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峪山洞猴头菇与食养(53)——无须“三辈子学吃”,能够“立竿见影”!

均衡饮食,品“胃”人生

        曾有古人说过,人是“一辈子学穿”,却要“三辈子学吃”!从大健康时代和老龄化社会来临人们已经出现或者将会出现的健康状况来看,“三辈子学吃”太慢了,必须要“立竿见影”!近些年来,人们可以明显的看到,饮食习惯好的,身体免疫力强的,健康状况明显好于其他人。饮食习惯差的,已经产生严重慢性病基础病的,免疫力就差;一有病毒入侵,身体健康就会出现严重问题,甚至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究其原因,营养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怎么会营养缺乏呢?这就是人们认识的一个重大误区。人们往往认为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就是高营养食物,多吃就不会营养缺乏。恰恰就是这种认知,导致人们的饮食习惯出现了严重的偏食。要知道,蛋白质虽然在人体中占有第一位营养素位置,也仅仅是人体每天必需的七大营养素之一,若是多吃了蛋白质,而少吃甚至不吃含有其它营养素的食物,必然导致其它营养素的缺乏,也就会导致整体营养缺乏。因此,出现免疫力下降,发生疾病就是必然的。

        那么,我们如何进行科学饮食?健康养生最关键的是什么?其实也简单,就像医院的大夫和营养专家们经常强调的,通过合理膳食,做到均衡营养。只有均衡营养,才能保证健康,抵抗疾病,增强免疫力。才是真正符合人这个生命体最根本的需求!可以说,做到了“均衡营养”,就能“立竿见影”,真正找到“三辈子学吃”的真谛!

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如何通过合理膳食,做到“均衡营养”的三要素:

1,全面——就是要知道“吃什么能均衡营养?”,每天每顿饭都要吃到七大营养素:

——蛋白质(约占16—19%):生长、修补组织的原材料,生命的物质基础。营养学建议,成年人一天需要吃烟盒大小(80克左右)的肉类食物。

——脂肪(约占10—15%):供给身体热量、保护器官、构成身体激素必不可少的材料。大脑所需第一营养成分。

——碳水化合物(约占1—2%):主要给身体正常运转提供热量,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约占5%左右):主要构成身体躯干支架,调节生理功能。

——维生素(约占1%):人体的润滑油,主要维持和调节机体正常代谢的重要物质。

——水(约占60—70%):人体体温的调节剂、润滑剂、溶解剂,身体营养运输的载体。

——膳食纤维(0%):虽然不构成身体的组成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却是肠道的清洁工,对健康非常重要。

        尤为重要的是,这七大营养素不仅是人体每天必需通过饮食才能正常获得,而且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更有利于消化吸收和功能实现。比如,高蛋白食物,只有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等才能帮助消化吸收。否则,不仅是浪费,还会增加身体负担,发生疾病。再比如,VA、VD、VE、VK等属于脂溶性维生素,需要食用脂肪类食物,才能被吸收利用。所以一味为了苗条身材,而不吃或者吃不够脂肪需要量的人们,极易产生这几种维生素缺乏症。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人体细胞更新周期短的两三天,全面更新六七年时间。细胞每时每刻都需要有营养供给,才能延缓衰竭。人的寿命决定于细胞器官中最先衰竭的那一个。“木桶理论”在这里非常适用,所以对于我们每个人每天每顿饭都必须吃到七大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

缺乏微量元素的危害

2,适当——就是要知道“吃多少才能达到人体需要的量,并达到各种营养成分之间的均衡要求?”,具体每个人需要获得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

——七大营养素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摄入量不尽相同。比如刚出生需要哺乳的婴儿,在母乳中脂肪的含量占到50%,才能满足新生儿所需能量,这也是孕产妇需要胖起来的缘由。

——七大营养素在不同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工作性质、不同性别,对能量的需要量并不相同,其摄入量也不尽相同。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入量与消耗量成正比。体力活动(不仅体力劳动者,包括运动员)运动量大,饭量就大,就是这个道理。

——七大营养素在一日三餐或数餐中摄入量不尽相同。早餐的重要性就在于,一夜的消耗较大,而新的一天工作生活开始了,就需要足够的能量和营养支撑。

——七大营养素在一年四季不同季节和气候条件下,摄入量不尽相同。古人讲的秋补冬藏,春天养肝,夏天养心,秋天润肺,冬天补肾,等等。说明人生天地之间,天地轮回,一年四季,人体健康养生必需遵循自有规律。

——七大营养素在个体不同的健康状况下,摄入量不尽相同。每日每餐的七大营养素的摄入,需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适当调整。许多疾病就是缺乏某些营养成分,或者是某些营养成分过多造成的。比如贫血患者,就需要比正常身体健康状况下多吃些含VB12、铁、蛋白质类的食物。

        专家们考虑到人们对于每天究竟应该吃多少什么样的食物,能够获得自己身体必需的营养素,建议是每天最好吃十几种不同的食物,每周要吃接近三十种食物。这些食物颜色要五颜六色,丰富多彩才好。正是上述那么多的“不尽相同”,才让人们能够感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时节、时辰,“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是个可以有多种变化的快乐的事,甚至对于生命的幸福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今的吃饭是为了更好的活着。从人类生产的根本意义上讲,活着也是为了吃饭!

民族的希望——健康堪忧

3,安全高效——就是要知道“怎么吃才能保证吃的安全,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关键是营养成分的活性强弱,决定了饮食是否安全高效。

——食材的成熟度和新鲜度。无论植物或者动物类食材,其最优的营养价值需要生长到成熟期才能得到最大体现,动物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生长到能够生育的时段。有的植物不成熟不仅营养不能体现,甚至还会有毒素对人体有害,像青的西红柿。新鲜度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食材不新鲜,不仅是营养在流失,有害物质也在增加。科学研究揭示,真正成熟的、新鲜的食材,其活性更强,营养功效更加突出。

        为什么咱的老祖宗传下来的产妇坐月子要吃老母鸡,就是因为老母鸡营养更丰富而全面。前几年曾经兴过一段时间,坐月子吃小公鸡,真是匪夷所思。小公鸡自己都没有发育成熟,产妇吃它能获得必需的营养成分吗?

——食材的品质。只有真正具有优良品质的食材,才能发挥其应有功能和作用,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不仅功效差,甚至还会有害。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营养和健康的认知越来越深刻,人们对于食材品质会越来越挑剔,也越高。所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期望食材行业也要有越来越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从业人员和食材精品。

        要保证食材的品质,除了下面提到的是否安全之外,还需要食材的基因、原料、水源和土壤的品质保障等等。

——食材的安全性。农残、重金属残留、抗生素、激素、防腐剂及各种对人体弊大于利的添加剂,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等等,都是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这些不安全因素会阻碍食材应有功效的发挥,加速食材营养的流失。需要注意的是,不安全食物对于人体的损伤并不是都能马上体现出来,让人们易于分辨。有的对于人体损伤潜移默化,甚至数十年,威胁到五脏六腑,甚至影响到生命的品质和尊严。包括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影响育龄夫妇的生育,甚至影响民族的繁衍生息。

能不能吃的提示

——恰当的食材加工程度。人类迭代万年,饮食也在不断进化。哪些食材需要生食,哪些食材必需熟食,哪些食材适宜简单加工,哪些食材必需深加工,都有科学研究的数据与结论。然而,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人类自身贪欲的膨胀,“科技与狠活”被不良厂家、商家所利用,过度加工和添加的食物越来越多。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往往忽略生命体的真正需要,更多的是寻求味蕾的快感和感官的刺激。比如生吃动物性食物,不仅仅是需要干净卫生,还有能否更好地被消化吸收。

        人们选择吃的食材在上述几个方面有保障,食材的生物活性就强,饮食既安全又高效。随着保障程度的降低,食材的生物活性就会趋弱,饮食安全有效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对健康造成危害。比如,西红柿不成熟就有毒性;农残、重金属、抗生素、激素、有害的添加成分等反营养物质多的食材,会对人的脏器(尤其肝肾脾胃等)或神经造成损害。而且还会加速其它营养成分的流失。

洞藏雪®猴头菇给我们的启发:

      从前面篇章中可以看到,洞藏雪®猴头菇无论营养成分、安全高效、均衡营养等方面,都属于猴头菇中的佼佼者。其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消费体验给了我们有益的启发:

      1,食品安全高效是底线是价值观,只有真正安全的食材才能发挥出应有的甚至是超强的功效。

        2,“打铁需要自身硬”,营养全面的食材就是非常好的均衡营养补充剂。可以帮助解决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的营养缺失和消费者饮食过偏导致摄入的营养素不全问题。

        3,助消化的营养成分对于无论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童,还是承担着家庭和社会责任的成年人,或者是延缓衰老希望健康长寿的老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像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燕窝鱼翅海参鲍鱼等,都需要VB族和膳食纤维帮助消化吸收。(上个月曾有抖音播了个视频,宣传胶东半岛某地用整只的海参鲍鱼扇贝大虾等一起包大包子吃,其蛋白质严重过剩显而易见,若是推而广之不仅是浪费,更是灾难)。吃过多的蛋白质不仅是增加负担,还会伤害身体。这也是人们聚餐时吃了许多那些蛋白质含量高的所谓“硬菜”,会出现腹胀的主要原因。只要含有足够的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等可以轻松的解决问题。

        当下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明白了一个道理——“万般皆下品,健康最重要!”通过对洞藏雪®猴头菇的了解,我们应当注意更多地学习饮食养生知识,掌握均衡营养、合理膳食的饮食养生智慧,这对于面对老龄化社会来临的人们显得愈加迫切和重要。只要真正懂得合理膳食,我们就无须“三辈子学吃”,而通过均衡营养获得健康,能够“立竿见影”!

        现代科学研究认为,人的寿命应该能够达到120岁,人作为活的生命体,饮食无疑是影响人的寿命第一位要素,善待自己,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是健康长寿最基本的保障!

       

健康饮食须知图


        猴头殊可口,胜熊掌燕窝万万矣,长食轻身延年!
                              ——乾隆

均衡营养引领者
Hericium猴头菇英文译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