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挑对书,提升情商、判断力和谈话技巧

放下那些鸡汤文吧,喝得太多了会中毒。作为一名心理学博士,我接触到大量的书大部分都出自心理学领域,我想为大家推荐的都是我读完的众多书籍中觉得从理论到应用都不错的书。

书单会分“情商、判断力和沟通技能”三大部分。当然,读书不在量多,而在于思考和吸收,在于最终输出与实践的质量。

情商篇

很多人会混淆情商与世故之间的区别,心理学领域中,对情商培养研究得最透彻的其实是育儿和亲子关系的心理学专家,这有两个主要原因:

一来因为一个人的小时候通常是情商教育和发展最重要的时期,而父母能产生的影响最大;

二来因为孩子最难教,你不能太讲道理,又不能不讲道理,所以为了确保有效,给到父母的方法通常经过了非常巧妙的设计。

所以我鼓励每一位想要提高情商的人去读育儿书,用育儿书里的方法对自己实践,只要一步步做,坚持不懈地实践,一定能从零到一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乐观、有行动力、有自控力、高情商的宝宝,哦不,大好青年。

1、《大脑的情绪生活:大脑如何影响我们的思想、感受和生活》(必读):这本不是育儿书,这本讲的是一个人大脑和情绪风格之间的关系,通俗来讲就是,心理和生理如何互相影响?如何通过生理改变心理?又如何通过心理和行为改变大脑?

我把这本书放在第一本是希望大家明白,跳过生理基础的心理建设都是空中楼阁,一定要打好生理基础,一定要慢慢地、步步为营地去塑造自己的大脑。

看完这本书大家也会明白,为什么行为和心理的改变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这一秒到下一秒的瞬变。因为道理可以顿悟,但大脑神经网络的重新布线和建设却需要时间,你的每一个行为都是你整个大脑、身体和心理的共同产物。

2、《全脑教养法:拓展儿童思维的12项革命性策略》(必读):非常赞,不多说,必读。涉及情绪管理、自控力培养、记忆力培养、对痛苦记忆的应对方式、专注力培养和人际技巧的培养。有案例、有理论,深入浅出。

3、《由内而外的教养:做好父母,从接纳自己开始》(必读):和第2本是同一位作者,涉及自我的塑造、如何感知和理解现实、如何体会认识并管理情绪、如何与自我和他人建立联结并有效沟通、如何获得安全感、如何解读生活、如何修复亲子关系等等。

整本书其实是在教我们通过观察自己与他人的互动来认识自己(只不过书里的这个他人主要是自己的小孩和伴侣,但可以迁移,举一反三),从而调整自己和自己与他人的互动。

4、《教出乐观的孩子》积极心理学之父塞林格曼的书,这本书实践性很强(相较于他另外几本阐述积极心理学的书)。按书里的方法做,大体可以把自己培养成心理与行动兼备的乐观者(其实这本书的一个核心要点在于如何对成功与失败进行归因,一个对世界、对自己没有安全感和掌控的人是断然不可能成为一个乐观者的)。

虽然现在的世界,悲观的论点看起来更高级。但,怎么说呢,对个体而言,不管怎么样,心理上越乐观,尝试的行动就会越多;而行动上越积极,人生的可能性就会越多。所以不管对世界、对人性有着悲观或是乐观的观点,对自己的生活一定要乐观积极地去行动。

5、《让孩子的大脑自由》这本和2、3两本有重合的地方,但这本提到了孕期、爸爸、夫妻关系、电视、音乐、说谎等内容,作为2、3的补充其实很好,给了更多的辅助工具和方法。

还是那句话,做迁移,做举一反三,当然,也可以通过这本书一部分认识到自己如何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6、《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让孩子受益一生的情绪管理法》作者是约翰戈特曼,他有不少关于婚姻和沟通的著作都很不错,其中《人的七张面孔》我会在“沟通”部份推荐。就如标题而言,这本书的重点在“情绪管理”,情商的重点也在于“情绪管理”。

判断力篇

就判断人的行为和心理来看,心理学是最好用的学科,其次还有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等,所以要增强自己的判断力,哪怕判断对象仅仅是人,也需要非常多的积累。

我想分三块来推荐“判断力”板块的书:

第一块是“人性”

第二块是“辨别”

第三块是可以用来拿来主义的书。

人性:

这几本的不同点在于每本书作者的学科和研究领域都不同,相同点是都是对“人性”进行解读。当我们对个体或者群体进行判断的时候,无论现实情况多么错综复杂,基本上都跳不开“人性”的框架。一些人会喜欢拿个案来理解人性,我认为更好的做法是用人性去理解个案。

7、《进化心理学》:心理学,进化心理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和视角

8、《裸猿》:人类学,作者同系列还有《亲密行为》和《人类动物园》,感觉还是《裸猿》最精彩,这两本也不错,只是略有重复。

9、《人类简史》:历史学

10、《自私的基因》:太出名了,不多介绍了。

11、《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梁漱溟老先生有本书叫《这个世界会好吗?》,我放《理性乐观派》这本书是因为7、8、9、10这4本对人性、对世界或多或少都持有较为悲观的想法,但这本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视角和观点。

12、《社会动物:爱、性格和成就的潜在根源》:上面5本都从宏观角度进行人性的解读,那这本就是通过两个主角的一生来对人进行解读,有故事有情节,还有跨学科的知识和理论,挺好看的,应该是这几本中间读起来最容易的书。

13、《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天知道人类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会有多勇敢、多聪明,有时又会有多不理性、多愚蠢。这本书会让我们对不确定性这件事有很多启发和思考。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杰出而伟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这个人面对不确定性时的态度和行为。

辨别:

14、《这才是心理学:看穿世界的批判性思维》(必读):这本书从头到底写的都是思维方式,比如如何辨别证据?如何辨别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如何看待概率等等。其中相关不是因果的这个结论很适用于现在诸多热门现象和观点的辨别。

拿来主义:

15、《我是谁:成就人生的16种基本欲望》:动机解读的书,比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更实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个递进关系,这本是个平行关系。虽然作者的理论体系不够完善(比如对为何会有这些动机的理解,作者的解释存在不少空缺和漏洞),但应用起来参考性还挺大。这本书对沟通也有启发和帮助。

16、《心理学家的读脸术》:微表情解读最权威的书,不过读起来略枯燥,没有《lie to me》那么戏剧化。

17、《心理学家的预测术》:从小细节看真相,比如20秒判断好人坏人、10秒判断性取向、1分钟找出人群中的高富帅、识别谎言等等,作者很善于起标题,这标题在追求严谨和靠谱的人看来可能显得不太靠谱,但内容其实挺扎实的,推荐。读起来挺有意思。

沟通篇

我看这一块已经有人推荐了很多经典的书,就补充一些心理学领域的

18、《影响力》:社会心理学的经典著作,我高中那会读了好几遍,书里很多小技巧非常好用,比如怎么做出更容易被对方答应的请求?怎么拒绝别人?危难时刻如何求助?怎么营销和反营销等等

19、《心理学家的倾听术》(必读):倾听是沟通的先决条件,这本书包含2个沟通秘诀,9条沟通法则和12个沟通工具。很实用。

20、《人的七张面孔:人际关系背后的心理奥秘》(必读):这本书的一个亮点在于他对沟通线索进行了阐述,很多时候沟通出现问题是因为一方或者双方都对彼此发送的沟通信号有所忽视和误解,这本对线索的论述相信对大家会有启发,既增加自己识别沟通线索的能力,也对自己发送沟通信号的能力进行反思和调整。

21、《说服人要懂心理学》:作者对众多有关沟通的研究进行了整合,整理出了140条策略。同系列还有《设计师要懂心理学》,也挺不错的。

最后我想说,关于情商、判断力和谈话技巧,生活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和反馈,没有之一。

所以,看了书以后,一定不要把书里的内容当作标准答案去套生活中的人和事(这点对看心理学的书来说尤其重要,很多人看了心理学的书以后会拿书里的观点结论去判断生活中的人和事,这是不对的),要把书里的内容当作参考,结合实际的生活与书里的内容不断修正自己的思考和结论。

也就如提问中所说,书可以提供方向性的答案,方向很重要。

生活最终会通向哪里,看的终究还是方向,聪明地选择方向比单纯的闷头苦干要重要一万倍。

以上,真的很多书,祝大家开卷有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三年前,找了现在这份工作,工资不高不低,工作不累不轻。每天上班打开电脑,忙忙碌碌一天,坐在电脑桌前,有时候会有一些...
    欧阳叶子阅读 240评论 0 0
  •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s a significant development...
    luhu阅读 538评论 0 0
  • [红顺视点]:住宿制学校这十件小事需整改到位! 1、家长到校看孩子,要么在校园,要么在教师办公室,缺少亲子沟通的封...
    王红顺阅读 1,1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