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光

      清清坐在梳妆台前,透过镜子看自己,看那漂亮的像王后用来哄骗白雪公主的红苹果,看那寒光闪闪的水果刀,以及做工粗糙的玻璃瓶和墙上精致的照片。

      她目光柔和的盯在瓶子上,像母亲望着最招人怜爱的孩子。

      瓶子是她从家里带来的,小小地,空空地,但是在她眼里它是大大地,,满满地,装的下她的世界,装满了萤光, 装满了回忆里幸福的味道。

      那时她还小,每天脚一着地就仰着脸对着奶奶撒娇要抱抱。若是恰好妈妈在一旁听见了便会打趣道:“都长这么大了,还要抱,羞羞脸。累坏奶奶怎么办?。”每每此时,奶奶原就熨不平衣服一样的脸笑的更皱了,一道道地总让她想起家里那头老的不能再老的老牛耕的田。而那一声“不碍事,奶奶最喜欢抱清清了”,日后回忆起来竟成了她为数不多的辛福之一。

        她摸了摸瓶子,笑了笑。但马上又像是怕碰坏似的迅速的抽手,却看见瓶子“咚”的一声遍倒在桌子上,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就急速的滚向地面。“砰”的一声砸在专门从国外定制的木质地板上。

        她想起来了老家土胚房的墙,早些年糊上去的石灰早已剥落了大片,像瓶子的碎片一样掉在地上,没有他仍人管。

        那时奶奶病了,家里把本来存着粉刷墙的钱用了,老牛卖了,又借了很多人的很多钱,但是奶奶仍是不见好。后来房子没了往日的饭菜香,没了人再给他她抓萤火虫了,只有苦苦的中药味。可就算到了最后粮都卖了,奶奶还是没有留住。

      奶奶死了,连棺材也没有,用草席裹着,草草下了葬——因为再也没有人肯借钱给爸爸妈妈了。

        下葬时,爸妈哭红了双眼。

        萤火虫在天空热闹又孤独的飞,再也没有人陪它玩,把它的美收盛在瓶子里宝藏。

        清清看着眼睛破碎的美丽,心想:不碎能怎样,到底留的住是回忆,留不住的是往日萤光和藏在时光里的人。

        或许是奶奶的死,对爸妈的打击太大了,  处理完丧事他们就把她留在了二姑的家。

          二姑是个面冷心善的人,她在二姑家呆了三年快乐的时光,但她仍是止不住想老屋,以及老屋里的人。

          第一年,她目睹了老屋的坍塌,他们没有回来。

        第二年,她常去坟头陪奶奶看萤火虫,陪奶奶说话。人依旧未归,却寄回了一笔不少的钞票,不仅把奶奶的坟修缮了,欠的钱也都还了。

      第三年,长年卧病在床的善良而温和的姑父走了,父母却是衣锦还乡了。

        后来她走了,留下陪二姑的是一大笔钱。

        清清从镜子里瞥见了还挂在墙上的照片,突然哭了起来。这是他们留给她除了钱以外,最后的东西了。

        白色的海鸥划过淡蓝色的天空,海水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美得不可言喻。可这并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那两个人——女子穿着草绿色的裙子,男子穿着笔挺的西装,相互依偎在游轮上。

        照片、老屋、萤光,不仅仅印证了清清的往日的幸福,也印证了他们的爱情。

        可他们还是分开了。

        只留下她,保姆,还有钱和不能叫家的别墅。

        清清哭着哭的有些饿了,她拿起桌子上漂亮的苹果啃了起来。

        她记得苹果是刚刚走的保姆送过来的。那个女孩她本来是很喜欢的,农村的,比她稍微大一点点,据说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供不起,于是她只能出来打工。从她的身上,清清总是看到过往的影子,有时甚至会想:她在这个植被都想牢柱的地方会像自己一样想你念家乡的萤光么?

        也正因为她老透过她看到往日,于是脾气越发的不好。她每次闹,她都不说一句话,让她想起了瓶子里的萤火虫,在瓶子里也不闹,很老实的待在那里给她带来许多快乐和温暖。她难过的要哭,因为她想它们第二天都会死亡,于是终于有一天她说:“你滚,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却不想,她一改往日的乖顺,变得阴鸷,带着几分嫌厌的神色:“有几个臭钱了不起?”然后快速的拾起她扔在她面前的钱,飞快的跑开了。

      清清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想起很久之前老师说过的话:“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一是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

          希望?他们分开后,各自有了新的家庭,忘记了曾经乖巧如今暴戾的孩子。不再带着愧疚频繁的打电话,不再央求她和他们走。

          做事?难过算不算一件是事?如果是,为什么把难过当必修课的清清为什么还是不辛福?

        爱人?爱谁?谁有需要她来爱?谁来爱自己?

          她说不上学,他们不关心。

          她整日呆在家里,他们不了解。

          想了这么多,清清感觉很累,想趴在桌子上睡一会。

        却不想透过镜子里看见水果刀在她手死物般的擂在梳妆台上时,它跳跃着,把慢一拍放下去的左手手腕割出一条血红色的口子。她望着红色的小溪从自己的手腕淌开时,居然肚子饿了起来,那红色的血液,让她想起了,奶奶做的甜菜汤。她下楼,发现冰箱里只有一点点面。厨房里冷冷地,煤气灶闪着寒光,像那把水果刀一样,昭示着它的危险。她不会用煤气灶,老房子里是土灶,二姑家也是,后来用了煤气灶可也来了保姆。她想了想,把面和油都拎到了房间,找来了某个称为父亲的男人很久很久之前落下的打火机,找不到柴,就又抱来了枕头。她刚刚起身,打算拿盐和其他的东西,突然晕到在地,血顺着地板的纹路慢慢漫延出来,火蛇慢慢的舔舐她的发丝。

          太阳慢慢的点燃了天边的云朵,王爱国一家正在一边吃饭一边看新闻,电视里真正播报一场本市的火灾,烧了一晚上,发现时已经很晚了,但还好因为是别墅,所以除了自杀的人死了以外其他的并没有什么人员伤亡。自杀者的母亲在镜头前哭诉:“清清,这孩子死得太可怜。警察告诉我们说她割破了动脉,血液染红了地面。”说罢低下了头,好像哭了。只是她怀里的儿子,用手擦妈妈眼睛的时候,发现并没有眼泪。而死者的父亲已经无暇无忌眼前的话筒 ,早已经手忙脚乱 ,忙着哄啼哭不止的女儿,最后他妥协带妻女离开。脚步带起了面条烧成的灰 ,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关心它曾经是面条,就像清清不是自杀的这件事一样。王爱国看着电视久久没有说话,即使打了马赛克,他也听出了那是他曾经学生家长的声音,记得住倒不是他们声音有多独特,只是带了那个学生三年,从来没有见过她父母的样子,永远是电话联系。但是这样他也还是很喜欢他们,无关其他,他们可以说是他见过的家长里最爽朗大方的了,到现在家里用的车还是他们送的红包添置的。至于她们的小孩,学习好像还挺优秀,就是不怎么爱说话。他摇摇头,心想:算了,不想了,都是别人家的事,我操心什么呢?

        屋外,萤火虫飞呀,飞呀,萤光闪闪,只留在逝者的记忆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