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平凡人生曲折路(1260)

                      第九部(011)

第二百四十二章

            赵姐妹作新成夫妇干女儿

            李桂梅任公社文教新助理

                            3

没有等李桂荣再说话,林新成开言道:“菊花,咱大队虽然说没有几个未婚的高中毕业生在农村劳动了,但不在农村劳动的都是靠自己的能力考上大学走的。在家的毕竟是学习成绩差一些。学习成绩差一些没有考上大学,在农村劳动照样能干的很出色,农村也需要大批有知识的青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照样可以大有作为。"

赵菊花说:“爹,话是这么说,可是以后实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各家各户都在自己责任田里劳动,还能有啥作为?再说,我是一个姑娘家,还要嫁人,结了婚,还不是为婆家生儿育女,锅前灶后的转,我不是白上二年高中吗?"

林新成还要再给菊花讲几句,李桂荣向他作了一个制止的手势,而后说道:“你不要再给闺女讲大道理了,务实点吧。她觉得她一个高中毕业生,在农村只当人家的儿媳妇种那几亩责任田没有意思,你讲什么道理她也听不进去,干啥也不会安心。不能让闺女象其他农村姑娘一样成为生儿育女锅前灶后的农村妇女。你在外结知的人多,就给她活动活动门路,有合适的工作就让她去作。这样也不枉她喊你为爹。"

林新成说:“我结知的人是多一些,但我总不能为了给她找一个临时工干,去找县里几个书记吧,那样真不合适,有点什么,唉,你们应该懂的。我只有去找咱姐了,看她有什么办法没有。"

菊花又站了起来,走到林新成身边,拉着林新成的一只胳膊晃着说:“爹,那你给俺姑好好说说吧,只要俺姑能给我找个事,我不嫌苦不嫌累。如果我姑也没有办法,你就去找找县里几个书记,这有啥不合适的?就是不合适,也是为了你闺女。爹,你別把我当干闺女看,就当亲闺女看,以后我肯定会把你当亲爹孝敬。"

林新成说:“我不图你孝敬我,只要你过的愉快就行。但我还得再强调强调,如果能找着事干了,就好好干。如果真找不着事干,也不要埋怨我,毕竟工作不是咱当家的,说找就能找到。“

菊花说:“爹,只要你努力了,我不埋怨你。但你要不努力,别怪闺女埋怨你。"

李桂荣接道:“菊花,我想,只要你爹答应给你操心了,我想问题不大,一个临时工,不管是对于那一个单位,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自从你爹去世后,他真把你们姊们几个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了,他不断说,不把你们姊们几个安排的,就对不住你们去世的爹。"

听了李桂荣的这话,菊花和仙花都感动的流眼泪了。

坐在一旁的黄友敏,也感动的流起了眼泪。

三个姑娘一直到天快黑时,才离开林新成家。

常言道,不巧不成书,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天上午,师文静竟然带着两个孩子回来了,说赵菊花的事,林新成就不用去县城了。

整个暑假,师文静一直没有带两个孩子回来,一是怕孩子多李桂荣忙不过来,二是想让两个孩子把暑假利用起来,复习复习上一学期学习的东西,预习预习下一学期应学的内容。现在新学期(年也是新学年)马上要开学了,让两个孩子回来见见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顺带着也汇报汇报各自的学习情况。

两个孩子的确很让大人欣慰,上一学期的成绩又是全阶段的前两名,假期里也把五年级的课程学习完了,为五年级仍保持全阶段的前两名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林新成李桂荣高兴的抱着两个孩子亲了又亲,同时对师文静也更加感激。

在谈话中,师文静说,为了提高全县的教育质量,夯实学生中学阶段的知识,她向孟局长建议,并且已经研究决定,也象部分外地的县市学习,初中高中都恢复三年学制,县委县政府也已经批准。所以,从新学期开始,金东县初中高中学阶段就实行三年学制了。今年在高招中落榜的学生将成为高三的学生,中招时落榜的学生为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但是,这样一来,教师分配上就紧张了,因此局里研究了解决问题的两种方案,一是整顿中学,对一些规模小学生少的中学进行合并,二是从下面层层选拔优秀教师进入中学任教。小学校短缺的教师,由各大队负责从回乡的初高中毕业生中选拔补充。选拔进中学任教的民办教师,到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一年转为公立教师。

听到这个消息,林新成相当高兴,这应该是菊花这闺女有福气呀,昨天这个闺女才认给自己作干女儿,并请自己求姐姐为她找一个临时工的活,今天姐姐就来了,而且告诉了自己这么一个好消息,何不让姐姐趁机把赵菊花也转成公立教师。于是,便把赵菊花的情况告诉了师文静。

师文静听了以后说:“兄弟,不是我驳你的面子,趁机把菊花转为公立教师是不可能的。因为赵菊花既不是民办教师,更谈不上优秀和能力。"

林新成怎肯放过这个机会,就苦苦的哀求师文静,又是夸赵菊花的优点和学习成绩,又是拿现在的民办教师与她相比,并且说,赵菊花虽然不是民办教师,我们可以说她是民办教师,还可以让桂梅妹妹写个证明,证明菊花教课优秀。

李桂荣当然也极力帮言。

师文静经不住林新成两口子的死缠硬磨,又一想,全县范围内说不定也有一些基层干部会趁这个机会,安排自己的子女,就说道:“好吧,你们就让她写一份简历,让桂梅妹妹写个介绍信,一并交给我吧。兄弟呀,妹妹呀,我们这是标准的作假和开后门呀。"

林新成说:“姐,你也不要过意不去,全县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趁机安排自己的亲属子女呢。我们不会是个例。"

师文静想,林新成这样想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些年作假开后门的现象屡见不鲜,就苦笑道:“兄弟,不要再说了。"

但林新成又说道:“姐,我还有一件事要给你说。"

师文静问:“你还有啥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