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冬日的暖阳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北京生活,你的心情不能不被天气影响!‘’朋友的话很有道理。今天的天儿格外的好:冬日里的冷风,替我们毫不留情地赶跑了昨日恼人的雾霾,空气纯净透明,阳光明亮耀眼温暖,天格外的蓝,炫的人睁不开眼。心情瞬间就敞亮了起来。

     冬日这么好,怎么能辜负?迫不及待地叫上几个朋友驾车直奔徒步大道这个近年来一年四季无数次用脚丈量的地方,这个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的地方!

     下了车,冲进寒风里,沐浴暖阳中。冬日里的徒步大道,虽说没了春天里的生机勃勃、夏日里的郁郁葱葱、秋日里的五彩缤纷,但还是别有一番风韵。

     群山脱下了彩装,核桃树、柿子树、山楂树、栗子树、桃树、杏树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儿来的树木上的叶子早就掉光了,只有那橡子树的树叶虽然早已变干变黄,却依然不舍离开妈妈的怀抱,调皮地在枝头随风哗啦啦地起舞。据老农说,只有那些年轻的橡子树是不掉叶的。一棵棵的松树虽然没了夏日里的青翠,却依然昂首挺立。满山光秃秃的低矮的灌木丛,细柔的枝条随风摆动,好像给群山盖上了一件浅灰色的毛茸茸的马海毛一般的毯子。农民们来不及采摘的、经过霜打了的红褐色的柿子,依然挂在弯弯曲曲、纵横交错的枝头,仿佛绣在毯子上的水彩画一般,给群山增添了一笔亮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的徒步大道格外安静。看不见一个行者,就连平日里常见的在路上、在山坡上、在树上活蹦乱跳的小松鼠也和我们玩起了躲猫猫!昔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的鸟儿也不知躲到了哪个避风港!行走在路上,只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和清脆的有节奏的登山杖敲在地上的哒哒声,我们都不说话,各自安静地走着,眼睛却一刻不闲着,东看看西瞧瞧,如相机一般及时地将一路美景拍摄下来,储存在心里。

      到了鹿柴,橡子树多了起来,在阳光和蓝天的映衬下,树上的金黄色的橡树叶越发兴奋,哗哗哗,哗哗哗,唱个没完,舞个不停!我们也不甘示弱,踏上路边厚厚的橡树叶,刷刷刷,刷刷刷地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拐过一道道弯儿,越往上走,风越大,凌乱了我们的头发,吹弯了我们的腰,可我们使劲拄着登山杖,弓背用力前行!

      风终于小了些,我们跳上路边的隔离墩眺望,远处山峦起伏,层峦叠嶂,残长城沿着山势绵延而上,一条条交错的石灰路通往田间地头。在两山之间,一块平原兀然出现在眼前,夏各庄新城赫然矗立,大小村落依稀可见。

       继续顶风前行,终于到了我们最喜欢的地势最平缓的18公里处。这里的景色就是不一般!山坡上积雪未化,一片片,一堆堆儿,好像在灰色的毛毯上缀满了一朵朵白色的花。路边残留着厚厚的积雪,我们忍不住跳到上面,咯吱咯吱地踩出一串串脚印。而路边的隔离墩的冻雪上也留下了我们清晰的掌印。遗憾的是朋友们的身体欠佳,否则雪球定会满天飞,你来我往,一争高下,输的会抱头求饶,赢的定会像个将军,神气活现地站在那哈哈大笑!正遐想间,一辆银色小车驶过,刷地停在路中间,一个细瘦的中年女子走下车,掏出手机,站到路边,对着下面的山路狂拍,然后驾车扬长而去。‘难道采风的不成?’我暗自思忖。林场空地上厚厚的白雪覆盖着,两个中年男人在雪地里有说有笑地挖坑儿、埋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过‘北京平谷国际徒步大道10KM终点站’石碑,来到了四座楼核桃种植基地,远处养殖场传来的公鸡‘喔喔喔’的叫声、母鸡产蛋后的‘咕咕哒’、‘咕咕哒’的叫声以及大鹅们‘嘎嘎嘎’的叫声混成了一首家禽交响乐,给寂静的徒步大道带来了活气儿!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驴友广场汇合。一路暖阳相伴,七公里的山路,不但不觉得累,反而神清气爽,身心愉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繁忙的工作、糟糕的天气我们无法选择,但在空余时间,我们却可以自由支配,去自己想去的地儿,见自己想见的人儿,说自己想说的话儿,乐自己可乐的事儿,又何尝不是人生一件快意之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 拾级而上 微风中树梢摇曳 视线 透过间隙 仰望里幻境弥漫 心池 平静似湖 淡然间道行顿悟 秋意 一叶知了 酷...
    云山任野阅读 250评论 0 3
  • 昏暗的灯光映照在柏油马路上,雨后的柏油路散发出一种清香。积水将灯光倒映出一层又一层的光圈,波光粼粼的意境大概也不过...
    琪琪巫阅读 363评论 0 1
  • 外出回来发现一大早跟L姨出去游玩的您在厨房忙活。我进出厨房的时候,您突然跟我提您与L姨今天外出的对话内容。 您:“...
    大Amo阅读 304评论 1 2
  • 忘乞年,喝风面 白头昨日堪作难, 阙墙危,寒月暮, 走去老茧斑已疏, 流了去,不留何 夜夜流灯不留念, 踏船,岸已...
    素耕阅读 186评论 0 0
  • 良心是没丢,但是理想呢?
    so_hard阅读 19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