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暗藏人类一切智慧的四个字 等待和希望

世界著名剧作家曾这样评价,大仲马之于小说,犹如莫扎特之于音乐,已达巅峰,在过去,现在,未来,已无人能超越。

而让大仲马获得极高赞誉的非他的小说《基督山伯爵》莫属。

而我国现在炙手可热的作家余华也表示 自己最喜欢看的书就是《基督山伯爵》,正是这部作品教会了自己如何写小说。

《基督山伯爵》是一部世界级的著作,值得每个人一读再读,如果你因遭受命运的不幸,只一味的艳羡他人的幸福与美满,抱怨命运的不公,不妨读读《基督山伯爵》,他会让你顿悟,

世上没有痛苦或快乐,有的只是一种状况与另一种状况的比较,仅此而已,而暗藏人类一切智慧的只有四个字 等待和希望。

故事的主人公 爱德蒙.邓蒂斯 遭受了命运无情的嘲弄,但他却并没有悲观失望,反而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对生活的希望,重启了自己的人生。

              1  小人陷害,幸福失之交臂


邓蒂斯原本是一个精力旺盛的船员,此时的他并未掉进命运的魔抓,相反像中了彩票般,一路开挂。

他长相俊美,是伽太村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美男子,才19岁,丘比特之箭就早早射中了他,全村最漂亮的姑娘美茜蒂斯本性高傲,谁也不理,却独对他一往情深。并且两人的爱情即将修成正果,情场得意的邓蒂斯完满的避开了职场失意的相对论,职场更是混的如日中天。

他的领导摩莱儿对他像亲生儿子般疼爱,不仅在生活上鼓励他,照顾他那坐轮椅的父亲,帮他解决后顾之忧,更为他铺好了一条锦绣前程,早早答应让年轻的邓蒂斯担任船长,邓蒂斯此时可谓是人生赢家,爱情事业双丰收,人人艳羡。

但人性最阴暗之处在于,我希望你好,但你不能比我好。

邓格拉斯身边看似鲜花簇拥,尽是笑脸,但背地里却暗潮汹涌。

他的同事邓格拉斯,平日里看着领导摩莱儿对邓蒂斯如此偏爱,看着同事们对邓蒂斯拥护推崇,心里暗暗不爽,当听到摩莱儿竟然答应让他担任船长,他怒火攻心,心里叫嚣着一个毛头小子“凭什么”。

更嫉妒他的是,美茜蒂斯的表哥弗南,弗南在心里暗暗的爱着美茜蒂斯,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弗南自然而然把表妹当做自己的妻子,想着一定娶她为妻。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邓蒂斯的出现毁灭了他对未来的美好构想,美茜蒂斯爱上了他,还扬言要跟他结婚,一阵挫败感向他袭来,他心里嫉妒邓蒂斯,心里深深憎恶了他,

结果可想而知,嫉妒使人面目全非。

邓格拉斯和弗南出于嫉妒,联合起来伪造了一封信,诬陷邓蒂斯是拥护拿破仑的不法分子,从此改写了邓第斯的命运,把邓第斯的人生搅得天翻地覆。

见不得身边人好是心胸狭隘,格局小的表现。
真正的聪明人善于借势,来为自己挣得一份体面,而小人才会愚蠢的只知道打击,削弱别人的光辉,使自己显得不那么失败,

面对别人的发迹,我们是任由嫉妒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还是激励自己迎头赶上,全取决于自己。


        2  贵人相助,囹圄勉励图自强


蒂斯被奸人所害关进了地牢,他整整在地牢度过了14年。

暗无天日,密不透风的环境以及粗糙的饭食曾一度让他崩溃,他发疯了,他嘶吼,他心里暗恨小人的恶毒,也诅咒过上帝的残忍,甚至想过自杀。

但在强烈的求生意志面前,遭受的痛苦不值一提。

他舍不得去死,他心里希望的种子还在暗暗生根发芽。在邓蒂斯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时,上帝好像听到了这个可怜人的心声,心生慈悲派了一个贵人来解救他。

而这个贵人正是法利亚长老,法利亚长老满腹经纶,学识渊博,而且智慧绝伦。

他没有向其他犯人人一样,对生活完全绝望,像一具行尸走肉,得过且过。

而是发挥他的聪明才智,自己制作照明的煤油灯,还有准备越狱的工具,还笔耕不辍,把自己的思考全写在破衣上,著书立说。

邓蒂斯对法利亚长老至死不灭的追求,坚韧钦佩不已,也开始羞愧自己的不堪一击。

在法利亚长老的影响下,他振作了起来,他白天跟着法利亚长老挖凿出逃的隧道,夜里则爬到法利亚的牢房跟着他学各种语言,各种知识,以及如何思考。

法利亚长老把他的毕生所学都教给了邓蒂斯,而邓蒂斯也把他当作父亲一样尊敬。两人在地牢里互相安慰,互相取暖,约定一起努力挖隧道出逃。

但随着法利亚长老的身体的衰败,计划中断了,在法利亚长老弥留之际,他向邓蒂斯说出了埋藏在基督山的宝藏,他感念邓蒂斯的陪伴,也看好邓蒂斯的骨子里的善良。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所有都给了邓蒂斯,在长老死后,邓蒂斯瞅准机会,把自己和长老的遗体掉包,成功的逃出了地牢,并顺利找到了宝藏,化身为富甲一方的基督山伯爵。

在我们一度对生活绝望,不堪重负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时,

不妨记住莫泊桑在《一生》中说过的一句话:

生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坏。

在人生低谷,无论发生什么都是在变好,因为它无法再坏。

我们要把遭受的厄运,苦痛当作上天对自己的考验。

古罗马皇帝敖涅留在《沉思录》中说:

凡是你自己遭受的痛苦挫折,都是神的安排,而神不会把人类无法承受的加诸在人类身上,凡是发生在人类身上的痛苦与挫折,都是人本身可以承受的。

我们要时时磨砺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绝不向命运俯首称臣。

在你总是抱怨自己厄运连连时,你要这样想:

“上天并没有遗忘你,有时上天正是太忙了,可能当时没顾得上你,但等他反应过来,将会垂青你,上帝向你敲门可能会延迟,但不会缺席。”

如果你的命运还没有发生转变,你要相信

人类所有的智慧都包含在四个字中:“等待和希望”。

永远要心存希望,心境平和的过好每一天。终有一天,在等待中,你将与幸福撞个满怀


      3巨大的创伤却无法泯灭人性之善

邓蒂斯在恐惧中磨练了自己的心性,他变得异常坚韧不拔,但同时在极度的痛苦中,也滋生了他心中复仇的种子,他每天在地牢里,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为的是有一天能手刃仇人。

他成功从地牢逃脱后,就化身了基督山伯爵,并暗地里观察者陷害他的敌人。

时间能造就弱者,也能成全强者。

此时陷害他的三人早已不是当初济济无名的小喽喽,他们全都发迹,走上了人生巅峰。

邓哥拉斯娶了贵族女子,成了有名的银行家,而出于自己的自私让邓蒂斯坐了这么多年的监狱的维尔福早就成了声名显赫的审判官,弗南则获得了骑士勋章,跻身于上流社会,成为了身份尊贵的侯爵,并娶了美茜蒂斯。

他们都过上了锦衣玉食,权倾朝野,尊贵体面,抱的美人归的光鲜亮丽的生活。

但正如张爱玲有句话说的:

生命是一件华美的袍,但里面爬满了虱子。

他们光鲜亮丽的生活却是出卖良心换来的。而任何作恶多端的人,最终都会自食恶果。

但基督山伯爵却等不及了,他要代上帝来惩罚他们。

他步步为营,一步步接近他们。

并通过引诱,设计,纷纷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了代价。

但他大仇得报后,却并不快意,反而在心里很是悲凉,迷茫

但美茜蒂斯的温柔的抚慰,唤起了他体内的善良的种子,他最终明白一个道理:

上帝才是世界上最有智慧,最有权力审判人类。而人类是不能越过上帝,去行驶上帝的权力。

人类心里的恨只是源于自身的狭隘。

在把邓格拉斯设计入狱时,因心中的善念使他放下了仇恨,选择了原谅,提供邓格拉斯一顿美餐后,放了他。

在我们遭受了极大的创伤后,心里俨然留下了一道难以愈合的疤。

但人不能带着伤痛活下去,会导致自己一生都不快乐。

遭受创伤并不是你的错,但治愈创伤却是你无法逃避的责任。

学会放下,学会与过去遭受的痛苦握手言和,是每个成年人应学会的功课。

   

            小结


邓蒂斯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

虽然他被夺去了14年的自由,但老天却用另一种方式补偿给他。

给了他无穷无尽的财富。

老天是公平的,他不会把所有幸运都给予同一个人,也不会把所有不幸都加诸在同一个人身上,

世上没有痛苦或快乐,有的只是一种状况与另一种状况的比较,仅此而已。

而我们尘世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 等待与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