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與好朋友走在同一條路上

打从孩子有记忆开始,每年暑假是我们全家旅行的季节。

记得大女儿两岁半,小女儿还在腹中时,老公计画了一趟法国南部之旅,邀请了平时不太爱出门的婆婆结伴同行,远在中国的小姑及她先生也从北京飞到巴黎与我们相会。当时大女儿换了先天性胆道囊肿,肚子时常喊痛,我24 小时都提心吊胆,怕她出状况,出门包包里备有医师开的两罐药水,一天三餐定时喂她。这麽折腾的情况下,还要大包小包地出国旅行,我非常不以为然。

抵达巴黎之後,旅馆附近有一个社区公园,我们带着大女儿到公园散步。本来躺在爸爸肩膀上丶睡眼惺忪的大女儿,一见到眼前的绿草坪,立刻从她爸的膀臂中奋力挣脱跳下来,像草坪飞奔而去,一圈又一圈的跑,我第一次理解人们形容「如同脱缰的野马」,大概就是那个样子。担心她的身子吃不消,奶奶拼命地喊,别跑那麽快,回来休息一下。女儿跑回来时,气喘咻咻,两片面颊红通通的,一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她脸上灿灿的笑容。

之後随着孩子们年纪增长,我们的旅行夥伴也慢慢从一两对夫妇,扩增到五对夫妇,旅游地点从几个城市,到四五个国家。很多时候,大夥儿在异乡客旅中,会恍惚而忘了时空丶地域,以为自己仍在洛杉矶,喜乐,就是与好朋友走在同一条路上。

去年家里连续送走两位亲人,我们只到旧金山小游一番。今年,大女儿暑假过後面临重要的考试,处於备战状态。因此我们决定取消长途旅行计画,配合她暑期上课的作息表,同时也帮小女儿报了暑期数学班。两个女儿等於没有暑假。

大女儿的密集补习班是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从8:30 到下午2:00。每周一有一个模拟考,周间每天都有抽考。

她头两天下课回家, 脸像个苦瓜似的,平时放学回家一进车内就会叽叽喳喳地跟我报告今儿在学校发生的大小事,这会儿一句话都不想说。我心里念着:惨了,才两天,她就这麽痛苦,往後九周怎麽过?

晚餐过後,我切了一盘西瓜送进她房间里,看着桌上堆着一叠高高的教科书,好像全都压在她肩上,面色凝重。做母亲的我真的很不忍心,走回房间里,跟老公商量,我们这个决定做对了吗?

「可是当初也是她自己愿意的啊?记得她说同学里有好多人都上这个补习班,她不想落後,於是我们才下定决心花了一笔钱报名的。」

「我们只要你尽力而为,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老公这样安慰女儿。

第三天放学回家,女儿一改前两天的愁容,坐进车内,她告诉我,其实在补习班里学到很多东西,都是学校里没教的。她说她不知道原来准备这个考试,有这麽多的应战技巧和学问,这些都不是她自己一个人可以独立摸索出来的。

「虽然这个暑假没了,但是一想到好几位同学跟我一样,都走在同一条路上,就不觉得难过了。」气温高达华氏一百度,她咕噜咕噜地把水灌进喉咙里。

接连几天,早晨出门时,她不再愁眉苦脸,而是带着期待的心情,知道今天会学到一些新的知识,可能会有一些学习上的挑战,但是没关系,只要知道有一群朋友将与她一起走在同一条路上,就不孤单。

小女儿向来是懒人一枚,能够躺着绝不坐着,能够坐着绝不站着。今年暑假她决定和另外一位好朋友报名参加Crossfit 体能训练。深深了解她个性的我们,刚开始抱着观望的态度,强烈质疑这个小孩能够坚持多久。

Crossfit 为一种高强度循环训练,结合有氧运动丶体操丶举重等不同运动的组合,能够在短时间内将体能推到最高,是欧美国家最近的运动风潮。不过,看在女儿和她的朋友年纪还轻的份上,教练针对她们的体能状况做了适度的修正。

四堂课,两个小女孩也坚持上完。

接她们从健身课回家时,两人似乎一点不觉得累,有说有笑,很难想像这两个孩子才刚刚被教练操了一个钟头。

原来,跟好朋友走在同一条路上能够化压力为助力,化单调为兴趣,并肩共行走在喜乐的路上,细数一路绮丽的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前言: 做了复盘开始,我从日丶周开始做起,从投入的时间丶完成的项目丶每周的心得总结,到月到总回顾, 经过一系列...
    小慷阅读 196评论 0 0
  • 2017年已经进入尾声啦 对我们来说 2018就是一个未知的领地呀 很多包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的新年运势了欸...
    素菜包阅读 856评论 1 10
  • 在任何一个领域,输出能力最强的那些人都会摘走最大的福利。无论是写作、还是演讲,你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强化培养至少其中一...
    玉喜阅读 217评论 0 2
  • 缘来是你,缘去是空, 世间多少纷扰事,浮华落尽总随风
    輕苗淡寫阅读 172评论 0 0
  • 今天早早的卖完桃子就来到了老舅家的饭店,因为今天人手不够所以我今天来帮忙了,儿子在一边乖乖的很听话,一直忙到天黑才...
    郭家诚妈妈阅读 2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