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为优秀留痕——高阳县《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课后作业打卡小结

4月10日,紫光行动中小学网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第三课《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课后作业比较特殊,除了听后感,更重要的是3选1的实践作业。


疫情之下,快速提升中小学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已经迫在眉睫,帮助教师打开思维,提升能力,学以致用,从知道、学到、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充分融合,共享优质资源,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讲打卡主题,三选一】
从知道到做到,迈出这一步!
1.【做网师】
开设自己直播间,录制一分钟直播短片,真人出镜,传打卡区
2.【做助教】
带学生参与“湘沪”陪伴行动直播课,这张课表中,你希望能参与哪一门?如何才能有效组织好学生的学习?需要哪些环节?
3.【做支持】
你有哪些可以提升在线教学互动反馈的经验方法或软件工具,请介绍您使用的情况,为大家提供丰富的交流学习经验,相互支持!


我所支持的高阳县,截止4月15日,一共收到了63份有效作业打卡(打卡圈昵称正确、打卡内容符合要求)。

高阳县老师们的打卡质量非常高,因为精选打卡要遵循一定的比例,我在精选打卡时,陷入了取舍困难的两难境地,按比例挑选了近10则标注了精选。

今天做小结,把精选打卡汇总,做了统计,居然高达18则。因为高阳县的老师们学习确实认真,打卡也很用心,除了助教,紫光行动的管理人员也精选了不少。为高阳县老师们的优秀点赞。

在浏览高阳县老师们的打卡时,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大家选择作业一做网师,真人出镜录制视频的很少。其实从大家的打卡中可以发现,很多人是开启过直播的,有的对直播还非常熟悉。为什么选择完成这项作业的人不多呢?是大家普遍比较矜持,还是在录制视频或上传视频上遇到了一些困难?

我这次提交的作业就是真人出镜,录制直播视频。我就遇到了在直播间视频录制后下载的困难,后来用了录制小视频的方式,才得以下载。在传到手机时,因为我微信用的是网页版,传不了太大的视频,后来上传到网盘后,再下载到手机上,才得以顺利提交。折腾了不少时间。

仔细阅读高阳县老师们的精彩打卡,透过文字,能感受到他们用心实践,深入探究的行动力。他们记录的一些问题应该也是很多老师会遇到的,他们通过探索,找到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并用打卡的方式记录了下来。这些方法对其他遇到同样问题的老师一定有启发意义,值得分享。一些老师分享的一些软件工具,也很实用。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

所以今天花了一点时间,把这些被精选的优秀打卡集合,为优秀留痕,也可以想学习的老师打开一扇窗。


1.

推荐语:王老师的分享非常细致而且实用。把钉钉这款软件用得得心应手,就是高手。

您的姓名:高阳83王淑娜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庞口总校西王庄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我给学生们上网课一直用的钉钉,开始用的钉钉直播,后来发现有两个地方不太方便,一是想让学生们与教师连线,连线过程有点长,学生网络不好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样势必会浪费学生们宝贵的课堂时间,影响教学进度;二是直播过程当中,想要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就需要连线,对学生们课上学习情况监督不能到位。后来我改为钉钉视频会议,视频会议有这样几个好处:一是可以实时的看到学生们的学习状态,有没有在认真听,对学生学习情况有了有效的监管。二是视频会议也可以用课件,共享电脑屏幕,学生可以通过课件中的视频图片对学习内容有深层次的理解。三是与学生沟通更快,更方便,只需要学生打开麦克风即可。这样就大大节省了与学生连线时间。在最近两天的网课当中,我用到了钉钉在线课堂,这个功能更贴近我们的教学,不但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共享屏幕播放PPT课件,与学生沟通同样只需打开手机麦克风,而且还可以使用黑板,手写打字均可。

        在作业的提交方面,我同样用的钉钉—钉钉群里的家校本功能。在钉钉家校本可以给学生布置语音作业,比方说我执教的英语学科,可以检查学生们朗读情况;可以布置视频作业,检查学生们的背单词情况,可以布置图片作业,让学生们提交练习题作业图片。另外,也可以布置智能作业,有预习作业,练习题以及英语的跟读作业。系统可以根据孩子们的发音进行打分。在批改时,教师可以编辑图片,编辑完成自动保存并跳转到下一张图片。作业有错误可以打回订正。也可以发语音或者视频对学生的错题进行讲解。教师给学生选择合适的评语,鼓励学生。还可以选定当天的优秀作业,被选为优秀作业后,班级群里会有相应的展示,其他学生也可以看到。带有统计功能,实时统计多少个学生没交作业,可以给没交作业的学生发消息提醒。唯一不足之处就是不能像窦老师推荐的蜜蜂作业那样统计学生们的答题情况,分析错题。所以我以后也会尝试让学生们通过蜜蜂作业小程序提交作业。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师,我们必须多学习新的技能,满足教学需要。这三次的直播课我收获很多。窦老师分享的直播软件也非常实用,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也会尝试不同的直播软件,直播方式,争取做到让自己的课有魅力,让学生感兴趣,并愿意上我的英语课。



2.

推荐语:“班级小管家”用的好,是老师的好助手。

您的姓名:高阳102史文娜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南于八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网课期间我用的微信小程序“班级小管家”来布置作业和打卡任务。因为是微信里的小程序所以不需要学生再额外下载软件。班级小管家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家长更容易配合使用,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也能很好地操作。

        小程序、大功能,小管家支持发布作业、发布打卡、成绩管理(家长互不可见)、 调查问卷、 英语跟读、语文和英语听写、 私信聊天(不用加微信)、电脑发布微信作业、 红花点评、作业统计、人员分组、 班级网盘、班级音乐相册、 口算智能批阅、自动生成通讯录、点兵点将、课代表权限、校领导权限、课程表、并且支持视频、语音、拍照、附件、签字等方式布置作业和反馈作业。

        班级小管家作业发出后,学生自行完成,已完成和未完成的同学名单,都可以直观查看。未完成的同学可以一键提醒,也可以快速复制名单保证学生不遗漏作业。作业布置有“自定义作业”和“智能作业”两种选择模式。其中的“智能作业”对于我教的数学学科可以从它自带的题库中选择相应章节的题目直接布置,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小管家中还有口算训练可以智能批阅,也支持口算题拍照智能批阅。语文和英语学科还可以布置跟读、听写类的作业,系统可以自动评分。“自定义作业”老师可以设置拍照、语音、视频、附件、签字等多种提交方式,教师可以通过语音等评价作业,涂鸦批阅图片作业等。高级作业模式。可以一并上传答案。学生做完后,可以直接对答案。

        另外,小管家可以通过设置课代表、家长权限来辅助教师完成任务。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分组”的功能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布置作业。

      小管家,还可以直接将成绩单导入发布,家长互不可见,而且可以直接点评成绩。班级网盘中可以免费存放照片,视频,文件等。可以电脑发布微信作业,解决老师手机操作的不方便的问题。红花点评功能能统计每个人的红花数量以及小组红花总数,每一项都有排名。小管家里也可以制作奖状,便于我们激励与评价学生。自动生成班级通讯录,可以在里面私信聊天也可以快速拨打家长电话。可以上传班级课程表,大家都可以看到。

          网课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窦老师详解地解说让我又认识了几款非常实用的软件。我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以及看到其他老师的分享。众多人的经验积累能让我少走很多的“弯路”。路在脚下,只要我们动起来定能快速成为一个合格的“网师”。


3.

推荐语:钉钉签到、钉钉露脸、多媒体播放、钉钉会议,徐老师把钉钉功能充分利用了,借助这些功能助力教学,真正把工具用起来,真棒!

您的姓名:高48徐景超

所在地区/学校:蒲口镇总校三柳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近日我在钉钉直播上课时发现迟到现象比较严重,而且进行提问时,有的同学不知所云,我要求连麦与学生互动时,个别学生以网络卡顿为由拒绝连麦,更有甚者端坐在镜头前一动不动表示自己被卡了,种种迹象表明,学生开始出现上课开小差甚至溜号的现象。

那么教师如何做,才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实现真正的“停课不停学”呢?围绕这一问题,我经过多种尝试,向同事请教技术问题,与同年级的老师反复交流探讨,重新完善了我的线上教学流程和策略。                                                                                1.课前签到,保证全员参与

为了保证上课参与率达到百分百,每天上课前我会提前10分钟在钉钉班级群里发起课程签到,签到结束后马上查看签到详情,对于没有签到的同学我会做好记录,上课时我会再次点名,让他在消息栏里发送语音:我来了。提醒他下次注意,不要再迟到。没有及时发送语音的,我会马上打电话联系家长。这样坚持几天,效果很好,不仅每节课不再有迟到的学生,而且达到了全员参与。

    2.课堂导入抓“眼球”

导入是一节课的第一个也是最基础的环节,在线上教学的课堂中更是显得尤为重要,这一“前奏”是否能够抓住学生的眼球可直接影响到整节课的效果。

课堂导入的方法有很多,但在线教学的模式确实对此造成了一定的限制。考虑到这种情况,我选择了一些简单易呈现的方式,如:图片、视频、歌曲、生活情境小视频等,在《口算乘法》这节课我借助图片创设生活中的水果超市情境,将抽象、枯燥的口算教学和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口算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生动讲解,活力展现

    每次直播时我都会打开钉钉的露脸功能,表情尽量放松,将平时面授课的最真实状态全部展现出来,甚至要更加投入:我常用高低起伏的声音,搭配合适的表达感情的语气,再配上恰如其分的肢体动作语言。例如:我要求全体学生刚一进入直播间时就要申请连麦,我再查看连麦列表的人数,如果有偷偷不连麦的也会被我一网打尽,然后我会不定时的在连麦列表里随机接通学生的连麦进行互动和提问,在《口算乘法》这节课中,新知教授的环节时,我会先随机连麦程度比较好的同学说说口算乘法的算理,学生回答正确后,我会及时表扬和鼓励,搭配隔空击掌、点赞、比心等动作,让学生们感受到我的活力和热情,学生受到感染,也想得到表扬,都会跃跃欲试;在巩固练习时,我又会就某一道题,让全体学生在消息栏里发语音说说自己是怎么口算的,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这样做就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参与度与互动性。

4·课后答疑,布置作业,个别辅导

每天上完课后我们都会有固定的时间进行线上答疑解惑,我采用钉钉的视频会议,集中听取学生对当天课程的反馈和疑问,这时我会比较关注中下等的学生,让他们多说说自己的想法。如在学完《口算乘法》这节课后,让他们多说说自己是怎么算的,说不出来的,我会引导,别的同学也很愿意帮忙,在热闹的气氛中,学生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口算乘法的算理。还鼓励学生课下多和家长说说口算乘法的算理。

课后我会及时在家校本里布置作业。作业布置力求少而精,能巩固所学知识和反馈

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而且作业要限时提交,充分利用好优秀作业的功能调动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作业当中共性的问题,我会在第二天直播讲课前集中讲解,学生课下修改后再次提交直至完全改对,对于出现个别错误或者多次修改不对的学生我会单线联系他们进行辅导,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不掉队。在视频会议中单独辅导学生时开始只是单纯的讲解很抽象,这样的学生基础本来就差,因此费了半天劲效果仍是不好,后来我发现摄像头可以翻转,这样让镜头对着课本上的题目我再用笔进行标示勾画讲解,效果很好,学生一般都能听得懂。                                                总之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在竭尽全力,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即使是在线教学,我们也要牢记学生是课堂的主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想法设法打造高效趣味课堂,帮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线上教学。当然我的做法还很不够,但我会继续努力,多与领导和同事沟通,虚心向紫云行动中的名师请教,学习提高线上授课新技能,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



4.

推荐语:在线课堂,多屏幕共享桌面,递粉笔,小讲师大屏出镜,转镜头作业呈现……赵老师挖掘了不少钉钉的功能助力教学,超赞!蜜蜂作业的使用,也有了一点小心得。相信爱探究的赵老师,随着使用的深入,能够分享更多干货


您的姓名:高阳95赵静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西演镇双延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开始网课已经一周了,听了窦老师的三节直播课程,我如沐春风,收益匪浅,给我的直播授课和作业批改带来很大的帮助,下面我就直播授课和作业布置与批改两个方面,把我的一些尝试和大家分享。

        我采用钉钉直播授课,我一般情况下采用的是在线课堂模式,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用里面的点名功能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签到,没签到的同学我会电话里和家长联系,保证全员按时上课。

我要求学生上网课时要选择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学生进入课堂后我要求他们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这样可以全程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打开麦克风就能保证及时回答问题,和老师互动,普通直播是学生只能看到老师,老师看不到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时还需要连麦,时间上有延迟,我选择的在线课堂能很好的解决这两个问题。

        钉钉在线课堂模式支持插入图片、文档、音频、视频、PPT等辅助资源,(左侧的工具栏的第一个按钮),可以老师讲授新课时,需要用到PPT课件,开始我选用的是插入到黑板上,但是发现课件不能自定义放映动画,对于数学学科来说根本不行,答案和问题同时出现,失去了课件的意义和学生思考的空间。我接着开始尝试共享课件或者共享屏幕,两者都可以实现课件的自定义放映,但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播放课件的同时,看不到学生学习的画面了,于是我又在网上搜索新的方法,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两全其美的方法。使用钉钉里面的“共享”,共享桌面或者课件都行,然后把钉钉在线课堂的窗口拉到屏幕左边,只显示学生学习画面即可,然后把课件打开,调整大小,放在屏幕的右边,注意播放时不要点击“放映”,而是要点击“视图”,然后点击“阅读视图”这样既能放映动画,又不会全屏挡住老师看学生学习的画面。如果需要和学生在“互动消息”里沟通,可以把屏幕分三个板块,课件放中间,互动消息放右边就可以啦。

        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我还充分利用了钉钉里面的举手功能,学生举手后老师可以给他递粉笔,这样他就可以再屏幕上做题了,提高课堂的参与度,不要忘记互动完后把粉笔收回来,否则只要该生一触到屏幕,就会留下书写的痕迹。课堂练习选择题时,我会使用“答题卡”,自动统计做对的人数,还能看到都有哪个同学错了,答题卡的使用,提高学生积极性的同时,帮助老师快速了解学情。

        传统的满堂灌课堂对于课堂教学都已不适用,更何况是隔着屏幕的网课呢?所以多种形式的互动显的更加重要。在学生讲解解题思路时,我会点击他的头像上方的全屏播放,把他设为主讲,像小老师一样给全班同学讲解,比他在小窗口,只发出声音效果要好很多。学生做完题目后,我也会让他们装换摄像头,把作业全屏展示给全班同学,这样学生做题都显得特别认真,都希望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全班。有时个别同学开小差,我也会把他展示到全屏,这样同学就非常不好意思,下来听课时肯定会注意的。

        整堂课上完后,在线课堂还有数据统计功能,生成文档,供老师查看,每个学生的学习时长等信息。

        作业批改我之前用的是钉钉的家校本,周日听了窦老师分享的蜜蜂作业后我第一时间开始尝试,注册、完善学校信息、添加蜜蜂助教、创建班级,已经领到了作业批改卡,布置了两次作业。第一次的作业都是操作画图题,我上传的答案是我手写在练习册上的,书写不太规范,出现了助教批改存疑现象,等待时间太长,我等不及,自己手动批改了。

        第二天,解锁了AI+真人批改模式,我上传了印刷版的答案,学生提交作业后马上批改,但是由于学生书写不规范,部分题目还是出现存疑,通过手动可以把存疑的黄色框替换为“√”或“圆圈”,减轻了我的一部分负担,感谢窦老师的分享。

        作业的尝试刚刚起步,后期我还会继续研究,继续尝试,解锁新功能,有更多新发现。

        感谢紫光行动,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实践,让我们跟随紫光行动,一起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5.

推荐语:行动是最好的执行力,说的真好!黄老师的主播,镜头不错,内容操作性很强非常好。值得推荐,让更多老师看见!


您的姓名:高阳20黄亚杰

所在地区/学校: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旧城中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紫光行动课程在周末如期而至,今天的主题是《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节干货满满的课堂,给当前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带来了不少的便利。

        课程中窦老师分享了许多实用的网络教学小妙招,从手机扫描软件(vFlat、QQ)、音视频格式转换(格式工厂)、课件模板的获取(稻壳网)、作业智能批阅(蜜蜂作业)进行分享。

        手机扫描软件—Vflat,这对我来说是新鲜的,听了介绍后,感到它的功能很强大,对着书本拍照就能直接处理成文档格式,非常的省力,而且节省了时间。窦老师还温馨提示:在网页下载的时候,我们要多点留意,不要下载到一些连带的垃圾软件。

        当我们看到网页上有一些需要的内容想要复制时,现在好多时候不能复制。对于这种情况窦老师还介绍了 “手机QQ”软件“扫一扫”这个功能可以起到很大作用。平时QQ用的不少,但用于处理文字是刚刚听课才知道,平时更多了考虑了聊天功能,没有细细看各个功能。也给自己以后使用软件提供了参考,要把软件的功能逐一思考,发挥它的最大价值。除了窦老师介绍的这些,大家也可以用夸克来操作,只是操作次数多,就会让注册会员。

        格式工厂也是我常用的一款软件,它可以帮助我们将视频和音频进行格式转化,同样推荐给大家使用。

        进行优质课或者一些上交的课件,我常常为没有一个好的模板大量的百度,费时,费力。窦老师推荐的“稻壳儿”这个网站,我看到里面的ppt非常精致,虽然要会员,但价格不算高,给了我一个便捷的方法。

        在2020年第一次线上教学时,学校主要采用的是钉钉,作业我采取的除了钉钉家校本还有QQ群辅导,但都有很大缺点,主要是费眼睛。一直在寻找便捷,功能强大的APP或小程序,恰好今天遇到——蜜蜂作业,听课后就迫不及待的看了看,功能齐全,有错题报告,错题本,还有多样化的作业形式,还兼具打卡等功能,也不用家长下载APP,很方便。这几天安排着和老师们沟通尝试着用一用。

        在紫光行动分区学习中,由于网络的原因没能与助教老师进行互动,有一丝遗憾。在分享交流中,我学习了其他优秀老师的打卡,真是获益颇多。

        这次打卡作业是三选一,我挑战一下自己,决定完成第一个——做网师。

        对于一个不自信的人,真人出镜直播一直是我最发怵的。在听完紫光第二节课,我就百度YY开播,下载下来先各个功能尝试了一下,准备第二天上网课实操,结果网络拥挤没用上。不知道是后来自己摆弄的原因还是下载的YY开播有问题,按照提示更新了之后,有些功能不能用了,于是再次听紫光行动以前的课程,一步步琢磨,一点点查看百度,一项项向人请教,在这也要感谢紫光助教罗老师的帮助。直到上午一步一步实际操作,我开启了YY开播,是在钉钉直播中使用了YY开播摄像头,进行了场景的布置。

        线上教学的课后评价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语言、符号等,还可以用奖状来鼓励学生,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爱上学习。因此在直播中我介绍一下钉钉奖状的使用。1、点击班级群右下角【+】号,可以找到【奖状】2、默认提供了多种模版样式供选择,也可以自定义。3、选取一个模版样式后点击,进入【设计奖状】界面,依次选择学生、确认内容、称号等内容,均可自定义修改,完成后点“颁发奖状”,可以开启私聊发给获奖学生家长,也可以发钉钉班级群或微信等。

        行动是最好的执行力,这一次真人直播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次尝试,一次全新的挑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希望、也相信在今后的紫光行动课程中能学到更多干货。我会紧随紫光行动的脚步,实践探索,与大家分享交流。

(视频)


6.


您的姓名:高阳96杨倩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西演镇赵堡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使孩子们足不出户在家学习,防疫学习两不误,实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我们利用网络开展了线上教学。由于有了之前的经验,并在我们同年级组同事们的共同商量和探讨下,我们很快决定了继续踏上钉钉在线课堂的探索之旅,经过短短几天的摸索和学习,我们的线上教学也很快的步入了正轨。到现在已经一周的时间了,我也慢慢总结出了一些线上教学经验,在这和各位紫光的伙伴们分享一下,不足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指正。

      记得第一节网课结束后,通过学生们的课堂反馈和课堂效果的分析,自我感觉非常不好,学生们也不是很积极,我马上反思总结了一下原因,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因为我对授课软件有些不熟悉,导致了在上课时就浪费了较多的时间去熟悉钉钉的各项功能。二是因为有的学生光听不记,不认真听讲,易开小差,所以在上课时我用了较多的时间去关注他们,也分散了我较多的精力。所以一节课下来就有点身心俱疲,课堂效果还不是很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是一名英语老师,英语学习主要是考察孩子对词和句的掌握,理解和运用,网课的时间也不同于我们平时的线下教学,无法在有效的时间内关注到全体学生,无法大范围的开展趣味活动和词句的操练。所以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争取最大的效率,成了我第一节课下课后主要反思的问题。

        所以经过和同组同事们的再次讨论和分析后,针对第一节课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的改正,我也自己在网上搜索了一些钉钉的在线课堂功能的视频教学,在我们学校的工作群中,校长也是很及时给我们分享了好几个我们线上教学中常用的的软件的使用教学,以及线上教学注意事项。所以利用课余时间,我就努力的学习了这些自己既不太懂的,又适合自己的一些软件使用技能,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操作,真真切切的get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技能。另一方面,针对班里学生的不同特点,把每个班的学生划分为了三大类:一类是优生,他们自觉性较强,在课堂上思维能够随时跟着老师走的,一类是自觉性较差的中等水平的学生,他们虽然对所学知识有着一定的掌握,但需要老师时刻进行督促的,坚决不能让他们在这个时期掉队。还有一类也是我平时最关注的,他们是班里学习相对比较吃力的学生,我想如果在这个特殊的期能够抓住机会,通过线上教学这种不同的方式,让他们重拾自信,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多思考一些适合这类学生的方法,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所以我在每节课的设计上,总会有意识的设计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并积极给予肯定和表扬,多多跟进关注他们,相信假以时日他们肯定会慢慢积累一定的自信,学到很多知识,加入到我们前进中的大军中来。再者,因为网课要考虑到孩子们的用眼时间和劳逸结合,所以就必须向课堂这短短的30分钟要效率,因此第二类和第三类孩子的表现和反馈是我接下来要特别关注的。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精心设计课堂各个阶段的活动,包括课前热身、知识的讲授方式、问题设计、课后的学习任务布置等,都要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学习欲望,触发学生的学习思考,让学生感到自己是活动的主体,能独立自主操作这些内容,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活动。

        线上教学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参与度。利用多种途径增加互动,例如,我经常使用在线课堂的桌面共享功能,和学生分享一些有趣的歌曲或课前热身视频,让学生通过学一学,唱一唱,动一动缓解学生的疲劳,我想这便是小学英语教师应该注重课堂学习氛围的营造,这也是小学英语课堂的魅力所在吧,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下,更认真的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尽量地采用激昂的语言对学生进行教学,并保持教学语言的幽默和生动性使得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教学语言的影响下,提升自身的注意力,能够更认真地进行知识的学习。

     在双减的大背景下 作业设计要少而精,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梯度的作业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对学生交上来的作业的反馈要及时,并做好错误追踪记录。直到学生改对了,掌握了。所以我利用微信小程序小管家的智能作业中的朗读,背诵和听写功能就可以更全面的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一个梯度的布置。我也经常在小管家里布置一些其他的普通作业,学生只需要把作业拍照上传,等待老师的反馈就ok啦,对于交作业不及时的同学还有一键提醒功能,判的过程中有问题的直接可以分享到微信,是一个我用的比较顺手的作业管家。

      如果说书面作业是教师了解学生知识学习和掌握情况的主要手段,那么对于英语学科来说,线上教学的听读作业,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必要途径,她可以实现原音跟读,并根据读音进行自动评分,对提高学生作业兴趣和提高线上教学的有效性也是至关重要的。

      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尤为重要,但增加学生间的互动对于线上教学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学生面对面的小组活动交流机会,所以让学生互相进行问题的交流和讨论,以此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使得学生更具有学习的兴趣,是我接下来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所以我也非常希望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有此方面经验的老师的点拨和指点,请大家不吝赐教,感谢大家。

        停课不停学,线上也花开。线上课堂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也给孩子们创造了学习机会。阳光已经洒满大地,相信疫情马上就会结束,我们很快会回到校园,继续我们的校园生活!但作为老师,我们的学习之路永无止境,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成为紫光行动的成员之一,能够听到专家老师的专业指导,能够学习到专家老师的前沿教学理念,能够和一群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老师互相交流,并在不断地学习中激励自己,相信自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7.

推荐语:安老师“坎坷"的打卡过程,虽然有一些心酸,但是作为助教感谢有这样一个小波折,让我们看到优秀打卡的同时,也看到了背后付出的满满的努力,才有了这么优秀的分享。

感谢您的分享

您的姓名:高阳81安志华

所在地区/学校: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庞口总校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3月31日登录cctalk以来,窦老师陆续分享了《教师网络教学的必备素养》、《构建温暖的网络学习空间》、《网师能力进阶三步曲》,她循序渐进地传递给我们亲切与温暖、惊喜与收获,也为我们的线上课堂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更是直击我们一线教师在网络教学时代中遇到的痛点---真不愧是经验丰富的教师、网师。

        干货满满的第三节课,窦老师告诉我们几个教师网络教学小妙招---手机扫描软件vFlat和CS、音视频格式转换器格式工厂、课件模板获取稻壳儿网以及作业智能批阅蜜蜂作业;吴虹校长精心布置了“从知道到做到,迈出这一步”的分层作业---做网师、做助教、做支持,并对三个层次的作业进行了精准解读,最后作为紫光的引领者对我们做出了鼓励和期待;在高阳分区教室里,带着些许紧张出镜的小尘老师和幕后默默技术支持的罗老师与我们进行了和谐的互动交流---怎样打卡、怎样查询积分、推荐王子微课等等。与紫光相遇、与窦老师相遇、与吴虹校长相遇、与助教老师相遇、与紫光的每一位老师相遇,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手机扫描软件,我使用最多的是微信扫一扫,听了窦老师推介的vFlat后,我觉得这个小软件要比微信简便、快捷,可惜的是我在手机没有搜到这款小程序,接下来还会继续进行我的猜想的验证;音视频格式转换器对于现在的一线教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格式工厂的下载到使用窦老师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在听第二遍回放时,我录制了小视频、进行剪辑后发给了我们总校的所有一线的老师们;课件模板获取方面,我一直是百度文库的会员,但最近两年百度趋向于过度商业化,就连会员都要打折收费,于是就自己做,而自己做课件费时耗力不说,成品的效果经常是不甚满意,特别感谢窦老师推荐的稻壳儿网;作业智能批改蜜蜂作业,当窦老师把蜜蜂作业链接发出来后,我第一时间把该链接发给了我的老师们,因为它的功能太强大了,在这两天里部分老师试用了蜜蜂作业,但因为诸多的原因还没有进行大面积的推广使用。

        疫情之下,高阳县进行了封、管控政策,伴随而来的是线上教学。我们总校实行了线上包片制度,根据分工,各教研员加入所包学校的线上教学管理群、班级群,参与包片学校的线上教学管理监督、做网上抽巡查工作,确保每天抽巡查课堂不低于6节课。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看到各校都有自己独到的规划安排、各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资源、直播平台,真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深切的体会到---什么是最好的?就像窦老师说的那样,真的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从紫光行动公益培训到今年我们河北省的全员培训,不再像之前的培训那样枯燥刻板、理论化严重、缺乏实用性,这些功能强大的软件正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传递给了我们的一线教师,再通过我们的一线教师逐渐走向实践,这也正是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的新机制,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学校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的老师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学生需要与时俱进、甚至我们的家长也需要与时俱进,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线上、线下共生共存共促进的融合状态,这就更需要我们站在高位认识学校的教育功能、教师的育人职责、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角色、守住初心,利用网络打造高效的现实与网络的课堂,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厚植素养和情怀、用匠心守护,方能行稳致远。

        在教育事业的旅途上,有不知疲倦地探索奔跑的窦老师、有坚持多年地教育行走一起写吧的小尘老师、有诸多打卡优秀的老师,她们身上都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善于发现、善于反思、善于总结、善于实践,而我呢?虽然缺乏一定的实践,在这里我也为各位老师推荐几款软件和平台,希望能够帮助到老师们在工作中的小困扰---几何画板,数学老师们一定不陌生吧,它是一个作图和实现动画的辅助教学软件、它提供丰富而方便的创造功能使用户可以编写出自己需要的教学课件,我在出数学试卷时用得较多;乐教乐学前一段时间很火的,最近有些销声匿迹了,它集教育管理、微课中心、新闻传播、竞赛活动、游戏化学习等应用于一身,尤其推荐的是它的“摇一摇”,可以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加的精彩,有兴趣的老师可以试上一试;洋葱学院理科教师肯定都知道吧,它以百分之百人机交互学习的教学创新模式、优质视频课程内容的自适应学习体验,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希沃白板,它是针对信息化教学而设计的互动教学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云课件、学科工具、教学资源等备授课功能---它的魅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我这次实践作业是属于极简技术方面的---通过王子微课学到的一分钟抠图换背景,后面附有默声的视频。

        这几天吴虹校长和窦老师在期待着老师们的打卡、各地区的助教们批阅着提交的打卡,而我在浏览了一些优秀打卡时发现,大家都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进步---想必就是因为不断地遇见,生命才变得与众不同吧!


8.

您的姓名:高阳88袁亚恩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西街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窦老师分享了实用性非常强的软件:VFlat手机扫描软件可以弯曲、校正直接形成文档,自带文字识别功能,对比我之前使用的手机自带扫描软件省去了编辑、校正的步骤。我也像窦老师一样经常会在网上搜索一些有价值的题让学生做一做,但一直就是自己打字没有更好的方法,非常感谢窦老师的分享让我知道了直接用手机qq扫一扫就能直接获取文档。

    关于稻壳软件我真的是和窦老师得到了共鸣,这是我一直在用的一个软件,是值得大家花钱冲会员的一个软件,无论讲课、说课、演讲、开班会、都可以从上面搜到精美实用的模板,提供了海量文本文档、表格、PPT、流程图、美文素材大量的模板。在稻壳制作课件时还可以解锁很多新功能:可以搜到你任何想要的图片,还可以直接完成抠图功能,稻壳艺术字、稻壳渐变色、稻壳文本框、特殊的动画效果……

会让你的课件瞬间提升一个档次,可以大大提高你的课堂效果,吸引学生注意力,当然了在参加校内、校外活动时也会是你的加分项。

    关于作业的批改我一直用的是钉钉上的家校本,也是一个跟便利的批改作业的软件,可以红笔、文字批阅,可以录音讲解,还可以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优或是评等级,不对的可以直接打回订正,听了窦老师分享的“蜜蜂作业”我觉得它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判作业神器,甚至对比之下有它的一些优势,它可以直接智能批阅,缓解了我们的用眼、腰椎的问题,不得不说窦老师分享的既实用又贴心,作为一名一线老师它最实用的就是有错题本还能以图表的形式直接记录孩子们完成的所有作业的情况,分析错题,不仅能够反馈给孩子们也能反馈给我们。

    我们也在进行线上课堂,我用的是钉钉这个软件,我使用的是它里面的钉钉预约会议进行授课,我为什么要提前预约呢,因为第一天就出现了网络卡的问题长时间进不去课堂,后来尝试了预约会议模式,可以让你随时不受网络限制进入课堂,还可以在半天同时预约会议,这样就避免了学生来回进出会议,受网络影响的问题,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上第一节课的老师需要在下课之前转换主持人,才能操作下一节的老师正常操作。钉钉会议也可以让我们美美出境:打开下方的更多就会出现,然后有视频、音频、虚拟背景。共享图标可以让你与学生共享桌面上的课件或是你的头像,但是它没有yy直播的举手、答题卡这些功能。

  我也有我一直使用的软件,听了窦老师的分享我觉得可以试着下载蜜蜂作业、yy直播这两个软件,会让我们的网课更加精彩!


9.

推荐语:“班级优化大师”几个应用值得学习。

您的姓名:高阳49刘旭蕾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三柳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今天学到了网师能力三部曲:

1.扫描软件,vFlat,解决了拍照不清晰`拍照不正的问题,这解决了我曾经遇到过的问题。

2.视频、音频、图片转换软件——格式工厂,这个我也常用,非常使用,除了窦老师介绍的常用的几个功能,还有几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如视频下载,包括音乐下载,这个功能只要网页打开的视频,粘贴网址直接下载,还有视频的裁剪,视频画面大裁剪小,文档格式的转化等。

3.课件的下载,窦老师介绍了稻壳儿网,内容全面,而且分享免费过去资源,经济实惠。这里推荐一个手机电脑通用的软件希沃白板,下载安装,里面有各学科的课件资源包括主题班会,关键是免费,同时免费送空间,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课件库,而且上课的过程中,自带工具全面,容易上手,操作灵活。

4.智能批改作业,蜜蜂作业,这个小程序,最吸引我的是智能批阅,智能形成错题本,智能统计汇总,具有针对性,对我来说比较有吸引力。这里推荐一款软件,班级优化大师,综合应用性价比高,适合班级管理和学生素质评价,包括布置作业,发放成绩,发放通知,数据收集等。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介绍“班级优化大师”的应用。

1.个性评价

传统教学中的奖惩制度经过一段时间后,对学生很难起到激励作用。班级优化大师中可以自定义点评项,我根据班级的情况,不仅制定了书写工整、作业表现、上课表现等点评项,而且还使用学生喜爱的微信表情包作为点评项图标,这种形式极大地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学生们的热情更高了。

2.随机提问

线上教学提问时,我不用传统的点名册去点名,每当我需要“挑选”一名或多名学生的时候,我都会使用随机抽选的功能,比如回答问题、朗读课文、开火车说口算等。随机功能让挑选学生完全没有偏见,而且更具有游戏性。选中的学生在完成制定的“任务”后,都会获得相应的分数和奖励,这让孩子们都期待自己能够被选中,充满了积极性,让课堂变得高效、欢乐。

3.个人积分

班级优化大师建立了积分兑换制度,每+10分可以更换头像上的标志,等级如:星星、月亮、太阳、皇冠、钻石等。为了得到更多积分,获得更多奖项,更为了挑战自己,孩子们内心的动力被唤醒,从你让我学,不得不学转变成我想学、我愿学,我乐学。直播课堂上,老师只要轻松点击班级优化大师,讲课时将界面最小化,使用时及时调出,课堂气氛瞬间被点燃。

4.小组竞技

孩子们天生就喜欢游戏,我建立小组竞技的模式,让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每两天或每周看看小组内的同学是否都升级成功,从而互相提高,互相促进。通过这种玩法,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孩子们的竞争意识。

5.课后总结 及时奖励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班级优化大师不但可以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及时加减分,发送鼓励表情包,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还能通过语言评价来激发那些努力但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让他们重振学习的信心。每天、每周、每月,孩子们都能回顾自己的真实表现,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老师也可以线上发送电子奖状进行奖励,环保又方便。


10.

推荐语:见到了真人出镜的李老师,勇敢的挑战了自己。

您的姓名:高阳38李晓红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中学

窦老师五十多岁,但心态年轻,对网络教学的研究更是孜孜不倦、持续深入,基于自己对网络教学的躬身实践,今天的课件制作非常精美,内容概括总结到位,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她实践后的经验,这样的分享是接地气的,也是最动人的,窦老师身上的这一股学者教师的专注力,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

作为年轻的我们更加要向窦老师学习,这样我们才能走在时代的前面,才能有力量带动其他老师。

(视频)



11.

推荐语:腾讯会议的使用攻略非常实用,值得推荐。

您的姓名:高阳34于红艳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中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上周末,紫光行动课程的主题是《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有了很大收获,为我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大帮助。

课程中窦老师分享了许多实用的技巧,像手机扫描软件--vFlat、QQ、音视频格式转换软件--格式工厂、课件模板的获取途径--稻壳网、作业智能批阅小程序--蜜蜂作业等。

手机扫描软件—Vflat,功能很强大,对着文字拍照就能处理成word文档格式,非常的省力,省时。还有一些网上文章想要复制时,需要会员或者付费,直接下载下载不下来,有的好多时候不能复制。对于这种情况窦老师给我们介绍了 “手机QQ”软件“扫一扫”这个功能就可以解决了。平时QQ用的不少,但用于处理文字是刚刚听课才知道,平时更多了考虑了聊天功能,没有细细看各个功能。格式工厂和暴风转码是我用过两款软件,它可以将视频和音频进行格式转化,把原来不能运用到PPT的视频变成可以用的视频。进行优质课或者一些上交的课件,我常常为没有一个好的模板大量的百度,费时,费力。窦老师推荐的“稻壳”网站,我看到里面的ppt非常精致,虽然要会员,但价格不算高,给了我一个便捷的方法。这几天我尝试了用蜜蜂作业为学生批改作业,这个小程序简直是太棒了,非常智能,能很快的判完学生上交作业,还能做出简单分析,而且小程序里还有错题本功能,也能为学生制作奖状,还可以为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里边有一些评价模版)奖励小红花等。还有每日打卡功能,我就利用这个功能让同学们每天回忆10个化学方程式,这样可以安排三周的打卡,不用每天都发布作业了

关于线上教学,学校主要采用的是钉钉,但是这两天上课高峰期钉钉上的很多功能都崩溃了,于是我又发现了一个很好用的上课APP,那就是腾讯会议。接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如何使用腾讯会议上网课:

1.预定会议

1.1 可选择预定周期性会议,老师们不用再手动重复预定会议,固定的会议号搭配固定的上课时间,更容易养成同学们准时上课的好习惯,提高课堂效率。

路径:预定会议>周期性会议>设置周期循环选项

1.2 为了防止不相关的人误入课堂,老师在预定会议时还可以设置会议密码,或者开启等候室,所有成员需经过老师确认后,才能进入会议,保证入会安全。

路径:预定会议>开启会议密码或等候室

2.课前准备

2.1 提前设置好虚拟背景、美颜,呈现出更好的形象,打造专注的会议环境。

路径:头像>设置>设置虚拟背景及美颜

2.2 提醒同学们修改入会昵称,方便辨认名字,并保持麦克风静音,共同维护课堂秩序。

3.开启高效云课堂

3.1 当您需要讲解课件时,可以使用共享屏幕,并进行以下操作:

1)开启同时共享电脑声音,确保共享视频时,能正常播放声音;

2)开启人像叠加模式,将本人的视频画面叠加在共享的桌面、窗口或白板上,打造更生动的讲课现场;

3)使用批注功能,利用多种画笔图形工具辅助讲解。

路径:(会议中)共享屏幕>开启“同时共享电脑声音”或“人像叠加模式”>确认共享>开启“批注”

3.2 当您需要进行黑板演示时时,可以使用共享白板,利用多种画笔图形工具辅助讲解。

路径:(会议中)共享屏幕>白板>确认共享

3.3 您还可以将课程录下来存档,方便同学们日后回看复习,推荐使用云录制功能,支持手机和电脑录制,个人版用户免费享有1G存储容量,录制完毕后,自动生成回放链接,分享给他人也更便捷。

路径:(会议中)录制>云录制

4.维持课堂秩序

4.1 老师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维护课堂秩序:

1)点击管理成员,一键全体静音,防止同学们误开麦,维护课堂秩序;

2)若同学们误开摄像头,可以点击管理成员,关闭某个成员的摄像头。

路径:(会议中)管理成员>全体静音

(会议中)管理成员>选择某个成员>更多>停止视频

5.确认签到情况

会议结束后,会议预定人可以通过历史会议导出参会人员列表。

路径:历史会议>查看详情>导出

不知道大家是否掌握了如何用腾讯会议上网课呢,希望大家也来体验一下。

    在紫光行动高阳县区学习中,我看到了老师们的热情,也看了很多优秀的打卡,真是获益颇多。我要向他们学习,发现光,靠近光,并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光!


12.

您的姓名:高阳79殷晓爱

所在地区/学校:庞口镇北坎苇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窦老师的三节直播课程,我如沐春风,受益匪浅,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节干货满满的课堂,给当前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下面把我的一些尝试和大家分享。

      我一般情况下采用的是钉钉在线课堂或钉钉会议模式(也可预约会议),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用里面的点名功能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签到,没签到的同学我会电话里和家长联系,保证全员按时上课。学生进入课堂后我要求他们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这样可以全程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打开麦克风就能保证及时回答问题,和老师互动。每次上课我都会打开钉钉的露脸功能,表情尽量放松,将平时面授课的最真实状态全部展现出来,甚至要更加投入:我常用高低起伏的声音,搭配合适的表达感情的语气,再配上恰如其分的肢体动作语言,使自己的课堂更有趣味。

        因为普通直播是学生只能看到老师,老师看不到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时还需要连麦,时间上有延迟,所以只有在线课堂和视频会议无法打开时,我才用钉钉直播上课。但是看不见学生,心里没底,不知生是不是挂机或开小差;不能及时的和学生互动,让我很着急。而且这两天钉钉经常上不去,所以我又尝试使用腾讯会议这个平台,发现它和钉钉差不多。既能共享课件,分享屏幕,又可以看到学生。我利用钉钉群中的“家校本”布置作业,批改起来比较方便。

      在实践中的过程中,我发现无法成功下载YY开播,下载了多次都是YY语音,后来学习其他老师的打卡,又向安志华老师请教,原来用360下载,才能找到和窦老师一样图标的软件。下载完成后,我打开钉钉,开启YY摄像头,果然美颜效果强大,还有桃花的动态背景,我还试了各种特效,如求关注,掌声鼓励等。这些我与我校教师交流分享,希望我们老师上课时也能像窦老师那样美美哒。

        这些日子,我在不断的尝试,打开钉钉和腾讯的各个窗口,研究它们的功能。昨天我还发现钉钉左侧的备课窗口,打开后,里面有小学各学科的课件可供选择,可直接使用,还可以进行二次课件编辑,课件里面的荧光笔,计时器等也比普通课件好用,比如给生布置任务5分钟完成,时间一到,铃声自然想起。于是我利用屏幕录制的方法,把这个发现分享到学校群,希望更多的老师能节省找课件的时间。

      感谢紫光行动,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我会继续学习,继续实践,让我们跟随紫光行动,一起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13.

您的姓名:高阳02安君超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西演镇布里中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紫光行动课程在周日傍晚如约而至。本周是第三次本周学习的主题是《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一个小时的课程,干货满满,给疫情下线上教学的我们带来不少收获和启发。

        窦老师分享了很多网络教学的小妙招,例如手机扫描软件(VFlat、QQ)、视频格式转换常用工具格式工厂课件模板到课网作业智能批阅小工具蜜蜂作业。

        手机扫描软件对于我来说是比较新鲜的,听完读老师的介绍后,我觉得他非常实用,我们对着课本拍照就能处理成Word文档,Word文档节约间,而且节省钱财。现在是知识付费的时代,但是网上收费相当泛滥,很多时候,连部编课文下载都要收费,这种情况下,利用自己的技术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务之急。我们平时使用QQ比较多,但是QQ里面扫一扫这个功能可能没有注意到,我听了窦老师的讲课,才发现这个功能。以后在需要的时候一定要用起来。

        格式工厂是我们常常用的一款软件,它可以帮助我们将音频和视频进行转换,如通用MP4格式,但是很多视频软件是wmv格式,如果上传需要转换。这时,格式工厂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我选择第三项做为自己的打卡任务,介绍一项比较熟悉的小工具,我今天介绍的是钉钉的在线课堂。

        2020年疫情爆发,我们被迫由在校老师变成了主播。当初我们采用的是钉钉教学。钉钉除了直播模式之外,还有视频会议和在线课堂。当然,在线课堂是后期优化的。一般情况下,直播可以解决课堂授课问题,但是直播有很大的缺点,例如因网络延迟,造成互动性差。后期早读我就采用视频会议的模式。学生和老师实时互动解决延迟问题,但缺点是没有办法共享课件。只能靠说话讲解传授。

        前一年,钉钉推出在线课堂。我立刻被深深吸引,在线课堂对网络要求比较高,能同时容纳320人进入课堂。它以黑板为基底,教师和学生能够同时在黑板上手写,当然,学生书写需要通过老师的递粉笔这个小按钮,才能实现这一功能。人数最多只能三人同时书写。以黑板为基底,可以上传Word文档PDF、 PPT x、mp 3 、MP4展示给学生,功能非常强大。支持在PPT和文档上手写批注。老师和学生实时互看互动,减少学生走思的可能。稍有不足,手写不能随word或PPT移动,当你的Word文档上移或下移手写批注痕迹位置就会发生变化,与当初批注不符合。

        另外还有一点,因为它是实时在线,对网络要求很高,在上课高峰期,可能会出现拥堵,无法进入在线课堂模式。这两天阿里应该对其进行了优化,无论何时,进入钉钉在线课堂没有发生过拥堵情况。

        给我的启示,无论什么人,无论何种情况,我们都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的社会。



14.

您的姓名:高阳60韩艳宁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宏润小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进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四月,我怀着学习的热情一起进入紫光行动的第三课:《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跟着窦老师学习了很多教学小妙招,非常实用。

首先,把窦老师所传授的小妙招简单的进行理梳下,也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实践中,不忘记使用的步骤。

(1)手机扫描软件:vFlat、QQ扫一扫和微信传图识字;

(2)音、视频格式转换:格式工厂(去除水印的步骤很详细,印象也很深刻);

(3)课件模板获取:稻壳儿网(省钱小妙招:①分享给好友可成为临时会员,免费使用一天;②双一购买优惠力度大。

(4)作业智能批阅:小程序蜜蜂作业:作业布置和批改方式都多样并带有数据统计。能解放老师的双手,舒展弯曲的颈背,还能有针对性的去解讲题目。

其次,窦老师在分享了实用工具之后,还对我们每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行进了观察和统计,最终在这节课的最后一个环节进行了贴心的解答和再次实操答疑。可见对我们的成长,窦老师比我们自己还上心。有师如此,我们有何理由不认真学?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东西,这里我还想说一个很实用的软件叫希沃白板5软件。希沃白板和班级优化大师是这学期网络培训中所学到的应用。因为在实践后觉得确实很好用,所以想分享给大家。希沃白板5是一款多媒体教学平台软件,功能比较多:

一、云课件:老师在备课模式下的课件会自动同步到该账号的云课件中,老师可以直接从云课件列表拉取课件进行备课编辑以及授课,也可以直接新建课件。教师也可以把自己制作的PPT导入到云课件。

二、课堂活动:课堂活动包含趣味分类、超级分类、选词填空和知识配对等4类。点击名称切换至该类别。

三、学科工具:该功能里有各类教学中使用的工具。如语文的拼音,数学的几何画板,各个学科的微视频以及题库,

四、手机互联:实现这个功能需要手机安装希沃授课助手,可以利用手机控制白板,远程操作。也可以对学生的课堂练习进行拍照上传,进行展示,评价。

五、制作课件:

1.可以导入oot课件使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只能导入pptx格式的。导入到希沃软件里格式会有变化,需要重新排版,设置效果。

2.选择背景模板,再点击新建"就进入了课件编辑界面。可以自己导入图片,也可以选择使用软件中的背景图。

3.插入文本框。点击文本,在编辑界面滑动鼠标即可出现文本框。

4.制作思维导图。将本节课的重点、难点通过知识导图的形式直观呈现。

5.使用几何画板工具。圆形、圆柱等立体图形可以绘制,方便快捷。

6.蒙层功能。在右侧 背景"区域点击本地图片",选择想要的图片,输入文本。在属性"界而点击蒙层”,图片消失。点击左上角开始授课,选择橡皮或笔即可在图上操作,选择橡皮擦拭文字区域即可显示文字。

7.克隆功能。在右侧背景"区域点击本地图片",选择想要的图片,输入文本,单击右键,选择"更多操作“再选"打开授课克隆模式,就可以在授课中反复使用该图片或文本。

8.储存课件。自动同步到云课件,也可以保存到本地。

六、授课:

1.班班通投课,打开“云课件”,点击“开始授课",点击屏幕或翻页笔翻页,

2.移动授课,手机下载安装希沃白板。网络连接,可以同一Wif,也可以用手机热点,必须在同一网络中。班班通打开课件,手机上显示已打开,手机点击"开始授课",可以遥控翻页、批注、传屏、摄像等功能。

学到这些教学小技巧后,我们以后的教学活动将会锦上添花,效果更佳。

最后,在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阶段,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主动学习,查漏补缺。


15.

您的姓名:高阳82王双红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庞口总校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窦老师这节课真的是干货满满,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一、 转换软件—格式工厂

格式工厂是一个非常实用而且免费的软件,只要去官方网站下载即可安装使用。格式工厂功能强大,可以对音视频,图片,文件进行转换。经常觉得网上有些动图做的非常美,原来格式工厂也可以制作动图!格式工厂还可以对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编辑,加字母,去除图片和视频水印也是我今天学到的重要功能,我们在下载网上图片和视频时,总是有一些水印想去除但不知道如何去除,下次就来试试格式工厂吧!格式工厂编辑的视频内存也不会很大但是清晰度又非常好,为窦老师的分享点个大大的赞!

二、 海量课件网站— 稻壳网

稻壳网站上有海量课件模板包括语数英这些常见学科,也包括道德法治,科学,艺术等科目的课件模板,还有各种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等,只要我们在导航栏选择我们想要的模板就可以找到很多。这需要我们自己用微信登录稻壳网站,然后把链接分享给我们的好友,这样我们就可以享受会员一样的待遇,要想使用时间更长,抓住双十一,来个半价,岂不美哉!

三、 批改作业神器——蜜蜂作业

蜜蜂作业是一个微信上的小程序,只要我们下拉微信群,搜索小程序蜜蜂作业,就可以使用。这个程序最大优点是智能批作业,省去了老师一个个对着改的麻烦,尤其尤其大班容量的作业,眼睛和颈椎实在受不了。要是早点知道这个程序,我们老师都省了很多麻烦。蜜蜂作业这个程序还会有错题本,班级数据,一键提醒孩子家长提交作业等功能,帮助学生积累错题,帮助老师客观评价孩子的学习情况,老师可以把这些全部推送给家长,家长只要关注这个小程序不需要下载任何多余软件,减轻了家长负担,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了就要在课堂上动起来:

一、布置前置性作业,让学生做好预习。为了保证学生不是盲目的进入课堂,所以根据教学目标布置一些前置性作业,如字词书写,让学生借助字典组词,进行一字两词的书写,根据学生作业提交情况课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强调;利用早读时间读当天要学习的课文,适当做批注,尝试解决课后题。不管学生批注做的多少好坏,至少学生对于课文内容不是陌生的。

二、精心挑选课件,并做修改。教师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大容量班的老师,要精致准备备课,还要批改作业,琐事很多,所以这时就把在窦老师课堂上提到的稻壳网优质课件用起来,在教学资源中可以优选,并根据学情进行适当修改,保证在短时间内既辅助自己达到教学目标同时又可以适当吸引学生注意力。

三、课上多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多思考多说。在教学字词时先选一个好的同学范读,再挑选两个中等同学读,最后挑选3-5个基础差的同学读,以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讲解课文内容时先让几个同学说说自己本课做的批注,针对课文的一些问题,有些同学的批注可能就把我们课上的部分教学内容说了出来,而针对她们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看其他同学能否解决,能解决的当下解决,不能解决的课上重点引导。

四、课下检查学生笔记,蜜蜂作业用起来。下课后要求同学们把课堂的笔记拍照,一是提醒学生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二笔记发群里可以让学生互相关注对比自己与他人的学习态度;三是没做好笔记的同学可以参考其他优秀学生的笔记及时补全。

五、有特殊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因为除了直播课其他时间我们看不到孩子,所以只能求得家长的配合,遇到情况要及时和家长反馈,商讨解决方法,保证学生学习状态。

我会继续摸索、探究、学习其他老师的一些线上教学的经验,让这30分钟的线上教学,做到更具实效性。



16.

您的姓名:高阳12王志刚

所在地区/学校: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集英中学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通过窦老师《网师能力进阶三部曲》的耐心讲解,我收获很大,总结如下:

        1、学到了多款手机搜索软件:vFlat、QQ扫描软件、CS扫描全能王等。

        2、了解了格式工厂,学会了音、视频格式的转换。

        特别是格式工厂的去除水印功能,对我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我负责学校的公众号工作,平时需要处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这个时候,就会遇到各种音、视频,格式不相容的问题,以前都要请微机老师帮忙处理,现在有了格式工厂,我自己就能处理了。特别是我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些图片,很想用,但是却有水印,以前我都是把水印裁剪掉,这样图片又不完整了。现在,有了格式工厂,我就再也不怕图片的水印了!

3、了解了获取课件模板的工具:稻壳儿。

4、了解了不用下载、不占内存的作业布置和检查软件:蜜蜂作业。

        它的一些个性化的功能,真的非常实用,如:

a.每日背诵:我从事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蜜蜂作业的每日背诵,就特别适合我所教的学科。现在,我就把在学校上课时坚持的5分钟课前读,布置了蜜蜂作业的“每日背诵”,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下来,用每天点滴的努力去成就自己最终的梦想!

        我的年龄也已过了不惑之年,总感觉自己有些老了,跟不上时代了,很多时候,也想过就此放弃努力。但是,看到屏幕前美美的窦老师,看到热情敬业的助教罗老师,我莫名的就有了继续努力向前的动力和激情!就像窦老师说的,与积极的人在一起,就很难找到懈待的理由。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日常上网课的工具—钉钉。钉钉这款软件功能也很强大,上课一般有三种模式:钉钉直播、视频会议和在线课堂。钉钉直播优点是可以看回放,确定是不能实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互动效率低;视频会议和在线课堂虽然能实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课堂互动也非常方便快捷,但不足是没有回放。所以总体来说,它们各有优缺点,我们都是根据课程的实际,灵活选择。

        作业检查我们一般都是留钉钉家校本,选择自己所教的班级进行布置。限定学生的提交时间,教师判作业时,优秀作业系统也会整理出来,教师可以发到班级微信群进行表扬!不合格作业可以打回,让学生重新改正并再次提交。未交作业的同学,也可以一键提醒!教师的所有操作,都可以设置成同步发给学生查看,非常方便快捷!

(视频)格式工厂实操-去除图片水印。


16.

您的姓名:高阳21张利霞

所在地区/学校: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我选择3做支持:分享自己网络教学的一些软件和工具。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已经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教育理念,智能化发展要求新的教学方法。终身学习的时代,不学习,我们老师也很容易被社会所淘汰。本人因为平时经常会用课件教学,加上参加了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学到了一些网络教学的新教学技术,每每学到一些新的技术,我都会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这会让我教学和管理工作变得更加轻松、高效。感恩每一次的学习,都是我的一次成长。生命的成长可能会停步,但思想和能力的成长会让我们常新。

        在紫光行动的第三课中,我又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网络教学的小妙招:有VFlat手机扫描软件,QQ的扫一扫功能可以提取文字,视频音频的格式转换工具“格式工厂”、可以下载课件模板的资源库“稻壳儿网”、智能化批改作业工具“蜜蜂作业”小程序。一下子学到这么多好的网络教学方法,我要慢慢领悟,学以致用。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目前正在应用的几个网络小程序。希望没有应用过他们的老师可以试一试,说不定对你也有用。

第一个:“希沃白板5”作为希沃公司旗下众多产品中的一员,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有使用和了解, 希沃白板5,可以实现网络课件同步,不用再使用U盘携带课件,只要有网络的地方,我们都可以打开希沃白板5来上课了,而且它有丰富的各科目优质课件资源可以选择使用,是我们教学的好帮手。 但在使用中我也发现了它的局限性,就是希沃白板5中的教学课件以及录课用的希沃胶囊在保存时都有其特定的文件格式,会造成使用和传播上的不便,这确实是它的一大弊端。 但是我们不能 带着陈腐不变的观念看待如今的课堂教学,这些问题毫无疑问是客观存在的,时代在变,教育教学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我们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也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第2个:班级优化大师,它是希沃(seewo)专为教师打造的智能班级管理工具,通过AI等智能技术与教学管理的应用融合,赋能中国教师班级管理教学的"课堂管理、家校管理、班务管理"三大核心场景,帮助千万教师激活课堂学习氛围,降低家校沟通成本,提升班务处理效率。

班级优化大师 为每一位学生设定了专属卡通角色,通过加减分、随机抽选进行角色升级,配合游戏化的规则、界面及音效,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与创造力。数据可自动记录、归档和计算,亦可一键发送至家长端。

当过班主任的人都知道,班级管理是一种非常繁重的工作,繁琐的内容和低效的管理方法,耗费教师极大的精力与时间,班级优化大师提供一种全新的智能化班级管理方式,以人工智能技术和学生行为点评数据赋能班级管理,为教师的班级管理工作减负增效,助力孩子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用班级优化大师上课,能解决课堂沉闷,学生上课没兴趣,学习没动力等问题,学生为了加分会积极发言,活跃了课堂气氛;班级优化大师的评价功能,实现了老师可以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评价。我经常在课间打开这个小程序,班上的班委们会给表现优秀的孩子加分。避免了老师记录核算学生积分的烦恼;班级优化大师的还可以实现家校及时沟通,孩子在校表现可实时同步到家长手机端,老师无需频繁沟通,家长就能了解到孩子情况。学生的成绩情况也可以随时发送给家长。亲自实践过,发现,班级优化大师的确是一款很适合班主任应用的管理工具。

        第3个:剪辑师——教师微课制作的专属软件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微课制作已成为教师必备技能之一。但当提到微课编辑制作,不少老师却很犯愁:专业的录屏软件太复杂,不会操作,直接拍摄的视频效果太差。这时候你需要一款小巧好用的软件——“剪辑师”。 它是专为老师制作微课而设计的软件,它支持快捷录屏、多轨剪辑、实物展台等功能,便捷高效。即使是没有微课制作基础和经验的老师,也可以通过学习快速掌握使用。

        分享了这么多,其实可能有很多老师会有更好的网络教学高招。希望在紫光行动中,跟着窦老师和各位老师、助教学习到更多更好的网络教学技能,使自己的教学得到更大的提升。


17.

您的姓名:高阳87李微

所在地区/学校:高阳县庞佐镇联小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

选做支持:

“钉钉视频会议使用频率过高,建议使用直播”,“哎,急死我了,钉钉会议等半天了就是进不去”,“讲着讲着又被卡退了”......自从清明假期过后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听到的最多的就是我和同事们的无奈而又焦急的抱怨声。

但抱怨的同时,我们又急于寻找新的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线上教学。两天的摸索,经同事介绍我们年级教学组找到了腾讯会议这个平台。这个平台较好地解决了钉钉视频会议的缺点与不足,不会出现钉钉视频会议在教学高峰期出现的问题。几天下来,我感觉还不错。现在我把我上课的感受与大家进行分享。

1、腾讯视频会议可以提前预定会议,把提前预定好的会议链接或会议号发到微信班级群里,我通常情况下上完当天的课,就把第二天的上课时间预定好,那学生第二天点开链接就可以提前进入会议,当然也可以提前进入课堂学习,不必担心钉钉视频会议出现的那种高峰期进不去的问题了。

2、腾讯会议也有共享窗口的功能,可以直接共享课件、文档、视频......还有最好的一个功能是共享白板,钉钉在线课堂也可以共享白板,但是只能教师在白板上进行板书。腾讯会议共享白板之后不仅教师端可以板书,学生那端也可以在白板上写答案,这样和我们真实的课堂更加相似。

3、腾讯会议还可以录屏,今天我在复习语文第三单元的时候,我采用了录制的功能,录完之后进行保存,然后发到学生小组群中,让课上消化的不好的学生通过观看回放在把课上的内容进行消化。

4、此外,腾讯会议还可以开启字幕,开启之后,教师和学生的发言都可以自动识别之后出现在屏幕上(前提是标准的普通话最好),这样通过看字幕来听学生的发言更清楚了。同时,看着这情景,孩子们都说好像上了电视上一样。

5、此外,还有聊天的功能,只要开启聊天区,我们就可以和孩子们更好的互动,让孩子们在聊天区打字,发答案图片,然后我根据学生的答案进行纠正,教学效果不错。

6、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我们的线上教学也应有点仪式感,让孩子们感觉此时上课不是在家里,而是学校的课堂上,所以我在讲课之前要求班长喊“起立”,每个孩子佩戴红领巾,精精神神的出现在课堂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我会不断的探索下去,解锁更多平台的新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教学。

(视频)


18.

您的姓名:高30宋英儒

所在地区/学校:

(请按照打卡主题)记录本节课程的思考:3做支持,通过窦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了很多直播软件,对格式工厂了解稍多一点,平时用的也多,对于蜜蜂作业还是首次认识,通过窦老师讲解了解到蜜蜂作业功能很强大对于老师们查看作业很方便对于客观题多的学科用起来应该很方便、顺手。我会推荐我们学校的老师去使用。

(视频:格式工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