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太短,要和有趣的人一起

本人木木讷讷,不好说话,总像一潭静水波澜不惊,按说应该很无趣,没多少人缘,可因为我不拒绝热闹,不拒绝有趣,总想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就不觉工作的乏味,生活的艰辛,恍惚间,我也成有趣的人了。

1、

同事说“看你不知打麻将,不会斗地主,退休后咋办呢?”一脸的得意与惋惜,言下之意,我是无趣之人,就像一滴水滴在大海里,嘀嗒一声就没声音也没痕迹了,我有些惘然。

转念一想,你看是我无趣,岂知我并非如此。我会在你们四人打麻将或斗地主时静静地看,那个花里胡哨的少妇沮丧得脸快变形了,手在微微发抖,心里必是波浪翻滚像坐过山车一般,快点儿赢了吧,不敢再亏了,这时她儿子跑到她面前,一头汗,嘴里嚷嚷“给我买个口香糖吧。”她顺手拿起一块钱说“快去快去”,儿子笑逐颜开;

那个满头白发的老人,脸上褶子沟壑纵横,此时稳坐钓鱼台,如姜太公一般,可他跟前的零钱越来越厚,心里是否如吃了蜜一样甜?听人说他平时还有颈椎病,可坐在牌场上,仿佛如纵横捭阖的将军一样,所有的疼痛烟消云散。

四个人一人一个神态,全都聚精会神,观看者也有四五个,有男有女,越发让打者如临大敌,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承受力,没有特别的爱好和强烈的挣钱欲望,怎么会费神费力耗费一上午时间,输个几十块都在所不惜,我佩服这些视金钱为玩物的人!

如果说打麻将的人有趣,那我爱看打麻将是不是也有趣?我做到“观麻将不语真君子”,我乐意着他们的喜喜乐乐,沮丧着他们的沮丧哀怨,一招失算翻云覆雨之时,全盘皆输,给别人意外惊喜,多有刺激!

2、

一堆好姐妹相聚,一个个如花蝴蝶,无不彰显生活的如意。一看我,平常衣服灰灰兰兰,没有饰巾,连淡妆都不画,素面朝天,发型几年不变,会打趣说“姐,中年时光该抓住青春的尾巴了,赶紧打扮打扮,要不多没趣。”我笑笑,不置可否。

岂不知,爱上淘宝,更爱和她们一起逛街,商店里五颜六色样式各异的服装,让我陶醉,时不时还想试穿一下,臭美臭美。穿上黑色运动服,我会想到早上晨跑的美味;穿一身裙装,我会想象自己走在大街上的雍容优雅;穿上蓝精灵图案的红窄衣配以黑宽裤,我想象自己仪态端庄接受心爱之人的检阅;想归想,一看标价,动辄几百,逃也似的离开商店,不再看她们的一脸惊诧。

当然我们可以爬山去折迎春花,去折红骨朵儿白花瓣儿的杏花,暖阳阳的春光,刚泛新绿的山坡,是我们的梦想。

一行五六人,穿着随意的便服,脚踏运动鞋,嘻嘻哈哈,四十好几了,没有过瘦也没有过胖的,“哟,你们这是去哪里啊?”“我们上坡!”。说说流年往事,话话家长里短,细细长长的小蒜也想凑热闹,不经意间蹦入眼帘,惹得我们惊喜不已,用小铲子小心翼翼挖出来集中给一人,让她回家包饺子,也算大家尝了美味。

远处,绿油油的油菜向我们招手,我们两步并做一步,争先恐后要和它们来个亲密接触有的用铲子,有的用手,把个油菜娃娃收入囊中,我好羡慕她们的快手,我再慢,也有一手提袋,那是她们帮助的。踩着细软的黄土,走在撒满阳光的山坡田地间,好姐妹提着篮子的剪影是一副画。

3、

有人会说:“你那么静,不觉得寂寞吗?”“不,我怎么会呢?有大家陪伴着我,我陪伴着书。”

打开朋友圈,有无尽的资讯。这个去外面旅游了,那个去吃大餐了,那些个去聚会了。一个个志得意满的表情,让我不觉得落伍,还会为他们高兴。

朋友发来照片,原来去西藏了,我的愿望他们替我实现了。从图片中,我也可以看到藏民在大太阳下一步一磕头时的虔诚,看到他们五体投地匍匐在佛像跟前的专注,高原红的脸上,目不斜视,只有活佛,只有活佛能就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助他们去除心魔,助他们发财。我自愧不如,若有他们的专注与虔诚,干啥事不成?啥时不简单快乐?

朋友发来莲花图片,高处水面的圆圆荷叶,粉白脸色的花瓣,一根根挺直的黄黄花蕊,细细长长的茎儿,真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电视剧《西游记》中以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身穿白衣,坐在白莲花上,一手持着一只净瓶,一手执着一朵白莲,仿佛在表露观音怀着的一颗纯洁的菩萨心,全力导引信徒脱离尘世,到达荷花盛开的佛国净土。不光如此,红孩儿不尊佛,莲花莲花宝座成为一把把尖刀,迫使他就范。佛法无边,莲花也值得崇拜啊。

看书,已成为我的日常修行之一。有趣的人很多,《我们仨》里钱钟书、杨绛、钱媛三人为了享受相守的乐趣,他们分开时,都会记下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作为“石子”,以期重逢后的分享。

我女儿上小学时,不知从哪里拾了三个紫红色的小石子,有大拇指肚儿一样的,方方正正的,总背在书包里,随着她上学放学,晚上做作业后睡觉时,搁在床头柜上,规规矩矩并排立着,有一天我问“妞,你怎么念念不忘这三个小石子?”“妈,这代表咱三个人呀,爸爸妈妈和我,一个都不能丢,都得平平安安的!”那一瞬间,我不由得拥抱着她,热泪盈眶。

那三个小石子跟了她好几年,慢慢消失在我视野之内,上高中了,我问,小石子到哪里了?她说,我把它藏起来了!我再也没问过,想必它们平平稳稳在家里的某个角落,时光不老,它们依然年轻!


有趣没趣,因人而异。碰见有趣的人,我们也会渐渐变得有趣。现今时代,社会是个大舞台,给我们每个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余生不长,何不和有趣的人一起,走向自己喜欢的气场,让自己也成为有趣的人?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我们彼此成为对方眼里的风景,想不有趣都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