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224W-图神经网络 笔记6.2:Message Passing and Node Classification - 三类主要的节点分类算法介绍

CS224W-图神经网络 笔记6.2:Message Passing and Node Classification - 三类主要的节点分类算法介绍

本文总结之日CS224W Winter 2021只更新到了第四节,所以下文会参考2021年课程的PPT并结合2019年秋季课程进行总结以求内容完整

课程主页:CS224W: Machine Learning with Graphs

视频链接:【斯坦福】CS224W:图机器学习( 中英字幕 | 2019秋)

[toc]

引言

前面,接着上文节点分类的协作分类算法思想介绍。这节具体看看细分的三类算法。

  • 关系分类 relational classification
  • 迭代分类 iterative classification
  • 信念传播 belief propagation

1. 概率关系分类(Probabilistic Relational Classifier)

1.1 算法过程

基本思想:每个节点类别的概率是其邻接节点的加权平均。过程如下:

  1. 给已知和未知标签的节点分概率

    • 未知的可初始化为0,或者其他先验的概率值
  2. 随机选择节点更新其概率值为其邻居的类别概率的加权平均值。

    • 直到达到收敛或最大迭代次数
图片

模型存在问题

  • 模型不一定收敛;
  • 该模型并没有使用到节点的特征信息;

为什么采用随机选择节点?

选择节点的顺序会影响最终结果,尤其是对于较小的图(较大的图对顺序不敏感)。从经验上看,随机选取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达到较好的效果。

2. Iterative Classification

2.1 算法过程

因为上述方法没有利用节点的特征,Iterative Classification 对这一点进行完善。整个过程分为两步:

  1. Bootstrap Phase

    • 为每个节点分配一个向量.
    • 创建一分类器(local classifier)f(a_i):使用节点自身特征,去预测每个节点的标签Y_i.;分类器可以是 SVM, kNN或者其他
  2. Iteration Phase

    • 通过计数、众数、占比、均值等方式聚合邻居特征。并更新每个节点的特征向量 a_i
    • 用分类器 预测并更新新的标签Y_i
    • 重复过程直到标签稳定(收敛)或者达到最大迭代次数。

模型存在问题:模型不一定收敛;

3. Belief Propagation

信念传播(Belief Propagation)通过消息传递(passing message)的方式,解决概率图模型中的条件概率问题。这涉及了概率图的相关知识。算法将变量消去法中的求和操作看作一个消息传递过程,较好地解决了求解多个边际分布时的重复计算问题。

3.1 什么是消息传递?

看到 Propagation,部分朋友也会联想到 深度学习训练中的正向传播和反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对于 信念传播(Belief Propagation)涉及信息传递(message passing)。对于图上的每个节点仅与它的邻居进行信息的收集(collect)和传递(distribute)。也就是当前节点的状态(state)不光取决于自身还与其邻居相关。在消息传递时,每个节点只能从其邻接接受消息。

借用课上的例子理解。如何基于消息传递机制统计图的节点数?或者说如何让图上每个节点都直到图中的节点数。

  • 对于图:通过向左向右分别进行消息传递,对于中间节点将左边传递的消息和和右边传递的消息的进行汇总,并加上自身的1,实现图上节点数的统计。
  • 对于图;通过加选中节点作为 根节点(root node),其余节点分别向根节点传递消息,最终根节点,汇总不同邻居传递的消息,并加上自身的1,实现图上节点数的统计。
图片

当图上有环(loop/circle)时,传统的BP算法不适用,这时可以采用Loopy Belief Propagation。

3.2 Loopy Belief Propagation

在阐述具体算法前需要,先做一些符号定义。(可将下面的状态替换为标签更好理解)。

  1. Label-Label potential matrix\psi :其中\psi(Y_i, Y_j)表示节点i是类别Y_i的条件下,其邻接节点j为类别Y_j的概率;这反映的就是上面介绍的相邻节点间的相关性correlation
  2. prior belief \phi\phi_i(Y_i)表示节点i为类别Y_i的先验概率;
  3. messagem_{i->j}(Y_j) : 节点预测其邻接节点j为状态Y_j的概率
  4. stats\mathcal{L} : 表示所有的状态

有了上面的定义,可以得出节点i向其邻接节点j发送的消息为:

m_{i->j}(Y_j)=\alpha\sum\psi(Y_i,Y_j)\phi_i(Y_i)\prod_{k\in{N_i\j}}m_{k->j}

\forall\mathcal{L}

整个过程如下:

图片

模型优点

  • 实现简单,极易并行化;

  • 普适性强,适用所有图模型;对于有环的图,也可以使用LBP算法,因为在实践中

    • a:环的回路较长,
    • b:环的某些边的相关性correlation较小

使得传播过程中其影响被削弱。

模型存在问题:模型不一定收敛;

3.3 举例

课上老师给了一个将LBP用于在线拍卖网络的欺诈识别(NetProbe)。论文如下

http://www.cs.cmu.edu/~christos/PUBLICATIONS/netprobe-www07.pdf

总结

说实话,对于BP算法的理解还很表面,希望后面通过数据和代码加深理解。

参考资料

  1. https://zhuanlan.zhihu.com/p/279561894
  2. [PRML]图模型推论(四)--循环信念传播
  3. https://www.cnblogs.com/Leo_wl/p/3506242.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