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老师和你一起教统编教材第一课《春》

读出一片盎然春光

——《春》教学实录

丁卫军

人大复印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

师: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先来温习一下,我们已经学过的关于春的古诗词。

生: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师:《鸟鸣涧》,我们一起背诵。(生齐背)继续!

生: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师:写春风。继续

生: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生: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

师:同学们真是厉害,能背诵那么多。今天,老师和大家一起走进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春天,看看朱自清给我们描绘了怎样的春天。打开书本。看屏幕,放开声,自由朗读课文。一是体会,徜徉在春天里,作者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二是看看作者为我们描绘了哪些春天的图画。读起来。

PPT显示

1.徜徉在春天里,作者带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2.在作者的笔下,春天就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说说课文描写了春天的哪些图画。

(学生放声自由朗读课文,教师巡视,提示学生打开声音读课文。教室里书声琅琅)

师:好,课文读完了,谁先说说,你体会出作者怎样的心情。

生:作者对春天的喜爱。

师:这是作者对春天的情感。

生:作者对春天的赞美之情。

生:作者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师:想得更深了。作者徜徉在春天里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生:作者很欢快。

生:作者很兴奋。

生:作者很愉悦。

师:作者带着这样的欢悦、兴奋的心情,描绘了哪些画面呢?

生:描写了春草、春花、春风、春雨、春早人勤。

师:不错。书旁边有批注。看看这些批注,像刚才这位同学说的,是对内容的概括。比如第二小节旁边说:“大处落笔画春。把大地苏醒的景象写得形象动人。”这里也是绘春,这里的批注是对内容的赏析。还有的批注是提出了问题。我们在自读课文的时候也要学会批注,写旁批,可以是内容的概括,可以是赏析,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

师:刚才是对2-7小节的概括。下面我们把开头和结尾连起来读一下。读起来!

(学生读第1小节和最后三小节)

师:第一小节写的是盼春。再读一遍。(生读)读出盼的意味了吗?还不够。节奏慢,拖沓。哪位同学站起来读一读?(一女生站起来读)

师:有点意思了。她关注了“盼望着”的反复,心情的急切。“春天脚步近了”的欣喜。我们再读一遍。注意两个“盼望着”,语气要逐步加强。“近了”要读出柔和甜蜜的欢喜。齐读。

师:有进步。刚才读最后三小节的时候,大家声音很洪亮,读得也很顺畅。但还是太平了。结尾写了什么?是的,对春天的赞颂。三个段落形成排比。应该怎么读?这位男生的体会是要逐步加强语气。很好!老师提醒,还要注意“生长着”“笑着、走着”“领着我们上前去”这些词语。好,再读一遍。

师:这里作者赞颂了春天的哪些特点呢?我们还是从春天一幅幅美丽图画中去找寻吧。下面我们继续读课文,在诵读中体会春之美。(屏幕显示)我们要读出作者内心的愉悦与欢快,读出作者对春的喜爱与赞美。有两个活动,先试读2和3两小节;然后小组合作,选择一段边揣摩边诵读。

PPT显示

读出作者内心的愉悦与欢快,读出作者对春的喜爱与赞美。

1.试读2和3两小节。

2.小组合作,选择一段边揣摩边诵读。

师:第二小节怎么读?先来试一下。女生读第一句,男生读第二句。女生齐!(男女分组读)

师:第一句话哪个词语关注不够。(生:欣欣然)“欣欣然”什么意思?书下有注。高兴的样子,欢欢喜喜的样子。要读出刚醒来看到外面世界的欢喜之情。第二句呢?要关注哪个词语?

生:三个“起来了”。

师:怎么读?

生:一个比一个重。

师:一个比一个高昂。好!把这一小节齐读起来。起!(生齐读)我们感受到了春天到来的欣喜、兴奋。下面去读读春草吧。先自己在下面轻声读。(生自由轻轻读)好,下面齐读一遍。

师:注意最后一句话中的两个读音。“散”是第四声,“软绵绵”,叠词ABB形式,“绵绵”应读第一声或轻声。

师:谁来读读第一句?这位女生。(一女生读)你来说说她读得如何?(指向另一女生)

生:太平淡,没有注意轻重音。(生笑眯眯的)

师:哪你觉得要关注哪些词语呢?为什么?

生:嫩嫩的,绿绿的。写出了草的颜色。

师:绿绿的,写的是颜色。“嫩嫩的”写的是什么?(师去摩挲学生校服)就这料子的?对了,质地。很鲜嫩,嫩绿的草。还有吗?

生:我关注“钻”字。(师:为什么呢)钻,写出了小草冲破土层的挤劲。

师:你这是从哪里来的?(生低语:资料上的)哦,要学会自己思考。还有谁关注了这个钻字的。

生:这个钻字写出了草的生机。

师:你读出了生机,富有生命力。前一个同学说表现了挤劲,这个同学说写出了小草的蓬勃生机。一个是从表层说的,一个是从深层理解的。很好。

生:我关注的是“偷偷的”。这个词写小草出来时不想被人家发现的样子。

师:这个发现很好。大家想想,作者看到小草从土里钻出来了吗?对了,没有,这里是作者的……对,想象。你看要读好一句话,就要真正去品味语言,触摸语言的温度和力度,才能读出句子的情韵。这一句话中的动词“钻”,这一句话中叠词的使用。本文中有很多叠词,需要我们去关注。看屏幕。

PPT显示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

“偷偷地”含有“悄悄地、不知不觉地”的意思,用拟人的修辞把春草人格化了,写出了春草钻出地面欣喜的情态。

“钻”写出了春草冲破土层的挤劲,表现了春草旺盛的生命力。

“嫩嫩的”写质地,“绿绿的”写颜色,准确地写出了春草“新”的特点。

师:再看下面的句子,与原文比较一下,有什么不同?

PPT显示

园子里和田野里,一大片一大片嫩嫩的、绿绿的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在软软的草地上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地吹。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师:把这两段话分别读一读。体会体会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变化。

生:没有原文的味道了。(师:为什么呢?生挠头说不上来)

师:看看句子的长短。原文短句多,读起来欢快。小孩子在草地上玩耍的情景,我们是不是有体验。再看最后一句,读一读。闭上眼睛,轻轻的柔柔的,多舒服啊!

(生美美地读,听课教师会意、颔首)

PPT显示

拟人的语句,读得要亲切,带着一种惊喜的细声轻读。短句多,要读得轻快些,读出轻松、愉快的感情。最后要读得欢快而轻柔。

师:看屏幕。这一段可以这样来读。把握好情感,读准语气。好,再读一遍。(生齐读)

师:有意味。朱自清的这篇散文在浅淡的语言中饱含浓浓的诗意。我们可以当作诗歌来吟咏。

PPT显示

小草偷偷地

从土里钻出来

嫩嫩的

绿绿的

园子里

田野里

瞧去

一大片一大片

满是的

坐着

躺着

打两个滚

踢几脚球

赛几趟跑

捉几回迷藏

风轻悄悄的

草软绵绵的

师:这样一读,诗意盎然,也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作者的行文脉络和层次。第一层次是点的描写,想象;第二层次是面的描写,写草的茂盛;第三层次是写小孩子在草地上活动、嬉戏;最后写总体的感觉。下面我们小组合作来运用刚才我们尝试的方法去读下面的内容。我们就先读好春花这一小节吧。小组长按照你们平时的方式组织好。看屏幕要求,开始。

PPT显示

提醒:

把握情感基调,注意轻重缓急,调控快慢停顿。

(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巡视,适时参与小组讨论)

师:好,哪一组愿意来展示?其他同学注意听,你怎么评价?

(一组展示,齐读)

师:哪一组愿意评价?

生:读得很整齐。(师:你觉得哪一句话读得好?)“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这一句读得好,把花开的气势读出来,读出了排比的意味。

生:我觉得“闭了眼”这一句读得好,把想象的喜悦读出来了。

师:还有觉得读得不够好的句子吗?

生:蜜蜂那一句。我觉得没有读出闹的氛围。

师:这里的“闹”,能不能改为“飞”?

生:不能。闹,写出蜜蜂很多,很热闹的样子。

师:哦,不仅让你看到蜜蜂繁多,还让你听到蜜蜂嗡嗡的声响。真好!你能不能把这一句话读出来呢?(生读)不错,你不仅把这个“闹”字读得好,“飞来飞去”读得也很活泼。还有哪一组愿意再读。

生:我们组,我来读。(这一组表现很积极)

师:这一个同学把最后一句“还眨呀眨的”读得特别俏皮,像一个小孩子,充满童趣。

师:大家齐读屏幕上的一段话。(生读)

PPT显示

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我在开花!”它们在笑。

“我在开花!”它们嚷嚷。

——宗璞《紫藤萝瀑布》

师:这里要读得怎样?用原文中的词句说。对,要读得活泼热闹。再把下面的两句读一读。(生再读)你看我们文中哪些句子可以这样读,读出活泼热闹的动感来。哦,对,第一句话。齐读。

师:语速还是慢了,有些拖。该快的地方要快,该慢的地方要慢下来。“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拟人化了,抢的意味不够,要稍快。再来一遍。(生再读)下面能不能把“红得像火”这一句改写成树在说在喊呢。想想。(学生面露难色)那我们来读读老师的改写吧。

PPT显示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满了花赶趟儿。

哈,你看我,我开得多红艳啊,红得像燃烧的火一样呢!

看我吧,看我吧,我开得像满天的彩霞!

还是看我吧,你看我,你看我,开得多白呀,像雪一样哟!

师:这样一改,树活了,热闹了。刚才同学们觉得难了。其实这里,我们可以通过想象来完成这样的改写。再看一下面的改写,大家比读一下。

PPT显示

遍地是散在草丛里的各种各样的野花,有的叫得出名字,有的叫不出名字,像眨巴着的眼睛,又像是闪耀着的星星。

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生:改写的少了生机。和上面一样,句子变长了,没有了韵味,节奏感也没有了。

生:这里作者写到地上的野花。看得出来是从上到下来写的。

师:刚才的同学从句子的长短变化,从情感的体验来说。这位同学说的是描写顺序,作者从树上的花,写到花下的蜜蜂,再写到地上的野花,由高到低,层次感也很强。特别是最后一句一改就完全没有了童真童趣的生机与喜悦了。我们再读一下最后一句“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起!

师:春风这一段,书旁边做了很详细的批注。作者调动了触觉、嗅觉、听觉等感官,把无形的春风写得有声有形,丰满而富有感染力。我们先来读一读林斤澜笔下的春风。读的时候注意红色标注的动词、叠词。

PPT显示

一夜之间,春风来了。忽然从塞外的苍苍草原,莽莽沙漠,滚滚而来。从关外扑过山头,漫过山梁,山沟,山口,呜呜吹号,哄哄呼啸,飞沙走石,在窗户上,撒拉撒拉,在人脸上,如无数的针扎。——林斤澜《春风》

师:谁来说说,读完这一段的感受?

生:这里写的是北方的春风,读起来很有力量啊,春风很生冷。

师:这样一比较,朱自清笔下的春风具有怎样的特点呢?

生(七嘴八舌):温暖,令人陶醉,舒适……

师:好,我们就来感受一下,要读出温馨陶醉的快感来。看屏幕。女生读到“鸟儿”前面,男生从“鸟儿”开始。女生注意绿颜色的词语要轻读,男生注意红色词语要重读。

PPT显示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着。

师:好,剩下的“春雨”“春天的人”两部分,课后自己尝试着读一读。读出雨的和平安详的静感,读出人们喜迎春天的兴奋感。最后,我们再来读结尾三小节,结合前文试着说说作者赞美了春天的哪些特点呢。(生齐读)谁来说?

生:新,是刚落地的娃娃,全是新的。美,花枝招展的。充满活力。

师:不错,这里作者热情地赞美春的新、美和充满活力的特点,写出了春天涌动的蓬勃生命力,强烈的生命动感。下面我们再一次体验作者诗意的语言,体会作者这篇文章的诗的韵味。

PPT显示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

从头到脚

都是新的

它生长着

春天像是小姑娘

花枝招展的

笑着

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

有铁一般的

胳膊和腰腿

领着我们

上前去

师: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春天,你把春天比作什么呢?能不能也发挥自己的想象,给这篇文章添上一个诗意的结尾,热情讴歌一下春天呢。作为课后作业,大家完成,然后学习小组交流。看屏幕,齐读!

PPT显示

四季景色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写出景物之美,关键是要善于从美的事物中发现美,并用美的语言表现美。

师:这是我们的单元学习要求。这一节课告诉我们,要发现春之美,发现情之美,发现语言美,只有去反复诵读,反复品味。

PPT显示

反      发现春之美

复      发现情之美

诵      发现语言美

师:好,这一节课就上到这里,下课。同学们再见!




【导师点评】

放得开手扣语用    迈得开步益语能

——丁卫军执教朱自清《春》点评

郭志明(著名特级教师,南通市名师培养导师团副团长、通州区名师培养导师团团长)


朱自清的《春》,是初中语文教材中的传统名篇,“教什么”自然不成问题,“怎么教”展现的是老师的教学理念与功力。丁老师教《春》,在众多的精美设计中另辟蹊径,完全从语用的角度,放开手脚,让学生酌词品句;学生呢,则迈得开步,在语言的理解与运用中增益着语文的素养,养成着语文的能力,有新意,又实诚,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又觉得特别值得向同行们推介。

设计:舍“面”抓“点”,放得开。像《春》这样一篇散文经典,学生应该背诵,应该模仿着写作。一般的老师设计教学,总是一幅图、一幅图的让学生读,让学生体会写的精妙。所以很多老师在教学时自己津津乐道,不讲又不放心;学生细细咀嚼,背不下来又显得不圆满,结果往往花时很多,好好的一篇文章,给分析得太满,反而失了美感。丁老师不失男儿本色,教学处理时比较大胆。他花不多的时间让学生理清“盼春→画春→颂春”的总体结构,简要分析作者表现的优美,接着就拉出“春草图”,与学生一起细细品味,然后要学生用“春草图”品酌的方法去欣赏“春花图”、“春风图”,学生学得兴味盎然,对其他的段落自然也能浸润其中,悟得真谛了。事实上,学生学这篇文章,文字上是没有障碍的。作品的文字美、画面美、情感美,老师适当引导后学生自己品读,就能得其要义。设计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丁老师这种舍“面”抓“点”的大胆设计基于学情,一方面让学生自己在课内课外去搜诵读领悟,另一方面,他更多的是从语用的角度,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努力创造让学生与语言亲密接触的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上直接游弋于语言的海洋,直接获得语文的滋养。老师放得开手,学生才能迈得开步。舍“面”抓“点”的设计是真正为了学生的“学”而进行的教学设计,是真实有效的教学设计。

导学:品“词”嚼“句”,细入微。2013年修订的《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落实到具体的课堂上,学生对文章内容、题旨、技法、情感等的理解,就是应该通过对语言文字的品味鉴赏,来进行揣摩、感悟。丁老师教《春》,因为舍“面”抓“点”的设计,就使课堂师生的互动更多的落脚于文字和句式,散发出浓浓的“语文味”。特别需要一提的是,作为一个男教师,他有着女教师的温婉、娴静,指导学生品味语言很具体,很细微,深入到文字的底层。我们看丁老师带着学生品味“春草图”的教学片断:

师:下面去读读春草吧。先自己在下面轻声读。(生自由轻轻读)好,下面齐读一遍。

师:注意最后一句话中的两个读音。“散”是第四声,“软绵绵”,叠词ABB形式,“绵绵”应读第一声或轻声。

师:谁来读读第一句?这位女生。(一女生读)你来说说她读得如何?(指向另一女生)

生:太平淡,没有注意轻重音。(生笑眯眯的)

师:哪你觉得要关注哪些词语呢?为什么?

生:嫩嫩的,绿绿的。写出了草的颜色。

师:绿绿的,写的是颜色。“嫩嫩的”写的是什么?(师去摩挲学生校服)就这料子的?对了,质地。很鲜嫩,嫩绿的草。还有吗?

生:我关注“钻”字。(师:为什么呢)钻,写出了小草冲破土层的挤劲。

师:你这是从哪里来的?(生低语:资料上的)哦,要学会自己思考。还有谁关注了这个钻字的。

生:这个钻字写出了草的生机。

师:你读出了生机,富有生命力。前一个同学说表现了挤劲,这个同学说写出了小草的蓬勃生机。一个是从表层说的,一个是从深层理解的。很好。

生:我关注的是“偷偷的”。这个词写小草出来时不想被人家发现的样子。

师:这个发现很好。大家想想,作者看到小草从土里钻出来了吗?对了,没有,这里是作者的……对,想象。你看要读好一句话,就要真正去品味语言,触摸语言的温度和力度,才能读出句子的情韵。这一句话中的动词“钻”,这一句话中叠词的使用。本文中有很多叠词,需要我们去关注。

这里,丁老师通过让学生读、思、说,去感受语言的魅力,析得那样细,议得那样透。读,让学生轻声读、齐读,读准声调,读准重音,读出抑扬的节奏,读出语言的美感。涉及到细微处,诸如叠词等,都及时地提醒;思,让学生找到文本中的重要词语,了解其字面意思,明白其再现春草某一方面的特点,揣摩出文字后面所隐含的信息;说,让学生说出自己体会到的,又引导学生去触摸他们体会不到的地方,走进语言深处。学生这样去品读,就能像丁老师所说的那样,能真正“触摸语言的温度和力度,能读出句子的情韵”。现在,很多的语文课之所以没有语文的味道,缺少的正是这样一种精雕细琢的功夫。而只有这样一种细致,学生才能真正享受到语言所能带给我们的韵味,并通过有温度的语言,悟出作者的情感、倾向,以及表达上的匠心。

技法:推“特”出“新”,有创意。当语文教学还是“以课文为例子”这种格局的时候,一个语文老师课堂教学最大的成功就是通过教学,学生真正喜欢上了课文,与课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拥抱。这样,课文的丰富养料才能真正滋润学生的心田,并内化为学生的语言素养。听丁老师执教《春》,我们发现,他不以通常的套路自说自话的把文本之美说得天花乱坠,而是变着法儿以独特的路径让学生去体悟、比较,从而由衷地喜欢上作品。他的这种创意在这堂课上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文句”变“诗行”。教学中,丁老师两次将作品文字的散文句式改变成诗行的句式加以排列,让学生朗读。虽然只是形式上的细小变化,但一变而诗意顿生。

小草偷偷地

从土里钻出来

嫩嫩的

绿绿的

园子里

田野里

瞧去

一大片一大片

满是的

坐着

躺着

打两个滚

踢几脚球

赛几趟跑

捉几回迷藏

风轻悄悄的

草软绵绵的

这么一排列,朱自清的散文句子还真的就是一行行的诗句,那么整饬有致,那么韵律优美,那么富有动感,那么情意四射。这是朱自清散文语言本来就蕴藉着的诗意,更是丁老师教者诗心的本能发现。有了这样的发现,作了这样的排列,学生惊奇了,课堂涌动了,朱自清《春》的美丽就缓缓的站起来,款款的走进孩子的心田,滋润起他们丰润的心灵。

二是“原文”变“改文”。为了让学生更真切的体会到作品语言的美丽,教学中,丁老师还对原文进行变式处理,给学生展示改变后的文字,引导孩子将“原文”和“变文”对比着读,悟觉作品语言的独有味道。如将原文“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改成“遍地是散在草丛里的各种各样的野花,有的叫得出名字,有的叫不出名字,像眨巴着的眼睛,又像是闪耀着的星星。”学生一比较,就有了这样精彩的师生对话:

生:改写的少了生机。和上面一样,句子变长了,没有了韵味,节奏感也没有了。

生:这里作者写到地上的野花。看得出来是从上到下来写的。

师:刚才的同学从句子的长短变化,从情感的体验来说。这位同学说的是描写顺序,作者从树上的花,写到花下的蜜蜂,再写到地上的野花,由高到低,层次感也很强。特别是最后一句一改就完全没有了童真童趣的生机与喜悦了。

三是“文本”和“课外作品”比照着读。丁老师在带着学生领略朱自清笔下的春风时,向同学们介绍了著名作家林斤澜在《春风》一文中写北方春风的句子,让学生进行比较阅读。

一夜之间,春风来了。忽然从塞外的苍苍草原,莽莽沙漠,滚滚而来。从关外扑过山头,漫过山梁,插山沟,灌山口,呜呜吹号,哄哄呼啸,飞沙走石,扑在窗户上,撒拉撒拉,扑在人脸上,如无数的针扎。——林斤澜《春风》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

——朱自清《春》

林斤澜笔下的春风,给人以力量感,又让人感到很生冷。和朱自清的《春》一比照着读,学生就更深切地体会到文中所再现的南方的春风那温暖、和煦、舒适、令人陶醉的特点。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后才更有感触,丁老师将课外作品引入课内,既拓展了学生的阅读面,更让学生用语文的方法感受语文的魅力,表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思考。

四是以想象性文字与课文进行比较。作者写春花,有这样的句子:“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满了花赶趟儿。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画面的充满活力,丁老师对写花的色彩的排比句进行想象性描写,于是有了这样的句子:

哈,你看我,我开得多红艳啊,红得像燃烧的火一样呢!

看我吧,看我吧,我开得像满天的彩霞!

还是看我吧,你看我,你看我,开得多白呀,像雪一样哟!

这样一改,树活了,热闹了,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培养的是同学们的想象力和表现力。

教学是艺术。丁老师课堂教学中高超技法的运用,路径新,展现的是全新的教学角度,这对我们如何老文新教,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语能:日“积”月“累”,重养成。语文教学,美文是教不完的,关键是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而方法的教学必须是渗透在日常的教学中,不知不觉地,巧妙自然地。丁老师是深悟其道的,教学中,不经意间,他就在对学生进行这方法的点拨,促使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潜滋暗长着学生的阅读水平。我们看这样几个教学片断:

师: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先来温习一下,我们已经学过的关于春的古诗词。生: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师:《鸟鸣涧》,我们一起背诵。(生齐背)继续!

生: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师:写春风。继续

生: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生: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这样的开始新课一点也不新鲜,也不稀奇,不过却很实在。为什么?孩子要能说出一句句再现春色的古诗词,必须有丰厚的古诗阅读积淀,这其实也是语文学习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方法。课堂上,学生经受老师这样的挑战,一定会心有所动,然后行动。一旦真正行动起来了,其益处可谓大矣!

师:作者带着这样的欢悦、兴奋的心情,描绘了哪些画面呢?

生:描写了春草、春花、春风、春雨、春早人勤。

师:不错。书旁边有批注。看看这些批注,像刚才这位同学说的,是对内容的概括。比如第二小节旁边说:“大处落笔画春。把大地苏醒的景象写得形象动人。”这里也是绘春,这里的批注是对内容的赏析。还有的批注是提出了问题。我们在自读课文的时候也要学会批注,写旁批,可以是内容的概括,可以是赏析,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

这里,丁老师让学生阅读时关注“旁批”,要学生在阅读时自己也要学会批注,这种学法的引导,关注的是终身阅读的能力。

我关注“钻”字。(师:为什么呢)钻,写出了小草冲破土层的挤劲。

师:你这是从哪里来的?(生低语:资料上的)哦,要学会自己思考。

学生自主阅读往往缺少自信,所以常常喜欢找教学参考资料,长期以往,会形成一种依赖。丁老师课上的提醒很自然,关注的是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和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