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用责备的方式表达关爱?

1

学校运动会选拔运动员。

一个学生晕倒了。

因为他这几天一直在拉肚子,早晨又没吃早饭,就来跑400米。

我有些着急,问清了情况,就开始说他。

我说被你打败了,自己的身体都不知道照顾啊。

他说:范范,你这样说,我很难过。

晚上,跟之前的学生一起吃饭。

席间,趁他和别人聊天。

打开朋友圈,一个朋友在抱怨,说生病的时候,为什么妈妈还要用责备的语气来说她。

我回复她:责备代表关心,因为她不会或者不习惯用语言来表达关心,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爱。

她接着回复:可是一点都不好。

开车回家的路上,暖暖在我怀里躺着。

她说:妈妈,你抱着我,我觉得好舒服。

我的心立刻软下来,一丝微笑不自主地浮上嘴角。

忽然想起这一天发生的这两件事情来。

2

为什么我们喜欢用责备的语气表达关爱呢?

我对待那个身体差的学生,妈妈对待生病的孩子。

表达关心的方式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责备。

虽然心里很紧张,但表现出来却是,你怎么会如此不小心,你怎么不会照顾自己的身体。

被责备的人心里很不舒服,生病的时候,本来就是一个人最脆弱的时候,当需要别人关心的时候,却被人当头一棒,心情的郁闷便可想而知。

所以学生会说我好难过,孩子会说,我一点也不开心。

然而,这种沟通方式却在大多数中国家庭存在着,并且影响着无数的孩子。

当他们成长起来以后,他们一样会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关爱。

因为,除此之外,他们并不知道还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表达。

3

一个学生跟我说:我很爱我的妈妈,可是我永远说不出来。

我知道,她的妈妈一定对她要求严格并且经常责备她。

所以导致孩子无法去表达她的情感。

我为她难过,却发现自己也是这样的人。

我不喜欢被责备,却会在某一个时刻不由自主地使用责备,即便是在表达关心的时候。

中国一直有句俗话:打是亲,骂是爱。

可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被骂的人为什么会如此难过?

4

我又接着跟朋友沟通,她说,她很容易愤怒。

如果说经常被责备的人最容易产生的情绪,我想一定是愤怒。

愤怒也是最容易遗传的情绪。

指责的人一定是很愤怒才会指责,被指责的人如果太弱小就无法向强大的一方表达愤怒,于是只好压抑自己的愤怒,把愤怒转向自己的内心。

天长日久,等被指责的人大了,有力量了,他也会有两种情形,一种情形是压抑的愤怒太久了,攻击自己的内心,慢慢地变成由愤怒导致的抑郁;

而另一种则是,转向外界,当我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时候,我便不允许指责,于是,我自己便变成了指责的人。当有人再来指责我,我就会指责回去。

这也是很多家长感到奇怪的事情:为什么孩子小时候这么乖,大了,脾气却这么坏呢?

大部分父母脾气暴躁爱指责别人的人,孩子八成也是如此。

5

怎么办呢?

首先,接受自己的愤怒。

每一种情绪的产生都是对自我的一种本能保护,愤怒也是如此。愤怒可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所以当愤怒来临的时候,只要告诉自己,是的,我很愤怒。

其次,分析自己的情绪。

愤怒意味着愿望得不到满足或者行动受到了挫折。那么是什么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呢?

像上面的两件事情,便是被关爱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当这一个愿望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就会觉得愤怒与委屈。

最后,表达自己的情绪。

我的那个学生非常聪明,或者说他一直生活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所以他可以很快表达他的情绪:“范范,你这样说,我觉得很难过。”我便立刻意识到这个问题,改变了沟通方式。

但是那个朋友则不然,她或许并没有跟妈妈来表达委屈,所以才导致妈妈经常用这种方式。但是,她也做了很好的一件事,那就是发在朋友圈,纾解了愤怒的情绪,这也是一种选择。

但是,如果她可以更好地和妈妈沟通,告诉母亲,当我生病了,心里本就脆弱,需要人安慰,但是当妈妈用责备的语气说,你怎么这么不会照顾自己。我虽然知道妈妈是关心我,但是却觉得委屈与难过,因为我需要的不是责备,而是关心。或许,妈妈便会暂时改变沟通方式,更有可能的是,妈妈在以后的沟通中也有有意识的注意。

所以,最关键的便是,表达情绪与感受。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国人最难做到的事情,比如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4评论 1 69
  • 这周我的精力有些分散,各种事情一涌而来,如今,是周日下午就是一周两篇文章最后的截止日了,我要生存下来吗?要,那就好...
    思楠生涯规划阅读 407评论 0 0
  • 他说分手的时候 我还在睡觉 打开未接受信息 是分手信 原来他说 “有些你不愿意的事情 只是你还不够爱我 如果你真的...
    鄢梦琪阅读 165评论 0 0
  • 忽然想结婚
    鸣歌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