时,二人有说有笑,并未发现身后有人在跟踪他们。待到柳月娥进村后,那个人就一路跟着曹胜,一直跟到了曹村。

“摸清了,那个人就住在镇子北面的曹村,名唤曹胜。”

“好!何时动手?”

“如果现在动手,那小子势必会怀疑我们。等过两天再动手!”

“还是哥哥想得周到!到时候我要打得他满地找牙!哈哈!”

再说曹胜,因为解救柳月娥得罪了两个陌生人,他不知道对方的底细,心里也有些后怕。

最近几天,曹胜不敢掉以轻心,外出时十分谨慎。一连过了几天,没有事情发生,曹胜这才放下心来,戒心也就慢慢消散了。

再说柳月娥,自打曹胜救了她之后,她心存感激之情,时不时就去曹村找他,帮着曹家做些家务,算是在报答曹胜的施救之恩。

起初,曹金宝见家里来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还帮着打理家务,这让他又惊又喜。

“小胜,我看那个姑娘不错,不如我去提亲,你娶了她如何?”

“大伯,等我攒够钱再说吧!再者说,人家嫁过人,一直住在夫家呢!”

“那怕啥?她是寡妇,即便你娶了她,也不违法。礼钱的事,我去想办法。”

“大伯!人家不一定能看上我啊!”

“她若是对你没有意思,何必大老远跑咱家里帮忙,你呀你,就是个木头!”说着,曹金宝背着手离开了。

曹金宝本想着等柳月娥再来时,先和她谈谈,可是一连两天,柳月娥并没有来。

而就在前两天,柳月娥婆婆的病再次发作,柳月娥一直在照顾婆婆,所以并没有去曹家帮忙。

两天后的一个晚上,曹胜收了渔船,背着鱼篓开始往村子里走。

而此时的柳月娥正巧从娘家回来,快到村口时,她隐隐约约地看见村头的那片树林里似乎有人在走动。

“这么晚了,谁会在那里呢?”

柳月娥担起心来,悄悄地走进了那片树林。此时,树林里传来了说话声。

“消息可靠吗?”

“当然,我在这里蹲了三个晚上了,那曹胜这几天都是在晚上捕鱼,每次都会从这里经过。”

“好!那我们就在这里守着他,起码要他半条命!”

“小点声音,别让人听见。”

“原来是他们!”

柳月娥听得出来,说话之人就是七天前,拦她的那两个年轻男子。

又听到曹胜二字,柳月娥吃了一惊,悄悄地离开此地,开始往南走。就在此时,有人从南面走了过来。

借着月光,柳月娥定睛一看,来人正是曹胜。

“糟糕!曹胜回来了,我要拦住他,要不然就中了那几人的圈套了。”

可是,两方人离得并不远,柳月娥若是喊话,势必会被他们听见。

柳月娥直起身子,朝着曹胜跑了过去,用尽全力,将曹胜推倒在地,两手快速捂住了曹胜的嘴巴。

曹胜吓了一跳,想要扭开对方的手。

“你别出声,我是柳月娥,我是在救你!”曹胜吃了一惊,定睛一看,果然是柳月娥。曹胜摇了摇头,柳月娥这才慢慢地松开了手。

“你怎么在这?发生了何事?”

柳月娥没有说话,用手指了指前方的树林。

“前面有埋伏,有人要害你。”

“谁?”

“就是前几天拦住我的那两个人。”

“啊?”

“千真万确,我刚才听见他们对话了,快跟我回家!”

“好!”

“你把鱼篓扔掉,把这件衣服穿上,还有头巾。”

柳月娥出门时,多带了一件衣服,碰巧派上用场了。

随后,柳月娥挎上曹胜的胳膊,将头扎进曹胜的怀里,二人如同母女一般,快步走过了埋伏圈。

“哥,这都三更天了,曹胜怎么还没有过来?”

“那小子肯定没出来捕鱼,消息不可靠啊!都回家!”

几个人逮了个空,摸黑儿回到镇上去了。

此时的柳月娥和曹胜早就到了家,柳月娥向公公婆婆介绍了曹胜。公公婆婆得知曹胜就是那个好心人,对他感激不已,连连夸赞曹胜是个善心、侠义之人。

随后,柳月娥收拾了厢房,将曹胜安顿好,也回屋睡觉去了。

第三日,曹胜到镇上卖鱼时,发现几个衙役带着两个年轻男子,匆匆忙忙地过去了。

曹胜一看,心中大喜,衙役所押的人,正是前两晚要加害自己的那两个男子。

原来,就在昨日,那两个年轻男子在镇子外闲逛,再次调戏了一名女子。谁知那个女子是隔壁镇上郑员外的女儿。

女儿回到家,哭诉着告诉了郑员外。郑员外大怒,就跑来报官。

县令与郑员外关系甚好,派人四处搜捕,两个男子相继落网。

公堂之上,面对县令的严词审问,两个年轻男子没敢隐瞒,如实招供了。随后,二人被各打了三十大板,发配边疆去了。

真的是:恶有恶报!

曹胜终于松了一口气,柳月娥得知此消息后高兴不已。第二天,柳月娥去曹家帮忙,曹金宝见她来了,就将心里话说了出来。

“不知柳姑娘如何想的?”

“曹胜为人老实、厚道,值得托付终身,可是我公公婆婆谁人照顾,我若是嫁给曹胜,谁来照顾他们呢?我于心何忍啊!”

“这有何难!我曹家并非小气门户,你嫁给曹胜,也可以照顾公公婆婆,我和你婶婶还年轻,身子骨硬朗,眼下还不需要你们照顾。柳姑娘,你意下如何?”

“若是这样,再好不过了!”言罢,一抹绯红爬上柳月娥的脸颊。

“既然如此,明日我就托人去柳家提亲!”曹金宝十分高兴,乐呵呵地走了。

第二天一早,曹金宝请来媒婆孙二娘,将提亲的事说了。孙二娘拿到喜钱后就去了柳家。

半个月后,曹胜将柳月娥娶进了家门。婚后,柳月娥勤俭持家、打理家务;曹胜依旧外出捕鱼,他们的日子过得十分美满、踏实。

曹金宝看着小夫妻俩如此恩爱,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写在后面:

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此话说得一点不假。曹胜的善心和侠义,赢得柳月娥的爱慕与信任,最终曹胜抱得美人归。

而那两个年轻男子,屡做坏事,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到头来二人被官府抓获,落了个发配边疆的下场,这便应了“善恶终有报”的道理了

有道是:人间正道是沧桑,请各位看官引以为鉴吧!

故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