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知否》,发现了齐衡不能娶明兰的终极原因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是去年大火的一部古装剧,女主明兰没有金手指没有逆天改命但是她活得通透明白,很多感情观放在现在也还适用。最近我又二刷了一遍,发现齐衡没能娶到明兰不仅仅是因为郡主娘娘强势以及齐衡的软弱,更深层的原因是齐衡没有自立。

 我们先看顾廷烨是怎么娶到明兰的:

首先顾廷烨找来了贺弘文的曹家表妹破坏了贺盛两家人的婚事,解除了潜在的威胁

其次他跟皇上说自己要求娶盛家嫡女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1 是让所有人放松警惕

 顾廷烨名声不好经常流连勾栏瓦舍,在没有娶妻的时候就有了外室,还有了一双儿女。顾廷烨父母亡故,家里的继母小秦氏又是个不省心的,其他几房也依赖着他们大房生活,家里一大堆烂摊子等着收拾。如果他说要求娶明兰祖母肯定是不会同意明兰嫁过去的。

 大家都以为盛家的嫡女是如兰就不会把心思放在明兰身上,这样还没死心的小公爷就会安心读书,结果等他金榜题名再来提亲的时候已经晚了。

2是为明兰证明身份

虽然明兰在回酉阳老家的时候祖母做主把她记在了大娘子的名下,但是知道这件事情的人并不多。长柏发现和文秀才私会后顾廷烨就不会娶如兰,而盛家的女儿只剩明兰未嫁了。因为跟皇上说娶的是盛家嫡女,那么现在的明兰不是嫡女盛家也会想办法让明兰变成嫡女。有了身份上的认证明兰嫁进顾家就不会受欺负。

三跟明兰表明心迹

 顾廷烨在华兰的配合下跟明兰表明心迹:自从顾廷烨把明兰从水里救起明兰给了他一个忠告,让顾廷烨不要再四处漂泊给蓉儿一个家,自此顾廷烨就下决心娶明兰为妻。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娶明兰。他说“在男人堆里我是老几,在女人堆里你就是老几”。再加上幼年帮过明兰,对明兰有多次的救命之恩,所以最后明兰才答应嫁给他。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此时的顾廷烨功成名就了。

 顾廷烨对先皇有勤王救驾之功,对现任官家有救命之恩,是他的从龙之臣,所以他才可以跟官家开口请求赐婚,有脸面跟皇后讨件东西做聘礼。顾廷烨被官家封为禁军教头,前途不可限量,好巧不巧还是华兰丈夫的顶头上司。他有权,手里还有白家的家产,所以顾廷烨成了东京城炙手可热的人物,想要攀亲的人堵满了门口。就算以上那些原因都不能让明兰答应,他们盛家也不敢得罪这样一个官家面前的红人。

                                                                     二

古时候的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就是儿女的婚姻必须要经过父母的同意才可以。

盛弘的大娘子王若弗是盛弘的嫡母勇毅候独女做主娶的;长枫长柏华兰的婚事也都是盛弘和祖母做主,虽然如兰和墨兰的婚事有些波折,但是最后还是得到了双方父母的同意。齐衡的母亲看不上盛家,所以齐衡就不能娶明兰。

 齐衡一直是听话的在郡主娘娘的高压下生长起来的,郡主娘娘一切的心思都希望齐衡能给榜上有名,他为了明兰不惜跟母亲起冲突,甚至绝食威胁,所以才有以后小桃怒怼小公爷的名场面。小公爷这样的行为像极了一个要不到玩具的孩子。不是齐衡不够爱明兰而是齐衡没有自立。

如果顾廷烨的一切功劳都是齐衡的,他想娶明兰,郡主娘娘是不是也会考虑考虑。就算郡主娘娘还是不同意,那么齐衡可不可以请求皇上下旨赐婚?可惜齐衡当时既没有功也没有名,没有钱也没有权,只能是个跟母亲哭闹的孩子,所以不得不屈服在母亲的淫威下。而现实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向佐。

  三

向华强和向太在香港是响当当的人物,但是如果不是《封神》这部烂片的出现大家很少知道向佐这个人。向佐的父母为了捧红向佐也是煞费苦心,《封神》烂了之后又接着拍了一部烂片《我的野蛮男友》,还是没有捧红自己的儿子。

 当年黄婉佩为了跟向佐在一起主动跟自己的富豪老公离了婚,但是向太公开表明自己不喜欢黄婉佩,在2010年向佐和阿娇传出绯闻的时候,黄婉佩曾声称阿娇是两个人之间的第三者,向佐不得不公开澄清跟阿娇只是朋友,还承诺会送豪宅安抚女友,但是后来向太控制了向佐的钱,最终两人在2012年分手。

 2013年初,向佐和王秋紫背着向太交往。交往后,向佐为王秋紫花了很多钱,隔三差五就送价值几百万的钻戒名表给她。而且王秋紫还带向佐去澳门玩,两人输的钱超过七位数。这才被向太知道,儿子向佐被人当提款机了。最厉害的是王秋紫当时是已婚身份,还有个两岁的女儿。

 向太曾经隔空向王秋紫喊话:“你给我搞搞清楚自己的身份,我儿子向佐十年内都不会结婚!”2013年年底,王秋紫哭诉,自己和向佐被向太逼得分手。

 向佐跟郭碧婷谈恋爱的原因是向太先看上了郭碧婷,觉得她简单没心机。向佐郭碧婷才在向太的撮合下谈恋爱结婚。虽然两个人结了婚,向太为她和向佐弄了信托基金。但是向太直言:“钱,郭碧婷分不走,也不属于她,我会控制他们的开销,让他们饿不死,也败不了!”

 每次郭碧婷发一些感慨的微博,向佐没什么言论,都是向太在做郭碧婷的翻译官,看来郭碧婷和向佐这一辈子都要活在向太的掌控之下了。

《奇葩大会》里有一个叫戚帅的富二代,他说自己过的很痛苦,因为他的富一代爸爸有着极强的控制欲,对他的要求只有两个字:听话。当他的建议和意见跟爸爸产生分歧时他只能听他爸爸的,他没有办法去检验自己的想法是对是错。

 他的痛苦在于他想摆脱“必须听话”这四个所带来的的挣扎和这种不快乐,他想要过自己的人生,但是他却没办法摆脱父亲所带来的的桎梏。

 随后高晓松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他当年不想考清华,所以被保送浙大。父母发现后就跟他谈话,人要有一以贯之的世界观,不能要自由的时候把西方的东西拿出来,要钱的时候把东方的东西拿出来。我们总是嫌弃父母管束太多没有自由,但是经济不独立,衣食住行全靠父母,我们就必须听父母的安排。


我们不能既想要美国式的自由,又想要中国式的宠爱。

想要人生自主的第一步还是先从经济独立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