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意趣 五岁 (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宝宝特别喜欢模仿打电话,他常常拿起妈妈买的玩具手机,说:“喂,爷爷,你的身体好吗?哦,你想我了吗,我星期五就回来了哦。”一会儿又拿起手机接听电话:“谁呀?妈妈,你好,我刚吃过西瓜,现在正和爷爷、奶奶游戏呢,马上还要给爷爷讲个故事。你早点回来哦。”宝宝刚放下手机,又响起了电话的彩铃声音,他拿起电话说:“哦哦,房子啊,不要。”一会儿,宝宝又拿起手机说着:“嗯,嗯,开会呀,我没空。我正在忙着呢!”放下手机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电话多死了”。呵呵。我们在游戏的时候,他还煞有介事地拿起手机说:“哦哦,好的,好的,晚上不见不散”。宝宝已经知道手机有问候、汇报、交易、工作、交际的功能和作用,虽然宝宝打电话是在模仿大人生活,但是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手机已经进入了宝宝精彩的童年生活。

2、 宝宝快上一年级了,这不8月底,班主任老师就打电话给妈妈说,今天晚上要过来家访。爷爷说:“宝宝今天你打算盘要打好,晚上可以表演给老师看。”晚上妈妈下班了,宝宝对妈妈说:“妈妈,今天我要把算盘拿回家,等老师来家访的时候,我打给老师看,老师肯定会喜欢我的。”妈妈听后笑起来了,说:“老师家访,是与我们家长了解宝宝各方面的情况,不需要你打算盘表现。”宝宝不以为然。到了晚上,老师来家里家访,宝宝非常兴奋,对老师很有礼貌。他笑吟吟地说:“老师,我唱首歌给你听。”说完就唱了一首《我是小海军》。过了一会儿,宝宝又为老师背了一首唐诗。老师看我们宝宝很活泼,笑着说:“嗯,这个小朋友很会说的,语言发展挺好的。以后我们班上要搞活动了,就请宝宝主持。”爸爸妈妈听了很开心:宝宝的特长被老师发现了,哈哈!有点“脱颖而出”了。

3、 前几天,我们带宝宝到南京姨奶奶家出人情,宝宝特别开心。正值大伏天,气温很高,人在外面,常常汗流浃背,然而宝宝的热情不减。他说:“马上我要看到弟弟喽,要看到妹妹了,还有哥哥喔。”到了南京,姨奶奶安排我们住在宾馆。一进房间,宝宝就兴奋地说:“啊,这里的条件真不错啊!五星级的吧,上次我们住四星级,破死了,连一支铅笔都没有,这里还有电脑呢!”午餐时,姨奶奶准备了三种饮料,问宝宝:“饮料好喝吗?”宝宝说:“嗯,很好喝,但是晚上这三种饮料就不要再上了。”他意思是说晚餐时还要换几种新的饮料,看来宝宝的要求还挺高的。酒过三巡,姨奶奶说:“宝宝,今天的饭菜怎么样啊?”宝宝说:“一般般啦。”我们很少与孩子出门,看样子宝宝在酒桌上的礼仪还欠差啊,今后我们要教育孩子:作为客人应该要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要多说好话,不提过分要求,这是我们今后教育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4、 晚餐时,我们兄弟姐妹四家聚在一起,一共20人,非常开心。宝宝也比较兴奋,他频频举杯敬酒“各位长辈,我敬你们一杯。”大家都觉得好玩,都说:“这小孩出得趟呢。”有的时候宝宝还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下桌走到一个个长辈面前,给长辈敬酒。大家挺很开心。这时候有人说:“下面我们请哥哥唱一首歌吧”。只见贝贝哥哥大大方方的打开手机,充满深情地唱了一首陕北民歌。大家听了都纷纷叫好,说:“祝贺贝贝演出成功。”这次贝欠哥哥的唱歌水平提高不少。此时大家又说:“下面是宝宝唱了啊!”宝宝胸有成竹地说:我早就准备好了,我唱一首《我是小海军》。说着就大声地唱了起来。这首歌节奏感强,很有力量,音乐很美。大家听了以后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还有人提议让小妹妹也来唱一首吧!谁知道还抱在手上不会说话的漂亮的小妹妹被大家汹涌的热情吓着了,突然放声哭起来了。舅奶奶笑着解释说:”我家宝宝她不能听大家大声的笑声,她以为大家在笑自己呢,所以委屈地哭了。”大家立刻说:“啊,听着妹妹的哭声就是听世上最好听的歌!”

5、 宝宝问小舅奶奶:“你知道我爸爸一下班就干嘛呢?”小舅奶奶说:“看手机。”宝贝说:“回答正确。”然后伸出双手做打电脑的姿势,说:“爸爸一回家就打电脑了”。小舅母哈哈笑了起来。宝宝开心的走进房间里面,小妹妹正在大人的帮助下吃午饭呢。他看了很好奇。看来他已经把自己小时候怎样吃饭的情景都忘得一干二净了。看了一会儿,他兴高采烈地跑出来,拉着爷爷大声地说:“爷爷,快去看哟,妹妹吃午饭喽,真好玩,她吃牛奶呀肉松啊稀饭呀,咱们快去看呀,不看马上就看不到了啊!”看着宝宝说话的样子,大家都说:这个宝宝语言表达很好。奶奶问曾经做过幼教老师的小舅奶奶说:“你看宝宝的语言发展达标吗?”小舅奶奶说:“我对宝宝了解不够,不好下判断。只是这孩子你不管与他说什么话,他都能够回答得恰到好处。”哦,明白了,这是最好的评价,如果没有一定的语文功底,怎么会有对答如流,恰到好处呢?宝宝,加油!

6、 自从放暑假以来,宝宝每天早上都要和爷爷先到超市书店去看图书,然后回来讲一个故事给奶奶听。有一次爷爷有事去了,由奶奶陪宝宝去看书。宝宝先选择了自己的喜欢看的书,看了一会儿,然后就开始准备回家需要讲给爷爷听的故事。宝宝找呀找呀,没找着故事。他说:“咦,爷爷过去帮我找故事的那本书现在找不到了,那我自己再来选一个吧。”他又继续找,好不容易找到一本书,选择了一个成语故事,然后认真地看了一遍,再用手划几下,说:“我准备好了,我们回家吧。”奶奶不放心:这么一会儿你就准备好了,.可以讲了?”回到家里,宝宝给爷爷讲了一个一半是书上的、一半是自创的故事,爷爷说:“宝宝你讲的真好。”

7、 一个暑假下来,爷爷奶奶和宝宝每天都做一到两个创造性游戏。现在宝宝地游戏能力越来越强了。比如做游戏前他会分配角色,会给角色起名。在做“书店卖书”的游戏时候,他还会搞一个促销广告,请爷爷把促销广告词写在纸上,然后找透明胶贴在桌上。然后宝宝做书店老板,坐在桌旁推销书籍。宝宝还准备了好多的假钱,一份钱给奶奶,一份钱自己留着,在交易时候使用。在做“医生看病”的游戏时候,他会发展游戏的情节,比如说他一会儿是内科医生,一会是眼科医生,一会儿是儿科医生,一会儿是外科医生。宝宝分配给奶奶的角色是很多的。他在内科坐诊时候,要奶奶装扮成人生病来找他看病,如拉肚子啊糖尿病呀高血压呀等等。每次看病之前,先写病历,然后化验,看到化验报告以后在开药方;他在眼科坐诊时候,要奶奶扮演一个用眼过度地人找他看病,给奶奶点眼药水,还要求奶奶少看手机,眼睛不能疲劳;他在儿科坐诊时候,要奶奶抱着“扮演小孩”的一个枕头找他看病,给小孩检查身体,化验、开药。有时他还会在外科坐诊,给病人开刀。他先要病人躺在床上检查一下,做着开刀的动作,然后涂点药膏结束。宝宝游戏时候会发展游戏情节,比如说让奶奶在看好病以后去买药,他要求奶奶买好了药以后,再把药单给医生看看,看这个价格对不对,最后他还创造性地从储蓄罐里面取出一两个硬币出来给病人,还说“欢迎下次光临。”这让“病人”啼笑皆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宝宝今天早上在幼儿园游戏时选择的是“看图书”。他看了儿童故事《培西的大失误》以后,举起小手书空了故事的标题《...
    杨琴金山阅读 252评论 1 4
  • 那时怀孕,独身一人,喝醉了酒公公说丢人,说我不是他们心目中的儿媳妇,婆婆三五次说她儿子以前相亲的人多高多高。...
    一手王阅读 442评论 0 0
  • 入早立秋野,横舟渡万山, 奈何花已尽,相思顾缠绵。
    一个美术高考的校长阅读 182评论 2 1
  • 在写这篇日记之前,我刚吃完一碗面,有面吃,实在是太幸福了! 还记得前段时间,港剧里不也是有句经典台词“饿了吗?我给...
    候鸟太太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