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与耐克的品牌比较

姓名:汪思佳  班级:食安172   学号:20177180221    产品名:阿迪达斯、耐克

一、前言

阿迪达斯创办于1949年,是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AG成员公司,以其创办人阿道夫·阿迪·达斯勒(Adolf Adi Dassler)命名,1920年在黑措根奥拉克开始生产鞋类产品。

NIKE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公司生产的体育用品包罗万象,例如服装,鞋类,运动器材等,NIKE是全球著名的体育品牌。

耐克与阿迪达斯这两家著名运动品牌公司,在市场上的激烈的竞争维持了许多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输家,而两家的品牌战略分析,也成为了整个行业膜拜与观察的对象。对此,我们可通过比较分析,对比研究耐克与阿迪达斯公司的品牌战略。相比之下,耐克更加注重创新,重视研发部门,强调市场的细分;而阿迪达斯侧重于差异化,强调扩大经营获得新兴市场。而配合各自资源,两家公司在不同的基础上建立了各自的竞争优势。

二、商业模式

阿迪达斯采用“从上游到下游”商业模式,阿迪达斯的商业模式高度关注于根据运动员和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创建高性能的产品,以展示其价值。阿迪达斯和其他著名的运动品牌一样都是进行设计然后委托生产的。阿迪达斯是自己设计运动产品以后,把设计的蓝图交到代工企业去生产,当然,这些生产企业必须符合阿迪达斯的生产标准,然后才能获得阿迪达斯的授权。此外,公司通过不断改进基础设施、流程和系统,力求更快地打造产品创建和生产闭环。此外,阿迪达斯强调通过简化全球产品系列,整合仓库基础,以及协调市场服务,大大降低了集团层面的复杂性。供应链中的创新快速模型能够迅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这一模式促使全球投资者持续对阿迪达斯看好,让公司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

耐克则采取积极地与著名运动员建立关系的方式,通过制造“明星效应”,提高耐克品牌的知名度,例如在耐克与迈克尔·乔丹签订了独家合同,其篮球鞋和服装的核心产品系列销售量猛增。此后,耐克的营销重心从传统媒体转向互联网社交媒体。简言之,耐克在以运动员的脸书和推特粉丝数衡量其投资回报率。对于俱乐部协议,耐克也更愿意与社交媒体上活跃关注量大、核心粉丝多的球队进行签约。

由图一耐克与阿迪达斯在网络上的搜索热度比较表可以看出,耐克在网络上的搜索热度远远高过阿迪达斯,这可能与耐克公司制定的前沿的营销模式有关,通过与社交媒体上活跃关注量大、核心粉丝多的球队进行签约,提高了耐克品牌的知名度,从而使其更具流量。


图1 耐克与阿迪达斯搜索热度比较

图2 耐克与阿迪达斯搜索指数概览

三、竞争形势

在生产方面,耐克与阿迪达斯使用私营承包商作为出产末端,这些工厂集中在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为代表的亚洲和中美五国为代表的美洲。由于牢牢把握住了上游的设计与开发,他们便可以轻松的在不同国家的工厂之间切换。例如,耐克目前已经没有一家自营的工厂,甚至可以说已经根本不自己生产运动鞋了。但耐克公司对他们在越南所使用的私人承包商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另一方面,客户也拥有足够的权力,他们可以轻松地在各种品牌之间切换,在选择中考虑更优的性价比、更高的质量、新的潮流风格等等。然而,当消费者忠于某个品牌,只想购买他们的产品时,这种权力自然会消失。

经营业务

从规模上看,耐克与阿迪达斯在全球体育用品制造商排行榜上分居第一和第二。耐克在大众消费者中比阿迪达斯更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明星运动员的赞助,主要对象是NBA的篮球明星。阿迪达斯的目标人群以足球和网球为主,主要市场在欧洲国家。最近的十年里,耐克已经开始将注意力转向足球,并获得了国际消费者的认可。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大运动,这片市场自然是两大巨头的必争之地。

图3 阿迪达斯与耐克搜索占比年龄分布图


图4  阿迪达斯与耐克搜索占比性别分布图

五、产品分类

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产品都可以分为三类,但有各自的层级。

耐克的产品:1. 运动鞋和太阳镜;2. 身体护理品; 3. 衣帽、手袋、香水。

阿迪达斯的产品:1. 运动鞋、眼镜、香水;2. Vintage服装;3. 手袋、皮带、手套、棒球帽。

由图4可看出,最近三十天在运动休闲鞋相关行业中,跑步鞋在1688的市场需求量最大,占比为1760,其供应指数为10039,呈小幅上升的趋势,由此组数据可看出,阿迪达斯与耐克的市场需求量还是相当大的,并且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需求量还会不断攀升。


图5  近30天运动休闲鞋相关行业对比排行

定价策略

两家公司的产品在运动装备中都处在高价区。为了保持市场的相关性,耐克与阿迪达斯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定价策略。耐克的产品价格总体上高于阿迪达斯。耐克的定价基于价格领导策略,其产品的价格基于消费者对特定产品的需求度。由于耐克的运动鞋面向高端细分市场的目标客户,因此其设计附加值显著地高于竞品。阿迪达斯使用的定价策略是基于对市场的解读,其产品的价格不但取决于成本和款式设计,还取决于外观和颜色。比如,质量完全相同但颜色不同的两双阿迪达斯运动鞋,白色的鞋子通常更贵。


图6  鞋类市场价格带分布表

七、营销策略

在配售策略方面,阿迪达斯将大部分产品和资源集中在有客户群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阿迪达斯在世界各地开始的门店比耐克多。阿迪达斯正在趋向于在线销售,致力于同时在线上和线下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耐克采用的是类似的分销策略,主要探索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并在不同国家开设店铺。公司的分销商是独立的,拥有独立的经营许可证。同时,耐克也具有一定规模的在线销售业务。

尽管竞争异常激烈,但耐克与阿迪达斯在过去二十年中仍然经历了大幅增长。这些增长主要归功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在线销售量显著抬升了两大巨头的业绩,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


图7  阿迪达斯与耐克产品地域分布

品牌推广

在运动鞋方面,客户更加认为耐克是行业中的创新者。耐克提出了许多新的设计和款式,通过灌输竞争理念来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在推广上,激烈的竞争使两大公司被迫承担了另一项新挑战,即明星代言的选择。一些负面形象的产生,特别是当事人“人设崩塌”时,公司会付出惨痛的代价。这一点在耐克身上表现尤甚。耐克与阿迪达斯这两大体育用品巨头的品牌战略都非常出色。与阿迪达斯相比,耐克的竞争优势略高。耐克更善于打造大众流行款,而阿迪达斯更深耕于职业体育的土壤中,这与两个公司发源地的基因也不谋而合。

在图7耐克与阿迪达斯的兴趣比较分布图可看出,搜素占据前三的分别为影视音乐、资讯与教育培训,其中,影视音乐部分占比最大,分别为97.64%与98.02%,其次为资讯中的搜索占比,分别为97.51%与98.01%,最后为教育培训 ,占比分别为93.37%与94.11%。

图8  阿迪达斯与耐克兴趣分布比较

九、总结

综合上述数据可看出,耐克与阿迪达斯网络搜索的主要对象为年龄在20-29岁的男性,其中,女性更加青睐于耐克,而男性则更多的选择阿迪达斯,这可能取决于两者产品的外观差异性与舒适度的不同。耐克在网络上的总搜索占比远超过了阿迪达斯,但从产品的分布比较来说,阿迪达斯还是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从产品来说,阿迪达斯耐克都拥有各自的亮点。技术NIKE是高端,但阿迪并不差,并不影响鞋本身,耐克的鞋面是比较结实,阿迪的鞋底比较耐磨。此外耐克与阿迪的比较在设计说,阿迪达斯产品丰富,推出众多潮流鞋服款式,而耐克偏向于工业设计,但是专业性强。我们可以初步判断,在北上广三个城市的销售情况中,阿迪达斯的热度是较高的,这可能与其产品的多样性、创新性与丰富性有关,因此,公司在主打此类产品,应着重宣传其产品的创新性,使其更具市场吸引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