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谎言丨我是否住进你的心房了呢?

四月已经接近尾声,谷雨到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已经到来。之后气温会逐渐回升,夏天也将到来了。在这短暂的春光里,我想起了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看过的一部动漫来——《四月是你的谎言》。

「此生无悔入四月,来世愿做友人A」,很多刷《四月是你的谎言》的人大概都对这句话不会陌生。看完这部剧后才明白,「来世愿做友人A」原来是如此卑微的一个愿望——即使只能在你身边当一个「路人甲」,我也愿意,只要你幸福,我就很开心了。

有马公生、小椿、阿渡三个人是当地一所中学的好同学,更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有马公生是一名钢琴神童,11岁那年,他开始听不见自己演奏的声音,于是他只能选择远离钢琴,然而在一个明媚的春日里,他遇见了一个女孩。从那天起,他的生命开始变得色彩斑斓了。

                        有马公生

有马公生,这部剧的男主,母亲是钢琴大师的得意门生。幼童时期和母亲的好友纮子阿姨的一次合奏,展现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从此走上了钢琴的道路。童年第一次登台,精湛的技艺为在场的观众所赞叹,成为了钢琴界的“神童”。

一开始,公生从音乐里感受到的是温暖和幸福的,因为那里面有来自妈妈的爱与宽容。可是随着母亲病情的逐渐加重,她对小公生的要求越来越严厉——她要求公生必须丝毫不差的按照乐谱来演奏,稍有偏差,轻则辱骂、重则殴打。从此,公生的人生开始变了,那些五彩缤纷的色彩开始从他的生活里慢慢消失了,最终只剩下琴键的颜色。

在他人眼里,他技艺精湛、节奏精准,演奏时心里丝毫没有多余的情感,就像是机器人一样。于是他开始被称作「人肉节拍器」、「母亲的提线木偶」、「乐谱的仆人」。可是不管别人的评价如何他都不在乎,他只希望能用优异的名次来换取生病母亲脸上的微笑而已。「你要代替我,活跃与欧洲古典乐坛」,母亲沉重的期望压在了这个小小的身板上。

11岁那年,因为得知妈妈会来观看自己的演奏,过度沉浸于内心的欢喜,在比赛中没有按照乐谱来演奏,没想到赛后却遭到了母亲的殴打辱骂。原本喜悦的心情瞬间燃烧殆尽,长期累积于心中的委屈与不解化为恨意喷涌而出,最后他竟说出了「你这种人,还是去死好了」这么一句恶毒的话。

然而,就是这么一句锥心的话,却成为了他和母亲之间最后的一次对话——之后不久,母亲病重去世了。

从此,公生便深陷于对母亲无尽的悔意之中,每当他再次弹奏起钢琴的时候,母亲坐在轮椅上的影子就会出现便会出现,带着“无声”的诅咒降临,使他陷入痛苦之中无法自拔。

从此,他再也听不到钢琴的声音了。一直到,遇见了那个人。

                        宫园薰

小薰,本剧的女主,一位小提琴手。幼年时第一次看到公生的演奏,于是毅然放弃了钢琴,转学小提琴,为的就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和有马公生一起同台演奏。

自幼多病的她,经常出入医院,有天晚上她在医院的候诊室里看见了母亲在父亲的怀里悲泣。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从那天起,她开始戴上了曾经一度害怕的隐形眼镜;不在乎自己的体重吃想吃的甜食;随意指定曲目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演奏。为了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她活得更加随性和自信。她说,「或许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进,因为星光即使微弱也会为我照亮前途。」

公园里的初次相遇,耳畔间跳跃着《天空之城》的曲子,在独一无二的春色之中,那个含着眼泪吹奏口风琴的女孩,就这么闯入了他的生活,成了他灰暗世界里明媚的骄阳。

而这一场巧合的相遇,她已经等了十年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这样的一句话,“你以为的巧合,其实是我蓄谋已久的故意”

不论是一起从试胆桥上跳入冰凉的河水,还是两个人偷偷的躲进音乐室里观看那轮圆月,抑或是在璀璨的夜空下合唱小星星。这个像精灵一样的女孩,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在他面前,带给他生命的光辉和喜悦。

——「飞机穿梭于茫茫星海中逐渐远去,你如猫般,无声靠近,从意想不到的角度玩弄他人,而我只能呆愣在原地,永远只能跟随你的步伐。」

自信勇敢的小薰最后终于如愿以偿的住进了公生的心房,而且是连鞋都没脱就住了进去。

                        泽部椿

小椿,和有马公生从小一起长大,是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同时还是邻居。她是这部剧里我最心疼也最喜欢的角色了。明明对自己和公生之间渐行渐远的关系还有公生对小薰的感情很在意,却还是把所有东西都藏在心里,拼命的用「弟弟」这个身份来掩盖对公生的喜欢。

在毕业比赛的那个晚上,公生背着脚踝受伤的她回家,兑现了多年前那个天真的诺言,「下次,下次由我来背小椿吧」。头顶星光璀璨,她忍不住埋下头放声大哭,心里想着,如果时间能永远停在这一刻该多好!

这个傻姑娘,明明周围的人都看穿了她的心事,她却一直后知后觉,就像小薰信里所说的,「因为小椿她最喜欢你了,大家都知道了,不知道的人就只有你,还有小椿两个人了。」

一方面她讨厌钢琴,她亲眼看着那架曾经给公生带来喜悦的钢琴,如今已然成为他脑海里的梦魇,正是因为它,公生才会变得如此忧郁,人生布满阴影。另一方面看到公生重新登台演奏的时候,她又止不住的激动——以前那个万众瞩目的公生,又重新回来了!可是,当看到他和小薰两个人在耀眼的舞台上享受音乐和掌声,默契对视时,她又觉得,眼前的公生反而离她更远了。

「音乐最讨厌了,总是把公生带向很远的地方。」

                        渡亮太

相对于【四谎】里出现的主要人物而言,阿渡的戏份可以说是少得可怜,更多的时候他是作为小薰的“假对象”、公生的好兄弟作为陪衬。明明就连动漫封面都是公生、小薰、小椿和他四人,可内心戏以及人物的经历却连武士的妹妹都比不上。我甚至一度以为他内心是喜欢着小椿的,和小薰的交往不过是为了引起小椿的注意。

足球队队长、校园明星、长得很英俊、很花心,这些都是刚开始时对他的印象。然而这样一个嘻嘻哈哈的人,也有着他纯情的一面的。

当初中时代最后一场足球赛输了的时候,忙着安慰队友,无人时却躲在厕所里偷偷哭泣。「无法成为明星了」,他笑着说,却把泪水悄悄的藏进了心里。结束球赛当晚和公生一起回家,还在关心着公生的比赛,看到公生的怯懦退缩,他反过来安慰道,「挫折是一名巨星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的啦」、「星星只有在夜里才璀璨夺目的嘛!」

而在小薰写给公生的心里面,有提到关于阿渡的这么几句话:

——「另外,我说了一个谎,就是,宫园薰喜欢渡亮太这件事。」

——「这个谎言,将你,有马公生君带到了我面前。请替我向阿渡君道歉。」

——「不过,阿渡君应该很快就会忘了我吧」

——「虽然作为朋友他很有趣,但我还是比较喜欢专一的人」

这是小薰写给公生的信所提到的内容,然而此时的画面里却是阿渡一个人在教室里,捡起地上的手机,脸上清晰可见一个巴掌印,此刻的手机里显示的是他和小薰两个人的合照!

                        井川绘见

初见绘见的时候,着实被她舞台上的气场给惊艳到了,当她身着一袭红色小礼裙,犹如女王一般从后台走出,端坐在黑色的钢琴面前的时候,就像阿渡说的那样,「不管是钢琴还是她,看起来都好厉害的样子」。

5岁的时候在为朋友加油的钢琴比赛中,意外的听到了了少年公生的第一次演奏,她深深的被这个和自己同龄的少年所折服。从那个少年的音乐声中,仿佛能够看到犹如向日癸般鲜艳明媚的色彩,一曲听毕,她忍不住在观众席里感动得大哭了起来。那天傍晚,幼小的她爬上了攀登架,忍着眼泪许下了「我要成为钢琴师」的理想。为了成为像公生那样,能够弹奏出那种“让人想要成为钢琴家”的乐曲。

就像她自己所说的,她的音乐就是为了来否定公生的,她看不惯他所弹奏的那些精准无误却没有色彩的音乐,她想要听到的,是5岁那年让她嚎啕大哭的那种音色。所以,她一次又一次的,在比赛中选择公生可能会演奏的曲目,为的就是唤醒他。

那一曲《冬风》,满溢着她内心的呼喊,犹如冬季的狂风卷着枯叶漫天飞舞,带着满腔的愤怒与寂寞,她用琴声让全场的观众都置身于她内心的世界。那一刻,我想,她确实是成为了她想成为的那种钢琴家了吧。

                      相座武士

相座武士,小时候和有马公生一同参加过钢琴比赛,被其强悍的实力所震撼!——「钢铁般的心脏、无敌的技巧,面不改色淡然离去,就像超合金的机器人一样」,幼小的他带着迷弟一般的眼神望着舞台上的公生。从那一天开始,有马公生这个人成为了他心目中的「英雄」。

在公生放弃比赛的两年里,他一直不停的锤炼自己的技艺,拼命的追赶着自己的偶像,希望在再次相遇的时候自己能够跟得上“英雄”的脚步。为了参加公生可能会参加的“每报音乐比赛”,甚至放弃了去往出国的机会;明明赛前紧张到呕吐,但是一登上舞台,却瞬间化身勇敢的武士,这一切,都是为了追赶那位心中的英雄。

而这种不断超越自我的执念,正是公生所给予的!音乐的道路上没有敌人,就像纮子阿姨对相座凪所说的,「敌人?你说敌人吗?难道不是在音乐之路上共同前进的伙伴吗?」

「四月是你的谎言」,不单指的是某个人的谎言,更像是这群可爱的人他们自己的谎言。公生的妈妈为了让公生在自己去世之后能有一技之长得以维生,严厉的指导着公生练习钢琴,甚至因此在他心里留下了阴影;小薰和公生明明互相喜欢,却为了不破坏彼此的人生轨迹而选择了当起了「友人A」;小椿明明深切的喜欢着公生,却一直用“弟弟”在掩饰,生怕会失去待在他身边的机会。至于阿渡,就连小薰也对他有着花心的误解······

然而,所有的这些谎言,都不过是他们内心小心翼翼的爱意,这些“谎言”,只是为了让心里那些无处安放的情感,最后能够有所寄托却又不显尴尬而已。

青春,都是在不断的成长,我们都有自己害怕面对的东西,但总有一天生活会逼着我们去面对,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能停下脚步。

那么,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入了「四谎」的坑呢?看完之后心情如何?该剧里面你最喜欢哪个角色(或者说哪个角色其实就是你呢)?而你,在现实生活中又在谁的身边,默默的做那名「友人A」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