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嘎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的神啊鬼啊,都去哪儿了?”

我突然冒出这句话,吓得朋友身躯微震。然后诧异地看着我,他仿佛看见我被附体一般。

说出这句话,只因念头一闪。


小时候,我特爱看神鬼故事。

人生中第一个恐怖故事,是当地流传已久的《野人嘎嘎》。故事口口相传,不知讲了多少代人,也不知是谁讲给我听。

故事和狼外婆有几分相似——都由某种野兽异类冒充外婆(方言里嘎嘎就是外婆),但更添几分血腥恐怖,对小朋友更甚。故事中有一段:野人与姐弟同睡一张床,趁黑吃了弟弟,并嘎嘣嘎嘣嚼着指头,姐姐闻声好奇,野人说在吃豌豆,姐姐表示也想吃……

诡异的情节被讲述者声情并茂的发挥,坐小凳子上的小孩们瞪大双眼,一面汲取着故事中姐弟的教训——提防陌生人,一面不良地消化着恐惧的情绪。

小时候回奶奶家,这种情绪会不由自主的蔓延开来;而去外婆家,压根就不会想起这个故事。

母亲的兄弟姐妹众多,当时还是一个大家庭,基本聚在一起。外婆家处在河流下游,地势相对平坦,人口众多。在那里,我和表兄们每日嬉戏打闹,挥洒着旺盛的精力,野人嘎嘎自然也被抛到九霄云外。

父亲的兄弟姐妹相对较少,而又各自在外工作,平日老家就只有爷爷奶奶。奶奶家处于上游,崇山峻岭,一座山上有两三户人家。奶奶家在山腰处,远远地能望见邻居家。在那里,我时常拉着爷爷去茶田菜园里转转,但更多的时候只能待着屋里,因为爷爷是木匠,手中的活停不下来,奶奶则忙着日常的家务。当地民居采用土墙木梁瓦顶结构,屋里由木板隔出一层,和故事中的描述如出一辙,那时听故事完全不用脑补场景,如同在家中发生一般。小时候爱吃糖果糕点,这些物件放在奶奶卧室。不巧卧室无窗,一片漆黑。个子不高的我,摸索很久才能寻着灯绳。拉下灯绳之前,我处于煎熬之中,头顶上方似乎有只野人冲我诡异的笑着。拉下灯绳那一刻,我长舒一口气,然后小心地侧头看下床底。确认一切正常,我飞快的打开抽屉,取出糕点拽在左手里,再合上抽屉。跑到房门口,双脚踩在门槛上,瞅准灯绳用右手抓住,吸口气稍作停顿,用力一甩右手,跳下门槛。

“喀”的一声,灯灭了。

“孙伢子啊!关灯要轻点唦。”跳出房门时,时常听到奶奶的责备。


有一年春节,我去表哥家串门。

烤火取暖时,我不经意地读着《宜昌民间故事家:孙家香》,翻出那篇孙家香老人口述,满是方言的故事。一股脑地,翻腾出小时候的野人形象。

好在这个房间有窗。

抬头瞅瞅小狗,我踏实了不少。


摘自《宜昌民间故事家:孙家香》

那户人家呢只有两个伢子,一个儿子,一个姑娘。伢子的妈呢就要到嘎嘎的看下去。原来是山大路远人口稀呀,去呢,这下也不得回来。他们的妈就跟儿子、姑娘他们将:“你们就在屋里照屋(看家)啊,我到那里去呢,我就叫你的嘎嘎来跟你们打伴(作伴)啊,去把嘎嘎给你们接来给你们打伴啦。”

讲了呢,这个野人它就在阳沟(房屋后面檐下的一条沟)里听见了。黑了呢,它就去。看这些伢子把门关着了呢,它就喊门:“孙伢子啊,孙伢子啊,开门啰。”

孙伢子说:“你是谁个啊?”

“我是你的嘎嘎呀,来跟你们打伴的呀,你的妈叫我来的唦。”

伢子们开门呢,“那你就不点亮啊,那我的眼睛疼啊。那亮一晃,那就不行了的呀,那看不得亮啊。”好,伢子们没点亮。

一去呢, 到屋里去,一哈(一直)站着,姑娘伢儿就问:“嘎嘎,你哪儿不坐呢?给你搬的椅子。”它说:“你看我屁股上长坐板疮啊,又坐不得。你找个坛子来,找个坛子来,我坐下看啦。”

那个姑娘伢儿呢给她的嘎嘎找个坛子来。找个坛子来呢,野人朝这个坛子上坐呢,诶,一欢喜哟,就那尾巴在坛子里甩呀,摆呀摆,在响。野人有尾巴唦。那个孙伢子就问啦,“嘎嘎,你这个坛子力是什么子在响呀,你看?”“我这个屁股上长是坐板疮啊,滴脓滴得响的啊。”“哦。”

野人又说:“孙伢子呀,那你们跟我睡去。那你点不得亮的呀,你叫兄伢子把我牵起去睡去啊。兄伢子跟起我睡啊。”“啊。”

它就去睡去,就没点亮。野人就把兄伢子引起睡呢,就把兄伢子一下弄死了,就给吃了,捂(弄得)作声了。

姑娘子在脚头睡呀,她说:“嘎嘎,你吃什么子啊?”

野人说:“你的嘎公炒的炸豌豆了,我心里慌,我吃两颗的呀。”

她说:“嘎嘎,你的炸豌豆给我把两颗,我吃下看啦。”

她兄伢子的指头,它就跟她递几个来。姑娘一摸呢,是指头哇。她就想呢,这是野人啦,脚里又有毛。“拐了(坏了,不好了),是野人,那这哪么......”

姑娘呢,她就说:“嘎嘎,我要出去屙尿去了。”

“那你不起去啊,怕跶倒。”

姑娘她说:“嘎嘎,你怕我跶倒,我跟你把个绳子把我牵起呀,我就不得跶倒。”

这个孙伢子给野人把个绳子拉着呀。姑娘就把那个绳子一下系到柜脚上。系在柜脚上,就爬到楼上去了。爬到楼上去了呢,就烧的桐油哇。

野人就问:“孙伢子,你到哪里去了呀?这么时候还没有来。”

她说:“还没有哇,还有一下下呀。”

这个姑娘就掀了楼板唦。桐油烧开了,就跟这个野人朝脑壳上滴。

朝脑壳上滴呢,野人说是烫的疼啰。它说:“夜蚊子,你不屙尿。我把她弄死了,我们两人要哇。”桐油一下烧完啊,滴了下去,一下就把野人的毛哈燃了唦。毛哈燃了呢,野人说:“有蚊子,你不滴灯啦,我把她弄死了,我们两人份啦。”那个野人烧死了的。

伢子的妈第二天回来呢,儿子给野人吃了呀,姑娘也把野人烧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系列我命名为“那些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的故事” 从前,有一对姐弟俩和他们的母亲生活在一起,他们父亲去世得早,姐姐...
    橙九九阅读 4,754评论 2 3
  • 剧本简述: 地狱是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地球,人过世后,被认定是怪客的灵魂便会被“牛头马面”送到地狱,被送到地狱的怪客便...
    罗乙刀阅读 1,631评论 0 2
  • 我們好像在哪兒見過你記得嗎 好像那是一個春天我剛發芽 我走過 沒有回頭 我記得 我快忘了 … … 剛看完日漫《你的...
    小艾侃侃阅读 134评论 0 0
  • 值班。今晚夜班,饭后,把机房里外都拖得干干净净的,就洗澡。洗完了就跑到床上来,不想动了。开着取暖器,整个房间暖暖的...
    妮家阅读 145评论 0 0
  •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任何非官方来源!!! 一、准备:Xcode最新(App Store)、Github for ...
    你們都是壞人阅读 3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