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刻开始

很多时候知道什么是不好的很容易,怎样做到更好却是很模糊的。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通俗易懂的道理,事实并不是这样,人性的本我更像是低流的水,更多是顺其自然,什么是顺其自然?不就是不抵抗吗,而且跟顺势而为天差地别。

要学英语,买来一本英汉词典,满积的灰尘在提醒自己,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触碰过它了。要健身减肥,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审视着肥肥的不堪入目的自我形象,算了,明天吧,明天一定怎样。三十郎当岁,皮肤还算紧致,力气也还跟得上心气,身体未老,心已经衰落了,一句就这样吧,就把自己给打发了,于是夜里念头起了,天亮,这个念头就灭了,又是一天的规规矩矩。

改变,不见得就要轰轰烈烈,不见得就要昭告天下,尽人皆知,这看似给自己打气,倒不如说是一种自我安慰,心想着这么多人看着呢,自己怎么可以退却。现实里,该退却还是会退却,熟悉的人,愿意搭理你的,顶多调侃一句,你不是说过要怎样怎样嘛,没下文了。这个时候,你多半也是呵呵一笑,抛诸脑后,让你无所顾忌的,更是因为你眼所能及的你周围的人们似乎差不多大概都是这样。

这期间还有一种于心不忍在,就是在别人依如过往的嘻哈闲聊着时,你突然开始安静而认真的去做点什么了,一瞬间你就显得格格不入,假如你心够软,脸皮又不够厚,说不说出口不好意思,你都是不好意思的。于是坚持了一天,两天,一段时间之后,你必定会犹豫,因为你开始感受到孤独了,孤单并不可怕,孤单时的孤单也算正常,可是身处人群中,却依然有孤独感,没谁能受得了。

于是,继续下去,你会从犹豫生发出退缩,在一个动作没有变成习惯以前,是不会被沉默成本左右的,以至于放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任何有意识的改变,都是在跟自己作对,跟自己过往的习惯,跟看不见的懒惰,跟既定的氛围做抗争。凡是习惯了的,无论好坏都是相对轻松的,轻松就是低处,人会像水一样自觉不自觉的持续下去。

三十岁前,我很喜欢拿意义来说事,这事有意义,那工作有意义,认识谁拒绝谁有意义,每每开始要发一番感慨,过程里要有体会,结束了还要有回顾,哪怕很多事就是因为生存,没什么高大上可言。现在,就一句话,想做,去做就是了。

生存是最能让人去做点什么的,算是一个原点。再懒惰的人,如果没人给喂到嘴里东西,饿够了也会起来找吃的,至于是找到一块硬馒头还是一盒精美的点心,那是狗屎运的事。真实的世界里,大部分是交不到狗屎运的。人与人的区别,确实不是锦衣玉食和残羹冷炙的区别,这些都不影响一个人的自然存在,都不决定性的关系到喜怒哀乐。人与人的区别更多在于,一个想的多,一个想的少,想什么,随便。

过得好坏,跟想的多少没有关系,起早贪黑摆个摊,卖个早点,也可以攒下厚实的家底。不同的是,忙完之后,同样是卖早点,一个就是累了就歇,歇息好了接着干。另一个偏要想一想存在的意义,以及是否还可以搞点形而上的东西,或者想一想最初的理想。一个听到各色新闻,微微一笑,骂一句这不扯淡吗,然后就翻篇了。另一个,大到美国选举,小到街道改造,都能侃侃而谈讲出个子丑寅卯来。

做不到心甘情愿的,都会有不上不下的感觉,总有束缚感,那是因为大部分人们都没有资本去为所欲为,不是别人让自己顾及的太多,而是没有几个有勇气不顾一切。凡是脑子里有假如当初的念头和要不是就是的对比的,能给你当下最好的解释,只能说是瞎猫碰到死耗子,哪里那么多如果,谁也看不到五年之后,唯一能做的就是认定了就不犹豫,至于将来是输是赢,不遗憾,不后悔,不惧怕。

但是我从来没想过成为能攒下家底的早餐店店主,这是一个比喻,意思是,我不为生存所动。没有什么天赋,没有什么背景,没有什么高情商,就是一身的倔强。我就属于那种总要问个为什么的人,以前偏执,但社会的摔打,把偏执戒了,认死理也收起来了,可以不纠缠,也可以很会装糊涂,但心底是清醒的,对事情是清晰的,对自己是清楚的。

生活需要仪式感,有时候就是确定一个时间节点,这就是为什么我特喜欢买笔记本,还是非常精致好看的那种。曾因为事情不顺,连着七个月没有什么起色,除了等别无他法,真的是时间颠倒,明知道想了也是白想,还是要一天不落的想,这就是一种旋涡。能真切的感知到自己在下沉,生活状态在下沉,个人意志在下沉,工作激情在下沉,甚至身体健康也在跟着下沉,就像荡秋千,知道到了底部会反弹起来往高点走,但自己就是不知道该在哪一处,哪一个时间点狠狠地登一下,好让那个势头恰好的到来。

也曾用过宣言的方式,自己都不好意思,在朋友圈挂了两天就删了。时间长久到连睡去都是麻烦,一整天睁着眼也不瞌睡,客户偶尔来一个信息,都可劲想有没有更多意思可以解读,好给自己一些安慰。这样的状态都影响到了别的事情,譬如德语的学习,算是第三次进行了,有了些单词量了,这样的状态下去,一定会被耽误,更别说别的那些自学的课程,还有自己的文字写作。

我强迫自己写日记,强迫自己走出去,去超市买东西,去人多的地方立一下,听一些欢快的歌曲。慢慢的去梳理生活的脉络,在梳理事情上,我确实还有一些强项,梳理清晰了,再多事都不再是事,因为一事归一事,一事一理,不让他们互相交叉,可能上一刻刚因为进度的事情跟工厂吵了一架,但是到了给五宝洗澡的时候,丝毫不影响我的欢心,更不会影响我五星服务的质量。

其实,没有那么多烦心,如果存在即是合理,那么我所要做的就是去处理这些存在,唯一的区别是自己能力的强弱和结果的好坏,至于情绪,毫无关系。真不是脸皮厚,这是一种心境,是一种素养。

想起了高三时,宿舍夜里会聊天,我突然不聊了,买了手电筒钻被窝学习,独一份,然后就给室友一个孤立的感觉,这种孤立反而给自己一种莫名的自信,然后下一次考试还真的出奇的好。再后来一个同学家里出了事情,他也突然开始严肃起来像我一样在宿舍看书,哎呀,唯我独有的突然变得不那么特殊了,自己就被影响了,本来看一个小时是正常的,偏要比着学,就是要比他多看一会儿,结果适得其反。

换成现在的自己,一定不这样做,而是认定怎样的努力都是自己的事情,那时候的那种比较,已经不存在了,我只会去忍受努力改变的枯燥带来的不舒服感,而绝不会再有那种孤独感,为什么要给自己找孤独感呢?不见得努力,就一定要变现的和别人不一样,这不是仪式感,这叫情商低。

不是总有明天的,不是当下挺好,就要让自己的世界变得狭窄,以求得当下的惬意舒适,不过,改变或者不改变,都是个人选择,你如果想要人生丰富,想有一些厚度,想有一些恣意妄为资本,那就试着去改变。

没有最迟,只要开始就不迟,至于别人怎么看,有一句话讲的不错,心怀邪念者,自取其辱。到了三十多岁以后,面子确实很重要,但是谁如果真的太把面子当回事,那不是傻,那是真傻!

优秀,是一种选择,不需要什么勇气,需要的是耐心和坚持,不要总是太在乎自己的感觉,那些大多时候都是幻觉!

今天,特意写给你,我想说的是,改变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有一种心境,这个心境里,有安静,有不慌,有理性,有对当前当下的认知和接纳,当下无论多么不堪,它都是一个真实的存在,而且是根基般的存在。可以找一个理想,可以畅想,但不要幻想,幻想一定会急躁,急躁了就会不切实际。

人需要熬,但别熬着。改变,再努力也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更多时候是枯燥的,无聊的,孤单的,需要等待的,所以需要去熬。如果对现在不满意,那么也是在熬着。

如果你也在熬着,要么举手投降,认命,要么就从此刻开始改变,怎样改变,如果一下子想不出方向,那就把力所能及的事做着,比如健身,比如Excel表格的运用,至少可以帮着养成耐心做事的习惯。如果,不认命,也不愿意去改变,那么,永远永远都不要抱怨!

我们做过太多活该的事,所以我们活该是现在的样子,往去勿追,只看前程!人呢,可以没有信仰,但得有信念,得有一股心气,不然,眼睛都是灰暗的。

明天,去买个精致的日记本,写上日期,记下天气,从琐事开始,就像每天给一个人说晚安,一百次之后,是怎么也舍不得从102开始的,再忙,也不会忘记说那第一百零一次晚安。

其实,充实的时候,就很有意义。现实是血淋淋的,但也分热血和冷血,我给你的不是鸡汤,鸡汤有毒,抛却现实的冷酷,还能葆有满心的温暖和柔软,至少我觉得不枉为人,不枉有这么一副皮囊,不枉来人间走一回。

看见自己,从此刻开始,别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