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原以为的……

文/栀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久了不好好写东西,手生疏了,文笔也差了,或许一时有一时的心境吧。

01  原以为的不可或缺

以前的我,无辣不欢;现在的我,却在努力微辣不沾。当你的身体向你发出警告的时候,你忽然发现,无辣不欢就是扯淡,比起嘴馋,我更怕死。

临近毕业的那两个月,各种聚餐扑面而来,而我却没有一次吃得尽兴,不能吃辣、不能碰酒、不沾海鲜,对我而言什么食物似乎都失去了吸引力,在筷子偷偷靠近那些食物的时候只能默默收回。二十多年来“无辣不欢”的时光戛然而止,而这一戒已将近三个月。

很多物什,离开的时间久了,就习惯了。昨天晚饭偷偷吃了两口辣酱,还未入睡就开始闹肚子,甚至无法安稳入眠,就连今天也是身体发出“拒绝”的一天。

你看,无论曾经多么熟悉的东西,都会有一天离你远去,不再相识友好。可怕的是,它的离开,明目张胆,而你,无可奈何。

02  原以为的“讨厌”

小时候的我,喜欢看书,喜欢写字,喜欢唱歌,但我不喜欢画画。

这份不喜欢,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年。

六月底,我买了第一幅数字油画,从此一发不可收。

喜欢上了拿着画笔的感觉,那些斑斓五彩的颜料在眼眸里映出生机,一笔一笔将空白变成彩色,原来有趣得很。

第一幅画画了四个夜晚,竟把脖子都造出了问题,刚上手的那天夜里,连续画了四个小时,睡觉的时候不知道该把脖子放在哪里……

后来,就入手了很多幅,其中,最喜欢的是小幅的蓝胖子,我喜欢它那个傻样儿。

除了画画,我还讨厌做手工,可是我相继买了手工祈福袋、一千片笔筒拼图,福袋还未完工,拼图正在进行。

这些事情,还讨厌吗?不了。

人是会变的,曾经讨厌的,如今可能喜欢得紧;曾经喜欢的,也可能会一朝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原以为的不适合

前两天,菲回烟台了,取消了原先回烟台备考的计划,过来取走闲置在这儿的东西。正巧我要出门,一推门,菲说“倩倩,你很少穿这种颜色的衣服哎,很好看!”

她口中的那个颜色是今年大热的牛油果绿,以我之前的性子和穿衣风格,是基本不会买大热颜色的衣服的,如今跟风了,没有什么所以然,就是单纯地想或许可以尝试一下。

小的时候,妈妈从来不给我扎好看的辫子,我总是像个男孩一样顶着一头短短的头发,开始留长头发,是高中之后的事情。蓄长了头发之后,才觉得自己是个女孩,也似乎从那开始学着做个女孩子,羞涩、文静,直到现在我也喜欢独处的时光,但我心里仍然住着一匹小野马,它从未走丢过,不过是长大了,慢慢变得沉静淡然了。

这个夏天,手残的我开始接触扎发、编发,戴各种喜欢的发带,他们说,扎起头发的我显得脸小有活力。现在快习惯了每天扎高高的马尾、编起麻花辫,倒不是为了显脸小,只是我太怕夏天的热。

不要做个一成不变的人,专一是好事,但不必事事如此。一辈子那么短,总得看看自己有多少种模样,不然,你怎么知道你最喜欢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04 原以为的可以妥协

如果一件事情让你觉得难过,就别再试着说服自己去接受,因为你拗不过自己的内心。

如果那个即将做出的选择让你感到纠结,那就适当过滤掉外界给你的干扰,问问自己会得到答案。

很多时候,很多决定,是时常面临阻力的,来自现实和理想的冲突,来自感性和理性的博弈,来自过往和曾经的交织,来自得与失的衡量,种种,无处可逃。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能兼得的人,有时候真的不是你。那就放弃该放的,留住自己想要的,真诚地不妥协。

凡事,既心里记挂,就别怂。

05 原以为的遥远

最近刚刚辞掉了皮皮小同学的家教,在新老师试课的时候,我和孩子家长聊了起来。大我不到十岁,算起来是姐姐辈的,十年前她一定是个很酷的姑娘,独自一人在北京漂了好几年,没念下书来,却活得通透无比。我欣赏她的生活态度,也欣赏她骨子里那股韧劲儿。

她说,其实再考一年如你所愿读了研,和现在考个教师编事业单位找份稳定工作相比,未必生活就一定大有不同,但是想做的事情先做完是应该的,生活会慢慢教会你现实的。

说起了她的堂妹,我的初中同学,不算熟,几分性情相投而已,她说她曾经告诉她堂妹,到年纪了也该考虑一下终身大事了,不要总是端着,过于清高,条件不错的就试试。女孩子嫁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性格、人品是最重要的。怎么觉得,这番话也适合我……

当然,以上这点,我是同意的。

而后,她又补充了一句,“据我这么多年看过的经验而言,向钱看的最后都过得不错……”

我笑了笑,没有继续这个话题。时间带来的、生活给予的,现实罢了。

有些事,真的不遥远了。

两天前的那个晚上,妈妈给我打电话还问起了这个问题,我心虚地隐瞒了谈过恋爱的事实,无疾而终的事儿,不言为好。有男孩说过等我,有男孩说过带我回家,也有男孩踏着七彩祥云而来,但是后来,再没有后来。

我想先面对自己,先遇到那个不让自己失望的自己,其他事,都可期,不遥远,也遥远。

今年的自己,似乎变了很多,个人的状态也在起起伏伏中,有时候常常想起从前的事情,想起小时候的纯粹和勇敢,也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固执,那些改变不了的执念也不再强迫于自己。同时,也试着和很多事情和解,开始尝试之前不曾愿意的,享受独处的时光,发现生活的多面,说服自己坦然、勇敢,别对生活唯唯诺诺,也别像以前一样过于善良,就过得俗气一点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绵的雨像是于天际掉落的银丝,长长的,似漫长的一条连贯的线。雨虽下得不大,但也不小。在透露着泥土与自然芳香的土地中...
    枫Maple小白阅读 256评论 1 9
  • 读大学的时候,某君失恋了,我室友就说,我觉得你挺能说的,你能帮我去安慰安慰他吗。被抬举之余,深感惶恐,不敢接招,要...
    洁羽阅读 556评论 2 4
  • 端午节(农历五月五日),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舟节、龙日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是起源于中国的传统...
    白天墨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