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城里新开了一家餐馆,宣称道地葡式口味,朋友约我前去尝鲜。餐间闲聊,他问,你知道世界上最好吃的是什么吗?对于这个可能是脑筋急转弯式的提问,我坚持他先作答,答案却出乎意料的「正式」:免费的。我不同意,我的答案是,饿的时候,东西最好吃。 

  其实我并没有真正饿过,就算年幼时家里穷,食橱也总有不匮乏的「零食」──猪油粕仔、番薯汤、菜炸……一回饿得慌而父母尚未下工,我将食罩底剩菜、电锅中剩饭倾进锅里,站上瓦斯炉前小板凳煮一锅杂菜饭疗饥;野地里老天的赐予同样慷慨,又酸又甜的桑葚、涩里回甘的菝菈、丛草间的野莓、乌甜菜,熟透了的黄瓜徒手掰开,橙红色果囊甜得似蜜…… 

  考上大学了,入学前上成功岭受训,艳阳下出操,好想吃母亲做的冰镇绿豆汤,好想好想,想得嘴中沁出清水。也许这是唯一一次那么痴想着一种食物吧。但这也并不是饥饿,毋宁更接近于饥渴,带着更多心理上精神上的欲求。 

  我对饥饿的「体验」来自于书上。 

  当我十四岁,迷恋上了以同样十四岁的少年乔弟为主角,从一个四月开始而结束于另一个四月的故事。艾略特早说过了,「四月是残酷的季节」──当第二个四月来临,草木萌发,生机蓬勃,住在密西西比河上游丛林间的乔弟一家也将玉米、牛豌豆等种籽播下,然而一不注意,小鹿旗儿却美食家般地挑着初破土而出的嫩苗吃,一而再再而三,眼看着未来这一年的生计就要化为乌有,终于迫使最宠爱乔弟的父亲,也不得不作出枪杀旗儿的决定。 

  父亲卧病在床,乔弟不愿充当狙击手,母亲隐忍不住,代为执行,却因枪法失准而让小鹿饱受痛苦,最后还是乔弟将枪口抵住旗儿柔软的颈项,扣动了扳机。 

  乔弟既痛失宠爱的旗儿,又痛恨父亲的「背叛」,他逃了家,划着破烂小舟,想投靠住在波士顿一名信赖的朋友,但还没离开密西西比河呢,他就尝到了饥饿的滋味── 

  先是「光想起食物就是一项折磨。他的胃部一阵痉挛,像被一把一把烫热的小刀刺入一般」;然后,「痉挛转为剧痛」,他渴望着家里餐桌上的日常饮食,幻想着与两只狗打成一团,抢牠们盘里的食物吃;后来他在废弃小屋里发现了一些面粉,尽管发霉了还是和水搓成面团吞进肚里,一时止住了胃痛,然而第二天,「饥饿又如刀割,阵痛像尖锐的指爪揪住他的肠胃」;最终,「阳光炙热,他的头部剧痛,眼前交互闪动着黑点和金星,耳朵嗡嗡作响。那嗡嗡声戛然而断」,他昏迷了过去。 

  这才是饥饿,不只是食欲,更非嘴馋。 

  书看得入迷,我几乎化身为乔弟,也感到无可抵挡的饥饿在攻城掠地;我用力吞下口水,书页上的文字都像米粒,在填补我巨大的空洞。少年时候读的书,铭刻在内心底,加权,有了无可取代的地位,日后看了再多关于饥饿的描写,比如伤痕文学,心里感到的也许是悲悯也许是惘然,但再也不能同书中人物一起狠狠饿过一场。 

  乔弟是美国小说家劳玲丝的《鹿苑长春》的主人翁,我看的是远景出版、黎父(钟明德)翻译的版本,全书将近五百页,虽有许多错字,但这是坊间找得到的最好的中译本,即连张爱玲的翻译也比不过。当我十四岁初诣此书,日后每隔几年重读一回,直至眼力再也不胜密密麻麻的小字。怎么没有出版社重印呢? 

  《鹿苑长春》教会了我,爱的投影是责任。父亲时时维护儿子的纯真,固然讨人喜欢,却不能没有务实的母亲衡量日常用度,尽管她唠叨,很多时候无可商量。母亲常说「我们都要挨饿了」,乔弟一笑置之,以为饥饿有一丝快感,是浪漫的事,但当他真正经过饥饿这场成年礼,才终于明白说话不算话的是老天,爱和玉米是两回事。 

  葡式餐馆里,因为想留点胃另找地方吃甜品,我们只简约点了农夫忌廉马介休、秘制椰汁焗葡国鸡(附饭)两道餐点和饮料,对比于邻桌,同样两个人却上了一大桌菜,我们俩真显得寒酸了。然而光这两道菜,我和朋友俩吃着吃着,竟都感到十分饱足,甜点也失去了诱惑力。因此结帐时,服务生客气地问「有吃饱吗?怕你们没吃饱呢」,倒让我有点惊讶了,惊讶于其他人的食量到底有多大。 

  其实我不太懂的反倒是,在这个多数人过着丰衣足食的社会里,包括我在内的那么多人,往往大咬大嚼、毫无节制地进食,那模样,真不知道饿了有多久。 

  难道是因为心底有个缺口,什么都帮不上,只能靠食物来填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物相生相克,这些食物不能一起吃,营养损失还致癌 万物相生相克,这些食物不能一起吃,营养损失还致癌 1、河虾和番茄...
    绿叶lixj阅读 246评论 0 0
  • 总有那么一些人,悄悄的出现在你身旁,给了你那些从来都没人给过你的温暖,原以为你的生命里离开他会很难过,会很不舍,但...
    璀璨星海阅读 255评论 1 5
  • 1.易脑思维是不是就是用系辞中的思维来理解万事万物,然后用八个挂来随时看什么事物属于哪个卦,然后再用前面的思维处理问题。
    智囊团阅读 130评论 0 0
  •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那时有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子,村子周围是十万大山,大山峻险巍峨,如同村子的...
    方君阅读 82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