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笛适合演这个角色么

——我看《男人帮》

.爱情.

爱情是什么?如果爱情是花,婚姻就是果。其实,爱情和婚姻的关系不大,从生物学的角度讲,爱情就是人体分泌“爱情激素”让人上瘾热恋产生浪漫幸福之感,人可能会借此绽放出许多优秀的品质。婚姻是私有制的产物,在其长长久久中,人性的弱点逐渐暴露,爱情才成了婚姻的基础。所以,在婚姻里说爱情才有意义。它是青春年少的j心动和欢喜,不惑之年的理解和宽容,花甲古稀的相伴和扶持。爱情细水长流,相互守望一辈子,婚姻才会饱满富有。

.女人.

一提到女人,总会想到被男人炮制出来形容女人的词,丰乳肥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倾国倾城、柔情似水......她们小时候要“淑女”,长大后要“女人”。“男”“女”生来就是彼此存在的参照物,但女人对男人的附属性更强些。从女人萌生女性意识开始,她们便试图在男人的世界里复苏自己水润鲜活的生命。

莫小闵, 扮演者是王珞丹,在顾小白眼里是一株圣洁的白莲。她享受着和顾小白约会的快乐,她躺在顾小白家的沙发上,似乎期待着又似乎不期待着,被动地等着那个中断了的吻。生日那天,顾小白“失踪”了,她去奔赴前男友的约会,面对前男友的钻戒和信誓旦旦的爱情誓言,她泪流满面地跑开了。在爱情世界里,这是她被爱的权力被忽略和莫视后的感伤。当她看到被顾小白精心布置好的生日小屋时,她哭了,这对爱的感动。她莫名其妙地想主动退出顾小白的世界,可在影院里又希望顾小白能把她挽留下来,她想的事并没有发生。 在爱情面前半推半就,促使情感升温的关键时候,她总显得被动,把爱情的责任丢给顾小白,被动让她渐渐看不清自己与男人抗衡的资本,慢慢地,漠然于心动,可还在一味等待能给她心动的男人。虽然和顾小白分手,主动回归婚姻终究是她的宿命。

米琪,扮演者是张俐,被左永邦收编,无所事事,以刷卡为生。左永邦劈腿后,她决然离开。后来入职左永邦所在的公司一步步逼向背叛爱情的左永邦进行报复,这是女人篡夺男人话语权的过程。米琪翻身了,她成长成为一个独立自信成熟的女人。左永邦自知理亏,话语权逐渐丧失。在艾米的婚礼上,左永邦陷入示爱失语的焦虑中,米琪跪下主动把话语权还给左永邦,力尽千辛万苦完成了自己的婚姻使命。

艾米,扮演者是隋俊波,自信、独立、果敢、理智,是一个十足的现实主义者,她认为“这个世界上每件事性,都得讲究成本核算,付出回报一步步稳扎稳打,要不然就会死得很惨。”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后,她明白自己是要找一个爱她的并想跟自己结婚的男人。被顾小白使阴招差点破产,酒后发泄的郁闷引发罗书全的同情,爱情就此开始,她抓住主动权用自己预设的目标去考量、观望、试探、塑造自己的爱人,分分合合后修成正果。

阿千,无一技之长,寄居顾小白的屋檐下,整天做着大明星的美梦。天上掉馅饼似的给她掉下一个男人,几次约会后被攻陷又被抛弃还执迷不悟,男人视其为玩物却糊里糊涂自感爱情的美妙。

潇潇,扮演者是王子文,年纪不过二十,情窦初开的女孩,爱的来去都是随心所欲,她的爱情宣言是喜欢就是喜欢,爱就是爱,没有理由,无视爱情世界的潜规则,勇于挑战男人的情绪极限,深深自恋着罗书全,像一具魅影粘着他,尤其是在罗书全知道恋人杨晶晶脚踩两只船后爱情眨睛倒闭之时,不顾罗书全恶语恶颜相向,“护送”他回家。当她无法靠近喜欢的成熟男性的内心世界时,独自默默承受单相思的苦闷。

小雪扮演者是姚笛,一个歇斯底里的女孩,和顾小白一见钟情,当她的同学说她“傍大款”时,她睁着无辜的大眼睛从顾小白身边消失。后来同学们又说,顾小白是她们的偶像时,小雪又像一只欢快的小鹿一样蹦到顾小白的身边。她“逻辑无敌”,思维总是出其不意,用“他者”的眼光度量爱情,顾小白在她的心里没有一个定位,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最后被顾小白以拧巴得说不清楚的理由请出爱情小屋,女人与生俱来的魅力被她糟践的一片狼藉。

杨晶晶,带着和前男友分手的忧郁认识了罗书全,他们“手都没牵过”就有事无事地逼罗书全发毒誓。睡觉时还得让罗书全抱着、拍着、哄着。她在变态地寻找一种被男人保护的安全感。因精神出轨,被罗书全痛心疾首地放弃。

珊利,四十出头离过婚的女人,在和顾小白相遇后,找回了久违的青春激动,顿悟“爱是经营、坚守、持久、忍耐”后,回到前夫的身边。

莫小闵忠于自己的感觉追求精神上的唯美,成就的是郎才女貌心灵相惜的爱情佳话;米琪彻底革命后扭转乾坤争回女人的自尊和自信,最终和左永邦浪漫相拥;艾米看重男女相爱的传统根基,一次次投石问路的试探后踏踏实实步入神圣的殿堂。阿千、潇潇、杨晶晶、小雪,她们的爱情大计不甚明确,但经事成长后,她们的爱情大业也终归圆满。她们尽情地绽放爱情之花,在瞬间美丽的花期内,等待情人拈花微笑,追探感动着自己又感动着爱人的情意。

.男人.

顾小白,扮演者孙红雷,见色起意,他看见漂亮的女人总是倾倒或者心脏异常,莫小闵、小雪、还有一女演员的美勾起了他的欲望之旅。但他对女人的智商和品味要求不低,尤其是那个连书和杂志都分不清的女演员,一起在书店买书的时候,他趁她不注意溜之大吉,他无法恭维把外表华美和内心褴褛统一得一塌糊涂的女人。他和小兰精神共鸣,但他又无法接受她沧桑的容颜。他理解女人的情怀,给莫小闵布置浪漫的生日小屋,当小雪挑衅他的男人尊严时他有风度地把她轰走了。

就像罗书全说得,他活得很勇敢,他敢爱上离过婚的珊利,因为他在珊利温软的臂湾里找到一份轻松的宁静。他是男人帮的CEO,帮着哥们儿理顺乱如麻的情思打理棘手的突发性男女事件,一步步实施男人对女人的构想。当莫小闵和珊利离他而去时,他淡定、坦然,轻松地将爱放手,他追求的是爱的天生平等,即便是一个人孤单地走下去。

罗书全,扮演者黄磊,如一株墙头草,爱情的天平上盛满女人的泪水,哪边的眼泪多天平就向那端倾斜。首次倾向被顾小白打击的艾米,在和艾米闹矛盾期间,艾米看见他又抱着被抛弃哭泣的阿千致使矛盾进一步激化。

米琪生病在家,他又蠢蠢欲动张开善良的双臂去拥抱她的孤单和寂寞。当他决定重新和艾米复合后,杨晶晶的嚎哭又让他撕心裂肺。他的怀抱和肩膀成了女人哭泣的领地,他左右摇摆,除了潇潇没有哪个女人百分之百爱他的全部,但是哪个女人都舍不得丢弃他,他周身放射出的男人的安稳和踏实的秉性足以治好任何一个在恋爱中瞎了眼睛的女人。

左永邦,中年男人,小有成就,因为不谈爱情,所以玩“火”自焚。他用银行附属卡置换米琪的姿色,压根儿瞧不上米琪的附属性,他没想到米琪有一天脱胎换骨变成一个自立自强的女人使他无地自容。一腔俯视米琪的情感进化成诚服愧疚的爱意,对米琪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爱也不是不爱也不是,进退维谷,米琪卸下女人的矜持主动表白使他涕泗横流。

顾小白、罗书全、左永邦三个男人结成一个邦,在情爱世界的战场上,相互助阵,他们攻击或被攻击,招安或被招安,诚服或被诚服,最终为个体欲望安排了一个幸福的归宿。

.婚姻.

男女情感大放逐将会走进一个奔波疲惫后的驿站,那就是所谓婚姻。在那里,男人和女人会各自成为对方中心秩序潜在的否定因素,他们除了相亲相爱还会利用性别相互折磨,在权力之间的争夺和退让中相互磨合、 妥协以延长婚姻的有效期。

.结语.

男人和女人之间总有一种情愫,暧昧也好,单恋也罢, 结婚也行,红颜蓝颜也不为过,爱或者被爱的欲望驱使他们去寻找一种色香味俱全的精神情爱盛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停车拉尿”是跟团旅游的真实写照,但自助游就不一样了,今早可以在异乡睡个懒觉,睡到自然醒。 ...
    婉慧阅读 930评论 1 0
  • 转眼三周过去,望着茫茫代码库,仍然觉得心里发慌。被陈先生一吓唬,觉得自己好不称职,是不是要被辞退了。 今天把这种担...
    梦茧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