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连载

(接上)“瀚飞,这几天我抽时间对你说的人家做了大致的了解,这户人家在当地声誉不错,男主人杨陈军在邮局工作,为人谦和稳重,他家夫人也是端庄大方,至于他家的女儿,他有两个女儿,照片里左边的是小女儿,右边的是大女儿,小的还在读女高,大女儿在一家百货公司当会计,杨先生教育有方,两位姑娘品行不错,待人接物都是谨言慎行,得此良人,瀚飞该庆幸。”

 钱瀚飞盯着照片上的人,拧紧了眉头,杨家送过来的这个叫柳心的女儿根本就不在照片里,相对于照片的人来说,此时在他家的杨柳心容貌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问题是这个女人是谁?是冒充真正的杨柳心来他们家行骗的吗?那么真正的杨柳心在哪里?在家还是被害?她和杨家是什么关系?又或者……杨家找了个女人来替代嫁给他这个穷鬼吗?一系列的疑问都在钱瀚飞的脑子里盘旋着,他一定要弄清楚。

 “不明白!”杨柳心老实回答,可是思绪却飘回了一个多月以前.

  杨柳心本名不叫杨柳心,而是叫灵儿,她没有姓,因为她是杨家捡到的一个孩子,但是杨家夫妇对她很好,除了把她养大,让她在杨家生活,还教她读书写字,所以灵儿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孤儿,她知道杨家对她的恩情,所以这辈子她就准备在杨家服侍二老.

  可是忽然有一天,杨家夫妇收到一封信,那封信看来很棘手,因为收到信后,灵儿就看到杨家夫妇唉声叹气起来,避开柳心和柳云,灵儿看了心里也难受,但又不好意思多问.

有一天她从菜场买菜回来,却看到大小姐柳心在房间里哭.

“柳心姐,你怎么了?”灵儿连菜都没整理,就上楼来安慰柳心.在杨家灵儿一直喊柳心姐姐,喊柳云妹妹,所以很多人人都以为他们杨家是三姐妹.

“灵儿怎么办呀?父亲要让我嫁给一个我从来没见过的男人!”柳心拿着帕子边擦眼泪边啜泣.

“什么?怎么可能?杨爸爸不是这样的人啊!”灵儿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按理说杨家老爷是很开明的,怎么可能让柳心嫁给一个不认识的男人呢?

“父亲说这是老早以前就定好的婚事,娃娃亲,因为对方救了父亲的命,可是那是他们之间的事情,报恩怎么可以拿我这辈子的幸福去陪嫁?我才不会嫁呢,谁知道对方是个什么人啊?都什么年代了还想以娃娃亲来娶媳妇?是不是长的跟鬼一样没人愿意嫁给他,他家母亲就想起来八百年前的娃娃亲了?要逼我我就死了算了!”柳心知道父亲的脾气,可是自己又不愿意,也是无济于事才在这儿哭哭闹闹,不过就算父亲非得她嫁,她有没有以死相抗的决心她也没把握,她只是希望事情有转机,她也不用死,父亲也能信守诺言。

       灵儿只能在一旁陪着柳心,她不懂这些事情,她不能体会这份心情.

      隔天,有一个米商的儿子来拜访杨家老爷.

     “杨先生,我是沈麒麟,家里是做米业生意的,今天来冒昧,想让两位同意柳心跟我去参加一个宴会!”自称沈麒麟的男人长得还是一表人才的, 坐在一旁的杨家夫人笑了.

      “柳心,你过来帮我一下!”杨家夫人起身并叫走了柳心,”帮我去厨房看看是不是准备好了?”

     ”哎,好的!”柳心爽快地起身跟上.留下杨家老爷和客人在客厅。

     到了厨房,杨家夫人就开门见山地问了:

    "柳心,这沈麒麟是不是喜欢你?"

     “妈,这个……”柳心害羞地红了脸,低着头扭扭捏捏。

     “那你觉得他这人怎么样?”杨夫人又问。

“挺好的,很有绅士风度,为人大方,能力也不错,米业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的!”杨柳心一说起沈麒麟的为人来是头头是道,滔滔不绝,如果不是杨夫人打断她估计一时半会儿都停不了.

    “那你喜欢他吗?如果他向你求婚,你愿意嫁给他吗?”

    “什么?妈你说这话什么意思?多难为情啊,人家都没说过这话,一个女孩子家家的说这话被人听到了多丢人啊,还以为我杨柳心嫁不出去了呢!”一听母亲问起嫁人之类的事情,杨柳心又急又恼又羞.

“好了,这个时候你就别面子什么的,你要面子的话就听你爸爸的,去嫁给他那个救命恩人的儿子去吧!嫁给沈麒麟总比嫁给那家好,至少生活是有保障的,不是我要违背当初的诺言,当初我们两家是门当户对的,现在呢?我总不能让我的女儿去吃苦吧?”杨夫人说.

“妈,原来你是这个意思啊,我......”杨柳心一听心里乐开了花,原来她不用去嫁给父亲的救命恩人了,那个不知道长什么模样的人,至于这个沈麒麟,   她也确信对方的意思,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好不好,是不是喜欢一个女人,多少还是能通过感觉分析出来的,女人的第六感啊.

    “唉......你爸爸这个人有时候很顽固,他一定会兑现他当初的诺言的,他不会做失信之人,可是女儿啊,你愿意嫁吗?你敢嫁吗?那户人家都有多少年没有联系了,到底是什么情况谁也不知道,只知道他们破产了,对方老爷出车祸死了,家里的生意无人照看,被什么人给败了,具体也弄不清楚,这样的家庭妈妈怎么能让你去呢?”

     “可是我不去,谁去?爸爸这个人的脾气说一不二的.”柳心想父亲不可能这么快就投降的,他也不会这么快就妥协的,他是个信用比天高的人.父亲会同意母亲的做法吗?

“先把你的事情处理好再说!”杨夫人叹了口气,”收拾一下,准备吃饭吧!”

晚饭过后,杨夫人让柳心找了个接口把杨先生给支走了,客厅里就剩下沈麒麟,杨夫人单刀直入地问开了:

“沈先生是不是喜欢我们家柳心?”

沈麒麟愣了,一时没理解,也可能是没想到杨夫人会这么直接了当地问这种问题.

“沈先生直说无妨,我们杨家是开明人家,我们夫妻也都是开明之人,我们不会阻碍女儿们找朋友,找什么朋友,因为我们相信她们能选择好自己的朋友,哪些朋友该交,哪些不该交,所以沈先生不用惊讶我会如此一问.”杨夫人倒是爽快之人.

“哦,不好意思,杨夫人,真的没想到杨夫人会问这个问题,真是不好意思,本来这个话应该由我来问比较好,现在反倒让杨夫人先开了口,倒让我觉得自己特别没有诚意了.”沈麒麟很谦恭地说,”杨夫人,请问我能喜欢柳心小姐吗?”

 杨夫人一看沈麒麟这态度,没说话,只微笑.

”杨夫人,我和柳心小姐是在朋友的宴会上认识的,柳心小姐年轻,漂亮,有礼貌,举手投足之间都是大家风范,这让我很心动.宴会上我看到服务员不小心把菜汤撒在了她的裙子上,可是她不但没有责怪服务员,反而安慰对方,让他不用担心,不过是一条裙子而已,脏了可以洗,通过这个细节我就能断定柳心小姐的人品,和她所受的家教,这样的女子是世间男人心之若往的,该让男子钦佩,今天冒昧前来,也是想让杨先生杨夫人看看我这人,是不是符合你们杨家的择婿标准.”沈麒麟的话讲的圆滑,中听,句句放低自己,又句句在抬高自己.

”沈先生,谢谢你对小女的抬爱,我这人不喜欢拖泥带水,说话比较直,总有些人拿老旧的想法来约束别人,男女双方谈婚论嫁也不一定要男人先开口,女人亦可以,如果沈先生真心喜欢我们家柳心,就请来提亲,如果不是以结婚为目的的交往我们不赞成,毕竟我们柳心也十九了,沈先生也二十四了吧?”

“是的,杨夫人的意思我明白了,非常高兴杨夫人对我的信任,我是真心喜欢柳心小姐,我认识她时就是想和她结婚,一起生活的,所以请杨夫人允许我娶柳心小姐为妻!”

“我们家呢对儿女的婚姻大事一向都是由柳心爸爸做主,所以要提亲你还是得问我先生.”杨夫人意味深长地说,满心欢喜,柳心终于不用嫁给那个不认识的人了.对不起啊,嫂子,作为父母的总得为自己的儿女考虑,我想如果换做我的立场你也会这么做的.杨夫人自我安慰道.

 隔天,沈麒麟就带着镇长,带着求婚戒指带着彩礼簿上杨家提亲了,一听是两人早就心意相投,杨家先生也没办法了,只能允诺,至于救命恩人要的儿媳只能再想办法了.

 当然,杨家小女儿肯定也是不愿意嫁的,况且她还没毕业,年龄尚小,才十六岁,寻死觅活地就是不肯嫁,杨家先生唉声叹气,觉得愧对故人了.

 杨夫人出门时看到了在院子里晒衣服的灵儿,灵儿已经十八了,长的水灵,心灵手巧,家务活样样行,杨夫人从没把她当外人看,当然,杨夫人也知道灵儿对杨家抱着报恩的那颗心.

“灵儿,午饭后来我房间,我有事找你说!”

“哎,好的,夫人.”灵儿一边回话一边麻利地晒完衣服晒被子.她喜欢干这些,让家整洁,让大家舒心是她要做的.

    门被轻轻叩响.(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里面有人应道. “夫人,我来了!”灵儿温顺地走进杨夫人的房间. “来,灵儿坐,来我身边坐!”杨夫人拍了拍身旁的椅子...
    柒窍玲珑阅读 698评论 0 0
  • 满室淡墨香,运笔缓晕开。 一人一砚台,两厢两凝对。 笔下任驰骋,心注方寸间。 天阴空来伴,闲客有独欢。
    乌鸦一只阅读 197评论 2 3
  • 给手机解锁,看看手机上有多少APP,社交网络的更迭交替,我们依赖网络、依赖手机、依赖社交工具,科技的进步带...
    微咸海风阅读 108评论 0 1
  • 按理说,今天是端午三天假的第一天。我们也比较轻松,不需要八点准时早交班。依旧七点醒,还可以慢悠悠往脸上抹东西。 八...
    菁小清阅读 38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